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姚松炎倘當選  月捐8萬薪金推動民主  DQ五議員政黨優先申請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0/20327377

姚松炎倘當選 
月捐8萬薪金推動民主 
DQ五議員政黨優先申請



姚松炎強調不為人工參選,承諾月捐六分之五薪金推動民主運動發展。張柏基攝

【3.11補選‧倒數1日】
【九西】
【本報訊】周日舉行的3.11補選是由政府褫奪議員資格而來,代表民主派參加九龍西補選的候選人姚松炎承諾,一旦當選,會捐出議員每月酬金9.6萬元的六分之五,即8萬元,由一個獨立運作的基金,發放給提出申請的政治組織,遭DQ的議員所屬組織優先申請,餘款則開放申請。姚松炎認為,補選議席由DQ而來,希望協助被打壓的政治組織繼續推動香港民主運動。
記者:姚國雄

現時立法會議員的議員酬金為96,610元。姚松炎接受《蘋果》訪問時表示,今次補選是由北京政權和特區政府透過政治打壓、人大釋法而來,「大家睇到好唔合理」。

姚松炎指,一旦當選,會把薪金分成6份(每份16,100元),其中5份、即80,500元交由一個獨立運作的基金,由信託人處理申請,5位被DQ人士所屬的政治組織,包括香港眾志、社民連、小麗民主教室、青年新政可優先申請:「我希望可以令被DQ嘅議員,佢哋所屬嘅政治組織可以繼續運作落去,推動香港嘅民主運動……(捐出薪金)證明我唔係為咗自己,唔係為咗呢一份糧而去參加今次嘅補選,而係真係為咗民主運動。」

每組織可獲48萬元

姚松炎指,有關被DQ人士的所屬組織若不申請,其餘款項會開放給其他民主派的組織申請。姚松炎強調,只會向基金表達自己的捐款意願,不會干預基金的審批工作,希望基金由獨立、有公信力的民主派人士負責,按其章程、條件作出審批。按計算,如果姚松炎順利當選,以任期尚有30個月計算,每組織可獲48萬元捐助。

民調支持度跌落第二

投票倒數1日,姚松炎對選舉開始不感樂觀,因為近日有民調指出他的支持度已跌至第二,故對有沒有信心當選還是說不定,但他肯定的是,越低投票率,風險越高:「落區有一種感覺,網上另一種感覺,民調又一種感覺,所以都係盡一切努力,推高投票率。」

姚松炎於今次補選的選舉工程,有別於傳統做法,如只開街站、掛橫額、拍短片的做法,例如有地區導賞,了解九西實況。

姚松炎說要求自己在選舉過程中,身體力行來履行選舉承諾,讓選民看到他「講得出、做得到」,例如他提出支持本土藝術創作,故在選舉過程中會找本土設計師、音樂家、製作者,參與競選工程的設計、拍攝和演奏,讓外界感受他真的有心落實競選承諾,並非空談。

而3位九西參選人昨在電台節目被問到對國歌法內包括「國歌納入中小學教育」條文的意見,民建聯鄭泳舜認為立國歌法是應有之義,但不應該設有罰則,最重要是令中小學生認識國歌;姚松炎則指強制立國歌法不會有好結果,認為一個國家若有令人尊重的制度和行為,就可以獲得市民由心出發的尊重。另一名候選人蔡東洲則同意於中小學推行強制學國歌,但指立法條文要由各個黨派討論。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0/20327380

范國威:氣氛淡 泛民難全取4席


范國威(左)昨接受黎智英訪問,兩人同希望泛民支持者以選票發聲。謝榮耀攝

【新東】
【本報訊】面對建制派空前團結,民主派補選選情不明朗,代表民主派出戰新東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接受壹傳媒集團非執行主席黎智英訪問時稱,選舉氣氛冷淡,民主派取4席岌岌可危,他期望民主派支持者團結,以選票發聲,表明不贊成政府專權打壓。有指范與部份民主派關係不佳,他承認過往辯論時「激烈咗啲」,需要檢討。

