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

鍾耀華陳詞: 現在控告的是所有珍視香港的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411/20653779

鍾耀華陳詞:
現在控告的是所有珍視香港的人

 歷時79天的傘運,是港人未敢忘記的抗爭回憶。
 
【佔中九子案】
【本報訊】「我沒有甚麼需要陳情。現在控告的,是所有參與過雨傘運動的人,是所有珍重香港的人。」站在犯人欄內的前學聯常委鍾耀華和其餘八子一樣,是數以十萬參加過傘運的其中一名香港人,昨藉着向法庭陳詞,表明法庭需要知道的,是每一個參與傘運,願花上時間、心力、過去與未來,將生命投放在香港、不放棄香港的市民的原由,「哪怕是熒熒曳光」。為佔中作總結後,九子和「每一個人」下一步是等待4月24日判刑。
記者:楊思雅 勞東來

 鍾耀華昨向法官表達最深切的控訴,庭內公眾為之動容。
 
歷時79天的佔領運動,是港人不敢忘記的抗爭經歷,最終五年後以公眾妨擾罪成落幕。「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以及六名學生和政治領袖兩周後接受判刑,法官陳仲衡只替當年不足21歲的另一名前學聯常委張秀賢,索取感化和社會服務令報告,意味餘下八人很大可能被判即時監禁。對於戴耀廷、陳健民不約而同懇求法庭勿判年邁的朱耀明坐監,朱牧昨離開法庭時表示事前並不知情,「我都唔知㗎,佢哋講我先知」,自言對此感到很感恩。被問到是否擔心判刑,朱則希望未來兩周「可以過返正常生活」,不會多想結果。

4月24日判刑




聆訊首天在犯人欄高呼「何罪之有」的鍾耀華,罪成後不為自己求情。其代表資深大狀戴啟思昨陳詞指,鍾當日走到前線、站上添美道大台,只因其他主要的學生領袖已被捕;但縱使如此,鍾不希望法庭考慮其個人背景,只希望法庭視他為數千名因不滿人大8.31決定,而走到添美道及附近馬路聚集的香港人之一。

戴啟思直言:「他就是每一個人(An Everyman)。」他解釋,鍾可能是任何人的兒子、亦可能是任何人的弟兄,除了那份追尋民主理想的堅持,這個人沒有其他可供辨認的特徵。而鍾只是他們其中一人。故此,鍾不為判刑而求情,願承擔罪責,接受自己行為帶來的後果,承受由法庭判定、與定罪合乎比例的刑罰,但表明不希望判處社會服務令。

不論結果如何,鍾均視判刑為他抵抗強權、挑戰政治不公義所付出的代價,惟這政治不公義,至今仍昭然持久,沒有任何可撼動的迹象。戴啟思最後以莎士比亞筆下主角奥賽羅(Othello)自殺前的經典對白作結:「When you shall these unlucky deeds relate, speak of me as I am. Nothing extenuate. Nor set down aught in malice. (當你們敍述這些不幸時,請你如實地陳述我,毋須徇私袒護,也不要惡意中傷。)」

鍾及後親自發表陳詞,這名外表樸實的26歲年輕人,自佔領結束以來一直鮮有在鎂光燈下露面。他挺直腰板,以堅定、沉實的語氣讀出手中筆記,沒有求情。他開宗明義地說:「我沒有甚麼需要陳情。」他指面對檢控的不是他,不是犯人欄內的任何一名被告,而是所有參與過傘運的人、所有珍重香港的人。若法官要考慮判刑,不需要知道其個人背景和參與運動的原由,「而是每一個參與運動,願意花上時間、心力、過去與未來,把自己的生命投放在香港的市民,他們依然堅持在香港不放棄的原因──哪怕是熒熒曳光」。惟這些,則不是透過書面陳詞、幾封信件、幾段慷慨激昂的說話可以得知。



「我們要知道政治經濟裏的權力勾結合謀,找出着力點,鍥而不捨地敲打。」鍾說傘運就是這麼一回事。在抗爭過程中,我們無人可隨、我們會感到迷惘,過往一路建築的自我會坍塌、會趨近滅亡,但始終會重生。鍾指我們有責任走出法庭或議事庭或媒體或一切中介去親自體悟世情,而這全都不是這個法庭可以告知。故此,沒有甚麼需要陳情。語畢,掌聲響起。

另一名前學聯常委張秀賢,案發是只有20歲,是中大學生會會長。其代表資深大狀潘熙指,佔領在具有象徵意義的公民廣場前進行,過程和平、非暴力,目地是爭取真普選,但懇請法庭判刑時必須考慮犯案動機。

及後張親自陳詞,他沒有直望法官,反而面向法庭內的公眾席,訴說參與傘運的緣起,直言當中經歷過迷失,更因溝通問題為日後更大的政治路線紛爭埋下伏線,影響至今。他希望大家能回歸初心,自言:「跟戰友一起參與雨傘運動,我與有榮焉;縱使面對罪成刑責,我也會不亢不卑。」

餘下的陳淑莊、黃浩銘和李永達,辯方陳詞指所謂的煽惑行為,只是呼籲市民站出來爭取真普選,而該示威集會的權利,為《基本法》所賦予。佔領雖然長達79天,但當時傳媒鋪天蓋地報道整個佔領行動,法庭不能排除市民「從媒體中得知,站出來爭取普選」,三人所造成的影響有限。辯方直言,歸根究柢,責任是否全基於被告的煽惑行為?

