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建制將提譴責圖DQ 民主黨凍結黨籍 許智峯再道歉拒辭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7/20374297

建制將提譴責圖DQ
民主黨凍結黨籍
許智峯再道歉拒辭職



許智峯昨晚出席民主黨中委會前向公眾及涉事女行政主任鞠躬致歉,承認行為「好錯好錯」。何柏佳攝

【涉搶手機風波】
【本報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兩日前涉搶去女行政主任手機,昨終向公眾鞠躬致歉,並再向涉事公務員道歉,但拒絕回應是否請辭,民主黨中委會昨凍結許智峯黨籍。建制派擬向許提出譴責動議,更企圖施壓令民主黨議員避席不投票,令建制派可夠票褫奪許的議席。有學者認為,事件對民主黨傷害不大,又指如果許要辭職,建制派議員如周浩鼎、何君堯早應辭職。
記者:姚國雄 林俊謙

許智峯涉搶手機事件昨由早至晚上也不斷發展。立法會行管會昨向委員播放閉路電視片段,讓更多細節曝光,建制派會後罕有一起見傳媒,委員之一的民建聯陳克勤指看過片段後感非常憤怒,斥許的行為離譜。行管會主席梁君彥會後指,行管會成員一致認為需用最嚴厲的處理方法,向許發出嚴厲譴責信,而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今日更會讓全體議員看相關影片。

倘民主黨7人避席勢通過

至於建制派擬向許提出譴責議案,據悉會由新民黨葉劉淑儀提出,日期未定。雖然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該黨將跟從過往不投票的做法,避免利益衝突,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要求民主黨投票時要避席,指若民主黨在席而不投票,客觀效果等於反對譴責許智峯。有民主派議員指,蔣的要求等同為DQ許的議席開路,因建制派只要41人全在席,若民主黨7人避席,非建制派只餘19席,屆時便有足夠票數通過三分二票數譴責許智峯,其議席勢必不保。

主角許智峯在民主黨召開特別中委會前會見記者,一度眼泛淚光,不再指控政府涉嫌侵犯議員私隱。前日許只向政府職員致歉,而昨首次向公眾道歉:「自己做得好錯好錯,個行為亦都係極不恰當,我覺得一定會對嗰位職員(被他取走手機的女行政主任)造成好大嘅壓力、困擾,我嘅行為亦都令到公眾好失望,所以我喺呢度向嗰位職員同埋向公眾道歉。」他之後鞠躬致歉,又指犯錯只是他一人,對連累身邊朋友感抱歉,會深刻反省錯誤,但拒回應會否退黨和辭職。

胡志偉連同該黨議員兼中委會見傳媒,稱出席會議的22名中委一致通過強烈譴責許及凍結黨籍,各人鞠躬道歉。中委會通過的決議,認為許「粗暴無禮,欺凌冒犯女事主,嚴重損害民主黨聲譽,行為極不恰當,有負公眾期望,現對許智峯作出強烈譴責」。該黨會把個案交給黨紀律委員會處理。

林鄭斥行為野蠻不能接受

據悉,許在會上3次鞠躬致歉,並接受中委會決定。對於為何不直接革除許,胡志偉解釋,按黨內程序機制,革除黨員需通過紀委會的裁決,故亦先給許合理的申辯機會。民主黨前主席、中委何俊仁對許的行為感難過和失望,強調議員的品格很重要,並對許在事發後的表現感到憤慨,覺得許在犯錯後沒有足夠反思。

特首林鄭月娥昨亦首次回應事件,指許十分粗暴搶走保安局同事的手機,行為野蠻,政府完全不能接受,對此予以譴責,相信民主黨和立法會也會嚴肅處理此事,對於許是否適合做立會議員,林鄭指他應該深切反省。

學者:對民主黨傷害不大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許智峯事件相較有議員涉及嚴重利益衝突、或者政治上違反立場,並非如此重要:「如果咁都要辭職,建制派有十幾廿個,應該要辭咗先囉,周浩鼎、何君堯應該一早辭……我唔認為係咁大件事,可能技術上係犯法,但講『殺無赦』都應該係犯法。」馬嶽認為,事件對民主黨的傷害不大,「當然睇吓事後民主黨點樣處理。」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7/20374705

建制派準備後續行動
下步DQ許智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昨表示,會與民建聯黨友討論向許智峯提出譴責動議,「我覺得我哋民建聯應該要提出呢個譴責動議」,指早上聽到胡志偉稱若有譴責動議,該黨會不投票,她覺得是好事,但認為最重要是投票一刻不能在席,因為若然民主黨投票時在席而不投票,客觀效果等於是反對譴責許智峯,故她希望民主黨投票時能全體避席。

