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五個小孩的校長 抗淚手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tertainment/art/20150318/1908005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催淚電影無數,但可有一部令你由頭喊到尾?真人真事改編、由關信輝執導,楊千嬅和古天樂主演的《五個小孩的校長》,輕描淡寫細說幼稚園故事,卻能令觀眾哭斷肝腸,全片一百一十二分鐘,沒有任何讓你喘息的空間!
撰文:馮國康

(註:文中時間為電影感動時刻,敬請預備紙巾!)

送女返學【2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呂校長(楊千嬅飾)首日上班,站在校門外迎接五位學生。只見滿頭白髮的何伯(吳耀漢飾)與女兒小雪,一起推着木頭車,一拐一拐的送女兒上學,單是此情景已令人心酸。至於住得偏遠要坐的士返學的Jennie和Kitty,其母還要為車費跟司機討價還價。

脫去口罩【2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校長起初不明白為何小孩沒病沒痛,卻要戴口罩返學。後來才知是她們的家人自卑感作祟,怕別人知道她們是貧窮學生。校長解釋只要活得精采,便不會被人看扁,然後跟眾人點名,要她們放膽脫去口罩,無懼世俗眼光。

分享喜悅【30'】

為建立小孩互信,校長提議她們分享自己最開心及最不開心的事。小雪最開心見到爸爸辛苦拾來的鐵罐賣出;珠女則樂於吃到嫻姨(吳浣儀飾)帶回來的馬拉糕。當輪到年紀較長的嘉嘉發言,她卻冷冷道出:「我冇嘢想講。」令校長感到心噏。

冇錢搭車【3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眾 人放學,惟獨Jennie和Kitty遲遲未有人接走,原來其母沒錢搭車,要徒步行返學校。她向校長訴苦,因保母車車費加價,他們又負擔不起,在無計可施 下,女兒要被迫退學,留在家中幫手搣芽菜。翌日,校長決定充當司機,從此接載Jennie和Kitty返學,兩人喜極而泣。

嘉嘉曠課【3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校長見嘉嘉沒返學,打算做家訪,卻發現其破屋外堆滿泥沙。原來嘉嘉爸爸盧強(姜皓文飾)不肯賣祖地而被搗亂,又因工傷跛了右腿,心情非常差。此時,嘉嘉道出不返學原因,是擔心父母吵架而失去其中一位,要留在家睇實父母。

踏罐增高【4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校長見小雪幫父親出售爛銅爛鐵,便到訪她家了解。小雪解釋父親卧病在床,她要留在家打理一切。由於她身高不及洗手盆,需踏着鐵罐增高才能煮飯,還叮囑校長別靠近熱得像蒸籠的廚房,校長忍不住攬着她說:「小雪係最乖嘅。」

老淚縱橫【4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眼見小雪這麼懂事,何伯感到老懷安慰,在跟校長閒談間,道盡了中港家庭苦況。他的妻兒仍在內地,向政府申請來港團聚但未獲批,而小雪之所以想學寫字,就是為了寫信給媽媽。這幕全是吳耀漢獨腳表演,平淡中見淒涼。

卑微夢想【5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家長們分享自己的夢想,畫面輕鬆但笑中有淚。Jennie媽媽夢想做消防員,做一次民族英雄;跛腳的盧強想做運動員,感受健全的快樂;單身的嫻姨想做香港小姐,填補自卑感;何伯夢想則是衝上雲霄,他幻想穿上整齊機師制服,與現況形成強烈對比。

行雷怪獸【57'】

校長不明白為何珠女害怕「行雷怪獸」,嫻姨在極不情願下透露了悲慘真相。原來珠女親生父母在雷雨夜中遇車禍喪生,嫻姨見姪女無依無靠便領養了她,並訛稱其雙親被「行雷怪獸」捉走。嫻姨的外冷內熱,令人動容。

雨中起舞【5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下雨天,學校廁所淤塞,校長帶學生到村口公廁解決。一路上,珠女被「行雷怪獸」嚇倒,獨自離開大隊。校長即衝上前安撫珠女,並告知其雙親已死的事實。她還脫去雨褸在雨中起舞,向珠女展示行雷伯伯並不可怕。

殺校危機【7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 校面臨被殺危機,校長向校監(馮淬帆飾)提議舉辦開放日招生。由於人手和資源有限,幾位家長各司其職,與校長一起四出向街坊派發宣傳單張,希望可以吸引多 些學生入學,暫緩殺校危機,小孩又苦練了《小太陽》準備表演。原以為準備充足,卻換來一次又一次失望。看到小孩垂頭喪氣樣子,任誰都感到淒涼。

