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反擊政權批鬥戴耀廷 泛民今晚集會 撐言論 學術自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7/20354316

反擊政權批鬥戴耀廷
泛民今晚集會
撐言論 學術自由




【本報訊】北京、特區政府及左派連日向港大法律學系副教授戴耀廷發動文革式批鬥,令打壓言論與學術自由、23條重臨的警鐘再次敲響,特首林鄭月娥昨亦點名批評戴耀廷在台出席「相當政治性的活動」時發表港獨言論,當局須以正視聽加以譴責。面對打壓升級,民主派今聯同民陣舉辦集會力撐戴耀廷及言論、學術自由,呼籲市民出席。而戴耀廷則發聲明反駁林鄭,促交代他究竟如何鼓吹港獨。
記者:呂浩然 姚國雄

自戴耀廷上月在台灣出席一論壇,提到成功反專制後中國各族群可以成立聯邦、邦聯或獨立國家,立即遭北京、特區政府及左派圍攻。而民主派、學界及專業界亦紛紛挺身撐戴耀廷,全力捍衞香港言論、學術自由,民主派及民陣昨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市民出席今晚7時在立法會大樓外舉行的「撐言論自由、撐學術自由、撐戴耀廷」集會。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稱,戴耀廷事件近日被親中人士和港府上綱上線、不斷炒作,令社會極不和諧,今次集會正顯示捍衞港人學術討論、發表言論的自由。民陣召集人葉志衍亦指,今次事件令人感受到香港的言論自由正在收窄,尤其戴已表明不主張港獨,質問親建制陣營憑甚麼瘋狂攻擊戴耀廷。

林鄭死撐:譴責是以正視聽



另一邊廂,明日離港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活動後再點名譴責戴耀廷。她重申港府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和國家發展利益,任何鼓吹港獨、自決或決定香港前途可以一個獨立或聯邦制的方式,都完全不可以接受,因違反了憲法和《基本法》,同時對香港保持一國兩制、繁榮穩定沒有好處。接着林鄭再批評戴「在台灣一個相當政治性的活動裏作了這一番港獨言論,我們必須以正視聽」,又強調自己看過戴耀廷於論壇上的發言,才同意港府上周五發出聲明。對於其後引發當局被指箝制言論、學術自由,林鄭一概否認,並認為這種說法「有少許轉移視線」,又強調「不是借這件事為《基本法》23條立法,更加不是預告有一個更加加辣了的《基本法》23條」。然而她亦留有後着稱何時能夠落實23條是港府要認真思考。

被追問戴耀廷干犯哪些法律時,林鄭則推說她譴責戴是要以正視聽,當局並無採取法律行動,亦沒有決定戴的教席是否可以保留,只稱當局是依法辦事。

戴促交代言論如何鼓吹港獨



戴耀廷於社交網站發文反駁林鄭,直言對其言論極度失望,認為林鄭作為行使公權力多年的官員,不能不知其譴責聲明已對他造成極大傷害,並威脅他及香港人的思想、言論及學術自由。戴耀廷更提出5個問題質問林鄭,究竟其言論如何構成鼓吹港獨自決、為何當局從無給予他申辯的機會、為何當局罕有地向只屬一名普通市民的他發出如此嚴厲的譴責聲明,當中是否涉政治原因等。

教協會長馮偉華說今天將出席聲援戴耀廷集會,他批評由政府來譴責戴耀廷本身已不適當,令人有政府官方打壓的印象,已是對言論自由的干預,至於林鄭本人是否看過片段並不重要。

學術自由學者聯盟成員杜耀明也批評真正轉移視線的是林鄭月娥,「佢應該講番今次事件係意見自由、學術自由嘅問題,不在於佢係咪贊成戴耀廷所講嘅嘢」,又批評林鄭扭曲戴的言論為支持港獨。公民黨郭家麒也斥責林鄭「賊喊捉賊」,反問林鄭在學術討論中探討中國和香港前途「點解唔得?」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7/20354333

憂燒到23條立法 林鄭首開腔降溫


林鄭月娥

【拆局】
特首林鄭月娥昨首次開腔,批評港大法律學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台灣發表倡議港獨言論,林鄭雖然批評戴的言論違憲,指戴發表港獨言論完全不可接受,並同意港府發聲明譴責,但林鄭同時指今次事件非為23條立法鋪路,亦不涉學術自由,更強調無做任何事影響戴的教席。有政界人士分析,林鄭做法明顯想在民陣、民主派今日集會前為事件降溫,並將針對戴耀廷的批評局限於港獨言論層面,「佢唔想燒到去23條立法同打壓學術自由,怕一發不可收拾,引火自焚」。

