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拍跌易拉架 反法輪功大媽屈偷竊 自閉男生遭群警按地 其間出動盾牌警棍抬上車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1/20318883

拍跌易拉架 反法輪功大媽屈偷竊
自閉男生遭群警按地 其間出動盾牌警棍抬上車



兩警將涉事男生按住,男生不斷哭叫掙扎,終被警員帶走。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一名有情緒問題的15歲初中男生,前日下午經過深水埗街頭疑「手多」拍跌路邊一個反法輪功易拉架,一名49歲大媽即大叫「偷嘢呀」,途經警員信以為真,立即趨前捉住男生,其間男童疑受驚失控反抗尖叫,最終被警員帶署調查,警方經調查後相信涉事學生有情緒問題,事件亦不涉偷竊,事後通知家長將他帶走。但事件則惹起現場街坊群情洶湧,指罵大媽欺負小朋友,有「砌生豬肉」及報假案之嫌,亦是浪費警力,其擺放的易拉架亦是阻街,促當局嚴正處理。
記者:姜偉康


一名帶濃厚鄉音的婦人指男生「偷」其反法輪功易拉架。

被誣衊偷竊的學生15歲,據知住在深水埗汝州街現場附近一幢樓宇,大廈看更指該男童與父母同住,疑患有自閉症,遇上不如意的事便鬧情緒,例如進入地下大堂趕不上升降機,他試過在母親面前掟書包瞓地大吵大鬧,3個月前更因與母吵架拉走窗框探頭大叫,被街坊誤會企跳報警,但他平日對人很友善亦有禮貌,每次出入均有叫喚:「叔叔好!」他讀書成績亦不錯,現於沙田讀初中。

目擊事件的居港印度裔男子Jacky講述目擊的事發經過,前日下午近5時,15歲男生身穿校服途經汝州街與南昌街交界,其間懷疑「手多多」拍跌一個擺放在行人路欄杆的反法輪功易拉架,一名負責看管兩個易拉架的49歲婦人狀,即以濃厚鄉音高呼:「偷嘢呀!」

受驚掙扎 眼泛淚光求饒

剛巧兩名軍裝警員巡經,聞訊查看,見涉事學生急步離開,即上前按住學生稱:「你企喺度唔好郁先!」途人亦稱:「你坐喺度先,唔係打你。」但學生神情惶恐,揮動雙手掙扎,其中一警員向婦人查問:「佢(學生)偷你咩嘢?」此時婦人氣沖沖稱:「偷我嘅牌!」警員不斷試圖安撫學生情緒,但對方見越來越多人圍觀更為激動,屢試圖掙脫逃跑,更用右手拍打警員雙手,警員見有肢體推撞,召來多名警員到場增援將他制服,推至附近唐樓入口讓他冷靜,惟男生仍不停尖叫,甚至越叫越狂,被警員大喝:「唔好再嘈!」學生曾眼泛淚光求饒:「放開我!」最後被警員按於地上,再由數名手持盾牌及警棍的警員到場合力抬上警車,帶走調查。

警調查後指不涉偷竊

警方經調查後,初步相信涉事學生有情緒問題,事件不涉偷竊,報案人稱不追究事件,並通知家長將他帶走。警方表示,就每宗案件均會根據當時現場情況及搜集所得的證據,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地作出調查。

學生被捕的短片曝光後,網上群情洶湧,一面倒指摘大媽信口開河,訛稱偷竊累學生被捕,有網民稱︰「我一路睇一路喊,咁樣屈個學生,知唔知佢嘅心靈有幾咁傷害!」亦有網民直指大媽報假案,完全浪費警力,易拉架亦有阻街之嫌。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由於學生曾有不當行為,即使報案女子錯誤表述罪行,只能視為對香港法律不熟悉,並非全然無中生有,故女子不構成報假案成份,警方經調查後會修正案件性質。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1/20318895

印度裔真港人挺身理論 大媽敗走


印裔港男Jacky眼見學生蒙冤,以純正廣東話挺身質問婦人。姜偉康攝

【本報訊】反法輪功婦人誣蔑學生偷竊,自小居港的印度漢Jacky眼見學生蒙冤受屈,挺身而出向婦人質問︰「佢偷咩嘢?」並拍片存證,初時婦人堅稱「偷嘢」,但被Jacky指摘後即改口「佢整爛嘢」,被Jacky大罵無理取鬧,欺負小朋友。

大媽:我係中國人 喺度100年

51歲的Jacky,指摘該名大媽亂擺易拉架已是不對:「你知唔知(你)冇權擺(易拉架)喺度㗎?」但大媽竟反駁:「我鍾意擺就擺囉!」Jacky直斥:「畀你哋啲大陸人落嚟,搞到香港邋遢!」婦人更怒火中燒:「你係咩人呀?」

Jacky回應:「我喺度50年喇!」婦人激動稱:「我喺度100年喇!你……你咩人呀?我係真正中國人!你係中國人咩?我係中國人嚟!」Jacky冷靜回應︰「我係香港人。」其後大媽歪理不敵眾人圍攻,終消失於人群中。

Jacky昨日向《蘋果》表示,他於1970年3歲時便隨父母來港,在主流學校讀書至中五畢業,85年跟隨父親在重慶大廈從事貿易生意,其後經營二手回收生意,與妻兒居住八鄉錦田,平時朝九晚六在大南街一帶擺檔,事發剛好目擊事件,因不值該婦人所為才替學生辯白。