蔣麗芸又指,若然民主黨或者一些不認同許智峯議員都避席,「我哋相信過到呢個譴責動議機會係高嘅」,屆時許智峯將因此被DQ喪失議席。問到會否要求其他民主派政黨避席時,蔣麗芸笑說:「我哋唔會建議其他政黨(避席)嘅,因為可能佢哋都支持譴責呢,因為今次唔係政治事件,所以你睇到尋日到依家嚟講,好多泛民政黨、非建制派政黨都避而不談,因為呢件事,我相信無一個議員會認同」。

蔣麗芸又建議,為免許智峯重蹈覆轍,認為許除記者區和會議室外,今後不應再走近任何立法會的女性工作人員,要與女性工作人員保持一段距離,指「特別係女性工作人員,經過今次事件,其實佢哋好驚嚇,有個陰影喺度」。蔣麗芸又形容,許智峯今次是一次「搶掠」行為,比偷竊更嚴重,與其個人操守有關,「做緊一啲社會不容許的事件」,故認為應該提出譴責。

有建制派議員私下表示,行管會最多只能向許智峯發出譴責信,指有建制派議員曾考慮能否禁止許智峯進入立法會大樓,「但係佢(許智峯)係議員嚟,你唔可以唔畀佢入大樓」,所以最終未有成事,並指不論泛民和建制派會上討論十分理性,「都議事論事,都用正常道德標準討論事件」。有建制派議員看過相關片段後形容,「如果一個普通人,作出(許智峯)呢啲行為,相信已經好哄動,可能當時已經有人會嗌,然後再去幫手追,但係因為當事人身份,無人敢去」。

有建制派議員指,葉劉早對港島議席虎視眈眈,相信許智峯一旦因今次事件喪失議席,剛在港島區補選落敗的新民黨陳家珮,極可能代表建制派捲土重來參選。事實上,葉劉昨日起一直就許智峯事件積極批評,更在許智峯會見記者時,罕有第一時間到記者身邊旁聽。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7/20374304

劉慧卿:許不適合留黨及做議員


劉慧卿


【本報訊】許智峯搶手機事件對民主黨造成極大衝擊,前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認為,許已不適合留在民主黨,也不適合繼續做立法會議員。她個人對此事感到「好憤怒和痛心」,力斥許的行為「好差」、「好離譜」:「我覺得好難容忍呢啲行為,我自己做咗議員25年,我覺得唔可以咁樣做,我既唔明白(為何他這樣做),亦好憤怒……有冇搞錯,搞啲咁嘅嘢出嚟,真係好離譜。」

指不少支持者不滿

劉慧卿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自己只是普通黨員,沒權處理此事,但民主黨自有程序處理,除非召開黨大會要她投票決定許的去留。被問到若她有一票,會否支持革除許黨籍,劉慧卿直言許不適合留在民主黨,且不適合繼續做議員,「其實我覺得佢唔適合(留在民主黨),呢個好清楚,亦都唔適合留在立法會。當然有啲人會覺得我嚴苛,呢個只係我一票啫。」

劉慧卿亦不滿許在事後一整日,拒絕向公眾道歉:「我對佢(許智峯)咁處理,我係好唔認同,佢唔肯向公眾道歉,呢件事係全香港都震驚。」她指,昨日與中西區區議員伍凱欣在街上為民主黨籌款時,不少街坊上前向她們表達對許做法相當不滿,但她認為多數街坊仍是支持民主黨:「民主黨嘅底子係好厚,但市民對呢個人(許智峯)係好不滿,所以有啲街坊係分得開。」劉認為,民主黨要嚴肅處理今次事件,勿讓公眾失望。
■記者姚國雄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7/20374310

委員睇片:許與女EO幾乎面貼面


民主黨22名中委出席會議,全票通過凍結許智峯黨籍。

【本報訊】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昨早召開約個半小時閉門會議,讓委員率先翻看許智峯涉搶走政府女行政主任(EO)手機一事的閉路電視片段。由於行管會至今未向公眾公開相關片段,不同委員看畢後有不同演繹,有人聲稱許智峯以近乎「環抱」方式搶女EO手機,但亦有委員指閉路電視沒有拍到許「環抱」女EO。

女EO被逼到近牆邊角落

有與會委員透露,昨早行管會閉門會議上看過3條閉路電視片段,包括兩條涉搶手機過程片及一條涉交還手機片。其中一條涉搶手機片顯示,許搶去該名女EO手中文件後,再步步進逼想搶她的手機,該名女EO將手機放在身後,被許逼到近牆邊角落。

雖有報道稱許曾環抱女EO搶她身後手機,但有行管會委員稱,因許搶走手機位置剛好在閉路電視「死角」位,所以片段只看到「兩個人嘅頭距離好貼近」,並未拍到許搶到手機一刻。另一片段顯示許搶走手機後即逃入男廁,女EO為搶回手機立即追趕,其間跌了一些文件,當她追至廁所門口後,即用另一部手機打電話,似向上級匯報。

