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稱《基本法》已列明程序 2017後特首選舉辦法 張榮順拒承諾可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30/1909527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榮順指特首產生辦法日後可修改,毋須作出承諾。

【本 報訊】特區政府頻以特首普選方案日後可改善來游說泛民支持政改,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昨天卻在北京指,既然《基本法》已規定普選日後可再修 改,不存在需要中央再次作出承諾,並稱對政改通過感到很樂觀。泛民批評中央拒作承諾,實際是不想政改方案通過,圖收回2017年特首普選的承諾。 
記者:姚國雄

全 國港澳研究會昨在北京舉辦《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對於泛民主派指政改「袋住先」等於「袋一世」、促中央承諾未來仍可修改特首選舉辦法,張榮順昨稱 不同意,他指《基本法》附件一已經列明,特首產生辦法日後可以修改,毋須作出承諾,「任何時候都可以按照程序進行修改,所以法律本身已在,不存在需要承諾 將來可以再改」,換言之拒以承諾「換票」。

被問到今次政改若被否決,何時可再修改普選辦法?張說,若普選方案被否決,目前的特首產生辦法 則繼續適用。至於日後是否仍要按照8.31人大常委會的規定,他未有直接回應,只說2017年這一關還未過,要待這關通過後,再談未來普選方案是否需要修 改的問題。他在座談會後回應香港傳媒提問時,更稱對香港政改方案獲通過感到很樂觀,因為這是港人普遍意願。

「中共不想政改通過」

身 兼港澳辦前副主任的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會上則指,希望從政者順時而謀,有「知大局、識大體」的勇氣和擔當,不可無視18年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過程和 實況,並寄語香港從政者,接受或反對政改方案,民意會給予他們答案。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則稱,最近有人醞釀違反憲制的辭職公投、全民投票,值得高度警惕: 「普選無他徑,惟有依國法,任何主張背離法治精神都是沒有出路的。」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指,張的言論可見中共不想政改方案獲通過,故 對任何緩和氣氛的方案或建議也「一棍打死」:「陳太方案係咁,陳弘毅方案係咁,連曾鈺成話要中央交代係咪『袋住先』係咪『袋一世』嘅問題,中央官員都係咁 樣回應,中央就係要你否決,要你泛民食死貓。因為佢覺得2007年講大咗,畀錯咗2017年普選畀香港人。」他指若要兩害取其輕,否決總比通過政改好: 「過咗就萬劫不復,一袋就係永遠。」民主黨何俊仁則再次力促中央兌現對特區的普選承諾。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中央正為一旦否決政改造勢,屆時將全部責任推至泛民身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30/19095278

「一國兩制非讓某勢力奪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佐洱指基本法再啟蒙既是特區、也是中央的責任。中新社

【本 報訊】港獨問題觸動中央神經,張榮順昨在論壇上同時強調,一國兩制既非為某些勢力提供空間,讓他們在港「為所欲為」,也非為某些勢力提供舞台,讓他們有機 會「奪取香港管治權」。學聯候任秘書長羅冠聰反駁,一國兩制亦不代表中央可以在港為所欲為,相信一國兩制的原意,是保障港人基本的政治權利。

張 榮順昨指理解和執行《基本法》要有國家觀念,認為《基本法》乃中國法律,既然在中國領土上實施,故必須也只能站在中國的立場,必須要有國家觀念,以國家為 依歸,「既講國家對個人權利的保障,也講個人對國家的義務;既維護香港實行的特殊制度,也維護國家主體實行的制度;既考慮香港本地的利益,也考慮國家的整 體利益」。

梁家傑:偽命題恐嚇港人

他繼而指,只有站在中國人立場,才能明 確一國兩制「是甚麼,不是甚麼」,從而在根本問題上明辨是非,堅持原則:「(實行一國兩制)不是要給某些勢力提供一個空間,讓他們在香港可以為所欲為,損 害香港的根本利益;不是為了給某些勢力提供一個舞台,讓他們有機會來奪取香港的管治權,進而把香港變為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或者改變國家的根本制度。」

公民黨梁家傑指摘張以不存在的虛假偽命題恐嚇香港人,強調沒有人說過要搞港獨。

身兼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的港澳辦前副主任陳佐洱則稱,去年非法佔中事件後,需要就「基本法再啟蒙」,要讓基本法內容走進政府、法院、課堂以至市民心中,強調再啟蒙既是特區、也是中央的責任。
■記者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