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殺妻兒案 懲教通宵巡倉40次不察覺 還柙韓商撕床單勒頸亡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7/20363856

殺妻兒案
懲教通宵巡倉40次不察覺
還柙韓商撕床單勒頸亡



韓國朱古力商人Kim Min-ho涉於今年1月在港謀殺妻兒;圖為他早前於社交網站上載的一家生活照。

【本報訊】涉於今年1月在西九龍一間酒店謀殺妻兒的韓國朱古力商人,昨晨在荔枝角收押所離奇身亡,懲教人員發現他於獨立囚室內以撕碎的床單綁成長繩纏頸身亡,並撿獲他留下的英文遺書。據知懲教人員前晚7時巡倉時未發現事主有異,通宵至昨晨再巡查近40次但仍無察覺,直至12小時後,昨晨才發現他昏迷床上,頸纏床單布條,送院不治。警方正調查事件是否涉及人為疏忽,懲教署已指派由一名懲教事務高級監督領導的委員會檢討事件,死因裁判庭將研訊死因。
記者:張培生 徐雲庭

離奇身亡韓商Kim Min-ho(43歲,譯音金敏鎬),懲教人員在獨立囚室撿獲其拍紙簿,發現他留下一封英文遺書:「I am very tired. I could not accept the situation. I need to leave.」透露自己覺得很累,無法接受現況,並向親友道別。警方指事件無可疑,已撿走遺書,拍紙簿及床單布條助查。韓國駐港總領事館暫未就事件回應。

過去三周表現平靜


韓商於荔枝角收押所離奇身亡。
過去三周表現平靜

死者原為南韓一間國際知名朱古力公司的首席執行官(CEO),並經營國際知名朱古力品牌Rocky Mountain Chocolate Factory,今年1月與42歲妻子及7歲兒子來港旅行期間涉嫌殺死妻兒,被警方拘捕控以謀殺罪。案件1月提堂,他因意識混亂一度還押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之後轉到荔枝角收押所覊留,上月27日案件再提訊,因控方等候警方取保險文件等,韓商續還押荔枝角收押所,下月23日再提堂。

懲教署將死者列為甲級重犯,還押荔枝角收押所後要住獨立囚室,懲教人員需每隔15至20分鐘巡查一次,據稱過去3星期他表現平靜,平日以英語與懲教人員交談,前日如常按規定到活動室看電視及休息,至傍晚返回獨立囚室晚膳。

前晚7時許,懲教人員巡視獨立囚室時發現韓商並無異樣,至晚上10時署方按規定熄燈,犯人陸續入睡,懲教人員亦通宵每隔15至20分鐘巡查一次,但至昨晨經近40次巡查亦未察覺韓商有異。

昨晨6時半,囚犯陸續起床,半小時後懲教人員巡房點人數,當時韓商躺在床上,懲教人員未察有異。至早上7時25分,懲教人員發現韓商仍躺床上,並用床單鋪蓋身體,對查問無反應,人員起疑入倉,發現他頸纏床單布條身亡,立刻報警,救護員將他送院搶救證實死亡。

署方設委員會檢討



警方懷疑韓商將囚室的床單撕成布條,再將多條布條綁成長繩纏頸自殺。現時,荔枝角收押所只設天眼拍攝各獨立囚室外走廊,警方翻看走廊天眼發現由昨凌晨至早上的12小時內,懲教人員有按15至20分鐘規定巡倉,但估計當時已熄燈環境昏暗未察異樣,將剖屍確定死亡時間。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成員林卓廷關注事件,認為警方及懲教署應查明原因,避免再發生同類事故,而且身亡韓商涉殺妻兒,之前亦有情緒不穩紀錄,是否適宜還押於荔枝角收押所值得商榷,建議日後若遇同類情況,署方需聽取更多專業醫療評估,並考慮在獨立囚室內增設天眼監控。

懲教署已指派由一名懲教事務高級監督領導的委員會檢討事件,並指一般而言,當值夜更懲教人員會按既定機制,定時巡視在囚人士寢室,並由上級人員及有關系統監察其巡邏工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7/20363864

將撤控開死因庭


仵工昨將死者遺體移往殮房。

【本報訊】涉謀殺妻兒、還押期間在荔枝角收押所身亡的43歲南韓商人Kim Min-ho(譯音金敏鎬),原本事業有成,一家三口樂也融融,不料他卻一手摧毀大好家庭,最後更悲慘收場。有大律師指由於他已死亡,檢控官
會撤銷控罪,交由死因庭聆訊。

生前經營人氣朱古力店

事主原為南韓一間國際知名朱古力公司的首席執行官,並經營國際知名朱古力品牌Rocky Mountain Chocolate Factory,在首爾多個大型商場開設12間店舖,又甚懂宣傳,安排韓劇到旗下店舖取景,成為年輕人的新寵。

事主雖一向工作忙碌,但從他之前在Instagram留言:「The only answer how I recharge the fresh powerful energy everyday...Family!」(家庭是唯一令我每日充電的原動力),可見他是一名熱愛家庭的好男人,沒料今年初他帶妻兒來港旅遊期間,竟涉嫌殺害妻兒,最後自己亦走上不歸路。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案件審訊期間若疑犯死亡,在法醫官驗屍確認死者身份後,控方會向法庭申請撤銷控罪及中止審訊。不過,在囚人士死亡個案一般要召開死因庭聆訊,以確認死因。同時,死因庭亦會就事件提出建議,以防範同類事件再發生,相關部門一般會回應建議改進。

