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飛馬假波案 四球員脫罪 足球先生李威廉 一月認罪今判刑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0/20367336

飛馬假波案 四球員脫罪
足球先生李威廉 一月認罪今判刑


第三被告 李威廉

【本報訊】港超聯球隊香港飛馬5名球員涉於2016年打假波一案,包括隊長郭建邦在內的4名球員昨被裁定全部罪名不成立,前足球先生兼預備組教練李威廉是案中唯一認罪的被告,他於今年1月認罪,今日接受判刑。法官裁決時對關鍵證人、飛馬前球員黃威堅稱非操控賽事的串謀者,有「揮之不去的疑惑」,指其證供不可靠和不可信。法官並指隊長對球員作出進攻或放鬆去踢的指示是正常表現;亦難證涉案烏龍球是故意踢入還是真烏龍,正如球會主席梁芷珊說「烏龍球時會出現」。
記者:蔡少玲

廉署發言人回應稱尊重法庭裁決,不宜作出評論。4名被告分別為首被告郭建邦(30歲)、次被告鄭禮騫(31歲)、第四被告陳柏衡(24歲)和第五被告李家豪(24歲),共被控3項串謀詐騙、兩項行賄及一項受賄罪。案中牽涉的3場賽事全屬2015至2016年球季的預備組賽事,分別是2016年2月24日的一場飛馬對元朗、3月23日和4月13日的兩場飛馬對標準流浪的比賽。




黃威

難證烏龍球是否故意

法官李俊文分析證供時指,2月那場賽事期間,郭建邦最初要求黃威不要入球,開賽20分鐘,郭要黃開始進攻,80分鐘飛馬領先時,又叫黃不用進攻。李官認為郭作為隊長,在球賽中向隊員作出何時進攻的指示是正常表現,其後大比數領先時,指示隊員可以放鬆地踢也屬合理,亦無證據證明郭後來射失十二碼與打假波有關;尤其球會主席梁芷珊作供時亦同意,郭是好努力、好忠心的球員。李官相信郭當時表現不構成可疑行為,裁定郭一項串謀詐騙罪不成立。

至於被控串謀詐騙和收賄的李家豪,在控方舉證完結後,法庭已裁定他收賄罪表證不成立,餘下牽涉打假波指控的串謀詐騙罪。李官昨指雖接納李當時的隊友口供,指李在3月23日賽事翌日出席活動時,曾向其他人提到被迫出手,「跣後個波唔簡單」,但李官認為對話內容不清晰,可能李當時只是說笑,無法證實是否故意抑或烏龍,加上梁芷珊也供稱踢入「烏龍球時會出現」,故裁定他罪脫。

針對鄭禮騫和陳柏衡的指控,李官指二人並無任何招認,證人黃威的可信性及可靠性便屬關鍵。黃威堅稱並非串謀者,從未參與或按指示打假波,惟李官認為其說法與案情不脗合和不符。李官分析串謀案中的串謀者必然有協議、商討和默契,很難想像一個不是串謀的人,會被其他串謀者認為他是他們的一分子。





官指黃威證供不可信

再者,本案牽涉的是串謀操控足球賽,根據常理,參與者事前一定「夾過」,黃稱從未跟被告達成協議,但若按其證供,其他人明顯認為黃與他們一夥,才會令他們與黃分享操控賽果後的得益。此外,黃指3月23日的賽事中,李威廉在飛馬半場落後0比3的情況下,向黃稱必須多取3球,但黃卻理解是兩隊共入3球,李官認為,若非事前有協議,此情況便有違常理。

李官又指最令人不解的是,黃首次收取一萬元賄款時,沒有感到奇怪或盡快向教練報告,反而在翌日花掉其中3,000多元,李官認為黃於思維及做法上均與非串謀者不符。

此外黃威作供時曾9次表示忘記證供要求重看,惟他在審訊一周前、甚至兩天前也覆讀過口供,李官認為本案只涉3場賽事,人物不多,但黃屢忘記內容。對於辯方質疑黃背誦供詞,法庭認為非沒可能,辯方甚至質疑廉署人員在落口供時有指導和操控情況。

