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趕一地兩檢死線 政府狗仔隊監視議員出入惹不滿 許智峯涉搶EO手機 警調查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6/20373118

趕一地兩檢死線 政府狗仔隊監視議員出入惹不滿
許智峯涉搶EO手機 警調查



許智峯(中)昨在民主黨黨團召集人涂謹申(左)及主席胡志偉(右)陪同下見傳媒,向涉事女EO道歉。李家皓攝

【本報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前日因不滿政府「狗仔隊」為趕一地兩檢草案死線,監視議員出入,被指搶走一名政府女行政主任(EO)手機,事件到昨日已演變成一場衝擊民主黨的政治風波,港府高層昨高調譴責之餘,更報警追究許刑責,建制派亦窮追猛打。面對建制陣營圍攻,許昨向涉事女EO公開致歉,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明絕不認同許做法,會秉公處理,而警方昨晚進入立會大樓搜證,並取走相關閉路電視片段調查。
記者:林俊謙

許智峯前日被揭涉搶走保安局「狗仔隊」女職員手機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現身立法會嚴厲譴責許行為,指該女職員事後情緒受困擾,特區政府對事件高度關注,覺得如此粗暴行為絕不能接受,李指該同事已報案,會由警方公平公正調查。對於許批評政府「狗仔隊」侵犯議員私隱,張否認,指「狗仔隊」工作只是收集公開資料,「絕對冇任何乜嘢個人私隱嘢」。建制派議員亦全面開火,指許行為可能觸犯多條刑事罪行,並要求行管會今早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事件,對於許應否就事件辭職,廖長江稱許應自行考慮。

胡志偉:不認同許做法



許智峯昨午在黨主席胡志偉和黨團召集人涂謹申陪同下見傳媒。對於前日未經「狗仔隊」女職員同意下取走其電話,許說:「我承認呢個做法係唔啱嘅,咁我喺度至誠向該個政府人員致歉。」許昨迴避是否「搶電話」的提問,解釋當時發現該女職員手持一張紙和一部電話,當他向對方索取手上紙張觀看,發現全是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成員名單和議員相片,由於對方拒絕回答電話記錄甚麼資料,他才未獲同意下取走電話查看。許又稱該手機中存有議員出入立會大樓和議事廳的紀錄,以及一些非公開場合取得資料,質疑政府已侵犯議員私隱。問到會否辭職問責,許指前日行為絕對是不當,之後會交由警方和黨機制處理。

胡志偉則表明,民主黨絕不認同許未獲得同意下,取去涉事女職員手機的做法,表明該黨中常委和紀律委員會均會跟進事件。胡又代表民主黨向該女職員致歉,承諾會在警方要求下,作全面配合。

警方亦於傍晚採取行動,7名警員進入立會搜證,翻查案發地點垃圾桶,並拍攝案發現場,立會秘書處亦應警方要求,將相關閉路電視片段交予警方。警方發言人稱昨接獲一名女公職人員報案,指前日下午於立會大樓懷疑被一名姓許男子搶去手提電話及一頁文件,經初步調查列作求警調查,由港島總區刑事部人員跟進調查。

學者:或對民主黨打擊大

私隱專員黃繼兒發新聞稿回應事件,指若公職人員因與立會議案表決及執行職務有關,而當中又涉及重要公眾利益,這個情況下政府收集議員個人資料可視為有合法目的;至於未經他人許可查閱手機內容,黃稱須視乎個案而定,目前未收到相關投訴。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許今次行為相當不智,認為今次事件對於許和民主黨造成的傷害有多大,很視乎警方最終是否落案起訴許,及許會否被法庭判有罪,「如果許智峯被判有罪,甚至判刑多個3個月,咁就對佢同民主黨打擊極大」。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6/20373122

許智峯、建制派各有說法

建制派議員要求行管會今早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事件。

【本報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疑搶政府女職員電話,事件急速發酵,不過事件是如何發生?由於事發的地方與會議室有一定距離,目睹事發經過的人不多,而許智峯、建制派各有說法,身兼行管會主席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承認昨已看過閉路電視片段,但為免妨礙司法公正,不會公開內容。

