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粉嶺高球場抗議  工黨成員受襲  疑似高爾夫大聯盟工作人員被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8/20375287

粉嶺高球場抗議 
工黨成員受襲 
疑似高爾夫大聯盟工作人員被捕



【摔地】■施襲男子將盧俊文摔落地上,其間保安上前將他拉走。王子俊攝

【本報訊】土地大辯論展開公眾諮詢的翌日,就出現了支持及反對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人士之間的衝突。要求保留高球場的「香港高爾夫大聯盟」昨在高球場召開記者會,工黨前往踩場抗議,要求政府收回高球場以解決房屋問題,但示威期間,有大聯盟工作人員向工黨成員施襲後逃去。工黨譴責暴力襲擊,大聯盟亦迅速劃清界線指施襲者與其無關,警方於下午將該名男子拘捕。
記者:李雨夢 李詠希

工黨昨早趁着大聯盟召開記招的時候,衝進高球場會所外的範圍示威抗議,工黨主席郭永健指是次行動是要直接告訴權貴收回高球場以解決基層住屋問題的迫切性,而除了粉嶺高球場外,香港仍有其他高夫場能夠供球員訓練,「例如滘西洲高爾夫球場,粉嶺高球場多年來都只係權貴嘅玩意」。


【叉頸】■工黨成員盧俊文昨被一名掛有大聯盟工作證男子叉頸。

不過,示威期間發生衝突,現場所見,一名身穿着印有香港職業高爾夫球協會標誌白恤衫的男子,原本在梯級上與工黨成員盧俊文對話,但突然以雙手從後叉着盧的頸部,並把盧摔倒在地,工黨成員介入阻止時該男子仍未停手,現場雖然有警員,但並無阻止,後來保安上前把施襲者拉走,該男子反指「佢(盧俊文)打我」。施襲者之後逃往會所場內,獲數名在場人員掩護下離開。盧的頸上明顯看到紅痕,手部與胸部亦有受傷,他表示自己想入會場內,「佢(施襲者)就突然碰撞我,我唔清楚係咩人,跟住就對我郁手」。工黨於事發後立刻在現場報案。

姚松炎︰政府牽動矛盾


工黨昨到粉嶺高球場示威,與在場人士衝突。

香港哥爾夫球會事後否認與施襲者有關,聲稱「相信是到場打波的市民」,大聯盟亦迅速割席,指施襲者並非大聯盟工作人員,但盧俊文在糾纏期間把該男子佩戴的工作證扯脫掉在地上,記者查看發現,跌下的證件上印有「香港高爾夫大聯盟工作人員」字眼。香港職業高爾夫球協會發言人確認,該男子是協會成員,指他本是到球會打高球,但因事件已交給警方,不作進一步評論。

專門研究土地政策的學者姚松炎指,是政府牽動兩者之間的階級矛盾,「我覺得係中咗政府嘅奸計,高球場牟取暴利但就免補地價,呢個不公義係好明顯,工黨講建屋嘅訴求都有正當性,打人嗰位以為人哋唔畀佢打波,但其實係可以發展雙贏方案。」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下午出席活動時表示,對於肢體衝突感到可惜,認為不會令意見更有說服力。警方回覆本報指,經調查後已於昨日下午在上水區拘捕一名57歲唐姓男子,控以涉嫌襲擊造成實際身體傷害,需要扣留調查。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8/20375291

大聯盟:勿將房屋與高球對立


藝人陳百祥昨到場為大聯盟造勢。

【本報訊】是否發展面積與荃灣相若的粉嶺高球場,為土地供應大辯論中焦點之一。昨成立的高爾夫大聯盟指,不應將房屋與高球發展對立,又建議政府在海濱設練習場,讓打波人士將高球「打落海」。大聯盟召集人為藝人樓南光,成員還包括元朗區議員鄧鎔耀及工聯會旗下屬會主席李粵閩等。