基於以上理由,李官對黃是否串謀者「有揮之不去的疑惑」,對其身份角色及作供取態更感懷疑,指其證供不可信,認為若黃承認是串謀和參與其中則另作別論。除郭建邦外,其餘3被告申請堂費,但李官指他們自招嫌疑拒批。
案件編號:DCCC599/17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0/20367346

李場邊「戴帽」傳達莊家指示


前年4月13日香港飛馬對標準流浪預備組賽事疑被操控賽果;飛馬最終以一球勝出。香港飛馬fb圖片

【本報訊】本案有5名香港飛馬前球員被控,其中前香港足球先生李威廉於今年1月認罪,不認罪的4人審訊後脫罪。據李承認的案情,他於案中擔當接收和傳達莊家指示的角色,按外圍莊家指示操控賽果,在賽事中於場外「戴帽」作信號提示球員行事;事成獲酬金,失敗則賠錢,他亦有賭外圍波。有大律師指被告認罪後可申請推翻答辯,但有一定難度。

案中唯一認罪的被告李威廉是香港足球代表隊前成員兼前香港足球先生。在2016年3月23日飛馬對標準流浪的預備組賽事中,身為飛馬預備組教練的他,要求球員黃威見到他在場外戴上外套帽時才嘗試入球,結果標準流浪贏飛馬6比2。

同年4月13日,飛馬再戰標準流浪,賽前有球員向黃威指待李戴上外套帽作信號就要輸波,惟飛馬終以1比0勝出。事後有飛馬球員收到當時標準流浪後衞劉松偉來電,稱必須有人為事件負責。

大狀:難推翻認罪答辯

李同年10月被捕,警誡下承認劉於賽前透過飛馬球員通知他要求協助,事成有報酬。劉又曾在賽前向他作指示,由他向其他被告轉達。劉松偉已潛逃,而李則於去年7月一度自願放棄保釋還柙候審,今年1月認罪時申請保釋,稱還柙近半年很久沒見3歲兒子,最終獲批。

大律師陸偉雄不評論個別案件,只謂被告有權申請推翻認罪答辯,由法庭決定是否批准。即使同案有人受審脫罪,不代表脫罪基礎可應用在其他被告,故被告不能單以其他人脫罪為由申請推翻答辯,須提出充份理據。

陸又指被告歷經由執法人員錄口供、與律師團隊商討並取得法律意見、庭上認罪並同意控方案情,再由法官確認答辯,難以自言草率認罪,故推翻答辯有一定難度;即使最終成功,被告亦非即時無罪獲釋,控方可申請再次審訊,屆時法官及辯方律師團隊均須換人。
■記者楊家樂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0/20367344

辯方質疑廉署人員操控證人


黃威接受辯方盤問時卻忘記證供,9次要求翻看其書面供詞,始能回答問題。資料圖片

【本報訊】飛馬有兩名涉事球員以控方證人身份出庭頂證各被告,其中黃威作供期間,聲稱忘記細節,先後共9次重看證人供詞才能繼續作供,遭辯方質疑他在背誦供詞,甚至懷疑黃是在廉政公署人員的「指導及操控」下錄取該份書面供詞。法官昨亦提到,廉署替黃落口供,但幾日後才列印千多字的書面供詞叫他簽名,跟其他證人的處理方法有別。

黃威忘記供詞 翻看9次



關鍵證人黃威於今年1月中出庭作供,聲稱是收到打假波的一萬元報酬之後兩天向廉署舉報,但他接受辯方盤問時卻忘記證供,9次要求翻看其書面供詞,始能回答問題。

法官李俊文昨指廉署會見黃後,都要用上幾天才能做好書面供詞及將供詞列印出來,然後給黃簽名。書面供詞有1,000多至3,000多字,但給黃簽名時的會面,只歷時大約10幾至30分鐘;最明顯一次是黃於2016年4月25日簽署的書面供詞,會面僅11分鐘,但廉署給黃簽的供詞卻有1,333字;另一次為時12分鐘,黃卻進行了17項更改或增補供詞。