教訓同行【84'】

校長約了補習天王Bowie(森美飾)見面,原以為商討申請助學基金事宜,後來才知對方想借助自己形象,開設幼稚園補習班圖利。校長當場直斥其非,並指出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並非用金錢與成績去衡量,字字發人深省。

病發暈低【8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劇情交代校長患有甲狀腺腫瘤,需定時食中藥和不能操勞過度。但為了學校未來,她日夜奔波,終於在開放日當天不支倒地,要即時送往醫院搶救。其丈夫謝永東(古天樂飾)在身邊守候,並承諾她手術醒來後,第一眼會看到自己。

《喝采》感動【9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校長卧病在床期間,東東暫代校長角色,跟學生打成一片。此時,背景音樂用上已故歌星陳百強的經典歌曲《喝采》。鄭國江的勵志歌詞固然賺人熱淚,也令人不禁惋惜陳百強的英年早逝。

最後一課【9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病初癒的校長復課,迎接學期的最後一日。一眾家長早在禮堂恭候,並逐一送上祝福,場面感人。Jennie和Kitty的父母更承諾無論如何艱辛,都會供女兒讀上大學。 

校監無奈【9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校監向眾人宣佈,營運了過半世紀的元田幼稚園要關閉,並感謝校長連月來對學校的無私付出。馮淬帆沒有刻意煽情,卻完全演繹出那份依依不捨的無奈,演技超班。

忍住唔喊【10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原來一班小孩為校長預備了表演節目,就是之前在開放日沒機會演出的《小太陽》。眾人在台上笑着唱,台下家長、以至圍觀的村民卻哭成淚人。唱畢,嘉嘉哭着說:「我哋之前忍住唔喊,?家可以喊得未呀?」

畢業感言【10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校長為嘉嘉穿上畢業袍,嘉嘉在台上發表畢業感言。她明白因自己畢業,令學校明年學生不足五人而被迫關閉,故含着淚向校長提出特殊請求:「校長,我可唔可以唔畢業呀?」

《友誼萬歲》【106'】

電影步入尾聲,畫面閃過校長與五個小孩的相處片段,並奏起了楊千嬅主唱的《友誼萬歲》,當然不是黃偉文填詞的那首,而是《Auld Lang Syne》的中文版。校長的夢想亦揭盅—當一個好老師。

維持經營【108'】

以真實照片和文字交代結局,有村民被校長的教學熱誠所感動,決定送兒子到學校讀書,而該校亦逃過被殺命運一直營運至今,現有六十四名學生。片尾更有真實人物與戲中人對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tertainment/art/20150318/19080053

關信輝陳木勝
為下一代重建希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關信輝(右)及陳木勝希望藉新戲,喚醒港人關注社會問題,從教育開始重建下一代的未來。
攝影:陳順禎

常說生命影響生命,這句說話由關信輝導演說出口絕對夠說服力,關信輝執導的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賺人熱淚,但更重要的是大多觀眾步出戲院時都帶着微笑。關信輝以給人希望作為拍攝電影的使命感,拍攝了日後一系列的福音電影及今次的《五個小孩》。

喚醒心中一團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戲中五位小演員,表現專業,每位在拍攝前都接受過訓練。互聯網圖片

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講述楊千嬅飾演的呂麗紅校長與古天樂飾演的丈夫阿東原本計劃退休,完成環遊世界夢想,可是千嬅看到一則以港幣四千五百元月薪聘請校長的廣告後,希望在短短五個月內,為元田幼稚園解決殺校危機,當中有不少有笑有淚的經歷。

《五個小孩》的導演關信輝及監製陳木勝日前於奧海城接受本報記者專訪,問到關信輝是否希望宣揚好人好事的精神?他坦言相信每人心靈中亦有一團善良的火,他說:「我希望人睇完電影後,會有番團越燒越旺嘅火,我想喚醒番大家呢一個心。」

電 影除了催淚外,有不少情節甚為窩心令人會心微笑,被陳木勝稱為「淚眼導演」的關信輝邊哭邊說:「因為我俾人窩心過,我喺加拿大讀電影,返香港做副導演,幫 陳木勝拍《我是誰》時,遇上媽媽患咗肺癌,我先發覺原來係乜都做唔到。有教會朋友畀盒錄影帶我睇,原來係講喬宏叔嘅故事,講信仰點安慰到人,我見到媽媽好 大安慰,我自己都好安慰,其後就開始拍良心、福音電影。我想人行出戲院係有希望,要同家人一齊行,一定有出路,我好期待更多人可以得到祝福。」

何必因起樓殺校?

