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處理意外後收雪糕筒 交警遭貨車撞死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23/20340391

處理意外後收雪糕筒
交警遭貨車撞死



救護員為被貨車撞倒昏迷交通警急救,惜送院搶救後不治。謝志輝攝

【本報訊】警方西九龍交通部一名高級警員,昨清晨在東九龍走廊處理一宗交通意外後,在警車車尾後面收拾雪糕筒等設備時,被一輛駛至的密斗貨車撞倒後再推撞向警車車尾,警員頭部重創倒地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警方拘捕肇事貨車司機,他聲稱見到警車燈號扭軚駛開,但又因為閃避另一輛私家車才失控肇禍。
記者:黃江奇 江寶龍 翁鈺輝

殉職交通警員林海雲(51歲),隸屬西九龍交通部。肇事貨車屬於一間食品公司,主要經營生產、包裝及運送麵包生意,姓伍司機(58歲)涉嫌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被捕,據悉,伍有3項不小心駕駛及多項超速違例的記錄。

現場為東九龍走廊往紅磡方向落橋近佛光街,上址昨凌晨4時45分先發生一宗交通意外,一輛掛P牌平治房車沿東九龍走廊往尖沙嘴,疑閃避切線車輛失控撞向路牌,24歲姓蘇司機沒受傷,事後報警。


殉職警員林海雲

警方西九龍交通部人員到場調查,兩輛警車停在快線,並擺放雪糕筒封閉一段路面。至昨清晨5時20分,警員截車讓肇事平治私家車駛至路旁巴士站,再開放路面,其間,林海雲徒步至一輛警車車尾,收拾放在路中的雪糕筒,當時他並沒有穿上反光保護衣或背心。未幾,一輛貨車沿快線駛至,姓伍司機報稱見到前面有警車亮着「藍燈」,遂扭左軚切出慢線,詎料此時有一輛私家車駛至,他即扭右軚回快線,結果失控撞向警員。

貨車司機涉危駕被捕


涉案貨車司機

現場消息稱,貨車將林撞倒後,再將他推前撞向警車車尾,林被夾在兩車之間,跟着再被拋至路面,頭部重創昏迷,肇事貨車去勢未了,再將警車推前數米才停下。其他警員立即召救護車到場將林送院,但搶救至清晨6時04分不治。警方事後以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罪名拘捕肇事司機,並循事發時路面狀況、車速及涉事司機的駕駛態度等不同角度調查。
西九龍交通部特別調查隊第一隊主管余愷峰高級督察稱,肇事司機通過酒精及藥物測試。余承認林海雲出事時沒穿反光衣,至於警員執勤時應否穿反光衣,余稱警方處理交通意外時,有既定程序及步驟。



意外前兩分鐘,有車輛的車cam拍攝到林海雲與另兩名交通警員在馬路上,當時林舉着手電筒橫越行車線,料準備截停其他車輛,讓肇事平治房車駛離,怎料兩分鐘後即發生奪命意外。

警務處長盧偉聰事後到醫院了解,他稱這是他本周內第二次到醫院,「再一次證明各同事在不同崗位為市民服務既時候,都充滿不確定性同危險性」,他對失去一名盡忠職守的同事感難過,提醒駕駛者「必須有負責任嘅駕駛態度,因為一時疏忽,會影響另一個家庭所有人嘅幸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均對警員林海雲殉職感到非常哀痛,並向其家人致以最深切慰問。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23/20340393

車cam拍到出事前指揮交通


有車cam拍攝到交通警出事前手持電筒指揮交通。互聯網

【本報訊】「唉,兩分鐘前仲見到佢喺我車cam前行過去做嘢,咁就冇咗喇!」51歲高級警員林海雲執勤期間遭一輛貨車撞倒殉職,昨網上先後流傳一段車cam片段及司機講述事件過程的WhatsApp錄音,片段中拍得警員被撞前在東九龍走廊截停及指揮車輛的經過,司機則慨嘆生命無常「咁就冇咗喇!」

司機慨嘆:咁就冇咗

拍下車cam片的司機稱,事發前他駕車沿東九龍走廊至紅磡近落斜位,已見警車藍紅燈閃爍,他收慢後3名警員截停他的車,相信是讓前面在快線一輛自炒的黑色平治私家車,駛去左邊巴士站,以免造成阻塞。

司機指當時警員(林海雲)「就係喺我車cam片出現,左手邊揸住個電筒喺度照嗰個嚟嘅」。警員截停所有車輛後,前面黑色私家車開行,然後林海雲向其座駕車尾方向行去,當時他沒特別望倒後鏡。

他指約兩分鐘後警方開始放行,當時警車仍停在快線,並擺放了3個雪糕筒,他開車後駛到約150米遠的蕪湖街燈位,就聽到「嘭」一聲巨響,他以為有車收掣不及撞向警車,還未知道原來撞倒一名警員,後來看新聞才知:「原來嗰下其實撞到個差佬,跟住死埋㖭」,並慨嘆生命無常「咁就冇咗喇!」
■記者張珮琪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23/20340397

無穿反光衣但警服有反光間


警員在意外現場調查。

【本報訊】交通警員林海雲昨凌晨在東九龍走廊協助處理交通意外,在疑收拾雪糕筒期間遭貨車撞斃,警方指殉職警員意外時並沒有穿着黃色反光衣,但無正面回應做法是否違規。有交通警員認為林當時雖無穿上反光保護外套,但其身上警服已有基本反光功能,包括外套背部、胸前及衫尾都有反光間條。

