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人工島崩堤 港珠澳橋內地工程師: 盲放弱波石無作用 證管理局隨機放說法死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6/20353343

 人工島崩堤 港珠澳橋內地工程師:
盲放弱波石無作用
證管理局隨機放說法死撐



港珠澳大橋隧道人工島防波堤弱波石漂散海面未有扣連,被質疑失保護作用。《蘋果》記者攝

【本報訊】港珠澳大橋隧道人工島爆出防波堤組件「弱波石」疑被沖散,本港工程師質疑石塊未有扣連,大橋管理局前日反駁弱波石是隨機擺放。《蘋果》發現負責涉事人工島的內地工程師今年初發表論文,指若弱波石之間有縫隙、不具備勾連效果,隨機擺放實為盲放,需採取措施修復。有內地學術文獻亦指,人工島的弱波石是定點隨機安裝,需平均分佈和相互搭接。
記者:潘柏林 曾偉龍

近日本港和內地就人工島防波堤弱波石的設置出現爭論。翻查資料,內地學術期刊《港工技術》今年2月刊登一篇論文,論文作者是肖仕寶、孫藝和沈迪州,肖仕寶正是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工程師之一。

論文提出,隨機擺放扭王字塊(防波堤最外層的弱波石),通過塊體之間互相勾連,在小浪作用下累計移動,會形成更緊密效果。論文指,有護岸工程出現弱波石不具備勾連效果,塊體之間有隙縫,令部份弱波石翻滾至水下。論文形容該工程水下隨機安放弱波石實為「盲安」,需擬定修復方案。

港專家促公佈參數解說


港珠澳大橋動工以來先後爆出嚴重超支、工程延誤等醜聞。

本港工程師黎廣德強調,有關論文已指出當弱波石不具備勾連效果,便要進行修復。現時人工島的弱波石不止散落在海底隧道口上方,更延伸出左右兩翼數十米、呈不規則形狀放置,反映弱波石之間沒有勾連。他認為大橋管理局有責任全面解說,例如公佈設計參數、弱波石佈置圖,香港工程師願意虛心探討。

另一份內地學術期刊《中國港灣建設》2015年7月亦刊登〈扭工字塊安裝施工技術〉,列明了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的弱波石設計,水面上要「規則安裝」,水面下則要「定點隨機安裝」,弱波石要平均分佈,更有特定扭角以及間距要求,亦需要相互搭接和前後勾連,避免出現隆起及漏放的現象。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指,弱波石就是依靠一件扣一件來增加防護力,例如本港萬宜水庫的弱波石互相扣連,使用逾40年仍然沒有問題。他認為港珠澳人工島弱波石沒有扣連,不能發揮作用,質疑內地當局死撐。

石塊無扣連難抵擋海浪

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表示,亞洲和美洲國家擺放弱波石的外形比較「凌亂」,因為要保持件與件的距離接近,令兩者扣連在一起,弱波石之間有空間讓海水衝入,消減海浪能量。倪學仁續指,涉事人工島放置弱波石方式與正常不同,「好似軍隊排埋一齊」,減少了消減能量的作用,不過可能有其他理念。翻查資料,人工島施工公司稱「優化」工藝,因此採用「豎杆朝外、橫杆朝內」方式擺放。

人工島另一個爭議是隧道口上方的弱波石明顯較少,引起被沖散疑雲。網媒香港01昨日聲稱取得一份2012年人工島隧道口的設計圖,指根據原設計弱波石須堆放至接近擋浪牆的高度,而非現時的偏低水平。倪學仁分析,可能是大橋管理局擔心隧道負重,因此減少弱波石數量,導致防波堤水平較低,增加外露石屎受侵蝕的風險,但要修復難度不高。

《文匯報》昨日引述大橋管理局總工辦主任陳越指,對於大橋施工品質受質疑感到「哭笑不得」。他反駁本港工程師沒有參與設計和施工,可能對情況了解不深。陳越認為,只憑主觀印象判斷防波堤被沖散並不可靠,形容內地政府對大橋工程下達的條件嚴苛,強調大橋已完全具備通車條件。記者昨以電郵向管理局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識睇睇留言

Wilson Chan:放心,好快就會有垃圾將佢哋勾連起來。
Siu Man Sham:管理局話冇錯,千祈唔好修復,唔係就等於認衰仔。
Raymond Lee:咁又浪費幾百億元了。
Tecky Kwok:唔使理㗎喇,過多幾個月就踏入風季,咁嘅防波堤,到時睇吓會有幾咁大鑊,唔知到時會唔會有人要問責落台辭職呢,不過呢個港共政府所有官員個膊頭都係A字形嘅,到時又搵啲藉口推咗佢。
Fanny Yeung:唔緊要,再維修再維修……香港人大把錢畀班吸血鬼將港人錢丟落鹹水海㗎……不過無能力就認衰仔啦……鑊鑊新鮮鑊鑊衰鑊鑊甘!進修吓啦,豬一樣!
資料來源︰《蘋果》facebook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6/20353351

可加厚或重置石躉補救


土木工程師倪學仁稱,在人工島隧道上方再加弱波石會增加負重,有機會影響結構。資料圖片

【本報訊】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工程師肖仕寶今年初發表論文,就水底「盲放」扭王字塊(防波堤最外層的弱波石)建議兩個修補方法,第一個方法是在防波堤再隨機拋填一層弱波石,對下層起防護作用;第二個方法是採用咬合方式,重新安放海上的弱波石,令它們互相勾連。但論文指再拋填弱波石容易滾入附近的水域,造成安全隱患,亦對景觀效果較差,建議採用第二個方法。

增加隧道負重或損結構




土木工程師倪學仁稱,製訂防波堤修復方案是否合適,仍需要大橋管理局提供更多資料,但提醒在人工島隧道上方再加弱波石會增加隧道負重,有機會影響結構,應盡量在旁邊水域施工,亦要先加固隧道上方泥土。

工程師學會結構分部前主席劉志健指出,目前仍然未清楚防波堤的設計理念,難以一概而論是否需要修復,若原設計已經是不規則擺放便毋須補救,若弱波石需要勾連,未來則需再放多一層弱波石。

但他認為去年防波堤情況與現時差不多,如果工程有問題,內地當局理應一早修復,「如果佢要補修都唔需要(拖到)今日呀?可能佢心目中用返呢個設計理念」。
■記者潘柏林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6/20353357

港府有份出錢 角色被動


建制派議員田北辰促港府派員到涉事港珠澳大橋人工島視察。資料圖片

【本報訊】港珠澳大橋主橋工程由三地政府合資,特區政府佔43%,未計超支已要承擔約78億港元。自爆出人工島防波堤崩角疑雲後,港府高層一直未主動回應,路政署昨日僅覆述管理局回應。建制派議員田北辰批評港府角色被動,促請港府派員到場視察,「實況係點嘅呢個唔需要拗,自己落去睇睇囉……𠵱家成張相影出嚟,你好難完全話幻覺啩?」

路政署工程師任管理局副局

翻查資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周五已率先到涉事人工島考察,同行包括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等人。當時她在人工島瞭望周邊環境,前方就是防波堤,她事後形容參觀大橋「非常精采」、「很感動」,又讚揚大橋是「世界級」。

路政署昨日回覆稱,大橋管理局在前日已經發出新聞稿詳細回應有關事件,按照屬地法律原則,主橋工程的設計、施工以及驗收程序必須符合內地行業主管部門的要求。而粵港澳三地政府各派3人組成「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負責督導港珠澳大橋項目的推展工作,路政署有一位高級工程師借調出任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一職。
■記者潘柏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