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地下狙魔人 踏破鐵鞋捉色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114/1813378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鐵內龍蛇混雜,400多名地下神探穿梭各站,阻止罪惡發生。圖為探員示範色狼犯案手法。

警 隊1979年才正式成立地鐵分區,2003年升格至鐵路警區,擁有400人專門針對鐵路罪案。探員的工作範圍,當然是以鐵路為基礎,一班手足分別在六條主 要路線上巡邏,包括港島、觀塘、荃灣、東鐵、西鐵及機鐵綫。探員分早午班制,大概20人為一組,每組包括一名高級督察和兩名沙展帶隊。此外每二至三人為一 小隊,負責兩至三個站,全港有84個港鐵站,未來還有沙中綫及西港島綫,預料工作會越來越忙。 記者:謝志輝 攝影:胡堅 成笑

親愛的老婆:
我做了差不多31年警察,你也嫁給了我這麼多年,雖然你清楚知道我現職地鐵警區,每日的工作主要是帶領隊員捉色魔和扒手,但我們具體的工作情況,我從沒有告訴你,我很想藉這封信,讓你了解我的工作多一些。

我一直記着你告訴我那句話,「能解決別人解決不了的問題,你就成功」,我每日憑着這個信念,在地鐵中巡查,抓捕犯罪份子,讓乘客每天安心上下班,便是我們最大的成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每次出發前,小隊都會在警署進行簡單工作會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每日七小時直擊便衣探員(中)巡邏,記者雙腿痛了一星期,探員的辛酸誰人知。

潛在疑犯眼神怪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這麼多年來,想必你也適應了我的職業慣性,和你逛街時,都不忘留意身邊有沒有色狼和扒手。我經常告訴你哪些人的特別眼神,不論是色迷迷地盯着少女的短裙,還是緊盯路人的手袋,這些人便有可疑。現在連你也懂得觀察哪些是潛在犯罪份子,還主動問我這些人甚麼時候會下手。

我有這樣體諒而且欣賞我工作的太太,我感到很驕傲!

我們都是便衣,樣子越普通越好,大家不停在港鐵內巡視有否可疑人出現。每日工作也像獵鷹一樣,要找到目標必須有耐性,而且要仔細觀察身邊所有人的動靜。就像我平日和你逛街等教你那樣,主要是留意眼神,心懷不軌的人總會留意身邊的女性,像在找尋獵物。

告訴你一個秘訣,受害的女性當中,不少是穿短裙和貼身衣物的,有時候我們看見有這些女性出現,就會特別留意她身邊有沒有可疑人在附近徘徊;獵物旁邊,通常有餓狼出現,但他發夢也想不到,獵鷹也在附近盤旋。

只要他們稍有動作出現,我們就會撲上去把他們逮捕,疑犯甚麼樣的人都有,斯文的、粗魯的、有學識的、有家庭的等等,大部份人被捕後很冷靜,也有求饒的,當然也有掙扎想逃跑的。

非禮案的受害人亦很廣泛,色魔的獵物由弱小女童、學生,到40至50歲的婦人都有。通常這些非禮案搜證並不容易,除了要證明疑犯動作是否異常,或有明顯非禮人的意圖和動作外,還要加上環境證供及警員直接口供。

疑犯無所不用其極,有的以手肘踫撞事主胸部非禮,有的利用行車時的擺動用下體貼着事主臀部,或用手背頂着事主重要部位。部份疑犯甚至故意不穿內褲,以求達至興奮效果。在最離譜的情況下,色魔的分泌物甚至會沾到事主身上,如法庭需要,亦會呈上其分泌物作證供檢控。

日巡七小時腿發軟


這份工作少點力氣都不成,每日在地鐵上上落落,次數數之不盡。當列車剛停站,我們匆匆忙忙走過對面月台乘搭另一班列車,上車後又會在每格車廂中遊走,經過好幾小時巡邏,雙腿已經發軟。中午輪流休息,隊員們吃過午餐,又繼續在鐵路中穿梭,每日到傍晚時份,雙腳已腫痛難忍。

每一天,單是巡邏便花去七小時,還未計算返回警署的辦公時間,所以往往很晚才回家。這麼多年你都體諒,還常煲雞腳湯讓我進補,這份愛心,便是我工作動力的泉源。

你知道我做過西九龍重案組、O記、衝鋒隊、ClD,有數十年工作經驗,1994年晉升警長調至尖沙嘴警區,年前亦被派來地鐵警區;多年來身經百戰,處理過很多嚴重案件,謀殺、走軍火的犯都拉過,沒有甚麼可難到我。

這 裏雖沒有汪洋大盜,每日都是色狼和小偷,但我並沒有因此而氣餒。地鐵每日有過百萬人次搭乘,這樣複雜的運輸系統中,龍蛇混雜,如果不是我們每日逐站巡查, 乘客的安全如何保障?當大家每日習以為常的乘車上下班,這種被所有人忽略的平靜和安全,卻是我們辛勤工作的成果。不過,我們隊員的成功感、滿足感毫不遜色 於任何刑事調查部門,我經常記起你那句話,「能解決別人解決不了的問題,你就成功」。

親愛的老婆,我每日不停地巡邏,新鞋很多時不夠三個月就磨爛,每晚雙腿又累又痛,你幫我按摩,不但驅走了我的疲勞,也撫慰了我的心靈。
原諒我的長氣,愛你的老公上。
沙展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