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攰爆廚工VS老嫩一家 巴士關愛座大戰 兩男被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9/20356015

攰爆廚工VS老嫩一家
巴士關愛座大戰 兩男被捕



姓林胖漢(箭嘴示)昨凌晨在巴士不滿廚工拒讓出關愛座,兩人先而口角繼而動武。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關愛座讓座爭議變成血案!一名廚工昨凌晨放工在銅鑼灣乘坐過海九巴106線返家時坐在關愛座上,其後一名胖漢與妻子、嬰兒及年老母親一家登車,胖漢要求廚工讓座無果,雙方先而口角繼而動武,廚工被打至流鼻血,胖漢亦報稱受傷。九巴車長報警,警方調查後以涉嫌打架拘捕兩人。廚工妻子昨晚為丈夫呼冤,指丈夫因太倦才坐關愛座,不滿有人濫用暴力。
記者:鄭文輝 徐雲庭 金敏琍

關愛座事件引起網上激烈爭議,有人認為拒讓座不妥,但更多人撐流鼻血的廚工,斥關愛座已淪為批鬥座,質疑動武的胖漢更加錯。九巴發言人呼籲,乘客在使用關愛座時要多照顧及關懷老弱幼小。

事發於昨凌晨約零時許,一輛由小西灣開往黃大仙的九巴106號線隧道巴士在銅鑼灣景隆街站上落客時,姓林(40歲)胖漢與妻子、嬰兒及母親一家齊上車。目擊者稱當時巴士仍未客滿,下層仍有空位,而巴士右方兩個關愛座,靠窗位置坐着一名手抱嬰兒的女士,靠走廊的關愛座則坐着戴眼鏡姓吳男子(33歲)。胖漢當時走前,要求吳讓座給老人家,但吳拒絕,雙方發生爭執。







廚工妻呼冤:夫日企10小時

目擊者姓王女乘客稱,兩人先以粗言互罵,繼而動手扭作一團,歷時約1分鐘。從讀者影片所見兩人由關愛座打到車頭,胖漢曾揮拳擊中吳氏頭部,吳眼鏡也被打歪兼流鼻血,有乘客上前分開兩人。

當時九巴駛至告士打道上橋位,車長報警並一度停車,但有乘客稱趕搭火車要求車長開車,最後車長開車過紅隧,在康莊道巴士站才停車等候警察到來。警方到場,廚工及胖漢分別鼻傷及頭痛不適送院,兩人同因涉嫌公眾地方打架被捕。九巴發言人則指前晚11時許,由小西灣開出的106巴士在駛至銅鑼灣時有兩名男乘客發生爭執和打架。車長停車報警,兩名男乘客由救護車送往醫院治理,警方正調查事件。

《蘋果》昨晚聯絡上姓吳男傷者的太太,她為丈夫呼冤指他是顧家好丈夫。吳太指與丈夫及兩名僅5歲及1歲多的兒子住在土瓜灣劏房,每月靠丈夫萬多元廚工收入維持,但丈夫工作辛苦,因每天在北角食肆切菜要站立逾10小時,故丈夫每天深夜下班時常倦極在巴士上睡着,甚至「搭過龍」要乘的士返家。吳太稱昨深夜見丈夫遲遲未返家,至凌晨丈夫回來後卻發現他眼角瘀傷及臉部腫脹,但丈夫堅拒解釋,昨更堅持負傷上班,令她更為擔心,至記者上門她才知道真相。吳太認同應把關愛座讓給有需要人士,但今次事件,她相信丈夫是有需要才坐了關愛座,事件亦不能一概而論。她指丈夫被打很無辜,質疑涉事男乘客濫用暴力:「出手打人就唔應該!」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林卓廷稱關愛座原意是好,但絕不能對拒讓座者網上公審甚至動手打人,他呼籲市民多點體諒。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9/20356026

