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建制派促認錯 施壓港大撤教席 戴耀廷「文革式批鬥快擴至全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2/20349685

建制派促認錯 施壓港大撤教席
戴耀廷「文革式批鬥快擴至全港」



戴耀廷早前赴台學術交流,討論香港前途,惟言論遭建制派炮轟。

【本報訊】佔中發起人、港大副教授戴耀廷早前到台灣參加論壇,提到香港可考慮成為獨立國家或聯邦後,先後被港澳辦和中聯辦點名炮轟提倡「港獨」,建制派全線加入狙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促港大考慮戴是否適合繼續教書,41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聯署要求戴認錯;戴形容文革式批鬥已從他身上開始,很快會擴散至香港所有人。
記者:林俊謙

戴赴台發言風波持續發酵,新華社昨發表署名文章譴責,指戴「暴露了他和極少數本土極端分子衝擊一國兩制、禍港亂國的居心」,強調中央多次表明對港獨零容忍,指戴不可能不預見會導致嚴重政治後果,認為他是明知故犯,又指他與外部勢力勾連、圖分裂國家,稱支持港府依法規管違法活動。

李國章:須視乎有否犯法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時指戴言論危害香港和國家,「戴耀廷係教書嘅,𠵱家變本加厲教港獨嘅話,係咪誤導年青人,將佢哋推向死路?佢係咪合適繼續留喺港大?希望校方考慮。」譚接受港台訪問時否認向港大施壓,「大家唔批評你,其實縱容你」。

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接受有線電視查詢時亦指觀乎戴言論,「佢係支持港獨㗎嘛」,但指戴當時並不代表港大發言,「如果有人要發表謬論,我哋都唔可以阻止佢」,而港大是否跟進要視乎有關港獨論是否犯法,「如果係犯法,我哋會跟進,如果唔係犯法,我哋係冇權跟進。」

41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昨晚發表聯署聲明譴責戴鼓吹港獨,將社會推向災難,又反駁戴「聲稱」捱轟是因當局要為23條立法造勢,「他的言行違背國家和香港的利益,受到社會廣泛批評是理所當然的,他應該向公眾認錯,而不是轉移視線」,更稱23條立法是政府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

對於建制派連番狙擊,戴昨午回覆本報查詢時重申,只能想到事件與為23條立法鋪路有關,「啱啱好時機,就搵啲嘢去利用」。問及建制派促撤其教席,他只稱由大學按程序處理。戴昨晚在fb發帖,「文革式批鬥,可能已從我身上開始,很快會擴散至香港所有人,令人人自危,不單不能反對,更要逢迎,甚至要舉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