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撤MPF對沖 2022實施 僱主供多1% 政府172億兩層補貼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30/20347330

撤MPF對沖 2022實施
僱主供多1% 政府172億兩層補貼



政府昨向勞資雙方交代取消對沖初步構思方案。

【本報訊】蠶食打工仔逾350億元的強積金對沖機制終有望取消。政府昨向勞資雙方交代取消對沖初步構思方案,在指定日期後,逾300萬名打工仔的強積金供款不能再被僱主對沖;政府斥資172億元設12年補貼期,立法規定僱主每月需額外供款1%,以應付日後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開支,料最快2022年取消對沖。
記者:王家文 盧文烈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先後會見商會及勞工界,交代新方案初步構思。新方案沿用劃線形式取消強積金對沖,即在指定日期後僱主不能再以其供款,抵銷劃線後需支付僱員的遣散費或長服金,但計算的工資比率則維持月薪三分二,上限39萬元。取消對沖後,政府設12年補貼期,分擔僱主在沒對沖情況下所需支付的部份遣散費及長服金,涉款172億元。

補貼設兩層,首3年補貼比率為遣散費及長服金款額50%;由第4年開始每年遞減5個百分點,至第12年的5%。方案又立法規定,僱主每月需額外供款1%工資至新設的專項儲蓄戶口,用作支付日後的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在補貼期內,若專項戶口不仍足以支付計及第一層補貼金額後需付的遣散費或長服金,僱主可申請第二層補貼,補貼比率與第一層相同。兩層補貼下,政府在首3年最多補貼75%,到第12年減至9.75%。





設12年補貼期



根據政府數據分析,取消對沖後10年及20年,估計有76%及79%僱主的專項戶口,有足夠結餘全數應付遣散費或長服金。惟僱用少於10名員工的微企會較吃力,在取消對沖後10年,不足一半有足夠結餘應付。

消息人士表示,期望方案今年內交行政會議拍板,2020年現屆政府換屆前完成整個立法程序,由於通過法例後有其他配套安排,估計需時18至24個月,因此取消對沖要到2022年才正式實施。

對於商界不滿政府12年的補貼期太短,消息人士表示,設立12年的補貼期,其中一個考慮因素是為免對未來幾屆政府構成沉重經濟壓力,粗略估算,若補助期延長至13年,政府財政承擔需加8%即是13多億元,坦承延長補貼期有難度。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表示,張建宗昨會見商界時稱新方案不會出賣商界,但他認為,新方案遞減資助模式太複雜,予人感覺是「中小企會適應唔到」;若政府堅持推行,會令商界出現「埋單潮」。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長郭振邦亦表明反對,批評新方案將中小微企置之不顧。但勞顧會資方代表郭振華認為方案有保障中小微企,但仍要檢視數據。

勞顧會勞方委員周小松指,強積金對沖蠶食僱員的退休保障,新方案糾正多年來錯誤,目前未見有太大裁員誘因。

消息人士表示,由於現時領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上限為39萬元,如果僱主解僱長年資的員工後再重新聘用,僱主便要先後支付兩次上限為39萬元的離職賠償,隨時得不償失,因此相信不會有裁員潮。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30/20347336

小店:增供款開支遠不及加租


吳先生(快餐店負責人):「分層資助運作複雜,盼簡單易明。」

【本報訊】政府昨向勞資雙方交代取消強積金對沖構思,有商界代表擔心方案影響中小微企經營。但有小店負責人向《蘋果》指員工開支增加遠不及業主加租,強調不會為趕在取消對沖前裁員。

不會趕在取消對沖前裁員

在灣仔開業達30年的康妮絲快餐店負責人吳先生指,新方案下僱主要就員工薪酬開支多供1%,他指餐廳共7名員工,人工開支為6位數字,多供1%僅增數千元,料對餐廳影響不大,不會因此加價。他指人工佔餐廳總開支約三成,遠不及租金佔開支達五成,「好多時加價都係因為加租,叫啲業主加租唔好加咁狠仲好啦。」

他又指不會為節省少量開支,趕在取消對沖前裁員,「將心比己,有邊個僱主想剝削員工,員工都係你生產力來源。」至於政府擬分層資助僱主部份的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開支,他認為運作複雜,「最好個方案簡單直接,大家易明。」
■記者羅繼盛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30/20347347

