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九巴秋後算賬 炒抗爭女車長 葉蔚琳:做正義嘅事無後悔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7/20324736

九巴秋後算賬 炒抗爭女車長
葉蔚琳:做正義嘅事無後悔



上月底發動罷駛行動的車長葉蔚琳昨被九巴解僱後,表示無悔抗爭。王子俊攝

【本報訊】「做正義嘅事,無後悔,死而無憾」。因不滿九巴薪酬調整方案,上月發動罷駛的月薪車長大聯盟召集人葉蔚琳,在行動第11日後與一同參加罷駛的丈夫劉卓恆及另兩名車長遭九巴解僱。葉昨含淚表示無悔抗爭,希望九巴接納大聯盟的3項訴求。九巴指解僱4名車長是因個別員工當值時擅自停駛威脅乘客安全。有立法會議員指葉近日正籌組工會,批評九巴趁工會成立前炒人,是赤裸裸打壓工運。記者:姜偉康 黎家駒 司徒韋桐

現年49歲的葉蔚琳,是上月底成立的九巴車長組織月薪車長大聯盟召集人。昨晚7時半,葉與丈夫劉卓恆交代事件,指上月24日發動罷駛行動後翌日獲通知不用駕車,對於突接大信封是「一早預咗今日」。與葉駕同一線巴士的劉稱,每日與葉返回所屬的昂船洲車廠等候派更,但「每日下午4點坐到12點,虛耗光陰」。昨深夜,葉呼籲九巴及其他巴士公司的車長往昂船洲車廠集會聲援,並要求復職及重啟對話。


大批聲援人士昨晚到昂船洲車廠支持被九巴解僱車長。

丈夫及另兩車長同被解僱


九巴昨解僱4名車長後在fb發佈漫畫,引起網民不滿。九巴fb專頁圖片

葉稱昨下午約5時半,兩人分別獲九巴召見,據《蘋果》取得一段葉與九巴職員會面的錄音,當時有九巴人力資源部人員指她於當值期間將巴士停在路中,對乘客和其他道路使用者構成非常大的危險和安全問題,嚴重違反公司守則和紀律,決定引用《僱傭條例》第7條將她解僱,並要她簽收支票。

葉的解僱通知上是今日起生效,九巴向她發放7日代通知金,3月首6天工資及6萬元長期服務金等共7.6萬元,葉拒簽收並在通知書上寫上「本人拒絕簽收」。有職員指「你嘅僱傭合約今日完㗎喇,你唔簽(支票)冇問題,但我都要你交番個職員證出嚟,你𠵱家交出嚟喇」,更指即使不簽收支票,僱傭通知亦有效。

同獲召見的劉卓恆曾反問解僱原因,當時職員指他嚴重違反公司紀律,劉問及是否與之前工業行動有關,對方指「我哋唔評論嗰次係咪工業行動」。

昨遭九巴解僱的4名車長,除葉蔚琳與劉卓恆,還有屯門車廠一名的姓黃女車長及九龍灣車廠一名男車長。葉稱已就解僱一事向勞工處及其他九巴工會求助,她指這是「人生中第一場工業行動」,但總算成就一些事情,「死而無憾」。

上月10日大埔公路翻九巴釀成19人死亡大車禍,九巴事後調整車長薪酬方案,但不少車長不滿方案,當中由葉蔚琳任召集人的月薪車長大聯盟於上月24日在尖沙嘴麼地道巴士總站發起罷駛,但只有葉等少數車長參與,當時葉揚言「我第一個企出嚟,死就死我先,預咗!」九巴亦警告會嚴懲相關車長。

其後大聯盟提出包括取消獎金評核制度、制訂方案避免車長被滋擾,和引入基層車長聲音參與公司政策討論等3項訴求,並於上周一約見九巴高層,但九巴拒接受葉的大聯盟身份,雙方一度僵持,最終葉及聲援車長散去,近日大聯盟正籌組工會。