資深大狀蔡維邦為李陳詞:「李永達不會因參與佔領而後悔,但對運動無法成功爭取真普選而感到遺憾。」陳淑莊透過師傅資深大狀王正宇稱:「我得到的,受用一生;我付出的,微不足道。今生無怨無悔,只有無限感激。」資深大狀駱應淦則為黃浩銘讀出當時佔領的呼籲:「要照顧身邊嘅人,有秩序,唔好亂,守望相助,如果有救護車,我哋一定要讓畀佢。」

案件辯護:DCCC480/17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411/20653783 

九人同穿休閒鞋 免即時收監「掹鞋帶」

 佔中九子昨作好即時入獄的準備,多穿沒鞋帶的休閒鞋,陳淑莊則將鞋帶拿掉。

【本報訊】消化了被判罪成的消息,戴耀廷、陳健民、黃浩銘等昨重拾冷靜及風趣。只有鍾耀華始終低調,穿上與前日一樣的服飾,雙手插袋,以一貫爽快步伐走進法庭。他以溫文沉厚的聲線、向法官表達最深切的控訴,令庭內哀嘆連連,在旁的黃浩銘一度哽咽,陳淑莊更熱淚盈眶。

鍾耀華女友 散庭緊挽手

鍾耀華昨如常穿黑色衞衣、短襪、短褲及休閒鞋,加深藍色外套抵達法院。稍早到場的陳健民向記者打趣道,為免即時收押「去到羈押所要掹走晒鞋帶」,眾人都穿沒有鞋帶的休閒鞋。鍾耀華與眾人合照時,才稍展笑容,當他瞥見陳淑莊穿了一雙有鞋帶的漆皮鞋後,笑得更開懷。

開庭後,張秀賢、李永達用簡潔有力的說詞表達心聲;陳淑莊則由師傅、資深大律師王正宇讀出對裁決無怨無悔的陳情,公眾都報以掌聲。到鍾耀華陳情的一刻,當他開首說「我沒有甚麼需要陳情」時,庭內立時愁緒瀰漫,有公眾更「唉」了一聲。接着,鍾耀華字字鏗鏘,與平常的沉默寡言形成巨大落差,說得陳淑莊、黃浩銘兩人連連低頭、一度哽咽,陳淑莊更熱淚盈眶,不住擦拭眼睛。

有支持者說,鍾耀華的陳情較前日朱耀明的《敲鐘者言》更感動。事實上,公眾亦於散庭時向鍾報以最激昂掌聲。但相信最感動的,是比鍾耀華更低調的女友葉泳琳。蓄了一頭秀髮、戴着頭箍的她,只於散庭時緊挽男友的手,用僅有時間以觸感傳遞愛意,然後避開傳媒,遠遠看着回復寡言的男友接受記者訪問。

■記者于健民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411/20653562

疑似便衣警跟蹤陳淑莊
陳怒斥:侮辱緊我 騷擾我朋友

 陳淑莊昨見記者批評有疑似便衣警察無理跟蹤她及其朋友時,仍有兩名便衣警(箭嘴示)混入記者和市民中。馬泉崇攝 
 
【佔中九子案】
【本報訊】佔中九子被控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罪,前日九人被裁定罪成,法庭宣佈本月24日判刑。九子之一的公民黨陳淑莊昨上午休庭期間,她及其友人被疑似便衣警察在庭外跟蹤近一小時,她批評雖然她被定罪,但並非「走犯」,感到受辱,「我哋好似賊咁樣,你係咪要跟到我返屋企?你係咪要跟到我返立法會?你係咪要跟晒我全家?」陳的代表律師促警方澄清該人是否警員及跟蹤監視的理據。 
記者:鍾雅宜


法庭昨繼續聽取被告陳情,上午一度休庭,九子獲准繼續保釋。陳淑莊下午步出法庭見記者時,嚴厲批評有疑似便衣警察在休庭一小時期間,無理跟蹤她及其朋友。她稱:「我哋雖然被定罪,但我哋唔係走犯……佢係侮辱緊我,亦都騷擾緊我嘅朋友……我哋好似賊咁樣,你係咪要跟到我返屋企?你係咪要跟到我返立法會?你係咪要跟晒我全家?香港係咪𠵱家變到咁樣?」她直言不能接受,嚴正警告警方,「邊個落order(命令)?落埋啲咁嘅指令!𠵱家警察好得閒呀?如果警察跟人跟到咁豆泥嘅話,我覺得好失禮!」