食肆設優先座 年輕人憂「食食吓要讓」


大快活優先座枱面貼有白色膠牌(小圖),籲食客讓座予有需要人士。溫瑞麟攝

【本報訊】為了推廣關顧及讓座予有需要人士的美德,本港除了公共交通工具設立關愛座或優先座外,幾間大型連鎖快餐店於2014年起亦陸續增設有關座位,讓長者、孕婦、攜幼者及傷健人士等優先入座,但大多食客都表示不知道食肆設有關愛座,有長者食客對此表示歡迎,但有年輕人則坦言不會坐優先座,以免「食食吓要讓座」。

《蘋果》記者昨在油塘鯉魚門廣場觀察,發現大快活分店門口張貼告示指店內設優先座,如顧客需要協助可致電通知店員,該分店約有150個座位,靠近門口及取餐處有10個優先座,枱面有一塊膠牌標示「關愛長者,請讓座予有需要人士」的字句。同一商場的吉野家分店有逾60個座位,當中6個是優先座。而大家樂在前年曾表示,超過八成半分店設有優先座。

寧願光顧其他食店

巿民莊小姐稱,不清楚快餐店設有優先座,她指如果食肆僅餘優先座,她寧願光顧其他食肆也不會坐,以免進食期間要讓座。經常光顧快餐店的鄧伯坦言,每次用餐都有職員替他找座位及捧餐,所以他沒為意有優先座,但對此表示歡迎。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駱國安認為快餐店設優先座措施可取,相信社會氛圍都會接受關顧長者或有需要人士,而快餐店顧客流轉快,繁忙時間一般食客無可避免要坐優先座,但相信有需要人士不會等候太久。
■記者溫瑞麟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9/20356033

爭議不絕 日男無讓座險遭捅死


九巴於2011年起引入關愛座,讓有需要人士優先使用座位。

【本報訊】關愛座(優先座)在全球各地也屢釀風波甚至血案,2016年台北兩中學女生在捷運因沒讓博愛座給小孩,被婦人辱罵「該做雞」;今年2月一名34歲男子在日本大阪因坐地鐵優先座時沒讓座,更遭62歲長者以水果刀刺腹致重傷,長者因殺人未遂被捕。

九巴職員權益工會理事長李國華坦言車長在讓座爭議中左右做人難,因車長無權要求乘客讓座,只能勸爭執雙方冷靜或多點體諒,若爭拗太激烈,車長只能報警求助。

港車長憂立法增爭議

李強調讓座是一種美德,但不是法律,即使關愛座上乘客拒讓座給長者或孕婦,車長也不能強行要求對方讓座。今次讓座爭執變毆鬥雖屬罕見,但讓座問題其實已不時引起爭拗,較常見是坐上關愛座的年輕乘客常「扮瞓覺或扮睇唔到對方」,拒讓座予長者,因而與長者爭執。李指車長若無法調停,惟有指「可能要報警」望雙方冷靜,但這非車長所願。

現時先進國家讓座多屬自願性,但加拿大多倫多則定立附例,訂明關愛座上乘客若不遵照指示讓座給有需要人士,可被罰款加幣235元(約1,400港元),但若乘客本身亦是有需要人士,則不受此限制。

不過李認為香港若就讓座問題立法可能適得其反,反令爭議更激烈。他認為要解決讓座爭議最重要是做好公民教育,也希望乘客能多點同理心,例如應明白較年輕乘客也可能因身體不適而需坐關愛座休息;九巴發言人則呼籲乘客用關愛座時多照顧及關懷老弱幼小。
■記者陳志偉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9/20356042

港鐵09年首設 被譏「批鬥座」



【話你知】
香港常見的關愛座(又稱優先座,圖),性質與台灣的博愛座類似,都是把交通工具部份座位特別劃定給四類人優先使用,包括長者、孕婦、抱着嬰孩或行動不便人士,以鼓勵乘客讓座予有需要人士。

其中港鐵率先於2009年10月起在車廂劃定優先座,九巴及新巴城巴則於2011及2012年起引入關愛座,至2014年起連部份連鎖食肆如大家樂及吉野家等亦逐步引入優先座。按最初概念,普通乘客原本也可以坐關愛座,但後來本港掀起網上公審不讓座人士的風氣,引人反感,關愛座被指已變質為「批鬥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