九巴:停駛威脅乘客安全

九巴昨承認昨解僱4名車長,指因有員工當值時嚴重違規,包括駕駛時擅自離開工作崗位或停駛對乘客安全構成威脅,九巴採取紀律處分決定終止僱傭關係。勞工處指,就解僱事件,重點是被解僱原因,重申傭傭條例下僱員有行使參加職工會權利,如僱主因僱員行使職工會權利而遭解僱,可被檢控。

車長乘客心聲


車長謝先生:
「唔擔心冇人敢再發聲,一定有同事出嚟爭取權益!」


乘客張小姐;
「九巴不近人情,公報私仇,係秋後算賬。日後可能冇人敢發聲,但唔可以唔爭取權益!」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7/20324663

疑斬草除根令新工會難產


九巴突解僱葉蔚琳等人,引起各工會及立法會議員強烈不滿。

【本報訊】九巴突解僱葉蔚琳等4名曾參與罷駛車長,引起各工會及立法會議員譚文豪不滿,職工盟昨發聲明,斥九巴「行為可恥、令人髮指」,質疑九巴解僱行動「是在眾目睽睽之下公然秋後算賬……殺一儆百製造白色恐怖」。

工聯會無表態如何支援

職工盟李卓人指九巴以罷工車長危及乘客安全為由作解僱是「擘大眼講大話」,是為把準備註冊成工會的月薪車長大聯盟斬草除根,已違《僱傭條例》,促勞工處徹查,又質疑九巴是否有誠意改善車長待遇,甚至不配合政府調查。

九巴僱員工會主席郭志誠指已收到個別被解僱車長求助,他指上月罷駛事件中曾有九巴高層到場接見葉,當時九巴曾承諾不會秋後算賬,但事隔10多日九巴便作解僱行動,疑出爾反爾。

九巴職員權益工會理事長李國華指今日將與屬會理事商討,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巴士業職工會聯盟副主席許漢傑則批評,九巴解僱葉蔚琳等車長做法過份,巴職盟同樣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工聯會議員陸頌雄昨指關注葉等人情況,認為九巴不可打壓員工爭取權益,促被炒者求助,但未表態有何具體支援行動。
■記者關英傑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7/20324745

九巴摸底揭聯盟動員力有限


大律師陸偉雄認為,今次事件會令人覺得資方就工業行動秋後算賬。資料圖片

【本報訊】九巴解僱發動罷駛的「月薪車長大聯盟」葉蔚琳等人之前,連日來曾展開馬拉松式員工大會。有消息稱,資方除藉此了解車長對薪酬福利訴求,亦暗中向車長及多個工會「摸底」,因此得悉號稱能有千人參與的大聯盟支持度有限,實際可動員的僅約30人,至昨日採取解僱行動。但有大律師警告,九巴解僱行動有可能違法,因《僱傭條例》規定不得阻止僱員參與工業行動。

解僱罷工僱員或違法

九巴昨以葉蔚琳等人「擅離工作崗位及停駛……對乘客及其他道路使用產生危險」為由解僱他們,但大律師陸偉雄認為,事件會令人覺得資方就工業行動秋後算賬,或違反《僱傭條例》第21B條。該條法例定明,僱員有權組織職工會以及參加職工會的活動(如工業行動),若僱主因此懲罰甚至解僱僱員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10萬元。

若僱員懷疑自己因參加工業行動被僱主違法解僱,可透過勞資審裁處討公道,勞工處也可調查僱主是否違法。雖然九巴聲稱炒人是因罷駛車長危及乘客安全,但陸偉雄指當時工業行動只是響號及罷駛,九巴的說法或受質疑。

發動罷駛的月薪車長大聯盟雖尚未正式登記成為工會,但陸認為法官仍可能認同大聯盟上月底進行的是工業行動,受到《僱傭條例》保障,故九巴不能隨便解僱參與工業行動的車長。
■記者陳志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