無戴證件 法庭跟至座駕

跟蹤陳淑莊的懷疑便衣警(藍箭嘴示),與兩名混入記者和市民中的便衣警(紅箭嘴示)疑似相識。
 
陳淑莊代表律師陳惠源指,當時陳淑莊休庭後返回其座駕,其間一名黑衣男子一直從法庭跟隨她至座駕,無佩戴任何證件。陳淑莊在車上逗留大半小時,對方一直在附近監視,又跟隨她返回法庭。當她抵達庭外時,現場三名男便衣警員欲上前與該黑衣男打招呼,「但個男人好似扮唔識佢哋咁」。其後陳再看到該黑衣男與三名便衣警聊天,並一直站在一起,故陳惠源相信該黑衣男亦是警員。陳惠源指陳淑莊出庭期間,亦有疑人走近陳的座駕,「喺度唔知睇啲乜,都唔知係啲乜人」。

陳惠源批評:「究竟呢個動作係咪警務處長指示?有乜目的?點解要咁做?根據啲乜法律可以咁做?」陳惠源亦指若此行動並非上級指示,「佢點解要咁做?警務處嘅立場係點?會唔會調查?」陳惠源稱若此人並非警員,警方更應跟進,並公開澄清,「呢啲鼠輩行為,對警方係好侮辱……台灣件案,你又跟到咁足;香港呢啲案,你又跟唔跟?」

九子之一的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指未有留意是否有人跟蹤他,但他認為此舉不可接受,「我哋係公眾人物,你要搵一定搵到我,點解要咁?根本多此一舉,別有用心」。黃浩銘未察覺自己受警方監視,稱即使對方作出監視行為亦不會懼怕。

國際特赦組織促警方交代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策劃幹事陳曉程指,警方應盡快交代涉事男子的身份是否警員,如屬警員,需交代跟蹤或監視的理據,「警方應該保護市民嘅人身安全,而唔應該令佢哋覺得受到威嚇」,她稱,佔中九子雖然已被判罪,但亦獲法庭批准保釋,警方沒有必要作出監視等行為。

警方回應稱,因應西九龍法院大樓的情況,警方為保障公眾安全,調派適當人手(包括軍裝、便裝及機動部隊人員)在法院一帶的公眾地方作人群控制及交通管理,以維持公眾秩序及避免出現混亂情況,其間並無派遣警員跟隨任何人士或作出任何截停盤問。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411/20653566

公眾妨擾案例判緩刑
控方:難相提並論

 多名司機2008年將的士停在北大嶼山公路癱瘓往九龍交通,其後10人被控公眾妨擾罪。

【本報訊】控方引用普通法下的公眾妨擾罪起訴,最高可判監七年。本港公眾妨擾案例寥寥可數,控方只找到三個,包括英籍漢「蜘蛛俠」攀上中環的大廈和青馬大橋引致封路,以及的士司機反對「短加長減」收費機制,泊車堵塞北大嶼山公路,癱瘓機場來往九龍交通。刑罰包括兩宗緩刑,一宗判囚六個月,不過案情與牽涉大型政治示威的佔中九子案相比,未必可相提並論。

的士堵路 10司機罪成

辯方早前呈交英籍漢Matt James Pearce的首宗案例,不過明言九子案情況不同。Pearce於2005年6月穿上蜘蛛俠服飾,爬上中環陸海通大廈平台外的電視屏幕,展示聲討六四事件的橫額,引致封路,令中環一帶交通擠塞。上訴法官認為適合短期監禁,但考慮他初犯,故將其21天監禁緩刑18個月。控方昨補充第二宗Pearce案,他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日穿反光衣,爬上青馬大橋抗議兩小時,令來往九龍及機場的大橋上層封閉,造成大塞車,這次他入獄六個月。

控方又呈交「周必強案」,碰巧代表三子的資深大狀麥高義為該案被告上訴。案件有10名被告,2008年12月3日晚上9時,數百部市區及新界的士抗議運輸處實行的士短加長減收費機制,在機場的士站及青嶼幹線展開大罷駛。其中六名被告將的士停放在北大嶼山公路往九龍的三條行車線及路肩,癱瘓往九龍的交通,後來另外四被告加入停泊的士,公路來回方向完全被癱瘓,車龍長達1.3公里。警方需打破車窗強行拖走的士,凌晨2時交通才恢復正常。

