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佔中九子案今判刑 女兒淚別 陳健民笑答「爸爸出嚟有六嚿腹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424/20662799

佔中九子案今判刑 女兒淚別
陳健民笑答「爸爸出嚟有六嚿腹肌」

判刑前夕,陳健民指自己遇強越強。
梁志永攝

 
【本報訊】今日面對判刑的佔中九子,這晚不知能否與家人再聚,其中兩項罪成的陳健民,唯一擔心的女兒前日已離港繼續學業,含淚道別之際,不忘幽父親一默,形容入獄猶如接受軍訓;不怕監倉只怕女兒擔心,陳笑着應允:「爸爸出嚟時候有six pack(六嚿腹肌)!」自言自己遇強越強。與陳同樣兩罪在身的戴耀廷昨亦如常到港大辦公室處理公務,對於判刑多久與能否回家,他都說得淡然,唯一希望朱耀明牧師不會判囚。
記者:潘柏林 王家文 

 戴耀廷昨回到港大辦公室,他指預備了法律和宗教的文章書籍在未來日子細讀。李家皓攝  

兩周的保釋期過去,因公眾妨擾罪成的佔中九子包括陳健民、戴耀廷、朱耀明、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及李永達今日面對判刑;鍾耀華說過,真正的審判在歷史長河中,一眾「被審判者」面對囚困肉身的牢獄,顯得格外平常心。

指九子發聲是對港忠誠




被控「串謀犯公眾妨擾罪」及「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罪成的陳健民,判刑前一天在中大接受訪問。藍天白雲,清風拂面,他忍不住讚嘆「天氣太好」,但中大風景再美,陳今日也要面對判刑。他說前晚終於夢見判刑場景,「我之前係完全唔去咀嚼佢(判刑)係點樣」,他說不可能對牢獄無感覺,但太早憂心變相是加長刑期,「(判刑)前嗰兩日,你咁樣憂慮法,我覺得OK呀。」

判刑前老父逝世,不用聽到兒子入獄消息;在外國讀中學的女兒回港奔喪後,原想留港陪伴媽媽,陳健民卻叫女兒繼續學業,前晚送女兒上機。告別時,女兒含淚幽爸爸一默,說入獄猶如要接受軍訓,陳笑着答應:「記住呀,爸爸出嚟時候有six pack(六嚿腹肌)㗎。」笑聲背後,仍有掛心。女兒今年底中學畢業,他擔心女兒的升學選擇,自己在大學任教數十年,原應是最佳「升學指導」,但這刻只能缺席,「嚟緊呢幾個月最需要我同佢傾,但我做唔到呢件事。」

陳健民近日為入獄準備,發生不少「蝦碌」場面,例如買錯監獄指定的底褲款式,打電話給戴耀廷太太求救,引述戴幽默稱:「KM(陳健民暱稱)𠵱家我哋真係一家人,你連買咩底褲都問我老婆。我知道你着咩底褲。」入獄的書單長又長,《晚清七十年》、《百年追求》、《真愛的功課》……「睇晒呢啲書,坐好耐(監)」。

提起讀書,他引用赫緒曼(Albert Hirschman)經典著作《叛離、抗議與忠誠》形容佔中案。書中指出願意投訴產品問題的人,才是對產品忠誠,否則就棄用。他說佔中九子願意發聲,不斷抗議,其實是對香港的忠誠,否則移民便能一走了之。雖然不知出獄後香港是何光景,但陳指自己遇強越強,他在法庭便以日本寺廟標語自勉:「除了死,人生其他事都是擦傷。」畫家Perry Dino聽罷悄悄遞上一塊膠布,搞笑之餘非常窩心,或許每位傘運支持者對於九子,就是一塊療癒的膠布。

戴耀廷:唔係永遠返唔到屋企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昨亦如常返辦公室處理公務,問及刑期多少與能否歸家,他說早以平常心面對,反指:「唔係永遠都返唔到(屋企)」。多年來一直研究法律與宗教的關係,他預備了數本相關書籍在未來日子細讀反思,他昨就在facebook留言:「過去六年,我不斷反思,我有背起主祢給我的十架嗎!?」。他與陳健民都沒呈交求情信,只求法官不要判囚朱耀明,戴指朱牧年老有病,即使在判刑前夕,仍希望朱牧免卻牢獄之苦。據知朱耀明昨與家人度過判刑前最後一夜,未有接受傳媒採訪。

陳淑莊提早慶祝母親節

 穿上黃色連身裙的陳淑莊,上周三到立會前先到灣仔星街小店嘆咖啡,獲店員打氣。夏家朗攝  

【本報訊】陳淑莊的facebook,最後更新停留於4月9日:「【罪成】生於斯,長於斯,有幸能夠在自己的崗位,為香港這個家努力,深感榮幸。我得到的,受用一生;我付出的,微不足道。今生無怨無悔,只有無限感激。」一封陳情信,道出對參與傘運的義無反顧。這年的母親節,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成的陳淑莊,未必能待在母親身邊,趁着判刑前倒數時刻,她特地與媽媽遊台北,提早一個月慶祝母親節;吃喝玩樂未必能忘憂,但從陳媽媽的笑,肯定知道女兒的心意。

