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首為騷亂案自辯 稱事前無計劃到旺角 梁天琦:即場遊行盼緩和衝突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8/20364990

首為騷亂案自辯 稱事前無計劃到旺角
梁天琦:即場遊行盼緩和衝突



梁天琦昨日由荔枝角收押所被押往法院應訊。

【本報訊】2016年大年初二旺角騷亂案,梁天琦被控煽惑暴動及參與暴動等罪受審,他昨出庭自辯,首度講述當時正籌備新東補選,本沒打算到旺角聲援小販,他到場後只見現場氣氛像過節般開心,惟警方突然推出高台,使用武力驅散人群。由於情況危急,故他聽從選舉助理意見,即場宣佈舉辦30人以下參與、毋須事前通知警方的選舉遊行,望可緩和氣氛及保護市民,「話晒係立法會候選人,我企喺市民前面,警察都唔會對我做啲乜」。惟凌晨時分終爆發衝突,他同晚因襲警被捕。
記者:蘇曉欣 勞東來

首被告梁天琦選擇出庭自辯,他憶述案發前有本民前成員要求年初一到旺角聲援小販,惟他需要義工協助籌備新東補選,故對計劃有保留,自己亦沒打算到旺角,但最終在年初一晚應成員要求到旺角視察。他抵埗後雖看到有市民對食環職員表示不滿,亦有的士疑撞傷途人,但他認為只屬小事,他亦只在旁觀察。不久後食環職員離開,沒人再阻小販擺檔,他更感本民前任務已經完成,市民繼續光顧小販、影相及閒逛,「好似嘉年華會,過時過節」,而他則吸煙及與朋友閒聊,自覺「好似為咗社會做咗件好事,大家都可以開心過吓節」。


有本民前成員於旺角騷亂時持膠盾及選舉旗幟等,與警員推撞。


梁天琦(箭嘴示)稱案發時的情境令他憤怒,故襲擊了一警員。

指警推出高台令氣氛緊張

梁天琦認為市民只是到場湊熱鬧,他打算多留一會便回辦公室,惟此時警方來勢洶洶推出高台,警員裝備亦明顯加強,有旗手緊隨其後,現場氣氛頓時變得緊張。他想起2014年11月25日佔旺時,警方曾於同一地方推出高台,向佔領人士施放催淚水劑,之後便用警棍及胡椒噴霧武力驅散人群。雖事隔14個月但仍歷歷在目,「我下意識覺得高台會對在場市民構成危險」。

梁見狀即上前背身擋着高台,望可阻止警方推進卻不果,小腿更被硬物襲擊達4、5次。他最後跌倒地上,回頭時已看到警方舉起紅旗,施放胡椒噴及揮動警棍驅散市民返回行人路,混亂間小販一個火爐更被推跌。他認為原本現場氣氛平靜,不解警方何以暴力驅散市民,罔顧市民安全,反問「現場嘅人只係食吓嘢,過緊節,點解要用咁強硬嘅手段趕人走?」他直覺警方準備用佔領期間的方式武力清場。

此時選舉助理來電,稱看到旺角「好大件事」,建議「可以好似以前咁,搞一個選舉遊行」應對。梁解釋根據指引,候選人有權隨時隨地、毋須通知警方下舉行30人以下的選舉遊行,之前亦曾於水貨客肆虐的上水舉行過同類型選舉遊行,當時警方未有阻撓,只跟隨隊伍同行,又問他需否協助。

梁起初聞言後感猶豫,經考慮後認同舉辦遊行可置身警方和市民間,或可緩和現場緊張氣氛。他認為之前已成功舉辦過一次,亦感「自己話晒都係立法會候選人,我企喺市民前面,警察都唔會對我做啲乜,最重要係想保護現場嘅市民」。他形容當時情況危急,遂召集本民前成員一同披上藍色衞衣以茲識別,用擴音器宣佈舉行一個30人以下的選舉遊行,並走上前向首排防線的警員重複將舉辦遊行,惟警方完全不理會。同時,本民前成員陸續拿出選舉旗幟及膠盾,亦有人穿上盔甲。


梁天琦案發當日最終被警員制服拘捕。


案發當日警方推出高台及加強裝備,梁指因此令現場氣氛變得緊張。

見交通警向人揮棍感憤怒



梁戴上口罩及手持水樽站到最前,聽到黃台仰號令「3、2、1,去」後作勢向前衝,同時身後人一擁而上。他隨即三度遭警棍擊中頭部,眼鏡亦被打爆,幾乎整個頭部均被噴中胡椒噴霧,感到臉部有火燒般灼痛,呼吸困難,其助理見狀即將他拉到一旁清洗。及後他聽從助理勸告,兩人一同從亞皆老街離開。

惟他跑到亞皆老街時,再看到有交通警向人群揮動警棍。他直言眼前情境令他相當憤怒,有感自己已遭警方襲擊離開,離開時卻又遇上警員揮動警棍,故他襲擊了一名警員。及後他看到有女子被警員如挾持人質般捉着,於是他上前指着該名警員,卻被其他警員制服拘捕。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08/16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8/20364988