眾被告認罪,法庭認為判刑要有阻嚇性,判各人監禁七星期至兩個月。眾人上訴時求情稱面對沉重壓力,各人已曾收監兩星期,再犯機會不高,故希望法外施恩。處理上訴的法官陳慶偉認為判刑未至於過重,被告的抗議行動本無問題,只是過激,超出法律容許範圍,小懲大戒已足夠,故准予緩刑。

早前辯方亦引述英國去年底的案例,三人為抗議用水力壓裂法開採天然氣,爬到運送器材的貨車上示威三天,堵塞交通影響上千人,被裁定公眾妨擾罪成。原審判監15至16個月,英國上訴庭認為判服務令便足夠,有條件釋放已服刑數周的被告。辯方引述該案判詞指,和平示威期間犯法,罪責通常不高,並且要考慮背後動機;九子案的動機是追求普選,非為私利。控方昨回應謂同一判詞也提到,法庭認可的公民抗命概念中,犯案人應自我克制,而公眾妨擾屬嚴重罪行,干犯此罪已違反克制的要求。
■記者勞東來、楊思雅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411/20653570

僅為張秀賢索社服令報告
八人勢囚一至兩年半

 張秀賢案發時未滿21歲,法官為他索取感化官和社會服務令報告。

【本報訊】法官日前裁定佔中案九名被告分別串謀公眾妨擾、煽惑公眾妨擾,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成。被告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和黃浩銘均希望法庭索取社會服務令報告,但法官最終只為最年輕的張秀賢索取報告,其餘八被告勢判監。有法律界人士估計,九名被告輕則入獄一年多,重者或會被判處兩年半監禁,其中有律師認為張秀賢也未必能避免下獄。

緩刑機會不大

有大律師指出,社會服務令可用於代替監禁,但是當法庭拒絕索取社會服務令報告,即意味不會考慮;按本案案情應該不可能罰款,所以餘下選擇為即時監禁或緩刑。判刑主要考慮因素之一,是被告串謀或煽惑公眾妨擾的規模和影響有多大,例如時間長度,案情提及大量巴士線受佔領影響亦是相關證據。

辯方審訊時強調被告只是呼籲市民和平示威,法官在判詞多番表明接納示威是和平進行,大律師認為和平亦是重要考慮因素。綜合其他因素,例如多數被告有良好品格,他估計本案有機會判監一年至一年半。緩刑方面,他指法庭可基於被告年邁、患病、正在求學等特殊情況而判處。

另一位律師指,本港並無與本案可比的案例作參考,一般就示威案而言,法庭着重暴力和規模兩因素,即使和平非暴力,若然規模大仍可判處較長刑期。他指判詞裁定各被告煽惑佔領的時間長度未有設限,三子更串謀妨擾達兩個多月,從人數和阻礙程度看,九人刑期相對會比較長,估計三子會判囚兩年至兩年半,其他被告可能判監一年至一年半。

終審法院曾表明對於16至21歲之間的犯案人,監禁是最後手段,應考慮其他刑罰。本案中張秀賢案發時未滿21歲,法官為他索取感化官和社會服務令報告。律師認為雖然如此,但如果法官判斷其他被告罪責不輕,便意味張獲判服務令的機會也較小。至於緩刑機會,他認為亦不大,因為欠缺特殊因素,事實上多數被告都未有詳細交代個人背景,或用特殊個人情況求情。
■記者勞東來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411/20653574

自首至今仍未被起訴
王惠芬:平常心面對

 王惠芬指不會擔心未知的檢控。
資料圖片

【本報訊】佔中九子被裁定煽惑他人公眾妨擾罪成,在佔領運動後期,除了九子外,亦有佔領運動參與者到警署自首,以及逾200人在金鐘清場當晚留守被捕。當日有份一同自首的教師吳美蘭、融樂會前總幹事王惠芬至今仍未被起訴,對於「未知的檢控」,兩人均表示不會擔心,但認為此舉是製造寒蟬效應,打壓香港的民主運動。

吳美蘭:夢想係要付出

融樂會前總幹事王惠芬當年一同到警署自首,對於未知的檢控表示不會擔心,「因為我被視為冇政治能量嘅人,但假如真係告,我會以平常心面對」。至於是次審判會否令日後更少人參與民主運動,王說:「當然會令一啲人擔心,但正如陳仲衡法官所講:任何人認為民主一日就會嚟到,就會好天真。所以我哋更加要堅持,面對威嚇和恐懼,先可以克服呢種由政府刻意造成嘅寒蟬效應。」她又指,和三子一起參與了「一場波瀾壯闊嘅民主運動」,對此感到很榮幸,並且無怨無悔。

