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港3大學聲譽排名急跌 英機構:雨傘運動令學者憂學術自由動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12/1907315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去年的雨傘運動被指令學者憂慮香港院校自主不保。

【本 報訊】世界大學聲譽排名榜首百位結果今日公佈。本港三間主要大學排名暴跌,港大五年來首度不入前五十位,跌至介乎五十一至六十位;科大「裂口」下跌至近四 年最差名次,中大也是近四年來首度百位不保。負責研究的英國機構指,去年雨傘運動期間警方不當鎮壓,凸顯香港與中國融合出現挑戰,令學者憂慮動搖香港院校 的學術自由,院校自主不保。
記者:倪清江 白琳

今日公佈的世界大學聲譽排名(World Reputation Rankings)是《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進行的第五次調查,由近一萬名學者於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就全球知名大學作出觀感評審。THE公佈首五十位大學名稱;但由五十一至一百位則改為每 十間按英文字母排名,不公佈確實名次。

首五位大學與去年一樣,除首位美國哈佛大學「冧莊」外,其他四間變換名次,第二至第五位依次為英國劍橋、牛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史丹福大學。

中大排名跌出百大

本 港僅兩間大學上榜,港大由去年第四十三位跌至介乎第五十一至六十位,五年來首度不入前五十位;科大由去年歷來最佳排名,「裂口」一跌逾十位,排第七十一至 八十位,為近四年最低名次;中大則跌出百大,是近四年首度不上榜。資料顯示,港大和科大在首次評審上榜,中大則於次年入選百大。在首四次排名,港大最高排 第三十六位,科大去年升至介乎五十一至六十位,中大則連續三次排第八十一至九十位;浸大、理大、城大、嶺大和教院一直未曾上榜。

THE形容今次香港院校排名不太好,「這個排名會在香港造成不安解讀……這對未來是壞兆頭,因為卓越聲譽是吸引環球優才,達至成功的必須條件」。

港大:具參考價值

THE 表示,今次香港院校排名下跌,估計因去年全球關注的示威行動,或影響學者對香港觀感,「世界領先院校都是言論自由堡壘和有院校自主,這些事件凸顯香港與中 國融合的挑戰」。發言人補充,所指事件是佔領運動期間,警方不當鎮壓。THE更指,香港的強項是作為東西方橋樑,並連繫全世界,「如香港失去這個獨特地 位,將令人憂慮」。

港大表示,各排名榜均有不同衡量指標和比重,有關資料對大學具參考價值。科大稱不追求排名,每年排名榜或有升跌,並非罕見。中大指不同排行榜各有不同的評分準則,因此排名結果不同。

和 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表示,去年雨傘運動獲國際輿論稱許,損害本地大學聲譽的是特區政府,而不是民主運動。他留意到國際傳媒因應雨傘運動發表多篇文章,探討 中國因素如何影響香港未來,擔心中共會否進一步收緊港人自由。大學是探求真理的地方,學者對港大陳文敏風波等政府接連打壓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的事件尤其敏 感,「民主國家有資訊同言論自由,真理先會越辯越明」。

剛卸任學聯常委的中大教務會學生委員張秀賢估計,左報或利用排名結果再次攻擊雨傘運動和相關學者,他認為調查反映學者對香港「投唔到信心一票」,「各方面都應該警惕,究竟係邊啲人專心搞政治、覺得大學應該為政治服務?」

財政預算案撥款二千六百萬元予新聞處推廣香港,稱要改善雨傘運動後形象,張秀賢認為只是官方的「面子工程」,「sell極都唔夠醜聞威力咁勁」,倒不如「學術歸學術」、保住院校自主更重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12/19073155

清華排26位 亞洲第3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清華大學

【本報訊】正當本港三間主要大學排名暴跌,內地兩間龍頭院校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排名都「爆升」十位,位列第二十六位的清華,更超越日本京都大學,成為亞洲第三高院校。

首百位大學當中,美國佔四十三席,英國佔十二席,亞洲有十席,包括香港、日本、中國及新加坡各有兩間登入百大,台灣和南韓則各有一間上榜。

排名最高亞洲院校是第十二位的日本東京大學,其次是第二十四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清華大學由去年第三十六位,攀升至第二十六位,力壓低一位的日本京都成為亞洲第三高院校;北京大學由第四十一位升至三十二位,為亞洲第五高。

與北大同升10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清 華和北京大學升十位,THE解釋今年修改了評審學者分佈,令整體較為平均,來自中國學者改善至佔整體百分之十點六,美國則為百分之十五點八;另一原因是西 方國家的大學受到國家緊縮開支影響,資金來源有壓力,而世界焦點集中於東方強國,其大學獲得令人羨慕的政府大額撥款支持。

佔中發起人陳健 民分析稱,學者對大學的觀感源於學術自由環境及國家有否投放足夠資源作學術研究,故排名較前的大學往往是民主富裕國家。他相信北大與清華是中國力谷的重點 大學,情況有點像曾經在國際上佔一席位的莫斯科大學,不過他指這些大學都難以攀升至世界一流大學之列,歸根究柢都因學術自由遭壓抑。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12/19073157

評審學者11%來自中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泰晤士高等教育》今年邀請全球九千七百九十四名資深學者,每人提供心目中十間聲譽最高的大學。雜誌從十萬間大學中,選出首一百間最多學者提及的大學,得出全球聲譽榜。今次受訪學者有一成一來自中國。

參與調查的學者來自全球一百四十二個國家,雜誌須把問卷譯作十五種語言發放。調查根據聯合國的全球學者人數分佈的比例,定出各國受訪學者人數,並不接受第三者機構提名。當中一成六來自美國;其次為中國及日本,分別達一成一及百分之七點二。

他們全是曾經發表學術論文的資深學者,平均在大學有十五年教學經驗,來自工程科技及社科學者各佔約一成。

該 雜誌向本報表示,受訪學者對各大學研究質素的判斷,較教學質素可靠,因此調查中研究與教學的比重為二比一。由於排名較後的大學分數相距甚微,負責向學者收 集數據的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只為首五十間大學作仔細排名,五十至一百則以十分為一組公佈排名。
■記者白 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