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指分配不均 建制促重寫預算案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2/20319970

指分配不均 建制促重寫預算案


陳茂波昨到立法會財委會會議簡介預算案,遭跨黨派議員均炮轟預算案盈餘分配不均。

【本報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到立法會財委會會議簡介預算案,結果遭跨黨派議員均炮轟預算案盈餘分配不均,未有關顧中低層巿民需要。有建制派議員要求重寫預算案;而民主派議員則指既然連建制派也如此不滿,立會應該「跨黨派行出嚟」,聯手要求政府最遲在下周一就預算案交出修訂方案,不過未獲建制派積極回應。

泛民要求交修訂方案



庫房儲備衝破萬億,但堅拒派錢的陳茂波昨成為民主派及建制派議員的「箭靶」,其間民建聯和工聯會罕有地以「車輪式」炮轟預算案。工聯會郭偉強會上質疑陳茂波「睇漏眼」,令預算案忽略中低層巿民需要;另一工聯會議員陸頌雄亦指該會提出要跨越共享,但陳的「跨越」卻是「skip同pass嘅跨越,忽視夾心階層需要」。

另一建制派大黨民建聯,會上5名議員亦輪流發炮轟預算案。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明,不同意陳茂波指預算案在還富於民上已取得平衡,認為政府有能力做更多。民建聯議員梁志祥更狠批預算案將香港整個社會分階層、分階級,令貧富懸殊加劇,指政府應考慮重新編制預算案。

民主派亦聯手狠批預算案。支持派錢的民主黨涂謹申指,預算案整體不算太差,卻將80至100萬港人需要「特登漏低咗」,激起巿民怒火,民主黨不是帶頭贊成派錢,但早前經考慮後提出派錢方案,希望政府認真考慮,「否則預算案將會係林鄭月娥政府民望跌落谷底同引起香港動盪嘅開始」。

人民力量「慢必」陳志全則要求政府「全民回水」,指既然建制派都狠批預算案分配不均,立法會應該「跨黨派行出嚟」,要求政府最遲在下周一就預算案交出修訂方案,但建議未獲建制派積極回應。

面對議員連番質疑,陳茂波會上只多次重申前日政府立場,指政府就分享盈餘方面希望有針對性,形容今次預算案的安排「體現呢屆政府理財哲學,措施不能漫無目的,要有針對性」。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