教師吳美蘭同樣有到警署自首,她指「冇得擔心,當初參與得就唔會擔心,如果擔心都唔會參與啦」。對於是次審判或會製造寒蟬效應,令港人噤聲,吳指這是難以避免的事實,「佢𠵱家陸續將啲人檢控,同埋最近23條(立法傳聞)、《逃犯條例》修訂嘅情況,都見到(噤聲)速度係明顯咁加快緊」。除了政治檢控的因素外,吳美蘭認為近年一些人認為民主運動效果不理想,因此心灰意冷,亦是另一個令更少人站出來的因素,「不過我唔會因為政權打壓而唔行出嚟,民主運動需要時間,可能好長遠,但所有夢想都係要付出」。
■記者李雨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411/20653770

美關注集會權利 歐盟促民主普選
林鄭駁斥全世界的「錯」

 佔中九子前日被判罪成,喚起國際社會關注港府利用法律打壓港人自由。
朱永倫攝 

 
【佔中九子案】
【本報訊】佔中九子被判罪成,再度喚起國際社會關注港府利用法律打壓港人自由,昨日歐盟等西方國家繼續質疑判決,但特首林鄭月娥不但視國際社會意見為「無理攻擊」,反指他們破壞香港聲譽,聲稱港府檢控工作和司法裁決獨立之餘,更以中英文引用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發言為她護航。有民主派認為林鄭面對國際社會批評應捫心自問,有否回應過港人訴求,還是只懂用法律打擊異見。
記者:呂浩然

日前佔中九子案判決出台,旋即引起西方國家關注。繼美、德國會及前港督彭定康發聲後,昨日歐盟發言人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記者會上指,尊重港人基本權利和自由,包括表達自由、和平集會的權利,認為這些對香港成功十分重要,但近日香港涉及爭取政治權利人士的法庭案件,對民主發展帶來不利影響。

 林鄭月娥昨主動回應佔中九子案,強調香港的法治精神受國際認同。

 被告之一的黃浩銘,昨在庭外與一名支持他的小女孩擊掌。

英總領館:港成功靠高度自治

歐盟發言人續指,歐盟期望香港和中央政府在符合《基本法》的情況下重啟選舉改革,就選舉制度達成協議,做到民主、公平、開放和透明,滿足港人對普選的期望。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回應查詢時重申表達自由、和平集會的權利在香港重要性,又指美國相信多元政見獲得尊重和自由表達才對社會最好:「在此背景下,我們關注檢控這些案件的決定,並會密切留意有關案件」。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希望今次裁決不會攔阻未來的合法示威,亦不會使年輕人喪失參與政治的信心,發言人續指,港人表達和結社自由權利獲《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保障,香港成功和穩定也是靠高度自治和對人權、自由的尊重。

國際特赦組織向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發公開信,要求停止對九子及參與和平集會抗爭人士作政治檢控,今次判刑會對香港和平集會及言論自由產生寒蟬效應。

面對國際社會關注,林鄭昨午出席一活動後主動會見傳媒,指有本地和海外的政治人物、傳媒,形容今次判決是「用司法手段作政治武器或作政治報復」,強調香港按《基木法》進行刑事檢控工作和司法裁決都是獨立進行,又引用世界銀行的世界管治指標研究及世界經濟論壇的評價,強調香港的法治精神受國際認同,認為「呢啲得來不易嘅國際聲譽係唔可以受個別人士嘅無理攻擊或者批評而受到影響」。

林鄭引馬道立演詞護航

林鄭之後又分別以中文及英文,引述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今年法律年度開啟禮中的演詞,指法院職責不是裁決政治或社會經濟議題,亦不會偏幫任何一方,不會尋找中間方案解決政治、社會或經濟問題,無論何時,法院都只是處理席前涉及的法律問題。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駁斥林鄭說法指,誠然今次用作檢控九子的「遠古」法例是「放咗喺度」,但使用合適的法例去規管當代行為也是法治精神一部份,因為普通法精神也包括可預見性,否則市民犯了法也不自知是不公允。他促請林鄭面對批評時應捫心自問,當局有否回應過港人訴求,還是只以法律針對異見。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411/20653773

泛民:悉力以赴面對打壓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再發表聲明,抗議佔中九子被判罪成。

【本報訊】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再度發表聲明,抗議佔中九子被判罪成,指佔中九子是因為爭取一人一票真普選民主運動。

轟港府作政治報復

對於案中兩名民主派議員陳淑莊及邵家臻或被判囚而無法繼續立會工作,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稱因未判刑不便評論,又指判決會帶來寒蟬效應,形容類似案件不會是最後一次。

