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恐怖𨋢 煞唔停 300部東洋牌電梯 無鋼纜制動器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0/20357263

恐怖𨋢 煞唔停 300部東洋牌電梯 無鋼纜制動器


涉事升降機事後暫停運作並被圍封。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荃灣海灣花園升降機「撞爆頂」,導致兩名住客重傷的恐怖意外,機電工程署初步調查後發現,懷疑事故原因是制動系統未能正常操作所致。涉事承辦商回應指,出事電梯已使用27年,上個月26日完成例行檢查。有專家指出,制動系統失靈會令電梯超速,而舊式電梯由於沒有安裝鋼纜制動器,以及防急升的安全夾,一旦出事,升降機將「煞唔停」,直至發生強力撞擊才會停下。出事升降機的製造商是韓國東洋(Dong Yang),機電署已要求所有註冊承辦商在兩星期內,檢查全港300部東洋牌的升降機。
記者:司徒韋桐 詹家志


事故中受傷的女傷者由危殆轉為嚴重。

機電工程署昨天繼續調查荃灣海灣花園升降機急升事故,涉事升降機停在46樓,升降機門用木板、膠紙圍封,待事故調查完結及升降機承辦商完成修理工程,並由註冊工程師徹底檢驗以確定其運作安全後,機電署才會批准升降機恢復運作。

急查相同牌子升降機


據了解,機電署初步發現升降機懸吊纜索完好,事故成因估計是制動系統未能正常操作,或懸吊纜索與曳引輪間未有足夠的曳引力。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形容今次屬非常罕見的意外,署方要求電梯承辦商,於兩星期內全面檢查全港約300部相同牌子的升降機,確保正常運作,但該署無公佈300部升降機地點。出事的是南韓東洋升降機,翻查資料,東洋80年代已被收購,該品牌的升降機及自動電梯已於90年代前停產。

意外中受傷夫婦均頭頸受傷,情況由危殆轉為嚴重,涉事承辦商通力電梯傍晚派員到醫院探望兩位傷者。通力書面回覆傳媒表示對事故極度關注,並對兩位受傷乘客致以衷心慰問;而涉事電梯機齡已27年,最近一次檢查於上月26日進行,當時並沒發現有問題。事故後,通力電梯已派資深技術人員到場,全面檢查涉事升降機,並會積極配合機電工程署及各有關部門的調查。

卓越培訓發展中心(電機業)首席教導員(電機)黃啟漢解釋,升降機內的懸吊纜索連繫着機廂及平衡鐵塊,驅動摩打令機廂向上,鐵塊便會向下。由於平衡鐵塊的重量是機廂總載重的一半,若意外發生時,機廂內的人數或載重不多,重量沒有超過總載重的一半,平衡鐵塊便會向下降,機廂就向上升。

舊款無防急升安全夾



對於今次事故,黃啟漢估計是升降機制動系統失靈所致,他形容制動系統失靈,會如汽車失去煞車一樣,運行速度越來越快,直至發生強力撞擊才會停低。黃指2007年後安裝的升降機,主軸備有安全夾,無論是向下墜或急升,安全夾會夾實升降機主軸,煞停電梯,而出事的升降機由於款式較舊,只配備防外墜的安全夾,無法防止急升。另外,有業內人士指,舊款升降機不配備鋼纜制動器,因此升降機一旦超速,升降機將「煞唔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0/20357265

受傷夫婦好轉 可說話吃喝


男傷者胞弟昨指兄嫂已「可以講到嘢」。

【本報訊】荃灣海灣花園恐怖升降機意外中爆頭及頸部重創的夫婦,留醫一晚後至昨晨情況略有好轉,不過男傷者的母親昨向《蘋果》表示,兒子後頸骨裂,但媳婦傷勢更嚴重,後頸有3處骨裂,需佩戴頸箍,擔憂兩人會有永久創傷。署理發展局局長及機電工程署署長昨日亦到醫院探望。據了解,男傷者是政府資訊科技辦公室職員,其上司到醫院探望後對記者稱,指兩夫婦「清醒,講到嘢食到嘢」。

意外中受傷夫婦姓何及文(同為32歲),均是頭及頸嚴重受傷,更疑傷及頸椎。其中姓何男傷者任職資訊科技主任,現時被派駐海事處工作,昨日二人情況由危殆轉為嚴重,並由深切治療部轉到普通病房留醫,多名親友昨晨憂心忡忡地到醫院探望,當得悉二人情況略有好轉才稍安心。何弟表示現時兄嫂「可以講到嘢」,但是尚未能講述意外發生經過。

避過一劫 住客有陰影

莫太

署理發展局局長廖振新及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昨亦到醫院探望兩人,廖振新稱,政府非常關注海灣花園升降機事故,對有兩名乘客受傷,感到非常難過。

至於事發時與兩名傷者同乘恐怖升降機的姓莫住客於7樓「出𨋢」逃過一劫,莫妻昨稱丈夫事後知悉升降機急升導致兩人受傷感到驚慌,對此直言「感謝主」,並指居於海灣花園10年,認為升降機「檢查都好密」,但承認自此搭升降機有陰影,會選乘大廈內已更換的新𨋢,以策安全。
■記者金敏琍、徐雲庭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0/20357135

