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鬼祟漢「抄牌」  塗改告票當街派  全程上鏡 車主報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26/20343023

鬼祟漢「抄牌」 
塗改告票當街派 
全程上鏡 車主報警



車主梅先生展示假告票,籲市民收到告票要看清楚才交罰款。徐雲庭攝

【本報訊】一名私家車車主前日在沙田石門泊車午膳後收到「牛肉乾」,細看下竟發現該張定額罰款通知書曾被塗改日期及車牌號碼,查車cam發現一名蠱惑男曾於車頭放下「假告票」後離開。車主懷疑有人因不想繳交320元告票罰款,竄改資料後「轉送」別人,車主昨持片段及有關告票到警署報案。警方調查後拘捕一名37歲姓余男子。
記者:徐雲庭 金敏琍

收到「假告票」的21歲車主姓梅,前日下午3時許相約友人在沙田石門用膳,他將車停在安耀街路旁後離去,當時街上還泊有10多輛車。梅先生大約40分鐘後折返現場,並在車頭撿獲一張告票,但鄰近車輛卻無中招,深覺可疑,遂仔細查看告票資料,竟發現車牌號碼、日期被明顯竄改,其中塗改車牌的位置更附有一個簽名,最離奇是他在石門被抄牌,告票顯示英文地址為粉嶺聯昌街,最後一頁日期顯示為3月11日,與第一頁的3月24日不符。

一男子被扣查



梅先生其後翻查車cam錄像,發現停車期間一名戴眼鏡身材略胖中年男鬼祟地走近其車頭,左顧右盼後,從右邊褲袋掏出該張假告票放於車頭左邊水撥,然後沿車尾方向離去,笑稱:「唔知個人係咪入嚟石門咁啱經過,手痕擺落去,求其搵架擺,我架車咁啱有24小時長火(車cam)影晒。」梅稱該張告票已皺咗,一看就知不是剛發出,事件好嬲又可笑,「咁做真係好無謂,好嬲係如果揳第二個,對方唔知就白白交咗320蚊,真係要睇清楚」。

梅先生呼籲駕駛者收到告票要看清楚才交罰款,至昨傍晚他持有關證據往沙田警署報案。
《蘋果》記者據告票上的原有車牌號碼,查核登記資料,得知車主姓余,報住粉嶺,記者昨早上門查詢,應門男子聲稱是車主胞弟,但強調車cam拍到的並非其親人,「可能有啲人惡意破壞,特登唔揳你嗰度,揳喺人哋嗰度,香港大把呢啲人!」

警方稱昨日接獲一名21歲男子報案,稱上周六(24日)在石門收到一張違泊定額罰款通知書,但該通知書曾被塗改,報案人感可疑故報警處理,警方調查後在上水拘捕一名37歲姓余男子,他涉嫌行使虛假文書被扣查,案件交沙田刑事調查隊第一隊跟進。據悉,被捕人士並非被車cam拍到鬼祟漢。

多名巿民看過有關「假告票」後,直呼犯事者改告票手法拙劣,其中車主管先生稱告票不能被修改或加簽名了事,「正常見到咁樣都唔交!」他傾向先致電警方查詢,或待罰款告票確認信寄至,才會補交罰款。車主葉先生亦謂:「咁樣我就唔交住,等佢封提示(確認信)嚟咗先。」他表示自己及朋友都未試過收到類似告票,認為行為難以理解,「儍㗎嗰個人,根本冇可能俾佢改到,差人有過底紙(紀錄)㗎嘛!」

車主心聲


葉先生:
「咁樣就唔交住,等佢封提示嚟先。儍㗎個人,冇可能改到,差人有過底紙。」


管先生:
「改過啲嘢簽個名唔得㗎,通常抄牌一筆過,正常見到咁樣都唔交。好衰,好假。」

識睇睇留言

Lee Alan:咁出色嘅男人,就好似漆黑中嘅螢火蟲。哈哈,恭喜你上晒鏡。
Keith Mok:有咩低能得過佢咁做?
楊芯:小學生冒認家長簽名。
Alan Wong:拉去坐監應該防止再發生事件。
Isaac Tam:偽造文書!
剛本:度度都有cam,自找死。
Atman Cheung:等坐牢!
Judy Wong:周街天眼,做衰嘢係會比個天發現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26/20343029

涉用虛假文書 可囚14年


車cam片段顯示,一名男子事發時走近涉事私家車,左顧右盼一輪後從褲袋掏出假告票(箭嘴示)放於車頭後離去。

【本報訊】有車主揭發有蠱惑男將竄改過的交通罰款告票放於其他私家車上,企圖瞞天過海找人代交罰款,有律師指涉案人已可能干犯製造、管有或使用虛假文書罪名,3罪最高刑罰同樣是囚14年,不過法官會視乎「假告票」質素、犯事者是否初犯、苦主有多少人而量刑,不能一概而論。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若涉案人擅自改動告票上的資料,企圖將罰款轉嫁其他車主身上,即使他並非重新改圖製造一張假告票,亦已構成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有關製造或管有虛假文書罪,而他將告票放於別人車上,更加是「罪加一等」,有機會觸犯使用虛假文書罪名,3罪最高刑罰同樣是14年。

有案例判200小時社服令

陸指出,相比製造假鈔票,涉案人只用塗改簽名的方式竄改告票,製作手法粗劣,車主只要細心留意便可看出破綻,法官一旦判處罪成時,亦會視之為量刑因素,若被告人認罪,法官姑念初犯,有機會判以緩刑或社會服務令等非即時入獄的監禁性刑罰。

本港過往亦發生偽造告票個案,2015年1月至3月,一名印刷廠男營業員兩度收到違泊告票後,竟用圖片編輯軟件Photoshop自製一張全新「牛肉乾」,放於其他私家車上,其中一張告票誤中便衣探員泊於大埔的私家車揭發事件,營業員其後承認兩項偽造及兩項使用虛假文書罪,被判罰200小時社會服務令。
■記者張家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