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指中共批鬥殺雞儆猴 「我就係嗰隻雞」  戴耀廷:23條再臨必加辣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3/20350534

指中共批鬥殺雞儆猴 「我就係嗰隻雞」 
戴耀廷:23條再臨必加辣



遭建制連番狙擊的戴耀廷昨稱行動如殺雞儆猴。

【本報訊】中共狙擊港大副教授戴耀廷的行動持續,內地官方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昨刊登署名文章,接力批評戴耀廷尋求境外支持企圖分裂國家,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及《刑事罪行條例》中的煽動條例,促港府盡快追究以彰顯法治。戴耀廷認為近日針對他的行動是殺雞儆猴,令人噤若寒蟬之餘,更是為單靠言論入罪的「加辣版」23條鋪路。
記者:姚國雄

批鬥戴耀廷的行動繼續升溫,《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的署名文章,斥戴在台灣出席論壇的「港獨」言論違反憲法、《基本法》及《刑事罪行條例》中的煽動條例,直接挑戰一國兩制底線,聲言香港雖無以港獨入刑的先例,但不等於法律規章無法處置港獨,稱特區政府不應再姑息縱容,要盡快追究以彰顯法治。

重申不支持港獨僅反專制


戴耀廷昨早則接連出席兩個電台節目,直言中共政權想藉批鬥他而製造寒蟬效應,達到殺雞儆猴,繼而孤立他:「你要抽其中一句講,永遠都可以將啲罪名,擺喺我身上,我𠵱家好感覺到,我成為咗一隻雞,就係殺雞儆猴嗰隻雞,你哋就可能成為嗰隻猴,因為會殺馬騮,你哋仲夠唔夠膽講嗰啲嘢呢?」

他又表示:「大家睇到嗰隻雞受到咩對待啦,你仲夠膽做咩……當所有人都唔想做嗰隻俾人劏嘅馬騮時,咪唔好黐住戴耀廷囉,當被問到『你係咪支持戴耀廷言論』,你就要識得講嘢,尤其是你想參選,否則會被DQ(取消資格)。」

戴稱不會為自己言論道歉,因其言論沒有違法,反而要「多謝特區政府、親共政黨、親共媒體同埋港澳辦、中聯辦」,成功把他以往在大學「象牙塔」的想法帶到社會:「透過佢哋嘅政治運動,成為可以進一步討論嘅議題,可能因而有更多人討論我嘅意見,呢個係達到我嘅目標。你話我要道歉,不如我講多謝。」

他形容現時是文革式批鬥,重申不支持港獨、也不支持在現階段推動民主自決的公投,強調自己不是反共,只是反專制,又稱沒有領袖是不死,沒有政權是不倒,沒有政制是不變,這是歷史的規律。

而令他擔心的是整個針對他的政治行動旨在為「加辣版」23條鋪路,呼籲社會提高警覺,預計23條若再立法,一定較2003年的版本更辣,單是言論也可能違法,料今次事件是做好期望管理:「戴耀廷嘅言論唔可以講。」

對於建制派促港大革除他,戴耀廷稱按大學的規則,校方短期內難以做到,但由於他已有佔中官司在身,案件於11月開審,屆時若被判有罪或要坐監,大學便會向他啟動紀律聆訊程序。

戴耀廷昨晚在fb再貼文指,有人說他違反了一國兩制,若按他理解當年鄧小平所說的一國兩制是容許人反對一國兩制,「不然那就不是一國兩制,而是一國一制了」。

識睇睇留言

Chun Shing Oliver:中共全面批鬥戴教授,等同撕毀《基本法》,實行文革式批鬥,簡直無法無天!
B Ah Ah:其實現在好吖!越來越多人知道你(戴)所說的理念,即是種子散播得越來越廣闊,你應該感激建制派的無理取鬧,最好越鬧越大,到時就更加多人認識你的理念。
Kc Lo:「指鹿為馬」、「顛倒黑白」……呢啲嘢都係老共嘅指定動作!
Cyui Ng:連言論自由都失去,香港人將退此一步即無死所。
Silver Silk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Yamato Kyo:一地兩檢嘅法律基礎呢?《人民日報》咁着重法治㗎咩?
資料來源:《蘋果》網頁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3/20350538

張達明:僅抒己見 睇唔到犯法


戴耀廷強調言論不構成違法。

【本報訊】《人民日報》海外版昨發表的署名文章,特別提及戴的言論違反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中的煽動條例,有違《基本法》第12條有關香港特區直轄於中央政府條文,指特區雖無「港獨」入刑的先例,但不等於法律無規章處置港獨,似乎力逼特區要依法懲罰,但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戴耀廷只是說出中國一旦成為民主國家後的可能性,「我睇唔到有犯乜法」。

須證言論涉暴力或刑事

張達明回應本報查詢時並指,煽動條例於多年前制訂,「呢條條例本身係咪符合《基本法》、《人權法》?本身都好大問號」,指即使根據相關條文,「我都睇唔到佢(戴)煽動到啲乜嘢,佢只係表達個人嘅看法,講緊中國變成民主國家後,有乜可能性同選擇,仲要係未必會發生嘅事,我睇唔到佢有觸犯任何法律」。