毛孟靜昨午在記者會宣讀聲明,指佔中九子被判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罪名,案件判決為香港的悲哀,也為香港振奮,形容九人是香港英雄及良心,批評北京違背普選承諾,港府則透過司法手段作政治報復,意圖消滅本土異見及和平抗爭聲音,但歷史會對九子有更正面及崇高評價。對於陳淑莊及邵家臻一旦被判囚,將無法繼續立會工作,毛指因尚未判刑不便評論,但相信二人判刑前仍可繼續議會工作,又指今次判決必然會帶來寒蟬效應,但佔中案已非政權首次作打壓,之前旺角騷亂案梁天琦被判囚已是一例,佔中案非第一次,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被問到民主派會否一致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下台,毛認為港府出手DQ六名民主派議員,已看到政府如何玩弄司法制度,有心理準備政府會不惜一切用法律作出打壓,「我哋會悉力以赴」。
■記者梁穎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411/20653777

梁卓然:檢控沒不合理延誤

梁卓然

【本報訊】部份佔領參與者2014年12月向警方自首,承認參與未經批准集會,翌月各被告被捕,但獲無條件釋放,直到2017年3月再度被捕和提堂,被控煽惑公眾妨擾等罪。有辯方大律師昨求情時指控方延誤檢控,影響被告生活規劃。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回應謂,警方就佔領運動拘捕1,003人,律政司須考慮逾300宗個案,有1,153段證物影片;案例表明,須考慮延誤是否不合理和對被告不公平,如果因複雜而必須的調查導致延誤,被告就不能因此投訴。

佔領運動警拘逾千人

根據警方數字,佔領運動期間共拘捕955人,另有48人於事件結束後被捕。目前有225人已經或正在經司法程序處理,未計九子,有118人被定罪,42人須簽保守行為。被定罪人士的罪名包括普通襲擊、非法集結、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藏有攻擊性武器、襲警、不誠實取用電腦、刑事毀壞等,判罰包括監禁、感化令、社會服務令及罰款等。掀起佔領運動序幕的重奪公民廣場案,黃之鋒等三名被告案發翌年被控,經歷上訴和終審,去年2月才有定案。
■記者勞東來、楊思雅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411/20653780

中共發功 反擊台灣陸委會

大陸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昨指陸委會沒資格就佔中說三道四。

【本報訊】佔中九子日前被判罪名成立,台灣陸委會即發表聲明,稱對事件感到遺憾;大陸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昨日立即就事件作反擊,批評陸委會沒資格說三道四。

稱台不少罪犯逍遙法外

陸委會前日在聲明中指,佔中是港民爭取民主普選的和平抗議行動,對佔中人士遭控罪名成立感到遺憾,尤其「以國家強權、法制武器侵犯天賦人權的政府,非但無法獲得民心敬重,更凸顯『一國兩制』危險本質。」陸委會強調,「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中共不斷侵蝕香港政治、自由、人權及法治,是港人及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信心下降的主因。

中共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即時對陸委會聲明反擊,指陸委會沒資格說三道四。馬曉光宣稱,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擾亂社會和妨礙公共利益,理應受法律處罰;又反指台灣不少罪犯均逍遙法外,「反觀台灣,貪污犯逍遙法外,打砸搶者蠻橫有理,所以陸委會實在沒有資格在這裏說三道四,信口雌黃」。
■記者莫劍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411/20653549

佔中五子陳情書 無悔

我沒甚麼需要陳情 鍾耀華

我沒有甚麼需要陳情。現在控告的,並不是第七被告,或者第一、二、三、四、五、六、八、九被告。控告的,是所有參與過雨傘運動的人,是所有珍重香港的人。亦此,法官閣下你需要知道的,並不是第七被告的背景及參與的原由,而是每一個參與運動,願意花上時間、心力、過去與未來,把自己的生命投放在香港的市民,他們依然堅持在香港不放棄的原因——哪怕是熒熒曳光。

如果你要知道這些,就不是透過一份書面陳詞,幾封信件,幾段慷慨激昂的說話可以得知。我們得毀掉被條文、被權力、被體制所形塑的自己,走進一個充滿未知、在歷史與當下糾纏不清、在個人努力與萬千偶然混雜複合的世界,關心我們的世界,而非僅僅在乎自己的位置。

雨傘運動,或者許多運動本身就是一回這麼的事。我們要知道政治經濟裏的權力勾結合謀,找出着力點,鍥而不捨地敲打。在這過程裏無聖人可隨,我們會迷惘,曾經一路建築的自我會坍塌,會趨近滅亡,但始終會重生。

唯有如此相信。

不論你是法官、律師、老師、牧師、議員、學生、助理、支持者反對者、各行各業,我們首先是一個人。如果這是一個人,這就是給所有仍然面對自己的人的說話。亦此,沒有甚麼需要陳情,我們有責任走出法庭或議事庭或媒體或一切中介去親自體悟世情。這全都不是這個法庭可以告知。