事件緣起於前日,立法會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開會期間,許智峯突然取走一名保安局女「狗仔隊」的電話後衝入男廁,隔一段時間才歸還電話。而許前晚說法是他「獲得」手機,而保安局版本則指該局一名女職員被議員搶去手機,有指其間曾有追逐。


梁君彥拒透露詳情


許智峯昨午交代事發經過,透露他當時在立會大樓二樓電梯大堂,看到狗仔隊以紙及手提電話記錄議員出入時間等資料,據悉該部手機是三星智能電話。許稱曾向對方查詢是否有記錄議員出入時間資料,但她否認。隨後許要求查閱政府電話上記錄的資料,並「取去」電話在洗手間內查看內容,歷時10分鐘,之後將電話歸還予另一政府人員,據稱是一名局長。

本身不在場的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向保安局了解後,向傳媒披露更多細節。她指稱該名女職員是保安局「狗仔隊」之一,因見委員會打鐘點人數擔心會流會,故手持手機和議員相片去找議員開會,其間許不斷滋擾該名職員,先搶走其手中圖片,再搶走其手機,然後入廁所查看,她形容「個職員係驚慌到喊」,「呢個職員受驚慌,去咗報警」。

事實上,除了許和該名「狗仔隊」,暫未有其他人稱看到事發的經過,曾看過閉路電視片段的立會主席梁君彥指案件進入司法程序,拒透露詳情,又指行管會今早9時會召開會議處理。
■記者陳嘉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6/20373139

未必受特權法保障


許智峯

【本報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被指搶走保安局女職員電話,有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認為許智峯的行為已經干犯了若干刑事罪行,而《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在今次事件中亦未必可保護許免受刑責。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指,《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主要是保障議員在會議進行中的權利,不代表容許議員為所欲為,而許行為應受香港法律監管。身兼律師的民建聯張國鈞指許的行為或有機會構成搶劫、不誠實使用電腦、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罪行。新民黨葉劉淑儀更指因事發時女公職人員「驚慌到喊」,許的行為可視為普通襲擊處理。按照法例,若許被判入獄超過3個月,將失去議員資格,建制派議員亦可在立會動議成立調查委員會,就許行為不檢提譴責動議,若有在席三分之二議員支持,許亦有機會將被撤銷議員資格。
■記者陳嘉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6/20373185

「狗仔隊」監察議員行蹤 曾被投訴滋擾


每逢投票關鍵時刻,相關政策局的狗仔隊就會監察議員行蹤。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知今次事件主角許智峯,一直不滿政府的「狗仔隊」在立法會大樓工作,相信是觸發他搶手機的原因。所謂狗仔隊其實是一支由政府人員組成的追蹤隊,每逢立法會投票關鍵時刻,狗仔隊就會出動監察議員行蹤,確保會議投票時政府有足夠贊成或反對票。

由AO及EO組成



俗稱狗仔隊的議員追蹤小隊,早於立法會仍在中環舊大樓時已出現。當時大部份狗仔隊成員均由年資較淺的AO(政務主任)擔任,每當政府推出的法案票數緊張時,相關政策局的狗仔隊就空群而出。隨着立法會由中環搬至金鐘,因地方更大,港府出動狗仔隊人數亦從最初4至8人,增加至最多達40人;狗仔隊的組成亦由AO變成包括EO(行政主任)在內,而議員與狗仔隊的磨擦也隨之而增。

2006年8月立法會審議《截聽條例草案》,港府出動大量狗仔隊貼身跟蹤議員,時任議員的自由黨田北俊不勝其煩,一度向時任特首曾蔭權投訴。今次涉及搶電話的民主黨許智峯,去年曾經就狗仔隊問題質詢政府,許覺得狗仔隊對議員構成壓力,亦令議員感到不被尊重。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