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死者父入住同一旅店尋線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4/20331484

死者父入住同一旅店尋線索


台灣警方在竹圍捷運站外草叢搜尋遇害港女遺體。台灣《蘋果日報》

【本報訊】少女潘曉穎情人節前夕偕男友赴台旅遊,其間疑遭男友殺害。據悉兩人原定2月17日返港,但潘父見女兒遲遲未返家又聯繫不上,除向本港警方報案,本周日更赴台尋線索,又向台灣警方求助,昨晚得悉女兒遇害,漏夜趕至殯儀館認屍。

潘父的台灣友人連日協助尋人,昨晚得知潘曉穎身亡消息,立即到旅店找潘父。友人表示,潘父在港從事汽車零件進出口貿易,家庭溫馨,女兒乖巧。

友人又透露潘與陳相識數月,潘父雖不太喜歡陳,但礙於女兒喜歡,仍讓兩人交往。他續稱潘來台期間都有向父親報平安,但2月17日後失去音訊。潘父向本港警方報案,但警方認為沒實證,而且潘又在境外,遲遲未有動作;潘父其後質問陳男,陳稱兩人在台灣吵架後各自負氣離去。潘父心急如焚,本周日到台灣並住進女兒入住的紫園旅店尋找線索。

友人陪同潘父向台灣警方、移民署求助,警方翻查閉路電視發現陳男曾帶着行李篋外出,而且移民署只有陳的出境紀錄,懷疑潘在台遭遇不測,通報香港警方。
■記者梁曙光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4/20331492

境外發生 港或無權檢控


湯家驊

【本報訊】19歲男子涉在台灣殺死女友後潛逃返港,昨晚被本港警方拘捕,由於命案在台灣發生,本港執法部門是否有權就兇案檢控疑犯存在疑問。

須證在港策劃謀殺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在台灣發生的謀殺案,香港應沒有域外司法管轄權,本港警方料須多方面蒐證,看看能否證明疑犯曾在港策劃謀殺或聯絡他人共同犯案,才有機會控告疑犯企圖謀殺或串謀謀殺等罪名。他表示,不排除有人覷準港、台間沒引渡逃犯及其他司法互助協議,特意赴台犯案後返港。

大律師陸偉雄指,香港警方雖有權扣查涉在台灣殺人的疑犯,但對港方能否檢控同樣存疑,由於涉殺人的是香港永久居民而非遊客,故港方不能以驅逐出境的方法把疑犯送交台方。

香港及台灣雖無引渡協議,但過往曾就嚴重罪行合作。2016年28歲男子張萬里被發現在荃灣區工廈內遇害,屍體被塞入木箱再灌水泥密封,3名男疑犯與另一名18歲少女赴台,但少女向台灣警方求助,台警拘捕3疑犯後把他們遞解出境,本港警方拘捕3人落案控以謀殺罪。
■記者陳志偉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4/20331646

【3日後遇害】女友:過咗最好情人節

【本報訊】潘曉穎在上月8日與男友到台灣旅行,第一站為高雄,二人曾經到旗津的彩虹教堂前手牽手留影,又踩家庭單車漫遊,相依相偎。至大年初一(16日)凌晨,她連續出兩個帖,分別是向朋友表示「新年快樂」,及指:「我曾度過的最棒情人節是this year」,又貼上多個心心,可見她十分滿意今次旅行,當時fb標示她在台北。

20歲潘曉穎上月偕19歲男友赴台灣旅遊,其間她疑遭殺害藏於行李篋內,並棄屍荒郊。據悉,潘女外貌娟好,打扮時尚,而且愛好自拍,經常會上傳自拍照到其fb及Instagram,又在fb透露自己對愛情的見解:「一個人發現自己愛上一個人,都是在跟他分?的時候,突然一下見不到那個人了,才知道自己已經不知不覺地對那個人?生了很強的依戀」;其愛情觀吸引近百名朋友畀like。

潘女又曾在去年11月在fb出帖「曬恩愛」,其中一帖更寫:「他說我是他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女朋友啊」,然後標註其男友。

據悉,女死者之前在港島一間中學就讀,其後轉到VTC讀書,並在fb上寫「其實有心讀書去邊度都讀到,冇心讀書去邊都讀唔到」。

至於其19歲姓陳男友,回港後昨午被警方拘捕,帶返將軍澳警署扣查。據悉有人承認殺害潘女,並將屍體藏於行李篋內,棄置於新北市淡水區竹圍捷運站外草地。《蘋果》發現疑犯的fb內僅有數張相片,其中一張是潘女的自拍照,另一張是二人合照。從合照所見,二人狀甚親密,男方鼻邊有大粒癦,而女方用右手纏著男方手臂。另外,男方近日更將自己的fb及Instagram名稱改名,加入女方的名字,又指「家有愛妻」,以示恩愛。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5/20332562

