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車隊押送 百警法院戒備 國際重犯笑住出庭 涉搶劫申保釋遭拒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3/20320735

車隊押送 百警法院戒備
國際重犯笑住出庭
涉搶劫申保釋遭拒



搶劫案被告文子星昨乘「鐵甲威龍」囚車在警方車隊押送下出庭,有警員持槍戒備。張志華攝

【本報訊】被形容為恐怖分子、遭國際刑警發紅色通緝令的印度裔港人文子星,因涉及上月一宗搶劫案而被控,他昨向法庭申請保釋,全程神情輕鬆,不時帶笑,其申請終遭拒絕。警方、懲教署及司法機構以押解甲級重犯規格高度戒備,囚車來往荔枝角收押所及九龍城裁判法院,沿途由十多部鐵騎開路、多輛警車前後護送,出動近百警員,亦安排擅長搜尋爆炸品的警犬在法庭搜索。文子星下周五將向法庭提出另一次保釋申請。
記者:黃幗慧 楊家樂 劉柏麟 潘志能


被告文子星

文子星(原名Ramanjit Singh,別名Romi,29歲)自本周初被揭牽涉恐怖組織及曾在港遙控指揮在印度的劫獄案後,昨首度被押離荔枝角收押所。案件安排在法院7樓第5庭進行,該層法庭昨早只處理本案。

本案是第二次提訊,文子星及同案尼泊爾裔被告Enish Limbu(26歲)被控一項搶劫罪。案件在10時半開庭,文子星及Limbu由8名庭警押送出犯人欄。身穿黑色上衣配貼身啡色皮褸的文子星,頭髮向後梳,神情輕鬆,雙手一時交叠在前,一時放在後,聽到檢控官翁達揚陳詞提及自己時,文子星一時微笑、一時皺眉、一時摸鬍子,或跟事務律師打眼色或與Limbu傾談。

處理贓物案21日提訊


被告文子星(箭嘴示)申請保釋遭拒,被押回荔枝角收押所。馬泉崇攝

檢控官引用《刑事訴訟程序條例》9P條,指傳媒不得報道保釋申請內容,獲主任裁判官吳蕙芳接納。吳官聽取檢控官及辯方大律師Elizabeth Anne Herber的陳詞後,拒絕兩被告保釋申請,但指兩人可向高院申請保釋,被告亦有權每8天向裁判法院申請。司法機構網頁顯示,兩被告將於下周五再向法庭申請保釋。兩人與案中另3名被告將於4月9日提堂。此外,文子星另涉區域法院一宗處理贓物案,將於本月21日在區院提訊。

昨早開庭前,警方、懲教署及司法機構作出多方部署押送兩被告前往法院。早上7時,大批傳媒聚集荔枝角收押所及九龍城裁判法院外。警方於兩邊派出數十名警員高度戒備,當中包括反恐特勤隊,部份警員荷槍實彈站崗。

警方及懲教署採取押解甲級重犯規格,安排俗稱「鐵甲威龍」的最高保安級別囚車押送疑犯,沿途由多部鐵騎開路,3輛衝鋒車以一前二後陣式護送囚車,車上衝鋒隊警員全副武裝,配戴頭盔、穿避彈衣、持MP5衝鋒槍及雷鳴登霰彈槍戒備。當囚車早上8時許離開收押所,記者只能在較遠距離拍攝,有別以往貼近囚車玻璃窗拍照。

車隊由西九龍走廊起步,經渡船街、加士居道天橋、東九龍走廊、啟德隧道、宋皇臺道抵達九龍城裁判法院,車隊駛經之處,行人天橋亦有警員駐守,同時操控交通燈讓車隊可以順燈行駛,並阻止採訪車或其他車輛駛近囚車。

旁聽者禁帶水樽入庭


九龍城裁判法院外有多名警員荷槍實彈站崗。許頌明攝

法院外同樣守衞森嚴,警方封鎖法院囚車出入口外範圍及街道,路邊以紅帶及鐵馬圍封,並派出機動部隊、衝鋒隊、交通警及警犬隊人員輪流把守,5隻負責搜索爆炸品的史賓格獵犬亦有到場,在法庭內及法院外的花槽搜索。

司法機構大幅提升保安規格,記者及旁聽人士均須接受手提金屬探測儀器檢查、搜查隨身背包,水樽不准帶進庭內,庭內外亦有數十名便衣警戒備。至早上11時許散庭,多名身穿避彈衣的警員在法院停車場出入口位置把守,等待囚車在車隊護送下駛回收押所。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3/20320737

每隔8日可覆核保釋申請


大律師潘展平

【本報訊】主任裁判官吳蕙芳拒絕被告的保釋申請,惟表示他可以每隔8天再到裁判法院申請保釋,或者直接到高等法院提出申請。大律師潘展平回應查詢時指出,申請保釋與否,最終決定權在被告手上。由於還柙影響人身自由,並非小事,因此法庭需在合理時間內定期檢視被告及案件最新狀況,以決定是否改為批准保釋。

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法庭如覺得有實質理由相信被告有機會不依期歸押、在保釋期間犯罪,或干擾證人,可決定不批准保釋。法庭會考慮罪行的性質及嚴重性,以及一旦定罪的刑罰;而被告的背景、操守、定罪紀錄及涉案比重等,亦屬考慮之列。

大律師潘展平指,理論上被告可不斷提出覆核保釋申請,但法庭會審視案件是否有重大改變,例如因認人手續失敗令證據減弱、或者被告可提出更大數額的保釋金。
■記者楊家樂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3/20320745

律師:被告因政見遭印警施酷刑



【本報訊】昨日提堂的搶劫案首被告文子星(Ramanjit Singh)遭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被指參與恐怖活動及政治暗殺。有來自美國紐約人權組織的律師昨到庭旁聽後稱,文子星於2016年在印度遭當地警方以酷刑對待,包括電擊下體等,亦因政見立場成為印警報復目標。該律師相信,若文子星被引渡返印度,相信會再遭酷刑對待,甚至被殺。

電擊私處 水灌口鼻

人權組織Sikhs For Justice法律顧問Gurpatwant Singh Pannun(圖)稱,他接獲文子星的代表律師聯絡後來港協助。他稱,2016年文子星在印度旁遮普成為警方報復目標,在多宗案中被誣衊。他指文子星曾遭印度警方非法拘留,其間被電擊私處及水刑(以水灌口、鼻,令受刑人士近乎淹死)虐待。

Pannun表示,文子星在印度的案件實為政治事件,文子星並非如印度警方所形容的恐怖分子,若引渡他回印度會令他因政見而被迫害,香港不能將他交予印度當局。Pannun指他來港正是要阻止文子星被引渡回國。
■記者黃幗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