通力去年獲「安全之星」評級


通力電梯一名資深技工,今年2月在安蔭邨維修升降機時遭夾斃。

【本報訊】荃灣海灣花園升降機急升意外,肇事升降機由通力電梯(香港)有限公司維修保養,在機電署「升降機承辦商表現評級」中,通力去年全年在服務質素表現評級獲5星級,並連續兩季取得「安全之星」評級,服務質素亦獲100分。

兩月前維修技工遭夾斃

不過諷刺的是,今年2月其一名技工在安蔭邨維修升降機時,遭突然上升的升降機夾死,連同前日事故,這是個半月內通力第二宗升降機急升造成的嚴重意外。

肇事升降機屬南韓生產的「東洋」(Dong Yang),該品牌於八十年代被收購,九十年代更停產升降機及自動電梯,至2003年再被蒂森克虜伯電梯(香港)有限公司收購,現時住宅屋苑及商廈使用的東洋升降機,由不同承辦商負責維修。

通力雖然連續兩季取得「安全之星」評級,而服務質素獲100分,去年的服務質素表現評級亦獲五星,但2015及2016連續兩年僅得3星,而近年亦發生涉及通力維修的升降機嚴重意外。

有38年歷史的通力電梯在本港屬大型升降機及電梯維修承辦商,除維修旗下品牌電梯,亦承接其他電梯工程,包括港鐵及港府相關工程,其中位於啟德發展區的工業貿易大樓採用無機房升降機設計,達致節能效果。
■記者關英傑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0/20357143

海灣花園前承辦商出事罰$3,000


荃灣海灣花園

【本報訊】荃灣海灣花園恐怖升降機意外,導致兩名住客重傷。其實,該屋苑2014年亦發生類似意外,涉事承辦商最終只被罰款3,000元。海灣花園業主委員會於2016年,決議集資近2,000萬元更換12部電梯,工程預計今年10月完成。

品豐為通力子公司

2014年1月26日零時許,海灣花園管理處職員發現,位於第1座的1號升降機發生故障,停在46樓,隨即致電當時的升降機承辦商「品豐機電工程有限公司」到場跟進。惟承辦商於維修期間,疑因人為失誤,升降機失控向上直衝並撞穿機槽頂,天台機房底有石屎被撞斷成三截,鋼筋外露,升降機內的光管亦被撞至掉落,事發時不少住戶均驚聞巨響。幸當時升降機無人,沒造成人命傷亡。事隔1日,警方才接獲匿名電話報案,機電署沒公佈事件;至事發一周後,在傳媒主動查詢下,才承認曾派員視察現場。

機電署其後控告品豐及一名註冊升降機工程人員,指他們未能確保升降機工程妥善和安全地進行。法庭2015年1月判品豐罰款3,000元,有關違規紀錄有效期為期1年,至2016年1月屆滿。而在2015年7月,機電署公佈最新註冊及自動梯承辦商表現評級結果,品豐不獲發「安全之星」。

根據品豐網頁顯示,與通力電梯實為「母子關係」,《蘋果》致電品豐,對方承認公司是通力的子公司。海灣花園立案法團主席高先生透露,2014年電梯事故後,上屆法團曾重新招標,惟反應並不理想,最終於明知通力與品豐的關係下,選擇通力電梯。
■記者潘婉玲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0/20357156

多幢工廈商場用東洋牌老爺𨋢


尖東華懋廣場使用東洋牌升降機。黎家駒攝

【本報訊】前晚荃灣海灣花園發生升降機恐怖意外,肇事韓國製東洋升降機(Dong Yang)於九十年代已停產,現時私人屋苑、商場、工廈採用的東洋電梯機齡普遍達20年以上。《蘋果》昨晚在尖東華懋廣場發現有該品牌的客𨋢,立法會議員陳恒鑌關注市面舊款升降機安全問題,建議港府資助私樓更換老舊升降機。

除海灣花園使用東洋升降機,深水埗、元朗、觀塘等多幢工廈,以及粉嶺、屯門及尖沙嘴商場的客貨升降機均有使用該品牌,但電梯業人士指因原裝零件買少見少,承辦商需採用其他零件代替,估計除按鈕面板、樓層顯示器才保留原裝設備,但部份舊工廈貨𨋢仍保留「Dong Yang」牌子。

議員促檢討維修檢查機制

今次意外的升降機機齡27年,電梯業人士指該機安全裝置不及新款,機電署昨要求承辦商未來兩周檢查全港約300部同一品牌升降機,以策安全。陳恒鑌指今次事故一再反映升降機安全問題,而今次意外更導致兩名市民重傷,認為機電署需檢討現行維修檢查制度是否完善。

他補充,維修及更換升降機費用高昂,市面仍有樓宇使用30年以上機齡的升降機,建議政府仿效樓宇更新大行動,撥款資助大廈更新老舊升降機。
■記者黎家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