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虐兒案  非常阿媽暴力御夫教子  父鼓勵打交仔向母爆粗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0/20357110

虐兒案 
非常阿媽暴力御夫教子 
父鼓勵打交仔向母爆粗



涉事「非常母親」(箭嘴示)與其女兒前晚被警方帶走。溫瑞麟攝

【本報訊】石硤尾邨「非常母親」涉嫌虐待兩子前晚被捕後仍被扣查,事件引起街坊議論紛紛。據悉,女戶主曾以暴力「御夫教子」,先後因襲擊丈夫及虐兒被捕,曾有社工跟進其個案。有鄰居形容肇事一家五口為「愛生事家庭」,女戶主會因管教問題與兒子在家中爆粗對罵,男戶主見兩子吵架,竟教他們以暴易暴:「你打番佢嘛!」街坊均對他們敬而遠之。
記者:翁鈺輝

涉案被捕的41歲姓張母親仍被扣查。而案中兩名分別10歲及8歲、疑被虐打的小兄弟,以及5歲胞妹事後送醫院檢驗;據悉,小兄弟身上的傷痕並不明顯,而妹妹未有傷痕,3人暫交社署照顧跟進。而他們的父親到警署協助調查後,昨竟日未見回家。

男戶主每朝被妻趕出門


涉案婦人的丈夫被帶署協助調查。

據悉,有人向警方聲稱有關網上瘋傳的虐兒相片及短片發生於去年夏天,當中在廁所內綑綁8歲次子是由鄰居所教的體罰方式,強調只嘗試過一次,並且在短時間便放行;而公園內掌摑10歲大仔亦只是輕力用手掌嘴,並非暴打,她又表示不知道相片及短片等為何會流出。

據悉,肇事一家五口為綜援家庭,男戶主曾任清潔工,其後失業,有街坊稱男戶主在家中地位低微,每朝早上便遭妻子掃出門,強迫他晚上才能返家。亦見過女戶主用地拖棍施襲或持刀威嚇丈夫。警方翻查涉事家庭的紀錄,發現張婦2013年曾因毆夫,被法院裁定普通襲擊罪成,被判感化兩年;另她2014年因趕次子出門,驚動警方登樓調查,經檢驗發現男童腹部有傷痕,以涉嫌虐兒拘捕帶署。而有關部門其後亦有跟進其虐兒個案,但社工至去年已終止跟進。

姓鄧男鄰居稱,肇事家庭搬入上址約5年,印象中該對小兄弟「比較曳,唔聽話,可以踩單車落街半夜一、兩點都唔返」。女戶主經常為管教問題與兩子吵架,並聽到兒子以粗口還擊,相信「阿媽好谷氣啦!」由於該家庭吵架頻密至每月數次,鄰居已見怪不怪。

全家從不向鄰居打招呼

另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鄰居直指該家庭管教方式奇特,張婦去年冬天深夜將8歲次子衣服脫光趕出屋外,喊聲驚動鄰居通知管理處到場調停,事件最終不了了之。她亦目擊過男戶主見兩子在走廊打架,竟教其中一人稱:「你打番佢嘛!」兩名兒子受父母耳濡目染下,從不向鄰居打招呼。

有關虐兒片段近日在網上瘋傳,當中有3張照片顯示一名男童被雙手綑綁於廁所,另有短片顯示男童在公園被母親掌摑至少4巴。上載者陳先生昨透露照片是涉案母親拍攝,再連同錄音放上朋友群組炫耀,而短片則是街坊拍攝,該街坊與他是朋友,因而將所有照片及短片轉發給他。

陳曾叫朋友報警,但朋友稱怕遭報復拒絕,陳遂上載短片至網上,希望揭發其暴行;至前日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主動聯絡,經他牽線轉介朋友予警方報料拉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0/20357118

社工停止跟進後再出事


一名男童在廁所內遭人綑綁體罰的照片在網上流傳。互聯網

【本報訊】石硤尾非常母虐兩子,據了解,母親2014年涉虐兒被捕,當年社工曾跟進其個案,其後已停止跟進,詎料近日再涉虐兒事件。社署發言人回應,涉事家庭並非社署社工正跟進個案。署方獲悉事件後,社工已聯絡警方,並接觸該家庭,會因應其兒童情況召開多專業個案會議,為其制訂合適的福利計劃,及為有關家庭的福利需要提供支援。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一般涉家暴及刑事成份的家庭個案,大多交由俗稱「重案組」的社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跟進,由社工、醫生、臨床心理學家、教師及調查組警員出席會議,釐定兒童福利計劃,惟部門僅168名社工,同時要處理全港每年逾7,300宗虐待個案,即每名社工每年負責44宗個案;若個案未再發生問題,便會轉介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他稱,無論社署及其他非政府組織社工工作量已超負荷,除非家庭主動求援,否則社工很難察覺問題,以他所知,警方近年開啟家暴資料庫,記錄所有涉家暴或家庭事件的報案,方便判斷現場狀況,建議資料開放予社署互通,及早施援手。
■記者莫家文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0/20357124

校方曾見兄弟臉有紅痕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深信學校

【本報訊】兩名懷疑被母親虐待的男童,就讀石硤尾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深信學校分別小五及小三年級,學校昨日正值教師節,未有學生上課。該校校長梁素雲接受查詢時表示,兩兄弟為該校學生,由小一起開始就讀,可自行返、放學,並非缺課個案。她稱學校數月前曾留意到兩兄弟臉部有紅痕,老師曾向他們了解,兩兄弟聲稱:「爭嘢玩打交整到。」至於有否約見家長了解,梁校長稱不便透露。

梁校長稱見網上虐兒短片,才知悉事態嚴重,希望社工能接觸涉事男童了解,照顧他們的心理需要,亦希望其他同學能接納他們,不要當「話題」討論;若其他家長查詢,校方都會解釋,教育局亦有了解事件及跟進。深水埗區議員陳國偉稱,曾接觸涉事母親及該對小兄弟,感覺兩人活潑及「有啲老積」,會主動向他發問及表達感受,亦見過三母子在公園玩耍,以及出席社區嘉年華等活動,亦聽過街坊稱母親當街責罵兩人,他日內會接觸有關家庭,提供協助。
■記者莫家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