梁天琦武漢出生「香港塑造我嘅價值觀」
父母教誨 示威是好事但勿走太前



梁天琦2016年在新界東補選中獲得6.6萬票。

【本報訊】梁天琦昨自述從政之路,首先交代他1歲時由武漢來港成長,「雖然我唔喺香港出世,但呢個地方塑造咗我嘅價值觀,所以有好深厚嘅感情」。父母自小告誡他「槍打出頭鳥」,在中國搞政治是危險事,示威是好事但忌走得太前。不過隨年漸長他投身社運,六四、七一、反高鐵、反政改、雨傘運動皆有其身影,但屢屢失落而回;至今難忘傘運期間警方沒來由追打市民,同學血流披面,被捕後遭警員指罵「垃圾、渣滓」。

記者:勞東來 蘇曉欣

梁天琦自言關心時事始於2003年七一大遊行,父母教育他遊行的意義,「我嗰時唔明,父母話大個就會明」。會考後他首次參加六四集會和七一遊行,深受港人追求民主和保存歷史真相的心感動,與有榮焉,自此年年參與,「當時覺得力量好薄弱,出咗去唔會改變乜嘢」,但仍希望貢獻一分力。

反高鐵後萌生從政念頭



梁提到2008年社民連躋身立法會,對其抗爭改變社會的理念產生共鳴。2009年他參與反高鐵,「反對漠視民意嘅政府、凌駕法律嘅行政權力」,翌年參與反政改方案集會,惟兩次都無能為力地看着議案通過。他不禁問:「點做政府先至會聆聽人民訴求?」此時萌生從政念頭。

2011年他入讀港大,主修哲學副修政治。他指憲制下香港可在2007年後實行真普選,但2014年發佈的「8.31決定」和「白皮書」,令他覺得政府不打算遵守社會契約。他響應隨後的雨傘運動,9月28日當晚盛傳警方開槍,但他留守街頭,「我覺得呢個係定義香港普選係乜嘢嘅時刻,如果我咁樣走咗,咁一切都完」。

梁昨憶述傘運時深刻一幕,11月30日他在龍和道看見市民未有衝擊,警方就突然舉紅旗,「速龍小隊」追打市民,他有些同學被打至「成頭、成面、身上嘅衫佈滿血漬」;一個同學被捕後坐在地上,遭警員指罵是渣滓。梁評價傘運「到最後乜都冇改變到」,繼續思索還能做甚麼。

2015年初本土民主前線成立,他透過發起人、中學同學李東昇介紹,認識創黨發言人黃台仰,同年七一後他應邀加入。梁指本民前的核心價值是香港人身分認同、本土文化及政制民主,社會對本民前有很多負面標籤,他自信能推廣本民前的訴求。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8/20364994

籲人群散開遭喝倒彩


梁天琦2016年參與新界東補選。

【本報訊】控方指控梁天琦及黃台仰煽惑暴動,發動群眾與警方衝突。惟梁天琦昨自辯稱曾遭現場人群喝倒彩及指罵,指黃台仰當晚一度呼籲人群散開,讓警方上前處理的士撞人的交通意外,但僅有部份人聽從黃的呼籲,另有些人喝倒彩,認為黃與警方「裏應外合」,揶揄黃「抽水」,質問:「呢度冇大台,你憑咩指揮?」

指不知盾牌屬本民前

梁天琦指當晚他宣佈舉辦選舉遊行,望可阻隔警方與市民直接衝突,惟有義工展示「梁天琦6號」選舉旗幟時,即被一些人喝倒彩,叫本民前「收旗!收皮!」梁聞言感反感,僅回應「選舉遊行就有選舉旗幟」。但控方指梁天琦及黃台仰早已為騷亂預備好膠盾、盔甲及白色貨車,梁天琦解釋,雖然知悉本民前有成員購買膠盾,但他認為根本沒機會可以用到,於是未有將事件放在心上。當時他轉身看到有人傳遞盾牌,不知道盾牌屬於本民前。

至於白色貨車及盔甲,梁天琦解釋貨車是新東補選運送物資之用,黃台仰亦會用來代步,貨車上有水、選舉單張、旗幟及本民前藍色衞衣等。梁續知一早已知有成員配有單車盔甲,因進行反水貨示威時往往有黑社會現身,有成員戴上盔甲只是為了保護自己。
■記者蘇曉欣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8/20365003

「篤魚蛋係本土文化」


梁天琦2016年參與補選以6.6萬高票數落敗。

【本報訊】梁天琦昨形容,「開開心心篤魚蛋都係香港一種本土文化」,透露本民前早於2015年農曆新年已協助小販擺檔;翌年即案發前有旺角小販要求本民前再幫忙,惟本民前忙於籌備立法會選舉,人手不足,故內部未有共識。案發當日有成員決定聲援小販,起初他不想輿論認為他身為新界東候選人,突兀地到旺角拉票,故無即時答應,後得悉人數少才去增援。

忙貼「郵票」無答應聲援小販

梁昨透露2015年初他居於深水埗劏房,農曆新年本民前在桂林街、砵蘭街一帶協助小販擺檔,並幫忙清理垃圾。當時他未加入本民前,但認同低下階層於新年賺外快無傷大雅,形容是不成文的默契,「開開心心篤魚蛋都係香港一種本土文化」。

至2016年,梁指不少本民前成員認為食環執法越加嚴厲,應再次援助小販,但有成員擔心人手不足,因尚有55萬份選舉通函需於兩周內貼好郵遞貼紙。2月7日梁工作至深夜,翌晨往尖沙嘴與朋友敍舊後,休息至晚上約8時,起身後得知數名成員已決定到旺角聲援小販。梁稱起初擔心其候選人身份造成尷尬,但知道只有寥寥數人去旺角後,9時他亦搭的士前去增援。
■記者勞東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