悲痛過後仍要自強 張秀賢

「也許很多老練的人會說我們只有理想,不求實際,但假若學生也變得世故,又有誰可以單純的為着理想,努力為社會帶來改變?」

「我們相信,堅持真普選,建設公平政制,是這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我們避無可避,亦退無可退。面對時代的挑戰,我們選擇毅然面對。」

在此刻,又回想起2014年9月,我在中大開學禮時向中大同學所說的開學辭。在庭上出席審訊的四星期,看到控方和其他辯方代表所播放的片段,又令人憶起五年前的種種。

參與緣起

當年3月,內閣「澄」獲得3,431票,即近八成信任票當選第44屆中大學生會幹事會。當年參選,我們向中大同學提出政綱:只接受沒有篩選和只有合理門檻的選舉設計。我們也承諾,假如最終政改方案不符合基本標準,任內會全力推動、宣揚、積極參與和協助籌辦佔中運動。後來種種,其實都是實踐競選學生會時候,對中大同學的莊嚴承諾。

雨傘運動以「罷課不罷學」作為前奏,我們不上課,但一直學習民主理論;那星期以重奪公民廣場作結,學生縱身躍進公民廣場,換來卻是警察圍堵與多條罪名。當晚,抗爭者除了渴望爭取民主,更多人卻是高呼「保護學生」,只因為學生單純為理想而行,冀盼爭取更好的將來。

其實,香港人在爭取民主的路上跟學生一樣,在跌跌碰碰中學習,卻又單純不為自身利益。傘運初期,參與者買物資,自行分類垃圾,甚至設立自修室供學生溫習。大家總是守望相助,不計回報,畫面都在腦海揮之不去,令人感動。

分歧迷失

79天的雨傘運動,估計超過一百萬港人參與,成為歷來最大規模的民主抗爭。我們堅持和平、非暴力原則,堅守行動底線爭取民主政制。可是,香港政府無視民意,北京政府堅持不義的「八三一方案」,最終使整場運動無功而還。

雖然在運動當中,我們看到許多觸動人心的片段,但抗爭曠日持久,矛盾積累就使分歧變成參與者之間的一道道裂縫。到佔領後期,或許我們都感到迷失、不安,不知運動未來如何是好。因為分歧,所以互相猜疑;因為誤解,所以互不信任;因為敵視,所以衝突漸生。昨天的因,今天的果,部份佔領者不滿我們的決策,出現「拆大台」等事件,溝通問題為日後更大的政治路線紛爭埋下伏線,延續至今。

雨傘運動落幕,民主普選尚未實現,我們卻為了政治路線的分野而互相仇視,甚至成為出言傷害,使人與人之間的傷口更難癒合。候選人和議員被DQ、旺角案,大家面對政權打壓,參選、投票、行動無用,無力感蓋過一切。幾乎所有人都感到迷失,不知道可以做甚麼才可以改變當下。

回歸初心

人非聖人,不可能所有人都心無仇恨。此刻說要放下過往分歧,不再爭吵,同樣並沒可能。我只希望當初走在同一條路上的人,不要越走越遠;未來的日子也許難捱,但讓我們記得最初無私奉獻的美好,努力修補彼此關係,理解各自想法與難處;唯有用寬容、溝通取代排斥、仇恨,回歸初心,我們才能走得更遠。

我還記得當天開學辭的這句:「我們所享受的,正正是前人選擇抗爭的成果;香港未來命運,在乎我們的選擇。」

當日的學生,今日都已長大成人,有人可能變得世故;然而,我知道大家仍舊記得初衷:共同決定自己的未來。即使我在五年前已知道,今天將會身處法庭的被告欄,為了這小城的未來,我還是會堅持最初的信念。跟戰友一起參與雨傘運動,我與有榮焉;縱使面對罪成刑責,我也會不亢不卑。

面對判決,大家可以傷心,可以難過。可是悲痛過後,大家仍要努力自強,化成推動力守護初心,帶着社會繼續前行。

參與傘運毫無悔意(節錄) 黃浩銘

自2011年你審理只有23歲的我追問時任特首曾蔭權知否米貴,涉擾亂公眾秩序的案件距今已有八年。

在命運的安排下,我再次站在你面前,只是當你讀到這封陳情書的時候,我已經不是當年被你宣判無罪釋放的年青人,而是一個準備迎接第三次入獄的積犯。然而,今天我不是尋求你的憐憫,而是希望道明我參與雨傘運動,公民抗命的緣由。

八年以來,我們的崗位稍有轉變,但香港的變化更大,充滿爭議的各個大白象基建均已落成,更多旅客走訪社區,似是一遍繁華景象,但同時,更多窮人住在劏房,更多群眾走上街頭,亦有更多我們愛惜的年青人進入監牢。從前我們認為香港不會發生的事,都一一在這八年間發生了。

