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高鐵試車 3日出軌 承托路軌工字鐵變形 叫停測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5/20352496

高鐵試車 3日出軌
承托路軌工字鐵變形 叫停測試



石崗列車停放處前晚發生高鐵出軌意外,職員昨下午打開閘門將多件工程用具運進有蓋維修中心,內有一列高鐵列車停泊。何柏佳攝

【本報訊】計劃今年第3季通車的廣深港高鐵,試行第3日即發生出軌事故。一列高鐵列車前晚結束試行後返回石崗車廠,停車後有職員發現尾卡右邊4個車輪「偏離」路軌,港鐵昨經調查後指,事故起因是在入廠前彎位承托軌道的工字鐵變形,強調與列車和路軌無關,但已暫停試車;至於出軌的程度,港鐵一直未有交代。有議員批評港鐵交代時迴避關鍵問題,促盡快交代事實。記者:梁御和 林偉聰


車廠職員發現記者拍攝後,隨即以白紙遮掩閘門的玻璃窗。

涉事列車前晚約7時返回石崗車廠維修軌道,車廠工程人員晚上9時15分左右檢查時,在尾卡看到幾個車輪偏離路軌。據了解,各車輪偏離路軌少於一吋。港鐵在昨凌晨主動發稿公佈事件,但未有交代事故具體位置、出軌程度、及事故經過。

不過,事件已在港鐵員工的通訊群組流傳,指涉事列車返回石崗列車停放處時以慢速進入有蓋維修中心,當時職員在閉路電視發現中心閘門無故出現震動,列車司機一度停車並下車查看,不過未有發現,兩小時後才有職員發現列車出軌。

昨中午多名港鐵工程人員跟隨一輛印有「Emergency」的貨車到達涉事維修中心,並在車廠集中視察維修中心左邊第一條路軌,其間不斷拍照;至於懷疑在出軌意外時震動的閘門現時緊閉,未見有損毀痕迹。港鐵車務營運主管李聖基在下午約5時到場視察,並向傳媒交代事件。

稱與列車及路軌無關



李聖基指初步檢查後發現用作承托維修軌道的工字鐵有輕微變形情況,涉事工字鐵位處彎位,懷疑受列車行駛經過產生的橫向壓力影響,致承托的工字鐵變形。他稱檢查已確定列車及路軌均「冇問題」,而車廠4條維修路軌中只有涉事路軌有小彎位,其他3條沒有,但同樣會加強檢測,確保運作正常能安全使用。

港鐵基建維修總經理黃永健又補充,高鐵每卡列車有2個轉向架,每個轉向架有2對車輪,涉事列車尾卡右邊的4個車輪都有偏離路軌。李聖基承認昨起已停止試車,港鐵完成初步調查後會再一次檢查列車,確認安全後才會恢復試車,並會向政府提交報告,但暫無提交報告的時間表。

無交代車輪偏離程度

記者多次問及車輪偏離路軌多遠,但李聖基聲稱「冇量度」,未有交代;至於涉事工字鐵的製造商、工程的承辦商等資料,二人昨日均指須進一步了解。根據港鐵資料,石崗列車停放處的823B合約由前田──中國建築聯營公司承辦,負責建造軌道的830合約則由俊和──中國中鐵──昆士蘭鐵路聯營公司承辦。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港鐵交代時態度迴避,「想將公眾注意力轉移去個工字鐵度」,但關鍵資料如工字鐵來源、實際出軌程度等都拒絕交代。她指港鐵全面停止試車,或反映事態嚴重及屬預期之外的問題,促港鐵全面檢視列車及路軌,並盡快交代事實,她並將在鐵路事宜小組跟進。

機電署回應稱,已要求港鐵就今次事故成因和改善措施提交報告,強調在高鐵必須通過多重測試才可開通,署方亦會作實地測試,核實港鐵測試的結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5/20352502

工程師:條鐵出事即條軌出事囉


工程人員沿路檢視涉事路軌。

【本報訊】港鐵昨強調事故不涉列車及路軌問題,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亦解釋是承托軌道的工字鐵輕微變形。但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批評港鐵的說法取巧,擔心港鐵忽視真正問題所在,「承托路軌嘅工字鐵出事,咁咪即係條路軌出事囉」。

倡機電工程署介入調查

本身是資深工程師的黎廣德認為,港鐵由昨凌晨發稿公佈事件,至黃昏開記者會解畫,前後只有短短約16小時,但港鐵已立即排除列車出現問題的可能性,是非常不嚴謹的說法,「雖然佢話之後會繼續調查,但如果已經講明唔關列車事,將調查方向收窄至工字鐵上,咁可能會忽視咗其他問題」。

他又指即使相信列車一切正常,但路軌問題仍反映工程的設計或施工失當,因工字鐵變形並非不可預見的情況,理應在設計初期已考慮,無理由在通車前數個月才發現,港鐵有必要承擔責任。他指事件涉公眾安全,機電工程署應引用法定權力主動到場調查,不可只依賴港鐵提交報告,否則會嚴重影響公眾對高鐵安全的信心。

鐵路專業人員工會主席林偉強則指,列車出軌非常罕見,過往很少聽聞,但按照港鐵對事故的描述,相信只是小問題,不會導致列車飛脫。
■記者陳建平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5/20352509

隧道漏水 組件破損 工程安全成疑


林鄭月娥(右)上月試坐高鐵「動感號」,大讚行車穩定。

【本報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由2010年動工起發生不少問題,除造價由669億元飆升至844億元及通車日期不斷延遲外,其安全性亦備受質疑。《蘋果》多次揭發工程出現問題,包括隧道漏水、預製組件破損及石屎裂痕等,惟港鐵未有理會,批准有問題的工程交予另一合約工程繼續施工,致情況惡化,恐造成安全隱患。

列車防撞能力較低

2016年《傳真社》揭發,由中國製造的新加坡地鐵列車出現裂紋,其中國製電池更曾在維修期間爆炸,而高鐵香港段的列車正是由同一生產商製造,質素成疑。港鐵後來解釋香港購買的列車材料有別於新加坡列車,列車也會在通車前測試以確保安全。

另外,港鐵採購高鐵列車時又主動放棄本來沿用的歐盟防撞標準,最終購入防撞能力較低的列車,測試報告顯示列車只可抵禦時速25至30公里的撞擊,遠低於歐盟標準的36公里。有專家更質疑,廣深港高鐵有至少4種不同型號的列車營運,碰撞測試只模擬同款列車撞車情況,結果並不全面,將來通車後恐會發生意外。
■記者陳建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