對於被婦人指「唔係中國人」,Jacky稱香港是種族融和的社會,與中國、尼泊爾、非洲及印度均是稱兄道弟,亦視香港為自己的家,他表示希望今次事件能影響香港人︰「我哋今日幫到人,人哋下次會幫到其他人!」
■記者姜偉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1/20319150

【老屈學生】易拉架擺近一年阻街坊



前日於深水埗街頭,一名學生哥疑懷被一名鄉音大媽「屈」偷竊,遭多名警員按地制服,不斷悽慘尖叫。警方調查後,將案件列作投訴滋擾及傻人發現案處理。有目擊者拍下片段,網民觀後紛紛留言聲討大媽「報假案」。

網民Wing Cheng質疑片中大媽「答完等於無答過,由頭到尾都無同警察講清楚到底佢俾人偷左啲咩。」又指學生哥在未被搜身、未發現任何贓物情況下,就被按地制服:「我咁大個人無啦啦比人屈偷嘢我都癲啦,更何況學生哥,好慘呀佢。」

片中學生哥遭警員捉住時,情緒持續激動,大叫「我冇呀、我冇呀」,後來更看似受驚,不斷激烈反抗。網民Suky Leung指:「我一路睇一路喊,咁樣屈個學生,知唔知佢嘅心靈有幾咁傷害!」另一網民Linna Wong則質疑「警察洗唔洗咁誇張……如果我係個學生,我一定有心理陰影」,指該名學生哥「有權講清楚件事,應該要告個大媽報假案」。

目擊過程的印裔港人Jacky,事後與大媽對質,踢爆大媽無權擺放易拉架在街頭。大媽反駁時指「我鍾意擺就擺囉!」、「你咩人呀?我係真正中國人」。網民Cheung Lai Shan不滿指,「依家攞明係阿嬸報假案浪費警力同阻街……應該要同小朋友道歉,無論你係咪國家嘅人,錯就係錯,唔會因為你係中國人成件事會反轉。」Man Hon則直言:「嚟香港唔該用繁體字啦!Call食環收牌!」

其後更有少數族裔人士加入舌戰,聲援Jacky,令大媽最終節節敗退。網民紛紛「畀like」,Kevin Ho:「好彩有Jacky做證,真係有良心過中國大媽多多聲。」Kent Li批評大媽:「一個真香港人勝過你自稱中國人!」Wing Wing Hung亦指「少數族裔土生土長,講廣東話好過你,又有做嘢有交稅……佢哋先係香港人囉唔該!」Marcus HO亦認同:「真正維護香港嘅香港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1/20318780

易拉架拆完又再擺 食環無符


涉事易拉架擺放路邊近一年,被街坊指遮擋途人及司機視線。

【本報訊】引發一場風波的反法輪功易拉架,據附近店主表示,涉事易拉架已擺放路邊接近一年,因高及成人,完全遮擋橫過馬路的途人及司機駕車視線,他屢次向食環署投訴違法阻街,署方曾派人到場清走,其後又再有人到場重新擺放,揚言自己及附近街坊均不滿婦人擺放易拉架的行為,「我都好憎佢!」


街坊拆下丟垃圾桶旁


昨下午2時許,一名姓陳男子又到場重新擺放易拉架,並指前日牽涉風波的婦人叫「花姐」,因與妻子相熟,昨義務替她擺架上欄杆,傍晚再行收回。被問到「花姐」行蹤,陳坦言前日發生該宗事件後,「花姐」暫避風頭,故找他代為幫忙。

事件曝光後,不少街坊對易拉架指指點點,其間有人更直接將其中一幅易拉架拆下,直接扔到垃圾桶旁。之後再有人以阻擋行人過馬路視線為由報警,要求警方到場處理餘下另一個易拉架。

警員經了解後以易拉架屬他人財產,需通知物主到場才能處理,其間曾召交通警審視,確認不會擋視線方暫時准許留低。直至晚上7時,陳折返發現其中一個易拉架被人當垃圾丟棄,惟有拍照通知妻子後收走離開。

對於涉事易拉架違法阻街,食環署回應指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104A(1)條規定,任何人士在政府土地(除非獲得主管當局書面准許)展示或張貼招貼或海報,即屬犯罪。違例人士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000元及每日罰款300元。
■記者徐雲庭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1/20318827

議員︰警宜加強應對障礙童


張超雄

【本報訊】一名男生在深水埗疑因手多拍跌一個易拉架後被指偷竊,情緒失控反抗及尖叫終被警員抬上警車的片段引起廣泛關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希望警方加強專業訓練,以助警員及早辨別有特殊需要的學童,作出合適應對。張解釋,自閉症學童常見表徵包括:重複一些無意義的行為或動作、不理他人反應、不願與人有目光接觸。自閉症暫無藥可醫,他對事件中的學童或被外界誤解感到難過。

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亦懷疑片中學童有特殊學習障礙,如智障或患自閉症,患者遇突發情況不懂辯護,片中聽到該學童喊叫:「我冇呀,我冇呀!」他可能不懂解釋,受驚下才尖叫反抗。

專家︰應聯絡師長到場

葉認為正確做法應聯絡其父母或老師到場安撫他們情緒,繼而向他們了解事件因由。葉續稱,有學習障礙學童可能基於特別原因,例如環境改變致不習慣或不安才會做一件事,未必是頑皮或惡意破壞,陌生人不明所以,便有機會誤會其意圖。葉建議學童家人應協助他克服恐懼,教導他適當行為,以及覺得被冤枉時應如何表達。
■記者張珮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