獲非建制支持 政府信夠票通過


羅致光

【本報訊】政府初步構思的取消強積金對沖新方案,維持計算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比率為工資三分二,也沒有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去年7月剛上任時的建議,考慮將提取金額上限由39萬元降至約20萬元。勞工界對新方案固然「收貨」,工商界群起反對也在政府預期之內,因為就算反對,政府也有信心得到非建制派支持,在立法會取得足夠票數通過。

政府預計最快今年底可就取消對沖新方案拍板,隨即會草擬條例修訂,料最快也要明年下半年才能提交立法會。由於屬政府議案,只需在席議員過半數支持便獲通過。按目前議席分佈,非建制派有24席,民建聯則12席,加上工聯會5席及勞聯潘兆平1席,已經有42票,政府可說是十拿九穩,毋須硬闖也夠票通過。

由於取消強積金對沖是社會共識,尤其新方案沒有削減僱員權益,若非建制派反對欠理據;即使代表工商界的自由黨和經民聯等,以及其他功能組別議員聯手反對,最多只有約20票,肯定阻不了。難怪日前自由黨鍾國斌炮轟特首林鄭月娥,指新方案偏幫勞工界;勞工界則相信政府「數夠票」才闖關。
■記者王家文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30/20347430

劃線後僱員或「蝕少少」

由於劃線後僱主供款仍可用作對沖,打工仔或因此造成損失。謝榮耀攝

【本報訊】政府以劃線形式取消強積金對沖,但只限在指定日期後的僱員年資,不能再以僱主的強積金供款,用作抵銷該僱員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開支,劃線安排並不包括僱主供款。換而言之,若果在劃線前,僱主的供款不足以支付僱員的離職補償,可以用劃線後的供款作全數抵銷,消息人士坦承,有關安排可能會令部份僱員因此而「蝕少少」。

僱主供款仍可對沖
上屆政府提出的取消強積金方案,是僱員年資和供款一併劃線,新方案只保留前者。假設一名僱員在一間公司任職10年,即是在取消對沖安排前後各5年,平均月薪1.5萬元,僱員強積金賬戶便合共有18萬元,僱主及僱員供款各佔一半。若該僱員任職10年後被解僱,僱主需支付10萬元遣散費。

由於僱員首5年年資的遣散費可對沖,即5萬元,但該5年僱主的強積金供款只共4.5萬元,按舊方案,僱主需支付對沖後的餘額5,000元,僱員強積金賬戶則仍有13.5萬元。但在新方案下,由於劃線後的供款,僱主仍可作對沖,故僱主可全數對沖5萬元。而僱員的強積金賬戶則只餘13萬元,減少5,000元。

消息人士承認,有關劃線安排可能令部份僱員「蝕少少」,但可避免僱主要為僱員另設一個強積金戶口,分別處理劃線前及劃線後的強積金供款。
■記者王家文、盧文烈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30/20347436

專項戶口擬交基金營運


取消對沖新方案規定,僱主每月需額外供款1%工資到專項儲蓄戶口。李家皓攝

【本報訊】取消對沖新方案規定,僱主每月需額外供款1%工資至新設的專項儲蓄戶口,用作支付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當供款達至所有僱員年度收入的15%就會「封頂」,僱主毋須再供款,政府計劃透過積金局將實施的「積金易」電子台收集及發放款項。1%額外供款一年就相等於50億元,15%便多達750億元,政府認為可考慮將這筆款項交由兩至三個基金營運,換言之,基金經理將成為今次取消對沖的大贏家。

料限投資低風險產品

現時僱主每月需為僱員供強積金,相等於員工薪酬5%,取消對沖新方案要求僱主設立專項儲蓄戶口,僱主按僱員每月收入1%向專項戶口供出供款,直至達到所有僱員年度收入的15%就可暫停供,由於僱員有出有入,一旦儲蓄金額跌至最低要求,僱主便要再注資。新方案將設豁免安排,如僱主在5%強制性強積金供款外,自願為僱員作出比率1%或更多的供款,可獲豁免設立專項戶口。

消息人士指,1%額外供款一年相等於50億元,由於供款規模遠低現時強積金,故可考慮交由兩至三個基金營運,至於會否成立信託基金,政府持開放態度。消息人士又指,為免資金流動性過大,會限制僱主將額外供款投資在低風險產品,如債券等。政府認為可透過在2022年實施的「積金易」電子平台為專項戶口收集和發放款項。現時強積金基金開支比率約為1.56%,積金易實施後有望將基金開支減至1%或以下。
■記者盧文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