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升降機失控 狂飆40秒撼𨋢槽頂 夫婦爆頭傷頸椎命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9/20356175

升降機失控 狂飆40秒撼𨋢槽頂
夫婦爆頭傷頸椎命危



荃灣海灣花園昨發生升降機急升事故,傷者頭部受創送院。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荃灣海灣花園昨午發生升降機急升撞機頂槽罕見意外,一對夫婦由地下欲乘升降機返15樓寓所期間,升降機不受控制高速上升,40秒後猛撼位於大廈46樓頂樓的升降機槽頂,升降機頂部嚴重損毀,夫婦疑先被拋起撞向𨋢壁,再被天花跌下的碎片擊中頭及頸部受重傷,送院後情況危殆。今次是該屋苑4年來第二宗升降機急升撞機頂槽意外,機電署形容今次事件非常罕見,正調查升降機失控原因。記者:司徒韋桐 黎家駒

命危夫婦姓何(32歲)及姓文(32歲),住在海灣花園2座15樓,其中何頭頂被硬物擊穿,其妻子則懷疑頸椎骨折。消息指今次嚴重意外極為罕見,機電署人員認為有多個原因均可能導致意外,包括電梯槽頂的鋼纜制動器發生故障致無法煞停機箱、或是升降機電動摩打故障致無法令鋼纜減速,機電署將徹查升降機零件的維修及運作紀錄,包括發生意外時機箱的速度等。

現場是荃灣永順街海灣花園,上址有4幢樓宇,1991年入伙,每幢樓有3部𨋢。由於樓齡已屆27年,年前法團通過更換全屋苑升降機,並於去年底起每幢大廈同時更換一部𨋢,其中2座4號𨋢已更換好,跟着輪到5號𨋢更換暫停使用,而昨出事的為6號𨋢,屋苑法團昨晚經商議後,決定暫停全屋苑的舊𨋢運作,直至維修電梯的通力公司出報告解釋發生何事,再開會決定是否重開舊𨋢。

消防指鋼纜損毀 機電署稱完好


意外後消防員檢查涉事升降機。

事發於昨午近5時,機電署發言人稱,意外後翻查2座升降機閉路電視錄像後發現,當時有3名乘客由地下進入升降機,不久後一乘客在大廈低層出𨋢,𨋢內只餘下傷者夫婦,然後升降機疑不受控制向上急升,未有在夫婦已按掣的樓層停下,於40秒後升降機上升至井道頂部,撞到46樓頂樓的電梯槽底才停下,兩人受傷,閉路電視隨即失靈。雖然消防處昨指電梯鋼纜有損毀,但機電署堅稱升降機懸纜纜索完好。

現場消息稱,升降機當時高速撞向46樓電梯槽頂後,機頂撞爛,天花甩脫飛下,𨋢壁內裝有的玻璃片全在撞擊中撞至粉碎,玻璃碎片散佈一地,當時在𨋢內的何氏夫婦,據悉雖有抓緊𨋢壁,但在猛烈撞擊中,兩人被拋撞向𨋢壁,再被跌下的天花碎片擊傷頭部及頸部,其中何頭頂受傷流血,𨋢內血迹斑斑。大廈看更見發生升降機意外立即報警。消防員到場,發現出事升降機較正常停𨋢位置高了半個𨋢身,即將𨋢門撬開救出何氏夫婦,送往瑪嘉烈醫院搶救後情況危殆。

4年前發生同類意外



管理海灣花園的信和集團回覆指非常關注今次意外,對傷者致以衷心慰問並祝願早日康復,並已派職員到醫院提供協助。他們已即時停止肇事升降機運作,同時安排升降機保養承辦商全面檢查,亦會全力配合調查。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估計機槽頂升降機摩打的制動器及機箱底部的安全制動出現雙重故障,才引致嚴重事故,當時乘客承受的撞擊力亦達300磅,可導致骨折或撼頭受傷。職訓局卓越培訓發展中心(電機業)首席教導員黃啟漢亦指,升降機若無故急升非常罕見兼恐怖,可能是驅動摩打的制動系統以及頂層減速裝置都有故障導致。

荃灣海灣花園以往曾發生升降機急升嚴重意外,2014年1月上址1座一部升降機維修期間失控,機箱猛力急速上升撞向電梯槽頂,令機房頂石屎天花損毀及斷裂,機箱嚴重損毀,幸無人受傷,機電署調查後檢控當年升降機承辦商品豐機電工程和一名升降機工程人員,控罪包括未能確保升降機工程妥善和安全地進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9/20356179

頻傳怪聲無訊號 更換前出事


海灣花園法團於意外後,暫停全屋苑舊𨋢運作。司徒韋桐攝

【本報訊】荃灣海灣花園升降機急升意外發生時,居民陳小姐在大廈現場,她目擊受傷夫婦由消防員用擔架床抬到大堂後送往醫院治理,形容兩人「個頭包紮住血淋淋,成身成手都係血」,情況相當嚇人。

海灣花園2座共有3部升降機,其中一部是已更換的升降機,另一部正進行更換工程,而出事的則屬舊升降機,原本安排稍後才更換。

居民陳小姐憶述事發時聽到涉事升降機「係咁響,冇晒訊號」,救援人員經一輪工夫才把傷者救出,其中女傷者更需戴上氧氣罩協助呼吸。現場有其他住客聽到涉事升降機在事發一刻曾經發出一聲巨響。

屋苑同類舊升降機停用

陳小姐表示,大廈的升降機已經使用了20年以上,不時發生故障,不但未及今次事件嚴重。她續指涉事升降機「平日搭都有怪聲,㩒掣有時啲掣會熄晒,要再㩒過」,質疑升降機承建商在維修方面不負責任。大廈法團事後已經將屋苑所有的同類舊升降機圍封暫停使用,直至更換新升降機才重開。

另一名居民吳小姐亦表示:「平時搭升降機有時會訊號停晒,亦試過升降機唔暢順,但唔多係咁嘅。」她直指發生今次事故後不免擔心,日後搭升降機時會多留意安全,「一有唔妥就縮低個人(保護自己)」。
■記者黎國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