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開工不足 釘板轉雜工 第二日出事 苦爸爸墮廢料槽亡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30/20376997

開工不足 釘板轉雜工 第二日出事
苦爸爸墮廢料槽亡



懷疑跣腳失足跌落廢料槽的工人送院搶救後不治。翁鈺輝攝

【本報訊】觀塘一幢正進行活化工程的工廈地盤昨日發生奪命意外,一名釘板技工疑因開工不足被迫轉做雜工,以維持一家四口生計,昨晨他第二天到地盤開工,在3樓將建築廢料傾倒落一個臨時廢料槽其間,懷疑跣腳失足跌落槽內,頭部受傷被困沙石廢料中,消防出動高空拯救專隊及坍塌搜救專隊,花了20分鐘才將他救出,惟送院搶救後終告不治。勞工處正調查事故起因,並暫停地盤工程,有專家促臨時廢料槽應設圍欄。
記者:翁鈺輝 黃麗英 溫瑞麟

死者黃俊明(55歲),與妻子及兩名尚在求學子女(21歲及19歲)同住紅磡,他為一家經濟支柱,愛錫妻兒。

黃本為地盤釘板技工,日薪曾高達2,500元,但是近期因本港大型工程陸續落成,地盤釘板工作減少,黃月前更加一度停工一個月,他見沒工開,為了一家生計,加上在內地的高齡雙親還要他照顧,遂在朋友介紹下到地盤做雜工,主要負責清理泥頭工作,黃之前在機場地盤開工,前日改到出事地盤開工,詎料第二天上班便出事。

現場為觀塘創業街31號永華工業大廈,樓高11層,據查冊資料顯示,該大廈業主為「燈芯絨大王」江達可,江於2015年成功統一該廈全幢業權後,申請將大廈活化成食肆、辦公室或商店等用途,並且於翌年以意向價8.5億元將大廈推出標售。目前大廈正進行活化工程,部份外牆搭有竹棚及圍網,而出事的廢料槽據悉從3樓地台鑿開,槽口3米乘3米,貫穿2樓及3樓。

疑跣腳失足 頭撞石塊



現場消息稱,昨晨近10時,黃獨自在3樓清理建築廢料,現場因堆滿不少沙石及磚頭,環境狹窄,而他將廢料傾卸落槽口時,懷疑跣腳連人帶廢料跌落兩米深槽內,被困在2、3樓中間,頭部撞及石塊,左臉重創昏迷。工友聽聞巨響往查看發現他出事,通知地盤負責人報警。

警員及消防接報趕至,消防出動高空拯救專隊及坍塌搜救專隊兩大隊伍協助救援,醫管局亦派出緊急醫療隊到場候命,至接近11時終將黃救出,他頭、臉受傷陷昏迷,衣衫染血,消防即時替他做心肺復蘇急救,可惜送院搶救後終告不治。黃妻偕同子女接到消息後趕至醫院,驚聞噩耗傷心不已。

觀塘消防局消防隊長潘崇晃稱,初步調查相信黃是在3樓工作期間,不慎跌落廢料槽內,由於廢料槽中間密封,而底部位置堆滿沙石,工人墮下後身處於沙石上方,空間狹窄,增加消防拯救困難。警方調查後列工業意外,勞工處派員到場調查意外起因,稱會向承建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在現場清理建築廢料及附近其他工作,直至已採取措施消除危害,才可復工。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30/20377009

須供養父母 子女尚在求學


死者家屬趕到醫院了解事件。

【本報訊】「我一定追究責任,突然咁樣(丈夫去世),我唔知點算!」命喪觀塘工廈地盤的苦爸爸黃俊明,原是日薪2,500多元的釘板技工,但近月開工不足又被拖糧,為了家中一對尚在求學子女及高齡父母,被迫轉職工資少一半以上的地盤雜工,遠至機場亦去開工,昨日他不幸死亡,家人頓失經濟支柱。前路茫茫的遺孀指僱主要為疏忽負責,若對方未能合理解釋原因,誓為亡夫追究到底。

死者黃俊明(55歲)與妻子及一對子女(21及19歲)同住在紅磡一唐樓單位,家人指他性格沉實,一生為家庭打拼,早年向親友借錢買下現居單位,現仍欠20多萬元未還。

遺孀稱誓討回公道

年前有工開收入不俗時,黃依然省吃儉用,儲下錢分別還債及用作一對子女讀理工大學副學士及專業教育學院的學費,以及寄錢供養內地的高齡父母。

近月開工不足,收入暴跌黃沒半句抱怨,反而託朋友介紹收入少一半的地盤雜工工作,以維持基本家庭開支。黃妻哭稱,早前丈夫曾透露曾被拖欠釘板工的工資,但她不知詳情,而為了家庭,黃不惜長途跋涉到機場地盤當雜工。昨日黃第二日到事發地盤開工,她指事發後僱主一直沒聯絡她交代事件,她矢言為丈夫討回公道。
■記者溫瑞麟、黃麗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30/20377021

專家倡臨時廢料槽設圍欄


涉事地盤正進行活化工廈工程。

【本報訊】一名工人昨日在地盤內傾倒工業廢料落廢料槽時意外墮槽慘死,其實相關工作一般有既定的安全守則。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廢料槽會有一道門,方便小車將泥頭倒下去,而門揭開後倒下去會自然合上,或者部份用上鎖形式,但若是臨時建成的廢料槽,例如在地台開洞,若洞口較大,就要做好安全措施,包括在槽邊設置圍欄及要有緩衝裝置,在距洞邊一米至兩米處做一個斜台,讓工人不用接近洞邊,倒廢料落斜台便可。

「新人」開工前要了解環境

周又指今次工業意外的死者是雜工,第二天開工便出事,業內對於這類「新人」一般有規定,工人若首次到陌生地盤工作,先要接受兩至四小時培訓,重溫安全課程,同時安全主任會帶他在地盤繞一圈,才給他工作證,再由判頭帶他去工作的地點,了解工作環境。由於雜工相對其他技術工種風險較大,故雜工與搭棚工的保險一樣貴。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指僱主應向工人提供安全工作環境,若工作地方有機會下墜,便應做防墜措施,提供全身式安全帶及獨立救生繩。昨日出事的工廈,去年因涉嫌違例拆卸天台石棉瓦,遭該會抗議工程危害工人健康。
■記者黃祺文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30/20377029

基建快完成 3工種需求減


消防出動高空拯救專隊協助救援。

【本報訊】隨着本港有份參與的大型基建如港珠澳大橋及蓮塘口岸等快將完工,本地建造業包括釘板、扎鐵及「落石屎」工人,正面對開工不足問題。業界透露,有工人為了生計轉做地盤雜工,但日薪相差千多元。昨日墮廢料槽死亡的雜工原本就是釘板技工,他的遭遇正是其中一個悲慘例子。

轉雜工日薪差$1,600
業界稱,模板分為木模板、金屬及鋁質模板,通常木模板俗稱釘板,所需技術比其他模板較高,工資亦相對高一些,日薪約2,000至2,500元。建築地盤職工總會組織幹事王宇來及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均表示,釘板、扎鐵及落石屎三個工種近期均出現開工不足的情況,有工人「為咗養家,都要馬死落地行」做地盤雜工,一般日薪只有600至900元,相差1,400元至1,600元。

地盤雜工主要負責溝石屎、清理泥頭、整理工地、搬運等。周聯僑稱,只有少數有經驗的地盤雜工因「樣樣識啲」被封為「雜工王」,日薪才可達1,000元至1,500元。王宇來認為,預製組件的出現對上述三個工種的需求量下降有直接影響。
■記者張珮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