大聯盟昨在粉嶺高球場開記者會,香港高爾夫球總會行政總裁賴以尊、身兼職業高爾夫球協會名譽會員的藝人陳百祥等均有出席。聯盟發言人劉家樂指,聯盟與高球會沒有關係,亦非故意選擇在大辯論開始後一天成立,「只係個美麗的誤會」,而聯盟昨已籌集5位數字資金運作。

劉說,暫不評論土地供應諮詢文件,惟期望政府不要再做錯誤的決定。過去政府關閉不少高球場,至今只餘6個場,「呢啲就係錯誤嘅決定」。他續指,聯盟下月初會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問卷調查,向1萬名業界人士收集意見,並在諮詢期內向有關部門呈交報告及約見官員。

倡海濱建練習場

他強調,粉嶺高球場具獨特性,相比賽馬會滘西洲高球場,滘西洲接近山崖,觀眾有機會墮崖,場內亦無法容納數萬名觀眾。他又說,本月29日起一連兩個月,會在不同練習場由教練義教公眾打高球,亦會收集5,000至1萬支桿送予學校及公眾,推廣高球。

另一發言人鍾兆倫稱,不應將房屋問題與高球發展對立,反指記者問「廢問題」,「即係問老婆同阿媽同時跌落水救邊個先」,建議政府可在海濱興建高球練習場,「可以將啲波打落海,啲波可以用網撈起,唔會污染海洋」。

聯盟目前有約20名成員,召集人為藝人樓南光。其他成員包括元朗區議員鄧鎔耀,他與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分別為新界關注大聯盟主席及發言人;其他成員包括隸屬工聯會的香港康樂體育專業人員總會主席李粵閩。
■記者李詠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8/20375296

倘全面發展可提供1.32萬單位


黃遠輝

【本報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拋出18個短中長期及概念性土地選項,諮詢文件用了不少篇幅提出利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作房屋或其他用途,更以粉嶺高爾夫球場作例子,引述早前顧問公司制訂發展粉嶺高球場的兩個方案。若局部發展高球場32公頃土地,可建4,600住宅單位;另一個是全面發展172公頃方案,則可以提供1.32萬個住宅單位。
全長76頁的諮詢文件,有6頁提到短中期選項「利用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作其他用途」。

文件指現存66幅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佔地共408公頃,當中27幅用地由私人體育會持有,佔地約341公頃,社會有意見認為可探討釋放這些用地作房屋發展。

契約2020年到期

文件更以粉嶺高爾夫球場項目作為例子,指粉嶺高球場是27幅用地面積最大,現有契約於2020年到期。文件又引用顧問公司的可行性研究,若局部發展高球場32公傾土地,可建4,600住宅單位;而全面發展172公頃方案,則可提供1.32萬個住宅單位。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昨出席電台節目重申,本港未來30年有1,200公頃土地短缺,期望市民在諮詢期間,就土地供應發表意見,小組將會在報告向政府如實反映。
■記者譚靜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8/20375304

房協聘顧問研郊園邊陲地建屋


黃傑龍

【本報訊】政府去年5月邀請房協研究在大欖及馬鞍山郊野公園邊陲地帶興建公營房屋,兩幅地共涉及約40公頃。房協昨日公佈,已委聘瑞峰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作為顧問,就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兩幅土地作公營房屋及非牟利的老人院等非地產用途,進行可行性研究。

房協表示,今次研究顧問的遴選工作已於去年8月展開,分三個階段進行,分別是「邀請投標意願書」、「初步遴選」,以及「招標」。

3個月內交初議報告

今次獲委聘的顧問公司將會研究在元朗大欖與沙田水泉澳的郊野公園邊陲地帶選址建屋可行性,並於首3個月內提交計劃的初議報告,以確定研究方法,以及公眾參與的策略計劃等。整個研究將分兩階段進行,首階段為生態評估及建屋可行性研究,預計需時約14個月;若有關結果顯示選址具合適條件作房屋發展,才會進行為期12個月的第二階段詳細研究。

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指房協對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建屋無既定立場,研究完成後,會將報告呈交政府考慮,盼為社會提供客觀資料作討論。
■記者譚靜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