港男台北殺人案 疑犯稱錯手勒死女友
港警控盜竊今提堂



姓陳疑兇涉盜竊及處理贓物,昨被探員黑布蒙頭押返住所搜查。唐家輝攝

【本報訊】香港少女潘曉穎上月與男友赴台灣度情人節,其間遭殺害棄屍草叢,其同行男友事後回港被揭發曾盜用死者提款卡被捕,其後有人承認在台灣與死者發生口角,激動下錯手殺人。台警尋獲死者遺體,發現屍身嚴重腐爛部份化成白骨,更疑曾遭野狗噬咬,法醫驗屍後估計她遭勒斃。昨晚本港警方落案控告疑兇盜竊及處理贓物等罪名,今早提堂。
記者:翁鈺輝 黃麗英 梁瑞帆

命喪台灣的香港少女潘曉穎(20歲)與案中被捕的姓陳疑兇(19歲)是情侶關係,據知二人是工作時認識,分別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高級文憑課程和香港專上學院副學士,但近月兩人都相繼退學,原因不明。潘於上月7日與姓陳疑兇赴台旅行,原定上月17日回港,潘父於本周日赴台尋女,其後命案被揭發,前晚他得悉女兒遇害後趕往殮房認屍。據知,潘父決定安排女兒遺體在當地火化,再攜骨灰返港。台警最快下周將遺體發還家屬,昨晚潘父返港辦理女兒後事。

棄屍命案轟動港、台,昨兩地警方續蒐證,前晚港重案組押姓陳疑犯到啟晴邨住所搜查,逗留兩小時後帶走一批證物,當時疑犯身穿球衣,黑布蒙頭。有鄰居稱潘女過去常上門探男友,二人常在走廊傾談,最後一次見潘女是3個月前。


死者潘曉穎於遇害前一日上載與疑兇在台灣拍攝的親密合照。死者ig圖片


鑑證人員在棄屍現場撿獲疑屬死者的斷裂頸椎骨(圓圖示)。

屍體化骨 疑曾被狗噬咬



台警昨到新北市竹圍捷運站棄屍現場找到疑是死者的斷裂的頸椎骨第二節,因屍體暴曬一個月已面目全非嚴重腐爛,上半身從肋骨開始化成白骨,而棄屍現場有野狗出沒,懷疑屍體曾遭噬咬,其後法醫證實死者頸椎骨脫落,疑遭勒死,至今未尋獲舌骨,警方採集潘父DNA核對身份。台灣警方表示,待確認死者身份後,將按程序對疑犯發出通緝令。

另外,昨有一段姓陳疑兇上月17日上午推着粉色行李篋離開旅店行經捷運中山站地下街的片段曝光,片段中箱子顯得沉重,陳需用雙手拉動。據知,潘女原定上月17日回港,其父當日凌晨接獲女兒透過微信留言指乘中午航機回港,他反問航機班次卻未獲回覆,自此與女兒失去聯絡。

傳控方要求法庭拒批保釋

他指女兒沒信用卡,使用的是其附屬卡,女兒失蹤後,他發現有人於上月20及22日使用該附屬卡於旅遊網站訂購機票及酒店,並在港、台兩地提取8,000多港元及2萬多元台幣。此外,他找到姓陳疑兇,陳聲稱與其女兒吵架後分開,他自行返港。潘父曾在港報警未獲受理,本周日赴台尋女並在當地報警,台警找到拍下陳獨自拖行李篋離開旅店乘捷運棄屍的片段,揭發命案。

本港警方周二拘捕姓陳疑兇,其間有人承認在台灣時激動錯手殺人及棄屍,昨晚警方落案控告他兩項盜竊罪及一項處理贓物罪,今早在觀塘法院提堂。消息稱控方提堂時會就疑犯涉及台灣一宗嚴重罪案,要求法庭拒絕批准他保釋。

由於港、台並無簽署移交協議,本港警方昨與律政司商議,認為移交疑犯到台灣不可行,加上疑犯是香港人,過往亦曾有港人在內地犯事後潛逃回香港,本港警方亦沒按內地要求將相關人士移送內地受審。保安局回覆查詢時指正研究如何在現有法律框架下處理。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5/20332568

拍拖半年常晒恩愛 上月退學


死者父親(右)昨在台警員陪同下離開殯儀館。

【本報訊】20歲少女潘曉穎在台灣遭殺害棄屍,她與被指是疑兇的19歲姓陳男友去年8月起拍拖,常在社交網上載親密合照晒恩愛,上月情人節之旅剛好拍拖滿半年。昨噩耗傳來,友人在其facebook悼念,其前男友亦送上最後祝福,希望她「一路好走」。