集中打港獨 免拖累政府



該政界中人分析,中共、左派原本以為用文革扣帽子方式,為戴耀廷扣上一頂港獨帽子,「民主派、學界甚至專業界就唔敢幫戴耀廷出聲」,但問題是戴今次並非真正支持港獨,「佢只係講中共倒台後,中國政局發展可能性,其實香港唔少學者、評論員亦有類似分析,只係冇提港獨」,結果左派攻擊反而引起民主派、學界擔心是中共收窄香港學術、言論自由的陰謀,再加上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公開借今次事件倡議盡快為23條立法,「結果令民主派、學界、專業界全面反彈,企晒出嚟撐戴耀廷」。

由於事件已變成反23條立法、反對打壓學術自由行動,「林鄭應該發現勢色唔對,驚民主派搞起件事,佢好辛苦搞到嘅社會平和氣氛冇咗,所以快手為件事降溫,只集中打港獨,以免成個政府被拖累」。
■記者莫劍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7/20354340

學生撐戴耀廷:港大應挺身而出


黃程鋒指戴耀廷是個很有教學熱誠的老師。

【本報訊】香港大學學生會候選內閣「星衍」會長黃程鋒,現就讀法律系二年級,曾經上過該系副教授戴耀廷的課,在他的眼中,戴耀廷是個很有教學熱誠的老師,他斥港府及中央的口徑無疑是對於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的打壓。對於建制派向學府施壓,黃程鋒希望港大的姿態能夠強硬,不要輕易屈從,若果港大法律系再無戴耀廷,他不免感慨地說:「我會覺得好可惜。」

「佢好熱心教我哋」

大學二年級的上學期,黃程鋒修讀了戴耀廷教授的憲法科目,當時因為佔中而被控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和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3條罪名的戴,案件仍然逗留在提堂階段,但在開課的第一天,戴耀廷因為自身未卜的前途,跟學生說了這樣的一番話︰「我唔知仲可以教得幾耐,但我希望可以盡量教落去」。當時的黃程鋒聽在耳裏,這個畫面一直逗留了在腦海,「最後一堂,佢話好開心可以教得晒,我聽完之後係好感動」。

黃程鋒指課堂上的戴耀廷,不算是一個沉悶的教授,「比較似係一個presenter」,他稱戴嘗試盡量跟學生拉近距離,有些教授喜愛在投影片上塞滿密密麻麻的文字,但戴耀廷並不,黃記得,「佢好鍾意用埋啲圖畫或者符號去教學,Benny(戴的英文名)自己都好鍾意改圖㗎,但其實我哋又未必咁受落」。追問之下,他才笑說原來是因為那些圖片太老套。

雖然私下無甚接觸,但是在黃程鋒的眼中,戴耀廷是個不折不扣的好老師,「佢真係好熱心咁去教我哋,亦都好用心去準備每一堂課」。

一句覺得港獨可以是香港的選擇之一,成了建制派口誅筆伐的對象,黃程鋒認為,港大有責任挺身而出,「因為對於香港前途嘅討論應該係要有言論自由嘅保障」。
■記者李雨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7/20354359

王志民:反中共領導是對港人犯罪


王志民指憲法是香港的根和本,動搖根本會出現亂象。

【本報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出席全國「兩會」精神分享論壇,他在會上表示,如反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即反對一國兩制,是對香港人犯罪,對香港是禍不是福。他又指,香港太需要提倡對憲法的遵從,形容憲法是香港的根和本,建議港人學習憲法。

稱港人需要學習憲法

香港友好協進會及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昨舉辦全國「兩會」精神分享論壇,出席論壇的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表示,國家修憲為香港的一國兩制提供憲法保障,如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就沒有一國兩制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如反對共產黨領導,等同反對一國兩制,就是對香港人犯罪,對香港而言,不是福,而是禍。

王又指,香港太需要提倡對憲法的遵從,因為憲法是香港的根和本,動搖根本就會出現亂象,故香港人既要學習《基本法》,也要學習憲法。

出席論壇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幻想香港獨立的人不應再連累香港人,不應再「帶去邪路」,因香港人不會接受。他又指,中國共產黨過去走過很多彎路,做過很多錯事,但現時已經是新時代,如繼續以舊眼光去看,「你就冇得救」。

港大學者戴耀廷因談及中國結束專政統治後,香港可考慮自決獨立或與其他華人地區組成聯邦。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表示,不知道戴耀廷的言論,不會評論,但強調香港是中國一部份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年輕人爭取其想要的事,應坐低「慢慢傾」,不要對抗,要對話。
■記者曾偉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