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廣深高鐵故障 全線癱瘓8小時 港人轉搭和諧號企足全程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6/20323588

廣深高鐵故障 全線癱瘓8小時
港人轉搭和諧號企足全程



【廣州】
■廣深高鐵昨發生故障,大批乘客滯留在廣州南站。互聯網

【本報訊】廣深高鐵廣州南至東莞虎門站昨晨7時許設備故障,來往深圳福田站至廣州南站的高鐵全線癱瘓達8小時,大批乘客苦候半天,逼爆車站。其中東莞虎門站有人瘋搶車票,時值兩會,當局嚴防動亂,派出大批警員封站戒備。此外,來往中港的港鐵城際直通車亦受影響,共10個班次延誤或取消。大量內地網民批評高鐵管理應變水平低差,任由乘客無了期乾等,怒吼:「垃圾高鐵!」
記者:鄭悅童 葉親惠

廣深高鐵廣州南至東莞虎門路段昨設備故障,部份列車延誤或停運,不少繁忙車站受影響,包括深圳福田站、深圳北站、東莞虎門站及廣州南站。內地傳媒報道,乘客李先生原乘早上8時由廣州出發的列車往深圳北站,「結果坐在車裏等了5個小時!」

自昨晨7時許,內地各大社交平台都有大批網民抱怨廣深高鐵大停駛,不少人自言滯留車上或車站內數小時。其中廣州南站,現場的告示板寫得密密麻麻,最少有60班高鐵延誤;此外,有很多北方高鐵經該站南下,大批準備轉車到深圳的巿民滯留廣州南站。昨天廣州氣溫高達28℃,有旅客投訴車站內竟不開冷氣,人人汗流浹背,十分難受,令他們更憤怒的是車站居然圍起候車室座椅,滯留者看着整排空凳,卻只能蹲着苦等,所有地方都擠滿了人。


【深圳】
深圳北站有大批乘客等候。廖怡德攝


有乘客在廣州南站未能上車,只能蹲着苦等。

警防動亂 虎門一度封站



東莞虎門站情況最混亂,當局安排免費巴士疏導,但大批乘客瘋搶車票,即使上到車,卻有大媽向每位乘客收取50元人民幣(約61.7港元),引發巿民投訴,當局下午2時許為防動亂,一度封站,大批警員到場,阻止乘客進入。

深圳北站亦有大批旅客滯留,不少人不想無了期等待,選擇改搭的士上廣州,內地女網民「沽月之」投訴的士坐地起價,「泥鯭的」從100元人民幣(約123港元)加至300多元人民幣(約370港元),瘋狂加價3倍。即使廣鐵集團下午3時宣佈完成搶修,恢復通車,但由於退票人數眾多,櫃台及人手不足,乘客再次乾等,在深圳北站內,大批辦理退票的乘客塞爆車站。

內地高鐵網絡癱瘓,本港商人黃先生原本昨午3時半回港,在廣州東站準備上直通車時,看見有通知指直通車停駛,未來兩小時都沒有班次,乘客可選擇繼續等候或改搭和諧號列車到深圳,經羅湖口岸回港。車站職員亦不知道直通車何時恢復,黃決定改搭和諧號,不過由於乘客較多,他惟有選擇乘搭約4時半的班次,並只能買到企位,需企足1.5小時。黃指平時坐直通車,車程僅兩小時,今次在羅湖轉東鐵,共延遲2小時才抵港,據乘客及鐵路部門資料,昨事故歷時達8小時。

港鐵發言人表示昨日共有3班由廣州東開往紅磡及1班由上海開往紅磡的城際直通車受阻,延誤4至5小時不等;此外,亦有6班來往紅磡和廣州東的直通車取消(3班北上、3班南下)。港鐵指,據內地鐵路單位通報,昨晨10時半,有內地列車在深圳平湖附近南行的路軌因故障停駛,阻礙其他使用該路段的列車,至下午3時許,內地鐵路部門搶修處理後,直通車陸續恢復行駛,強調事故期間有通知乘客停駛。

