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應付今晚熄機 不准休息 中銀逼員工受訓直踩13日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31/20348274

應付今晚熄機 不准休息
中銀逼員工受訓直踩13日



中銀香港今晚11時起進行系統提升,自動櫃員機服務將會暫停。王子俊攝

【本報訊】中銀香港今晚進行系統提升,幾乎全線電腦服務暫停。該行員工向本報投訴,指中銀香港為應付與母行系統整合,去年底起實行「三不准」政策,強制部份員工於周六、日加班測試系統,部份人要直踩13日,不獲休息日;系統實施前後一周也不得取假;公眾假期亦要候命,不准離港外遊。員工批評中銀剝削;工會斥做法不近人情,更涉嫌觸犯勞工法例。
記者:王家文

中銀香港本月初通知客戶,指今晚11時至翌日下午3時進行系統提升,暫停多項服務,包括自動櫃員機、使用中銀提款卡、信用卡及銀聯扣賬消費等,網上及電話理財服務等也受影響;並指部份指定分行於明日上午9時會為客戶提供急需提現服務。

復活節須候命禁外遊



有中銀香港員工向本報投訴,指今次系統提升是與母行系統整合,自去年12月中旬起,除應付周一至周五日常工作外,部份員工被強制於周六及日加班,進行新系統操練及測試,主要涉及渠道管理部(Channel Management Department),受影響人員包括櫃枱員、客戶服務助理、覆核員及分行主管等。

該員工指,為趕及系統整合和完成測試,部份員工多次連續工作近兩星期,如由上月26日直踩至本月10日,連續工作13天後才能於翌日星期日休息一天。該員工又指,部份人被安排到培訓中心操練,而且須通過測練合格,惟休息日和假期工作只能強制以工資補償,不獲補假,質疑違反勞工法例。

該員工指,中銀香港規定分行前線員工除非有特殊理由及獲上級批准,否則今年上半年不准連續放假7天。除強制4月1日公眾假期上班,系統提升前後一周的上班日子也不得取假,包括3月26至29日、4月3至4日及6日;一連數日的復活節長假期亦需候命,不能離港外遊,以防要隨時返行支援新系統運作。員工斥中銀不但剝奪休息日,連外遊權利也扼殺。

工會質疑違僱傭條例



根據《僱傭條例》,按連續性合約受僱的僱員,每7天可享不少於一天、即連續不少於24小時的休息日。除非緊急事故,僱主不得強迫僱員在休息日工作;若僱主提出有關要求,必須另定休息日予僱員。如僱主無合理辯解不給予休息日或強迫僱員在休息日工作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罰款5萬元。

職工盟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總幹事張麗霞批評,中銀香港要求員工周六及日測練系統,連續工作十多天且不准放長假期,做法不近人情。她指額外測練屬於加班工作,中銀應支付超時補水,非以原工資水平計算,也需提供補假讓員工選擇,或增聘兼職替假人手,「咁大間企業應該要有社會責任,員工要有合理待遇」。她續指,雖然《僱傭條例》列明僱主不得強迫僱員在休息日工作,但因本港沒集體談判權,即使中銀香港提出有關要求,「(員工)好難唔同意」。但她指中銀香港疑以工資取代休息日補假,涉觸犯《僱傭條例》,促勞工處介入。

中銀香港回應稱,由於進行系統提升,故安排員工接受培訓及參與演練,並會按政策向加班員工作合理補償,主管可因應工作情況、人手安排等彈性處理,與員工協商議定補假或發放加班費。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31/20348276

網傳客戶資料或送內地


莫乃光稱,私隱條例不容許將客戶資料外洩,「但私下有冇透露資料就好難知」。資料圖片

【本報訊】有網上傳聞指中銀今次提升系統,目的是為了整合連接中國大陸、以至全世界的中銀系統,本港客戶資料有機會傳送內地。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坦言,雖未有人證實消息,但對傳聞感擔心,「私隱專員公署係有相關法例唔容許將客戶資料外洩,但私下有冇透露資料就好難知」。

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表示,內地法律上對於個人資料私隱保障始終不及香港,私隱條例不容許將客戶資料外洩,「但私下有冇透露資料就好難知」,認為是信任問題。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則相信,金融管理局有嚴謹措施保障港人的私隱,「希望銀行跟隨返外國標準,唔好任意地將啲資料喺其他國家睇到同外洩」。

任職保安的邱先生對中銀更新系統連接內地的傳聞感憂慮,「都擔心㗎,有時保安(系統)嗰度都擔心會唔會有事之類,畀佢(內地)知道啲乜嘢咁」,指「𠵱家觀望啦,佢話會好安全咁樣講,但唔知係咪真,將來先知」。

從事護理工作的董先生指,中銀規模龐大,「(香港)八、九成人都用佢,其實唔使擔心」,指市民所用的智能電話,亦輕易被人取得數據和資料,「除非你唔用,唔用就唔使擔心」。

中銀稱系統獨立運作

中銀表示,有關系統由始至終設置在香港獨立運作,中銀一向重視資訊安全,並且於日常營運中嚴格遵守私隱條例以及相關法規,妥善處理客戶的個人資料。

金管局則表示,中銀已經明確指出今次純粹是電腦系統的提升,不會影響到客戶的個人資料和存款紀錄的準確性,市民毋須過份憂慮;亦有指引明確要求銀行採取妥善管控措施,保護客戶的資料。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知悉有關傳聞,亦留意到相關銀行於本月26日所發出的新聞稿提及嚴格遵守資訊安全相關的法規以妥善處理客戶的個人資料,會密切留意最新情況及其對個人資料私隱的影響。
■記者張文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