電 影為真實事件改編,如何從真實及創作取得平衡?陳木勝表示:「我自己好想拍呢份精神而非製造英雄女俠,戲裏面我唔係標榜人,而係想人關注呢份精神,我哋用 電影傳遞呢個精神,關心小朋友未來從教育開始,何必要因起樓殺校呢?我希望全世界有好多個呂校長。揀千嬅係因為佢同真實呂校長同樣爽朗,識同小朋友溝通, 有愛心。」

電影中除了感人情節,一眾配角的完美演繹亦是亮點之一,當中吳浣儀及吳耀漢的一段感人獨白演得淋漓盡致,關信輝表示:「我喺現場睇到呆咗,吳耀漢試戲時都冇乜特別,點知一拍時佢突然嚟料,激情澎湃,係意料之外嘅驚喜。」
採訪:文國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tertainment/art/20150318/19080056

一場戲看透社會現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地產霸權】

《五個小孩的校長》除了借諷刺香港畸形的教育制度之外,同時借校中五位小孩的不同遭遇,反映香港的社會現狀,雖然戲中的事件發生在二○○九年,但六年來香港的各種情況沒有改善,只有變本加厲。

地產霸權

借 姜皓文女兒嘉嘉沒有去上學,揭露出姜因為地盤工傷沒有得到合理賠償而潦倒在家,對不義的地產商作側面的控訴。繼而楊千嬅從嘉嘉沾滿泥的校服起始,到作家庭 訪問發現,姜一家因拒絕地產商收地,被人在屋前傾倒泥頭,每日要爬過泥山上學,指控地產霸權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行為。姜家最後在千嬅向議員投訴下,事件才 得以解決,反映出小市民在霸權下的無助。

教育失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面對香港出生率下降加上教育資源失衡及錯配,不少學校面對收生不足。有能力的學校各出奇謀拉攏家長入讀,資源不足的就只靜待學生流失最後走上殺校之途。元田幼稚園正面對這個問題,校方因資源所限只能提供四千五百元給校長,就連最低要求五名學生都未必能收足。

怪獸家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朱 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正是戲中面臨殺校的元田幼稚園的寫照。戲中五個家庭連交基本的學費亦見捉襟見肘,甚至有人交不出校車費而要停學,千嬅只好充當司機接 載學生上下課。另一方面戲中借飾演補習社老闆森美的口,帶出香港有不少怪獸家長,為催谷孩子成材考入心儀學校,不惜一擲千金為孩子補課,由剛懂人事就要進 行各式各樣的練習,因應怪獸家長需要,教育變成一門生意。

弱勢社群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五 個小孩的故事分別來自四個家庭,每個家庭都有自身的問題,正是整個香港社會現象的反映。在這班弱勢社群中,所有父母幾乎沒有話語權,都只是能照着政府既定 政策而行。當中有Jennie及Kitty這對巴基斯坦姊妹所代表的少數族群一直被邊緣化、亦有吳耀漢中港婚姻夫婦分隔兩地所萌生的問題,更有姜皓文代表 的傷殘人士面對的生活苦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entertainment/art/20150318/19080058

小八卦:喊戲勝演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姜皓文一招「人肉摩天輪」成為片中小演員的甜心。

電 影中五位小朋友來自不同家庭,原來導演關信輝跟編劇從四百名小朋友中挑選出十位,之後他們跟這十名小朋友一起生活兩個月,再從中揀選最後出鏡的五個小孩。 五位小朋友中要數喊戲最好,非飾演姜皓文女兒嘉嘉的小孩莫屬,導演只要叫一聲「camera」,她就像開掣般喊,特別是臨別抱着楊千嬅說:「校長我可唔可 以唔畢業呀?」一幕。

人肉摩天輪

最受五位小朋友歡迎的原來不是靚仔古天樂,反而是凶神惡煞的姜皓文。他有一招必殺技,就是「人肉摩天輪」將小孩捧上半空轉圈,每次停機休息各小演員就捉着他玩。而演千嬅老公的古仔在戲中曾經打造一座法國大革命的一比一斷頭台,但原來呂校長的丈夫確造過一座斷頭台模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