交還手機片段顯示,許在廁所內逗留16分鐘,而非許昨稱的10分鐘,即離開廁所走向電梯口方向,似想向女EO歸還手機,片段見到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與運輸及房屋局政治助理符傳富正在走廊交談,許即改為將手機歸還給符傳富。

另有看過片段的委員則指,片中雖未見到女職員流淚,但稱畫面中許與女EO似有拉扯,又形容兩人距離「幾乎面貼面」,另有看過相關片段的建制派議員形容:「如果一個普通人,作出(許智峯)呢啲行為,相信已經好哄動,可能當時已經有人會嗌,然後再去幫手追,但係因為當事人的身份,冇人敢去」。
■記者林俊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7/20374321

凍結黨籍 失「名份」無投票權

5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昨晚就許智峯事件鞠躬道歉。朱永倫攝

【話你知】
民主黨凍結許智峯的黨籍,究竟會對許智峯造成甚麼影響?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解釋,凍結許智峯的黨籍之後,許智峯不能再以民主黨的名義行事,亦不可以自稱為民主黨成員,在黨內亦沒有投票權。不過,許智峯仍然需要履行對民主黨的義務。

有民主黨成員指出,處理黨員被指涉嫌嚴重違反紀律的事件,因為懲處方式需要交由紀律委員會決定,所以會先行凍結該名黨員的黨籍,用以作為初步懲罰,並且暫停該名黨員在黨內的一切權利及職務,例如不能再出席中委及黨團會議等。

不過,凍結黨籍並非正式革除該名黨員的黨籍,所以其辦事處仍然可以保留民主黨的招牌,不用即時拆除。另外,該名黨員對黨中央的正常上繳款項,則仍需要繼續支付。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7/20374461

警諮詢律政司 擬循四方面起訴


警員前晚到立法會大樓搜證。

【本報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被指搶走保安局女職員手機一事,許智峯因此有機會干犯刑事罪行。據了解,警方正諮詢律政司意見,正考慮循四個方面研究起訴許智峯,包括盜竊、搶劫、不誠實使用電腦和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有法律界人士認為,警方循不誠實使用電腦和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方向起訴許智峯的機會較大。

控不誠實使用電腦機會大

許智峯前日在電台節目中承認,有將該名保安局女職員手機的資料「用自己方法記低咗」,有法律界人士認為許有機會涉及不誠實使用電腦罪行。

涉嫌在立法會搶去公務員手機的許智峯,前晚接受港台《自由風自由Phone》訪問時,被主持人問到,他在該公務員未有同意下,取去對方的手機,那麼當時他有沒有下載對方手機的資料,如包括他懷疑政府侵犯了立法會議員的私隱資料。

許智峯回應時顯得有點吞吞吐吐,不指明記錄方式,僅指「我有我自己記低嘅方法(笑了幾聲),去記低」,又指出有關資料將會交由私隱專員定奪。

前立法會議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盜竊和搶劫在法律上的定義,都需要有意圖永久奪去他人的財物,若許智峯有意圖「去拎人嘢」,有機會干犯有關罪行;而盜竊和搶劫的分別,在於當中是否涉及暴力行為。

至於不誠實使用電腦和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他認為按表面的證據都有機會成立,但要待警方搜證和法庭作出判決,才可以下定論。

但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則不認同「盜竊罪」適用,因為許並沒有意圖「永久」奪去他人財物,「有常理都知,佢無意拎完唔畀番」;不過他認為許有可涉及「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但目前已披露的細節不多,故難以作出定論。
■記者陳嘉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27/20374468


縱毋須辭職 亦難連任



許智峯

【拆局】
今次民主黨立會議員許智峯搶女EO手機引發一場政治風暴,除民主黨備受壓力外,不論民主還是建制陣營,均有聲音要求許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問責。有民主黨中人直言,許最終是否辭職,不論是民主黨還是許本人,遲早也要向市民作交代,但就算許今次捱過辭職壓力,恐怕他亦難爭取黨內支持連任。

倘譴責動議通過須下台

有民主黨中人稱,雖然前主席劉慧卿公開要求許辭去立會議員職務,但黨內未認真討論有關問題,而以他對許認識,許現階段也不會考慮辭職,不過他認為不論是民主黨還是許本人,不論最終是否辭職,始終要對公眾有個說法,「辭又好,唔辭又好,始終要有個說法向市民交代」,而且萬一日後建制派針對許的譴責動議通過,「許智峯都要諗情願被褫奪議席,定自己辭職」。

另一民主派中人認為,即使許捱過辭職壓力,但已嚴重損害形象,亦打擊民主黨,恐怕下屆立法會選舉要爭取黨內支持連任十分困難,「佢一向喺民主黨港島地區支部冇朋友,加埋今次件事,恐怕更難得到支部甚至黨中央支持連任」。
■記者莫劍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