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中醫自吹神秘藥:一個月醫好愛滋  涉違註冊指引 乜都唔睇收五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118/1807091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註冊中醫許漢松展示一個載有咖啡色粉末的藥袋,宣稱是可醫愛滋的神藥「小美清」。

【本 報訊】註冊中醫扮「醫神」,瘋狂吹水聲言可醫愛滋病,向病人宣稱毋須望聞問切,不論病歷背景,只要付5萬元,服藥一個月即可治好愛滋病。他又以自己風流染 愛滋病並傳染太太,靠「神藥」自救的故事作招徠,更吹噓獲金紫荊星章得主鍾沛林襄助辦專利權。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馮玖指出,隱瞞藥方兼虛報秘方成效屬違 法,隨時要停牌坐監。
記者:李凱琳 張岳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位於土瓜灣的許榮跌打醫館,宣稱可醫治愛滋和中風等奇難雜症。何柏佳攝

位 於土瓜灣馬頭涌道28號地下的許榮跌打醫館,由註冊中醫許漢松主理。醫館面積僅數十方呎,一眼睇晒,只有寫字枱和矮木凳,天花則安裝貨架,擺放一排排藥瓶 和膠盒。醫館門外貼有陳舊紙條,寫着「醫治:愛滋病(未經西藥治療),患病1-5年可98%痊癒,使用中藥小美清醫治」、「專醫哮喘(30日痊癒)、痛風 症(25日痊癒)、十二指腸(25日痊癒)、中風(痊癒日期看病情輕重)」。

聲稱靠「小美清」自救
記者佯稱父親染上愛滋,到醫館求助許漢松。許淡定地着記者不用擔心,然後從頭頂的貨架拿出一個藍色膠箱,裏面放滿載有咖啡色粉末的透明藥袋,散發陣陣藥材味。他笑指這正是他研發的神藥「小美清」,「我就係第一個畀佢治好嘅人。」

「十 幾年前我一腳踏幾船,其中一個女友染咗愛滋,搞到我同太太都中招。」他指98年證實染病,但深知西藥無法根治愛滋兼會毒害身體,決定到處採摘中藥,效法神 農氏把自己當成白老鼠試藥,「個仔見我一時面紅,一時面青,都不知幾擔心。」一年後終研發神藥,他和女友、太太一併藥到病除。

他拿起其中一包藥袋說:「呢度一錢(份量),每日早晚開一包冲水飲,一個月後一定好!」記者表示擔心藥方不適合父親體質,想知道藥材成份,多番追問下,許才透露秘方由十六、七種藥材合成,包括龍骨草。

「你爸爸唔使見我,總之冇食過西藥就得。」他稱至今只有兩名病人接受療程,痊癒後均移居美國,他又遺失證實自己患愛滋的驗身報告,無法引證神藥功效。

他強調藥粉適合任何人服用,開出5萬元「優惠價」,「有效咪幫我做代言人囉!以前我收50萬㗎!」

說罷,他從恤衫口袋拿出一張發黃的卡片,上面的名字,正是今年獲金紫荊星章、回歸前任立法局議員的律師鍾沛林,「佢話會幫我拎呢隻藥嘅專利權」,又埋怨衞生署、中大、港大和愛滋病組織對神藥反應冷淡,「要我拎幾千萬做化驗先,咁我寧願隨緣,有病人搵上門先醫。」

記者按卡片上手機號碼致電,接聽的是一名姓鄧的律師,他承認曾在鍾沛林律師行工作,但對許全無印象,「就算幫都係做法律嘢,唔係(代表)研發有無效。」記者再按卡片上辦公室電話致電,接聽人稱並非律師行,而正牌鍾沛林律師截稿前未有回覆。

裁定違規可永久停牌

其後記者再上門表明身份查詢,許最初同意公開藥方,後來又轉口風,稱只記得藥材樣貌,忘記藥名,又指選用的藥材罕見,「講出嚟你都唔知乜,有啲名係我作㗎」,但堅稱神藥有效,「病人有乜事我負全責。」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馮玖表示,許漢松沒有交代所用的全部中藥名稱及份量,而且在缺乏正當理據下聲稱有獨門秘方,已違反註冊中醫指引,若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裁定違規,會暫時或永久停牌。

衞生署今年接獲兩名中醫處方不明來歷藥物,令病人身體不適的投訴,馮玖提醒市民,切勿胡亂服用來歷不明的藥物或秘方,若發現有中醫拒絕提供處方應舉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118/18070913

龍骨草有毒 主治皮膚病

【神藥揭秘】 
許漢松宣稱「神藥」含有的「龍骨草」,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註冊中醫學會和中華藥業商會,均無有關藥物記載。中華藥業商會指出,此藥沒有在港註冊出售,亦不屬於常用處方藥材。

據網上資料,「龍骨草」有毒性,孕婦忌服,又名霸王鞭、金剛纂,屬於灌木,主治皮膚病、疥癩、急性腸胃炎和癌症,未提及可治愛滋。

衞生署表示,《中醫藥條例》第158條列明,若中藥材是由註冊中醫或表列中醫,在其執業處製造、監管、施用或供應,可獲豁免申領中藥材零售商牌照,故許漢松以註冊中醫身份處方龍骨草,未有觸犯此例。

然 而,大律師陸偉雄引述法例第231章《不良廣告(醫藥)條例》,指任何性病包括愛滋病,均不能作任何目的廣告(包括通告、口頭)宣傳,首次定罪最高罰款5 萬元及監禁半年,再犯者最高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佢(許漢松)貼出嘅可醫治愛滋字句,加上放蛇蒐證,證實佢有用所謂神藥做宣傳,話能夠根治愛滋病, 就可以提出檢控。」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