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打擊虐待動物專隊 擴至22警區 盧偉聰:唔叫動物警察唔代表唔專業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5/20362005

打擊虐待動物專隊 擴至22警區
盧偉聰:唔叫動物警察唔代表唔專業



盧偉聰

【本報訊】本港接連發生多宗虐畜及毒殺動物事件,社會一直有聲音要求成立動物警察。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指警方近月由原本只得13個警區設有處理虐待動物的專隊,擴展至22個警區,專隊由刑事調查隊警員(俗稱CID)組成。有動保人士對專隊恒常化表示歡迎,但有狗主近日接觸前線警員,認為警方對動物案件警覺性仍不足。
記者:伍雅謙 李雨夢

盧偉聰昨出席警隊結業操後表示,警方在調查虐待動物案件時,會交由該區刑事調查隊內的專隊處理,惟因資源有限,專隊一直未能擴展至所有警區,但留意到近期虐畜個案增加,近月已將專隊由13個警區擴展至22個警區。專隊由刑事調查隊警員組成,每隊約5至6人,隊員會接受處理虐待動物的訓練,強調不會因名稱不是「動物警察」而不夠專業。

全港共有24個警區,其中22個設有刑事調查隊的警區,換言之現時均有動物專隊。據知,加入專隊的警員需接受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提供的訓練課程。有份為專隊提供課程的愛協,其檢核部總監麥明樂指,課程主要是經驗及個案分享,以配合警方調查需要,相信隨着專隊累積相關知識和經驗,有助打擊虐待動物案件及增加調查成效,亦有助動保組織與警方之間的聯繫與情報交流。

狗主︰前線處理求其

香港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指,動物專隊成立已久,但並非恒常化,讚揚警方今次順應民意,在常規編制內增加專隊,「專隊能夠做啲咩,我哋大家都未知,將來先知」,但認為設立恒常制度,可方便公眾日後監察。

一直關心動物權益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示,雖然動物專隊距離真正的動物警察仍有一段距離,但將專隊擴展至22區,亦算行前一小步,「以往踢極都唔郁」。他曾接觸設有專隊的警區,在跟進虐畜個案上確較為積極,「幾有心跟進個case(個案)」,而不設專隊的警區,則需視乎該區指揮官而定。他指現時與動物相關的本港法例約有10條,但部份法例經已過時,檢控數字亦偏低,希望擴展專隊後,增加執法人手,檢控數字能符合現實。

不過,有狗主質疑警隊並非真心想處理動物個案,狗主Jeffrey指,日常接觸有感前線警員在處理動物案件時「都幾求其」,恐成立專隊後亦不見改善。華明邨毒狗案的受害狗主黃小姐雖對擴展專隊表示歡迎,但亦提及日前在區內發現可疑物報警,惟警員到場後,「只係望一望就話冇可疑」,稱沒有人手處理,只用水沖走可疑物,沒有取走化驗,促請警方加強前線警員的警覺性。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5/20362010

粉嶺居民自組巡邏隊


粉嶺毒狗案其中三受害狗隻。

【本報訊】連環毒狗事件發生後,導致粉嶺社區的狗主人心惶惶,有愛犬遇害的狗主才剛平復情緒,希望警方能正視事件,亦有居住在附近的狗主感到很大壓力,因而自發幫忙在社區裏巡邏。

苦主互相聯繫

黃小姐的愛犬於4月5日不幸被毒害身亡,事隔近十天,她情緒才逐漸平復下來,「開始冇咁波動,都慢慢接受咗」,她指連環毒狗案很影響到整個社區,「因為個現象喺度嚴重擴散緊」。事後,黃小姐亦跟其他苦主有互相聯繫,「真係好希望最後可以有結果出嚟,而唔係令到件事不了了之,我哋好希望警方可以嚴正去處理呢件事」。

居住在華明邨附近的狗主Jeffrey,本身飼養了兩隻狗,直言現時社區裏人心惶惶,自己亦感到很大壓力,「狗狗唔可以成日困喺屋企,都要帶佢出去行,但又驚佢哋舔地下,知道有啲狗主都特別幫狗戴口罩,但狗係用條脷散熱,變相令到狗都好辛苦,其實好心痛」。事件發生後,Jeffrey自發地加入了居民自發組織的社區巡邏隊,「𠵱家放狗嗰陣都會好留意周圍,會唔會有懷疑毒物,如果見到有包住嘅老鼠藥一定會掉咗佢」。
■記者李雨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