相反,另一球員證人胡晉銘與廉署會面2小時40分鐘,廉署卻即場以手寫1,690字的書面供詞,當中包括6個字的更改或增補。李官認為,以胡這樣的會面時間錄取出如此長度的書面供詞才算「正常」。李官指,黃與胡書面供詞的分別,促致辯方質疑黃威的書面供詞是「廉署操控下的結果」。
■記者蔡少玲、黃幗慧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0/20367354

郭建邦:未見過打假波

郭建邦

【本報訊】本案首被告、飛馬前隊長郭建邦裁決前已表現輕鬆,似乎對官司充滿信心。「嗰場波我哋贏緊10比1,唔係輸10比1,我係隊長,一定要提場,我只係叫佢哋放鬆啲踢,唔明點解話我打假波。」他又聲稱從未親眼見過打假波。過去他備受飛馬主席梁芷珊欣賞和重視,他透露被捕後已遭終止合約,仍希望有機會重返球隊,不過不會主動上門「敲門」。

盼重返飛馬

案件擾攘一年半,終畫上句號,散庭後,郭建邦感鬆一口氣。現年30歲的郭建邦曾獲東亞運動會金牌、兩屆最佳青年球員、3屆香港最佳11人及1次最有價值球員的殊榮。郭在飛馬時是華人球員中薪酬最高,有3.3萬元。

郭表示,離職之後未有其他工作,因此沒有收入,要靠積蓄過活,但他對足球熱誠從未減退,不會放棄踢波,其間他與朋友組隊報名香港的業餘球賽,曾於半超聯及無家者世盃賽事中分別奪冠,說時一臉自豪。

提起本案,郭即收起笑容,他指身為隊長,必須要提場,不明為何被指控打假波。他稱雖然曾聽過足球圈有打假波情況,但從未親眼見過,他更指一直有警惕自己不可行差踏錯,「我係職業球員,點可能做呢啲嘢?」

郭又稱與同案其他被告,包括已認罪的李威廉均仍是好朋友,但一談到頂證他們的黃威,郭則轉身說「唔想多講」。

無罪一身輕,郭會否重新向包括飛馬在內的各球會敲門?郭指仍希望可重返飛馬,但也不會抗拒其他球隊,「睇吓有冇人會搵我啦」。
■記者蔡少玲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0/20367372

疑為賭波集團中介 前國援被通緝


劉松偉去年上載一幅剪爛了自己的香港身份證及往來港澳通行證的相片到網上,並狂踩香港足球。

【本報訊】今次假波案另一關鍵人物,是外圍賭波集團中介人、標準流浪前球員劉松偉,他在廉署採取行動前已離港,目前被通緝。

現年28歲的劉松偉,隊友稱他小劉或撈鬆偉,生於上海,曾在當地申花足球學校及上海中邦效力。他2008年以國援身份來港加盟南華,但不受重用,翌年轉會流浪並效力至2016年離隊,返回內地加盟業餘聯賽球隊無錫銀陽,但未知目前是否仍有落班或踢波。

狂踩港足球 剪爛港身份證


劉松偉

劉松偉司職左後衞,曾入選港隊,踢過奧運外圍賽,球員生涯平平無奇。他最出位的反而是2017年3月23日,中國隊在世界盃外圍賽主場以1:0擊敗南韓後,劉在Instagram狂踩香港足球,批評時任港足教練金判坤是笑話,引起過百網民不滿留言反擊,其後劉再於Instagram留言:「一群不懂足球又要發泄的可憐球迷,慢慢吠吧,沒拿香港身份是這輩子做的最正確的決定,沒有之一」,並且上載一幅剪爛了自己的香港身份證及往來港澳通行證的相片。事隔3個月後,他被揭發涉及假波案而遭廉署通緝,有網民懷疑他是因為被香港通緝才剪爛證件,而劉松偉其後亦在網絡上銷聲匿迹。
■記者梁曙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