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馬尼拉人質8死慘劇發生8年 菲總統終道歉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3/20360175

馬尼拉人質8死慘劇發生8年
菲總統終道歉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與在港菲律賓人會面,其間就馬尼拉人質慘劇道歉。

【本報訊】菲律賓人質慘劇已過去8年,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終於就事件作出遲來的道歉,道歉中正式用上「apologize」(抱歉)字眼,是首位菲總統就事件官式道歉。有死者家屬認為現時才道歉是太遲,但對於死者及傷者算是解脫。記者:麥志榮

一個香港康泰旅行團2010年8月23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被槍手挾持作人質,歷時十多小時,由於菲警方失誤,槍手大開殺戒,導致8人死亡,7人受傷,整個慘劇透過電視台直播,成為港人最難忘懷的一天;但菲政府一直拒絕就事件道歉。

道歉無提香港


2010年槍手於馬尼拉騎劫康泰旅遊巴脅持人質,造成多名港人傷亡。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結束非官式訪港行程前,傍晚在啟德郵輪碼頭會見居港菲律賓各界社群代表,他發言時特別指出,「當那事件在2010年8月發生時,菲律賓並無作出官方道歉,所以容我向這裏的中國人說一聲,我道歉(I apologize)」。他表示:「從我的心底,作為菲律賓總統,代表菲律賓人民,容我現在正式向你們道歉。我們對發生該事件感抱歉(we are sorry that the incident happened)。我亦希望盡能力作出保證,這種事永遠、永遠不會再發生。」他又表示,「我們要很長時間才能令中國人情緒真正平復下來,由於之前無人開口道歉,所以就由我來做。」杜特爾特發言時又指這是中國政府(Chinese government)與中國人(people of China)等了很久的事,並無說出「香港」字眼。

在事件中殉職的領隊謝廷駿(Masa),其兄長謝志堅表示,慘劇由菲政府處理不當造成,「𠵱家作為總統肯承擔番個責任,對傷者及死者家屬某程度上都係一份尊重」,但現時才道歉一定是太遲,他們爭取了幾年才有一個協議,「總統又換咗,官員又換晒」,事件已不了了之,現在算是形式上的解脫,「希望對於現存傷者,佢哋可以了結解脫,佢哋可以舒服啲」,但家屬不會再有任何追究行動。

他又表示會去拜祭亡弟,「呢件慘劇令佢冇咗條命,同佢講聲,成件事終於有了斷」,至於因Masa慘死非常傷心的母親剛好去了外地旅行,但由於菲政府態度一直是迴避道歉,若她知道菲總統終於道歉,相信亦可以釋懷。他又估計菲總統突然道歉,背後可能與中國達成協議改善關係有關,他亦希望菲方道歉之餘亦要加強旅遊安全,不要再讓同類慘劇發生。





事件中臉部中槍的易小玲認為道歉來得太遲,意義不大。她希望總統可以正式、公開地跟他們見面,或親自寫信向他們道歉。

協助人質慘劇家屬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道歉雖是遲來,但始終是菲總統代表菲國人民正式道歉,仍屬正面。他指家屬過去爭取菲政府道歉過程十分痛苦,「2013年協議中嘅字眼真係拗到牙血到出埋」,菲政府不斷推搪,最後達成「most sorrow regret」(最悲痛的歉意),其實是家屬不想中菲關係惡化而影響兩地人民,為了顧全大局才勉強接受,「家屬早已對菲律賓政府死心,亦希望放低事件」。

特區政府發言人稱,明白慘劇令港人難以忘記,希望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的道歉,可以讓事件中的傷者及死傷者家屬釋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3/20360183

獲習5.7億即顯示「誠意」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上任後靠攏中國,前日出席博鰲論壇時與習近平握手。

【本報訊】杜特爾特上任菲律賓總統兩年一直未有處理人質事件,今次選擇在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示愛」後3日正式道歉。國際關係學者陳家洛指,杜特爾特上任後一改菲律賓傳統親美路線,冷處理南海問題並靠攏中國,形容今次只是中菲政治交易下作出的無成本道歉。

學者:有心應當選後即處理

杜特爾特本周出席博鰲論壇,出發前在馬尼拉向中國獻媚,「我需要中國,比任何人都需要中國」,又稱「我就是愛習近平。他明白我的困難而且願意伸出援手,所以我希望向中國致謝」,對華態度與前任總統、一直拒就人質事件道歉的阿奎諾三世大相逕庭。結果他與習近平在博鰲會面後,菲即獲中國5.74億港元援助。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指,阿奎諾三世領導的菲律賓沿用傳統親美路線,更在南海問題採強硬手段。至於杜特爾特上台前已讓人覺得其對華政策較神秘,「經濟上佢好合作,軍事上就低調,採取冷處理態度。爭議其實仍然存在,但佢選擇唔去提」。

他認為中國面對菲靠攏,亦不介意在南海「順勢買多個朋友」,中菲因此形成交易的大格局。陳指杜特爾特趁訪港順便作出無成本道歉,「如果佢有將香港放喺心,應該當選後就處理,𠵱家咁遲先做,唔覺得佢好有誠意」。
■記者林偉聰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3/20360191

兩任特首跟進遭「侮辱」


時任菲總統阿奎諾三世2013年與特首梁振英會面,港方人員被安排擠在沙發。

【本報訊】8年前康泰旅行社一個20人的旅行團,連同3名工作人員乘旅遊巴到馬尼拉國父黎剎紀念公園觀光,槍手門多薩(Rolando Mendoza)因被警隊革職,向上級爭取復職不果,逐持M-16自動步槍騎劫旅巴脅持人質要求復職。事件持續近12小時造成8死7傷,槍手亦中槍亡。

阿奎諾稱記不起梁振英

菲律賓警方救援行動受批評,菲調查委員會發表報告指當時警察總長馬格蒂拜、馬尼拉市長林雯洛和副巿長莫雷洛,在門多薩開槍的緊張關頭竟分別在吃飯和喝咖啡;同年10月發表完整報告,更放生多名時任總統阿奎諾三世的親信高官。

2011年本港死因庭召開聆訊,裁定8名死者不合法被殺,並指菲律賓當局處理不當引致悲劇發生,由於菲警方並無提供全部槍械資料,死者有否中流彈仍存疑。

慘劇發生時,時任特首曾蔭權去信阿奎諾三世要求跟進事件,惟對方指信件「侮辱」,更「暗寸」事發當日無接聽曾的電話是因為其官位比他小。2013年時任特首梁振英就事件與阿奎諾三世會面,阿奎諾三世回應記者提問時直言連梁振英的名字都記不起,更強調不會為人質事件道歉及賠償。香港保安局於慘劇當晚向菲律賓發出黑色外遊警示,直至2014年港菲政府達成解決方案,方恢復至事發前的黃色外遊警示。
■記者趙雅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