戴耀廷昨早於電台節目亦指,他發動佔中時也曾被指違反第200章的《刑事罪行條例》的第9條及第10條,但指根據香港的普通法,違反這兩條例一定要涉及煽動和暴力,單是言論形式肯定不構成違法,強調自己的行為也沒構成違反當年《基本法》23條的立法內容:「因為所有罪行嘅定義,都要涉及暴力或者嚴重刑事行為,例如破壞公共設施。」

本身為城大法律系副教授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強調,戴的言論違反《基本法》及中國憲法,「踩了法律及政治底線」,誤導市民認為港獨是香港選項之一,斥戴政治上立場錯誤,「香港如果越過了主權底線,隨時破壞一國兩制」,故有必要向公眾說明戴耀廷有錯。
■記者林俊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3/20350540

論壇搞手澄清:戴沒鼓吹港獨



【本報訊】戴耀廷赴台出席論壇後惹來「港獨」風波,主辦論壇的「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楊月清(圖)昨日澄清,主辦一方並非台獨組織,強調戴耀廷席間上絕對沒有宣揚、鼓吹港獨,相信「這是煽風點火對他的蓄意報復!」

不滿TVB無足本報道

楊月清昨在fb指昨早接受無綫新聞訪問後,對無綫新聞只播出部份內容感到遺憾,故重申受訪時的內容,尤其是無綫新聞無播出的內容:「戴耀廷教授在台灣本人舉辦的論壇中,絕對沒有宣揚、鼓吹港獨!相信這是煽風點火對他的蓄意報復!」

楊稱組織搭建平台,是讓各民族做朋友,表達受中共迫害的困境,過程中沒有人提出要求獨立、建國,批評現時有人造謠,「只是拿來修理報復對香港民主進程努力不懈樂觀進取的戴耀廷」,並強調「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三大綱領包括愛自由、反專制和護台灣,並不是台獨組織,指今次是港澳中與台灣人士舉行的自由人權論壇,大家追求的是自由民主人權和沒有國界的普世價值,批評一些香港左報形容活動為「五獨抗共亂港」,是完全惡意的詆毀。
■記者林俊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3/20350542

百人遊行撐戴泛民轟以言入罪


戴耀廷昨與近百市民遊行到中聯辦,抗議中共文革式批鬥。夏家朗攝

【本報訊】「言論自由,人人都有」、「打擊戴耀廷,就是打擊我們」、「結束一黨專政,權力歸於人民」,近百名巿民昨由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聲援被中共批鬥的戴耀廷。戴耀廷到場時獲巿民鼓掌支持,社民連梁國雄、人民力量陳志全及公民黨陳淑莊及郭家麒等亦參與遊行。24名立法會民主派議員則發表聯合聲明,抗議中共文革式批鬥香港學者,堅決反對以言入罪。

戴不滿《大公報》跟蹤騷擾

由於參與遊行巿民較主辦遊行的社民連預期多,參與者一度要逼上西邊街等候出發。戴耀廷其後率領遊行人士到達中聯辦外,其間提到近日被《大公報》記者跟蹤騷擾,不論他到何處,對方都拍照記錄,影響他身邊一些朋友,「我覺得呢樣嘢係值得譴責嘅」。示威者其後在中聯辦外焚燒港澳辦、中聯辦以及建制派議員譴責戴耀廷的聲明抗議。

曾以立法會議員身份到訪台灣後遭建制派和親共傳媒圍攻的姚松炎昨亦有到場,他指戴耀廷作為學者,並無任何公職,但中共和建制派卻對戴進行文革式批鬥,明顯是想以言入罪,指如果連學者都不能討論事實和真相,香港將會淪陷,變成無法無天。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署聲明指,有政治力量正向港大施壓,逼校方整治戴耀廷,促請社會各方尊重言論及學術自由,堅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立場,停止對戴作出輿論攻擊及打壓。聲明更指,近日針對戴的批鬥是借題發揮,旨在殺一儆百,叫大學和異己噤聲,「為加強版的《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搭棚」。

而民主黨、公民黨及專業議政則各自再發聲明,除狠批中共式打壓,也申明不支持港獨。
■記者林俊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403/20350544

建制組織踩上港大促炒「戴燿迋」


有示威者手持「民族敗類戴燿迋」標語(中)。黃耀興攝

【本報訊】遭建制狙擊的戴耀廷,其港大議席再被盯上。建制派組織、保健海流協進會約十名代表昨午到港大抗議,稱不滿戴在台灣發表「港獨」言論,損害一國兩制,斥戴為民族敗類,要求港大革除其教席,抗議人士手持標語的名字為「戴燿迋」。港大校方派員接信。

官媒施壓:逐出校園
近日建制派要求港大撤戴耀廷議席之聲此起彼落,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日前回應指要視乎戴的言行有否犯法才決定是否跟進,政界料建制派向港大施壓行動陸續有來。身兼港大校委的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接受《大公報》訪問指,戴公然發表「建國」狂言,令人震驚及憤怒,予以譴責。

鄉議局也發聲明斥戴「恬不知恥」地以23條立法議題轉移視線,欲掀起新一輪政治爭論,嚴促港大對散播港獨言論的教員採取適切規管。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前晚則發表評論,形容戴參加了台灣的「五獨」論壇並發表「獨立建國」言論,「他已不適合在香港大學繼續任教,港大有必要將他逐出校園」,更指政治及法律規矩的過程免不了有一些鬥爭,「而將戴耀廷解職就是這樣的鬥爭回合之一。或許會有人鬧一鬧,但當局毋須顧慮」。
■記者許偉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