民主只是口號嗎?所謂民主,就是人民當家作主。

任何施政,應當由人民倡議監督,公義分配,改善公共服務,使得貧者脫貧,富者節約。今日香港,顧全大陸,官商勾結,貧富懸殊,耗資千億的大白象跨境基建接踵而來,但當遇見護士猝死,教師自殺,老人下跪,政府政策就只有小修小補,小恩小惠,試問如何服眾?由1966年蘇守忠、盧麒公民抗命反對天星小輪加價,乃至1967年暴動及1989年中國愛國民主運動,甚至2003年反廿三條大遊行,無不是因政權專政,政策傾斜,分配不公,引致大規模民眾反抗。2014年雨傘運動的起點,亦是如此。

2014年8月31日,是歷史的轉捩點。儘管多少溫和學者苦苦規勸,中共仍以6月的《一國兩制白皮書》為基礎,展示全面管治權的氣派,包括法官閣下在內,都要屈從愛國之說。在《8.31人大決定》之後,中共完全暴露其假民主假普選的面目,其時,我們認為對抗方法就只有公民抗命。

我們違法,稱之為「公民抗命」,就是公民憑良心為公眾利益,以非暴力形式不服從法律命令,以求改變不義制度或法律。誠然,堵塞主要幹道,影響民眾上班下課,實非我所願,但回想過來,中共及特區政府多年來豈不更堵塞香港民主之路,妨擾公眾獲得真正的發聲機會?

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鄧楨在其2018年退休致辭提及:「普通法同樣可被用作欺壓的工具。它是一種變化多端的權力,除非妥善地運用人權法加以適當控制,否則可被不當使用。」如今看來,所言非虛。

縱使今日面對強權,惡法將至,烏雲密佈,我依然一如既往,毋忘初衷地認為真普選才是港人獲得真正自由之路。任何一個聲稱為下一代福祉者,理應為後輩爭取自由平等的選擇權利,讓他們能自立成長,辨明是非,而非家長式管控思想,讓下一代淪為生財工具,朝廷鷹犬。

主耶穌基督說:「我確確實實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裏死去,它仍然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很多子粒來。(《約翰福音》第12章24節)」沒有犧牲,沒有收穫。故然,我不希望年青人跟我一樣要踏上公民抗命之路,承受牢獄之苦,但我請教所有智慧之士,既然舉牌示威遊行均已無顯其效,公民抗命和平抗爭為何不是能令政權受壓求變之策?若非偌大群眾運動,梁振英豈不仍安坐其位?

刑罰於我而言,無情可求,唯一我心中所想,就是希望法庭能顧念75歲的朱耀明牧師年事已高,望以非監禁方式處之,讓港人瞥見法庭對良心公民抗命者寬容一面。

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賀輔明在2014年12月4日,即雨傘運動尾聲,佔中三子自首之後一日,接受《蘋果日報》及《南華早報》訪問時提到「抗爭者及掌權者均未有逾越公民抗命的『遊戲規則』,抗爭活動並沒有損害香港法治」,更進一步提到「一旦他們被判有罪,應該從輕發落,認為這是傳統,因為自首的公民不是邪惡的人」,由此,我期盼法庭將有人道的判刑。

法官閣下,我能夠參與雨傘運動,爭取民主,實是毫無悔意,畢生榮幸。我已花了最青春的10年在社會運動上,假若我有80歲,我仍有50年可以與港人同行,繼續奮鬥。

「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唯有透過群眾力量,直接行動,才能改變社會。

無怨無悔只有感激 陳淑莊

我生於香港,長於香港,有幸能夠在自己的崗位,為這個家努力,深感榮幸。我得到的,受用一生;我付出的,微不足道。今生無怨無悔,只有無限感激。

我人生中最大光榮 李永達

遊行集會及表達意見是市民的基本權利。市民亦應有選舉自己政府的權利,在80年代中英雙方就香港前途談判及基本法制訂的時候,中央政府已承諾最終是會給予香港市民普選行政長官及普選立法會的制度。但經過30多年,這些承諾全部落空。2014年人大常委會所通過的8.31政制方案根本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假普選方案,令香港市民普選行政長官希望完全剪碎。

香港市民大眾對中央政府一而再再而三違反自己的承諾感到非常憤怒。他們便藉着仍擁有的一點遊行示威集會及表達意見的權利,向政府表達他們強烈的意見及憤怒。在8.31方案宣佈之後,佔中三子及學聯學民思潮及民主派在立法會一帶舉行眾多的集會抗議,並由此引發出其他的抗議行動。

我作為這個抗議運動的組織者之一。我感到是我人生中最大光榮,能夠和大批市民用和平非暴力方式向香港特區及中央政府發出最強烈的怒吼,要求盡快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我知道爭取民主的道路是漫長崎嶇及曲折的。我不會氣餒,我亦相信香港市民不會氣餒。只要香港民心不死,普選的日子一定會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