公路執勤難制訂硬指引

警員現時所穿的制服由2003年起採用,相比舊制服更保暖及透氣,以應付全天候工作。當時警隊官方刊物引述支援部警司楊翠媚指,在諮詢員工意見後,「外衣上加添更多反光物料,使人員在黑暗環境工作時更加安全」。

至於交通警員制服則約6、7年前正式推出,有交通警員昨對記者稱,交通警員實際執行職務,如截車時必須穿上反光保護外套,同時亦會用到雪糕筒及反光電筒等提示其他車輛,但出事警員正收拾裝備,而俗稱「龍蝦衫」的反光保護外套緊束身體,多處有厚護墊,不利搬抬物件等,故出事警員或因而暫時除下反光衣。他稱公路上執勤時主要依賴個人經驗,難制訂硬指引,而司機在正常情況下應能留意到路面狀況,故意外與反光衣無關。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林卓廷指不便評論警員沒穿反光衣做法,但建議警方應再次提醒前線警員注意安全,即使制服具基本反光效果,在馬路上執勤也必須穿上反光衣物。

《警察通例》列明所有在路障或檢查站當值的人員,需嚴格遵守規定,包括必須穿着反光背心;指揮交通的人員必須戴白色手袖等,但未知處理交通意外時的規定。警隊指有相關程序及指引處理交通意外,強調有為警員提供訓練和合適裝備,但沒有列出指引。
■記者李晟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23/20340536

殉職警入職30年 3兄弟同當差




死者兒子及妻子昨趕往醫院時一臉哀愁。江寶龍攝

【本報訊】執勤時殉職的交通部高級警員林海雲,生於警察之家,其兄長及胞弟也服務警隊,兄長是警長,派駐中環禮賓府,弟弟與他一樣是高級警員,現駐守西九龍衝鋒隊。「阿海」加入警隊30年,熱愛工作及盡忠職守,是同袍及親友心中的好好先生。警方稱,警察福利服務課會與林的家人保持緊密聯絡,並提供一切協助,包括協助其家人安排殮葬。

工作認真 熱愛潛水
51歲的林海雲,1988年加入警隊,隸屬西九龍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巡邏小隊,已婚育有一名兒子。林愛好潛水,常與友人出海潛水。同袍指他工作態度認真,照顧後輩,2013年因服務25年獲頒長期服務獎章加敍第一勳扣,已接近退休年齡的他,昨凌晨駕警車協助處理一宗交通意外,惟準備收隊之際豈料飛來橫禍。

林在車禍中因頭部嚴重受傷送院搶救,大批同屬交通部同袍趕往醫院了解及在急症室內等候,各人憂心忡忡,神情肅穆,警員間互相安慰,其後驚聞死訊,一臉傷感;家屬在交通警陪同下入醫院殮房認屍時哭成淚人,要旁人安慰。其後屍體由黑箱車移往殮房時,亦有警察鐵馬尾隨。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及警務督察協會對林執勤時殉職表示難過,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在協會官網發聲明,指「西九龍交通部高級警員48819林海雲,在執行職務時英勇殉職。協會表示非常難過,悲痛哀悼,對家人表示深切慰問。協會必定盡一切能力,和警隊一同協助殉職人員家屬度過艱難時刻」。

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亦發聲明,指感到極其傷痛,並對其家人致深切慰問。協會指警務工作除充滿挑戰外,亦有一定危險,盼大家能支持及珍惜盡忠職守的警員。協會亦會全力協助不幸因公殉職的同袍及其家人,懇切期望林的家人和至親能早日走出悲痛陰霾,亦敦請特區政府檢視及改善所有紀律部隊人員的福利及保障。而林出事後,香港警隊的fb頭像於昨上午轉為黑白警徽,以哀悼殉職同袍。
■記者胡恩宏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23/20340543

殉職恩恤金較在職身故多


警務處長盧偉聰到醫院安慰同袍。

【本報訊】按現行條例,公務員因公殉職,與非因公事在職身故所獲得的福利有差別。據公務員事務局資料,兩者遺屬均可獲發死者相等於未放例假的薪金,但殉職者遺屬會獲發一筆相等於該人員36個月最後月薪的死亡恩恤金,較在職身故者遺屬的12至16個月為多。另外,在職身故的遺屬只可支取3個月房屋津貼,而殉職者遺屬則可支取半年。

此外,對比起兩者,殉職者遺屬可額外獲政府發放最多83,700元的殮葬補助金;能夠按《僱員補償條例》獲政府賠償;亦可享有醫療及牙科福利等。至於林海雲若按舊制公務員退休金計劃,遺屬更可按一筆過或按月領取退休金。

料安葬浩園

意外中身亡的51歲高級警員林海雲,服務警隊近30年,估計能獲取相關職級的頂點薪酬,據警方資料林的月薪約為3.6萬,由此推算林的家屬最少獲約130萬死亡恩恤金,以及其他福利。按慣例,預料林海雲亦可安葬浩園。公務員事務局回覆指,已經與警方聯絡,會盡力向因公殉職高級警員林海雲家人提供援助。
■記者李晟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