潘樣子甜美,朋友稱她Wing,她生於小康之家,父親經營汽車零件生意,父母對她十分疼錫。據知潘去年8月與姓陳疑兇拍拖,她隨即將fb感情狀況改為「結了婚」,並以「老公」稱呼對方,似視對方為結婚對象,去年8月她已向朋友打探台中旅行的資料,而幾乎每月的拍拖紀念日她都留言紀念,是朋友眼中恩愛情侶。

潘中學讀赤柱名校,其後轉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高級文憑課程,但月前已退學;姓陳疑兇則就讀香港專上學院副學士,亦於上月退學。據知潘父雖對陳印象不佳,但仍讓女兒與他繼續交往。潘父本月11日赴台尋女,他與友人除到酒店、警局外,曾往廟宇祈求女兒平安回來,但有名相士指潘女應已死亡,而且3至5天內會水落石出,想不到最終應驗。

天眼紀錄差兩天就刪

懷疑是命案第一現場的紫園旅店,有職員透露店內CCTV紀錄只保留28天,其後會自動刪除更新,老闆周一應潘父要求翻查時仍可看到至上月16日及17日的紀錄,保存了疑犯與女友入住及搬運行李篋片段,成為關鍵證據,職員嘆道「只差兩天就會刪除資料」,形容是「天網恢恢」。

有聲稱是Wing好友的女子昨在fb稱,早前Wing向她透露戀情時曾表示「遲下會同佢結婚,個肚一定生出嚟……」該女子又寫道「如果條囝只係唔想要個bb,使唔使咁毒殺死你,點解你會咁無辜……」記者昨聯絡她但未獲回應,暫無法肯定其說法。
■記者潘婉玲、黃文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5/20332698

女死者常探男友
街坊:成日響走廊傾密計


【本報訊】19歲姓陳青年,涉嫌在台灣殺死女友後潛逃返港,並使用女友的銀行卡提款,前晚被本港警方以涉嫌盜竊被捕。記者到陳位於九龍灣的公屋了解,有街坊認出女死者,過去一年經常到來與男友相聚,但都在走廊竊竊私語,「感情幾好」,沒料到演變成謀殺案,感到十分驚嚇。

街坊麥先生稱,昨晚有10多名探員,押住黑布蒙頭的疑犯到來搜屋。麥指,與疑犯一家並不熟悉,甚至不知其家庭成員。不過認出女死者過去一年有出現。麥說:「佢哋好奇怪,唔入屋,次次響走廊傾密計......感情好似幾好,好怕醜咁,冇見到拖手,但企得好埋。」麥對女死者頗有印象:「眼大大、幾可愛㗎!」聞悉她疑遭男友殺害,麥指「好驚嚇,估唔到個男仔殺咗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5/20332573

台律師倡移交證據助港檢控


台灣警方前晚在竹圍捷運站附近草叢找到女死者遺體。台灣《蘋果日報》

【本報訊】港、台雖有協作打擊罪案的方式及聯絡渠道,但在特殊政治環境下,兩地處理跨境犯案的罪犯方面一直處於既無引渡、亦無移交的狀況,故今次港男台北殺人案,最惹關注的是疑犯會否逍遙法外。台灣有律師昨提出以專案方式把兇案證據移交港方以助檢控,香港法律界人士則認為應探討能否控告疑犯串謀謀殺等罪名。

台灣律師楊智綸昨指,港、台因無司法互助及移交逃犯協議,即使女死者父在台灣提出控告,並在被告缺席下判他罪成,也難「向港方要人」,故楊智綸及法學博士鄭克盛律師均建議透過專案方式,把兇案證據及偵辦資料移交香港以助檢控。

但在本港,據悉警方內部已認定暫不可能以謀殺罪控告疑犯,也無可能勸疑犯赴台受查,但有消息稱,警方內部考慮過若收到台灣司法當局向港方求助,能否尋求立法會通過臨時特別法案,容許警方拘捕疑犯及將他移交台灣受審,但據悉律政司昨認為不可行。

劉永毀妻容潛逃返港

而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及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昨同稱,香港雖對台灣發生的謀殺案無司法管轄權,但若能證明案發前有人曾在港策劃或預謀殺人,仍有可能以串謀謀殺等罪名檢控,但涂表示,因串謀必須涉及至少兩人,若兇案只涉男疑犯單獨犯案,罪名便不適用。

港、台罪犯無法移交問題早已存在,1984年著名演員劉永因懷疑妻子戴良純有外遇,涉用刀割傷妻子的臉令她毀容,他在台灣曾被判監兩年半,惟他等候上訴期間潛逃來港,台方無計可施,在10年後取消通緝令,劉永才再次踏足台灣。另外,1970年代在港涉貪污被廉署通緝34年的五億探長呂樂,潛逃台灣後一直毋須受法律制裁,至2010年去世。
■記者陳志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