陸又指死者家屬可於驗屍後領回死者遺體,事件中,其親屬只需證明身份,相信可按程序領回遺體或骨灰返回南韓。至於死者家屬能否向港府追究責任,陸認為成功追究機會不大,因事件很大機會屬不幸,死者家屬難以證明港府有明顯疏忽導致事件。
■記者李晟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7/20363875

署方稱難找堅韌物料製床單


邵家臻表示質疑署方推搪,未盡力針對問題解決。

【本報訊】涉謀殺妻兒的43歲南韓籍疑犯,在荔枝角收押所獨立囚室內,疑撕爛床單勒頸身亡。過去5年懲教署發生82宗囚犯上吊事件,共7人死亡,包括去年7月及11月兩名囚犯以床單吊頸死亡。死因庭曾於2011年建議研究床單替代品防囚犯自縊,當時懲教署回應指有難度。有立法會議員促請懲教署盡快採用更難撕爛的物料製造床單。

議員質疑推搪

關注在囚人士權利的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表示,懲教署提供予在囚人士使用的毛氈採用難以撕爛的物料製造,但床單卻使用能撕爛的普通棉質物料,因一律為藍色,故在囚人士會稱之為「藍單」。他指曾向懲教署長反映問題,但獲回覆指「用過好多努力都搵唔到一啲質料撕唔爛」,邵質疑署方推搪,未盡力針對問題解決。

死因庭於2011年亦曾因應當時8個月內有5名囚犯吊頸身亡而開庭,陪審團在庭上向懲教署提出6項建議,包括研究床單的替代品。當時懲教署回應指,有研究在床單四角以不脫色墨水蓋印,以檢查囚犯有否企圖撕破床單自縊;又指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雖採用難撕爛的帆布床單,但物料較粗糙,不適合一般監獄,暫想不到床單替代品。
■記者李晟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7/20363996

在囚者自我傷害 兩年178宗


獨立囚室安裝天眼,監視可能出問題的囚犯。資料圖片



【本報訊】再有在囚人士自殺死亡,近年懲教署轄下院所的在囚者自我傷害個案有上升趨勢,過去兩年更發生178宗之多。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在囚人士在監視下仍能自殺,懲教署難辭其咎;又關注外籍人士在囚的心理健康,建議由獨立人士檢討現行措施。

去年21宗自縊3人亡



根據資料,去年有99宗在囚人士自我傷害事件,當中21宗為上吊個案,3人死亡;而前年則有79宗自我傷害事件,包括11宗上吊個案,1人死亡。懲教署回應指不少有關個案均是受突發事件刺激所致,令預防或杜絕工作倍加困難,署方一直有預早辨識和觀察在囚人士的自我傷害風險,職員亦有作相關拯救訓練。

懲教署應對高自殺風險的在囚人士,會安排囚於獨立囚室中,為減低在囚人士的上吊自殺風險,其室內的窗戶設於較難觸及的高位;同時不設橫樑,消防灑水系統的水龍頭設於天花板內;為防借力,床架亦以重量較輕的玻璃纖維製成。現時只有部份獨立囚室安裝天眼,監視可能出問題的囚犯,但大部份公眾地方則有天眼監控。

立法會議員邵家臻關注懲教署轄下院所未有照顧外籍在囚人士的需要,例如圖書館內的外語書籍甚少,也未有通曉外語的職員支援。他質疑事件中死者長期孤立無助,或導致悲劇發生。邵建議引入先進監察儀器,若在囚人士一段時間內完全靜止便發出警報,避免在囚人士在定時巡視的中段時間自殺。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認為自殺風險高的在囚人士,在嚴密監管情況下仍能自殺身亡,質疑懲教人員未夠警覺。他又關注死者未定罪下獨囚時間過長,或令他情緒受困,建議懲教署保持定期評估高風險疑犯的情緒及自殺風險。他促請懲教署委任獨立人士檢討現行措施。
■記者李晟謙、關英傑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17/20363999

黃之鋒轟防自殺措施虛設


黃之鋒年初因佔旺事件被判囚。

【本報訊】曾入住荔技角收押所的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指出,監獄的防止自殺措施形同虛設,因懲教人員的官僚態度,形成一個極度壓抑的環境,在囚人士就算情緒有問題都難以得到確實反映。

監獄環境非常壓抑

曾因衝擊公民廣場及佔領旺角等案件被判刑的黃之鋒指出,懲教署的防止自殺措施,集中在物料上令到囚犯自殺風險減少,例如毛氈不能撕成條狀,亦有註冊社工、有心理輔導等。但懲教職員很多時都是用威迫或命令去迫使在囚人士服從權威,令監獄成為一個非常壓抑的環境,防止自殺措施形同虛設。

黃之鋒表示,因新界東北案而入獄的梁穎禮因向心理醫生表達不滿,就無故被送去小欖精神病院,「佢哋見到問題就解決提出問題嘅人,解決方法就係送你去小欖」。

根據倫敦大學犯罪政策研事所編製的全球監獄簡訊,香港監獄在囚者佔29.9%為外地人士,比例比大部份國家及地區高,在全球185個國家及地區中排第32位;若以亞洲區計,在囚外地人士比例最高是澳門,佔68.2%,香港排第二。
■記者麥志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