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港澳辦點名轟倡港獨「支持港府依法規管」 戴耀廷:以言入罪為23條鋪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1/20349131

港澳辦點名轟倡港獨「支持港府依法規管」
戴耀廷:以言入罪為23條鋪路



戴耀廷

【本報訊】繼特區政府前日發聲明強烈譴責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台灣一個論壇提到香港可考慮成立獨立國家,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昨亦罕有點名炮轟戴倡議港獨,中聯辦亦發聲明對戴的言論表示憤慨和譴責,港澳辦、中聯辦均表明支持港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戴耀廷指當局企圖以言入罪,對他作出斷章取義、捩橫折曲的攻擊,目的是要他噤聲,質疑當局有組織的打壓,是為《基本法》23條立法鋪路。記者:陳嘉裕

港澳辦發言人昨晚近7時針對戴耀廷在台灣的言論發表講話,表示注意到戴公然鼓吹港獨等言論,並留意到特區政府予以強烈譴責的表態。發言人炮轟香港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分裂勢力,宣揚所謂香港獨立建國等言論,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及香港現行法律,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強調當局對「這類活動絕不能置若罔聞、縱容姑息」。發言人強調,中央政府堅決主張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社會根本利益。





劉兆佳:觸及中央底線
中聯辦其後亦發稿斥戴的港獨言論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嚴重挑戰,損害國家主權和安全:「我們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戴耀廷公然宣揚港獨主張,公開尋求境外支持,企圖分裂國家,這是他繼發動違法佔中之後又一赤裸裸肆意踐踏法治的行為。」

建制派昨亦猛烈抨擊戴耀廷,民建聯和工聯會分別發聲明譴責。民建聯對戴的言論感震驚和憤怒,認為戴身為法律學者應清楚《基本法》第一條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份」,希望戴及其他港獨人士懸崖勒馬,放棄不切實際的妄想。工聯會則指分裂國家會帶來嚴重災難,促特區政府盡快就國家安全立法。另外,保衞香港運動、政中香港人等團體昨到港大示威,轟戴耀廷在港大「播獨」,促港大解僱戴耀廷。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早出席電台節目後指,特區政府罕有發強硬聲明,是因為戴耀廷在敏感時刻及敏感地方發表言論,觸及中央神經。他認為戴的言論要求結束中共領導,違反最近修訂的中國憲法,更觸及中央底線,會令中央認為戴正設計一條推動香港走向獨立的道路。他補充,無論23條立法與否,一旦香港發生危害國家安全事件,中央都會出手處理。

面對來自北京和建制派的多方面打壓,戴耀廷昨傍晚在社交網站回應,指對自己的言論引來及特區政府和建制政黨發表強烈譴責聲明,感到極度震驚。他強調有關言論並非新觀點,早曾在香港報章發表,也有其他人提出過相近論點,內容無違反任何現行刑事法律,「但在現今香港的威權統治之下,突被指言論是違反了《基本法》,因而要被政府及政黨強烈譴責,那實在令人極度擔憂」。

戴憂當局製寒蟬效應

他擔心香港是否到了以言入罪的地步,或至少已對市民產生極大的寒蟬效應,「香港人有可能以後,不單不能發表批評和反對當權者的意見,甚至必須發表迎合當權者的意見,不然即使不會惹來官司,也要承受文攻武鬥」。

他指,如此有組織地對他的攻擊已非首次,「當權者不斷尋找藉口,甚至斷章取義、捩橫折曲,為我安一個罪名,誓要我這一介草民書生噤聲。能得此厚待,或可阿Q地說是洛陽紙貴」。戴稱有關批評是「項莊舞劍,志不在我」,質疑當局目的是為《基本法》23條立法鋪路,呼籲香港人警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1/20349133

圖逼港府阻政治交流

劉銳紹

【本報訊】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自十九大以至兩會以來,內地對香港的不滿已不再停留在口誅筆伐,相信今次罕有由港澳辦點名炮轟戴耀廷,是要催迫特區政府有實際行動,將涉及港獨、民主自決言論扼殺於萌芽狀態。有內地學者形容戴的言論超過了底線。

港澳辦發言人提到「我們堅決主張並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是否意味中央正逼令香港為23條立法?劉銳紹指雖然未必,但顯示港澳辦希望政府至少在行政措施上,例如拒絕中央認為有危險的台灣、澳門人士入境,或透過削減涉及港台兩地的研究撥款,減少討論政治的學術交流。

學者斥矯枉過正

劉指論壇完結5日後左報才發炮,之後建制派譴責、極左團體到港大示威,至昨傍晚由港澳辦點名批評,顯示各單位收到指示陸續「做嘢」:「一定係有上面(高層)嘅精神,即係方針、口徑,先令到有下面有精神病,包括神經過敏、矯枉過正、極左呢類政治精神病。」

有不願具名的北京學者對本報表示,戴耀廷言論已超出學術研究範疇,形容是超過了底線。至於港澳辦是否透過聲明向港府施壓,要對戴採取法律行動,該學者說:「港澳辦代表了中央,這是不可置疑;而且港府本來也應該依法行事,不能辜息養奸。」
■記者姚國雄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1/20349135

左報連日狙擊製輿論


戴耀廷

【本報訊】戴耀廷與劉慧卿及游蕙禎等人上月24日獲邀赴台,出席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舉辦的「港澳中、各民族及台灣自由人權論壇」,引起親中及左派報章攻擊,指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是台獨組織,而參加者包括藏獨、疆獨及蒙獨分子,連同港獨分子是「五獨合流」。

戴耀廷上月25日在論壇發言,認為將來反共成功,中國不同族群可以考慮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或成為一個聯邦。左派報道即炮轟戴的說法等如鼓吹分裂國家,之後連續多天刊載人大、政協及建制議員言論,批評戴耀廷意圖顛覆國家,製造輿論促請特區政府盡快就23條立法。

政府發聲明後行動升級
特區政府上月30日突以回應傳媒查詢為由,發出新聞稿稱對有大學教員發表有關香港可以考慮成為獨立國家的言論感到震驚,並予以強烈譴責。戴耀廷雖即時澄清他不贊同香港獨立,但建制派圍剿戴耀廷行動全面升級,左派報章社評促請執法部門及港大對戴耀廷採取行動。民建聯及工聯會均發出譴責聲明。中聯辦及港澳辦發聲明指戴耀廷是勾結外部分裂勢力,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及《基本法》。
■記者麥志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