最後大會穿黃裙「道別」

上星期三判刑前最後一次立法會大會,陳淑莊以一條黃色碎花連身裙「道別」。黃色意義深遠,毋忘初衷,也銘記各界支持──引領陳淑莊入公民黨踏從政路的余若薇,4.24前發起「黃衣行動」聲援九子,余明言特別關心陳淑莊。被愛惜的人索性將「好意」穿上身。

上午8時前,腳踏斗零踭的陳淑莊已由灣仔寓所出發,照舊於小店嘆杯咖啡提提神,與店員閒話家常,「上次買咗成條香蕉蛋糕,好好味呀」。離開時店內輕輕傳來是一句:「加油呀!」

若非當日上午有《逃犯條例》修例大戰,陳淑莊平時大多「咯咯咯」漫步到金鐘,這天因怕遲到,故以的士代步,適逢爆出「安心偷食」,甫見車頭攝錄機即與司機傾得興起:「呢度有個cam喎」,「放心喎」;「好似裝嚟係驚同啲客嗌交時有證據唔使煩」,「𠵱家內外都收到音㗎」;「司機未落錶呀」,「掛住傾偈㖭」;「噚日得一單新聞之嘛」,「呢單夠激呀」,誰說的士司機一定反佔中?

怕會哭也怕令身邊人擔心,陳淑莊謝絕訪問談感受,惟也「義」字掛心口,允許拍攝議會的日常;坐在立法會辦公室,她翻閱文件也讀市民來信,「嘩!乜呢份嘢(文件)𠵱家先上(立法會)?」旁邊一個個寫着「樹木」、「故宮」、「沙中綫」等的厚厚file,在這時刻,額外沉重。據聞公民黨已準備好陳淑莊一旦暫別後的分工,這個「寒冬」,盼她保重。
■記者許偉賢

拒認民主英雄 張秀賢:係為自己負責

 張秀賢認為佔中案判刑或有變數,但不會心存僥倖。張志華攝 
 
【本報訊】被裁定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兩罪罪成後,在獲准保釋等待判刑期間,張秀賢度過了25歲生日。這段時間張秀賢仍是如常地過活,見了感化官,匆匆到過台灣處理工作事宜,對於將臨的判刑,張認為或有較大變數,「但唔會抱存僥倖嘅心態」。

原以為25歲生日要在荔枝角收押所度過,因獲准保釋,張能在外頭平靜地度過,生日那天他寫下感言︰「咁就25,75歲命就過左三分一,如果100歲命都四分一,過得平淡安樂就夠。反正,出來過而唔係喺荔枝角過已經算係咁。」

佔中九子均被裁定罪成,張秀賢是唯一獲法庭批准索取社會服務令及感化令報告,「4月9號之前以為一定坐梗,不過𠵱家好似又會有較大變數,都唔知到時會係咩情況」。

「呢幾年大家無力感都好重,出路好似越嚟越窄,但我諗係可以由個人出發,睇吓可以帶嚟咩改變。」

他坦言心情不免掙扎,「其實冇人真係博坐監,但唔坐又好似冇乜點負責任,都係要負責任,喺呢啲位度掙扎緊」。他對外界形容佔中九子是民主英雄不以為然,「其實我都係參與者,只係咁啱俾人告,法庭劃分咗我哋九個人出嚟,我好懷疑話九個人代運動去坐監呢個講法,到最後都係為自己負責多,我哋都只係一個人,唔需要成set光環放落去,外界太大嘅期望反而會令我有啲吃不消」。

雖然掙扎,張說不想過於聚焦結果,「反而係要focus以後可以做啲咩……呢幾年大家無力感都好重,出路好似越嚟越窄,但我諗係可以由個人出發,睇吓可以帶嚟咩改變,而呢種應該係超越政治制度本身」。《蘋果》曾邀約另一名被告鍾耀華受訪,鍾婉拒。

張、鍾均曾為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學生,中大政政系師生及校友早前發起聯署聲援,至今約370人簽署,發起者之一的楊政賢指判刑前會將聯署人的鼓勵製成心意卡轉交兩人;有份聯署的中大政政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對兩人面對判刑感到沉重,指兩人都是剛畢業的年輕人,原有遠大前路,惟稍後或有一段時間未能實踐理想、甚至要與屋企人相隔,「如果話佔領運動咁多人參與,但好似所有代價都由佢哋九個人承擔咗,尤其當中有兩個年輕人,我覺得都係相當之感傷」。

而張秀賢判刑前夕在社交平台發文,徵求佔中參加者為他撰寫「品格證明」,但強調不是求情信,「請不要為我求情、請求法官從輕發落」,強調感化官希望自己的友人能以品格證明協助撰寫報告,他盼寫信者能談佔中因由。

■記者李雨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