識睇睇留言

Ko Ching:點解唔唱國歌!
葉少秋:習慣吓,將來香港嗰段都係咁。
Damien Koon:返深圳廣州使鬼坐高鐵
藍心:高鐵站唔知點解冇冷氣嘅?次次去到都熱死。
rockXCH:那就發一份停運列表啊,大廳電子屏又不顯示,紙質通知又沒有。
糖果子來一套:已經瘋了,退票的隊伍猶如春運。
jesseen要加油:抄襲來的,終究質量差。
cfsli:真是垃圾!這麼多人滯留在這裏,不能發短訊通知一下嗎?浪費時間。
米雲熙:7點上車,目前7小時過去了,這麼長時間,沒有任何措施,連食物也不提供。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fb/新浪微博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6/20323608

的士劏客 開價貴火車票數倍


貴州旅客胡小姐指因所乘高鐵取消,需改搭巴士往虎門,故辦退票手續。

【本報訊】廣深高鐵故障期間,《蘋果》記者在廣州南站發現大批旅客排隊退票,亦有旅客轉乘的士去深圳,卻有司機「開天索價」,其中往虎門索價每位220元人民幣(約275港元),往深圳北亦索價每位350元人民幣(約438港元),較火車票貴數倍,但仍有旅客付款乘搭。

旅客指高鐵無通知停駛

有旅客指故障期間高鐵未作任何通知,他們是到站才知列車停駛。來自貴州的胡小姐昨傍晚乘高鐵抵達廣州南站,原定轉乘7時10分的高鐵去虎門,可是抵達廣州南站才知原本列車班次被取消。她表示當時很多旅客是下車後才發現原定接駁的高鐵列車取消,追問職員才知道要自行辦理退票,她指出,乘高鐵去虎門只需15分鐘,但現在轉乘大巴的行車時間變成一個多小時,十分不便。

至昨晚8時,廣州南站有廣播表示會特別加開高鐵班次前往深圳北站,但是加班車訊息只透過廣播通知乘客,反而車站的列車訊息板未有顯示,不少乘客因此錯過廣播而未能及時乘車,怨聲載道。

廣西旅客黃小姐原定乘高鐵到廣州南再轉車到深圳光明城,她自言今次遇上故障十分倒楣,自言人生路不熟,下車後車站職員只叫她排隊退票卻無其他協助,擔心要在車站過夜。
■記者廖怡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6/20323622

飯盒搶光 港人呆坐捱餓


深圳北站昨貼出公告,顯示大批高鐵班次受影響。

【本報訊】廣深高鐵昨日的大停駛事件,有參加桂林高鐵團及南下返深圳北站的港人大失預算。據官方事後在深圳北站貼出的公告可見,停運的列車班次至少66班,雖然乘客可於30日內退票,但不少乘客坐上延誤的列車,有人被困車廂6小時,亦有港人因搶不到飯盒要捱餓。

至少3港旅團受影響

任職保險的港人翟太(53歲),日前與朋友到廣東普寧探父親,昨天乘坐由福州南往深圳北的高鐵,原定下午4時半開車,6時20分到深圳,惟列車開出一小時後駛至惠州南時,車廂廣播「信號故障需延誤」,乘客可下車轉乘其他交通工具。翟太拖着大批行李,又早已約定丈夫在深圳北接車,只好選擇呆等,但由於不知道停車多久,故出現乘客「搶飯盒」潮,飯盒火速被搶光,翟太和友人只好捱肚餓,車上連食水都供應不足,乘客們叫苦連天。幸而最終列車延誤個半小時,至晚上8時到站,她們甫出站已大叫:「好肚餓!好肚餓!快啲去搵嘢食。」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表示,就廣深高鐵故障事件,至少3個本港旅行團受影響,全部均是桂林高鐵團,包括中旅社一個昨在深圳北站出發,以及一個昨由桂林站返深圳的旅行團;而另一個是康泰旅行社坐高鐵出發的桂林團,相關旅行社已安排善後。

就記者昨日下午在深圳北站所見,下午4時許人潮開始消散,班次顯示板上已經無晚點標示,但是車站內仍然作出廣播,呼籲前往廣州及深圳的旅客改坐和諧號列車。
■記者林熊、龔蕙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