范國威認為,特區政府肆意漠視民意,年輕抗爭者被囚禁,立法會議員被粗暴DQ,面對國歌法、「割地兩檢」及《基本法》23條立法等挑戰,港人倘沉默,恐為傷害港人權益的惡法「開綠燈」,政府剝削政府公民權力「可以做得更赤裸」。他指民主運動過去雖有路線分歧,但大原則和理念一致,冀各界放下爭議。他亦期望初選等制度,可幫助民主派在未來有更多協調。

認過往辯論「激烈咗啲」

黎智英指,聽過有民主派批評范「有時做嘢好自私」,無盡力促進泛民團結,范承認自己需要檢討,自言過去每次辯論都據理力爭、要贏,過程「可能真係激烈咗啲,得罪咗其他民主派友好」。他說參與初選時感受至深,認為民主派無條件擴大分歧,必須團結打好每場戰役,「相信只要我哋堅持,香港有機會見到民主」。

黎補充,若民主派在今次補選敗陣,將來抗爭能力會更差,「香港仲玩完得快啲」;倘港人放軟手腳,打壓亦會更強,期望選民「唔出嚟抗爭,都出嚟投票」。他一度哽咽,感慨稱「香港過去真係畀咗我哋好多嘢」,盼選民在今次補選投下「對香港感恩嘅一票」,堅守核心價值至「最後嗰滴血,最後嗰粒汗」。新東候選人另有鄧家彪、方國珊、陳玉娥、趙佩玉及黃成智。
■記者袁樂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0/20327875

黎智英籲泛民要團結
范國威:無條件再擴大分歧


立法會補選新界東候選人范國威,被指與民主派關係不佳。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於直播訪問中,聽過有民主派批評范「有時做嘢好自私」,無盡力促進泛民團結,范國威承認自己需要檢討。

范國威自言過去每次辯論都據理力爭、要贏,過程「可能真係激烈咗啲,得罪咗其他民主派友好」。他說,參與初選時感受至深,認為民主陣營無條件擴大分歧,必須團結打好每場戰役,「相信只要我哋堅持,香港有機會見到民主」。他指民主運動過去雖有路線分歧,但大原則和理念一致,冀各界放下爭議。他亦期望初選等制度,可幫助民主派在未來有更多協調。

立法會補選新界東候選人另有鄧家彪、方國珊、陳玉娥、趙佩玉及黃成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0/20327382

區諾軒踩入陳家珮地盤拉票


港島候選人區諾軒昨赴海怡半島拉票,獲一眾泛民站台支持。李家皓攝

【港島】
【本報訊】民主派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候選人區諾軒昨早到主要對手、新民黨陳家珮的區議會地盤海怡半島拉票,他形容選情爭持激烈,更被對手炒作過往言行指他支持港獨,但稱民主派暫未有計劃打告急牌。

被翻舊賬 暫無意告急

區諾軒昨早在公民黨余若薇、陳淑莊、建測規園界候選人司馬文及眾志黃之鋒陪同下在海怡半島港鐵站外拉票,區指此地為陳家珮的選區,由公民黨及眾志站台,能顯示民主派團結一致。

區諾軒形容選情「爭持激烈」,選舉氣氛開始熱熾。據其中一個電視台民調,陳家珮支持率近幾天忽然從後追上,而他在過去幾場選舉論壇上則被陳及另一獨立候選人任亮憲夾擊,他指論壇已變成炒作其往事,而非比較政綱。對於陳揭露他曾在示威中燒《基本法》,等如支持港獨,他回應稱:「嗰啲係我人生經歷。」

區諾軒昨晚在fb批評陳家珮向外廣發他支持港獨、鼓吹階級鬥爭的誣衊及抹黑電郵,強調堅持打光明正大的選戰,直指「Judy(陳的英文名),選戰一時,做人一世,值得為了一個議席,將你的名譽道德一鋪清光嗎?」他昨早指暫未有計劃打告急牌,因民主派本身無做民調,不知真正優勢與劣勢,並無實際根據打告急牌。港島區另一名候選人是報稱獨立的伍迪希。
■記者麥志榮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0/20327384

九西有選民至昨未收投票通知卡


立會補選倒數1日,惟有九西選民至昨日仍未收到選舉通知卡。資料圖片

【本報訊】立法會3.11補選繼早前爆出種票疑雲後,有選民向《蘋果》反映,截至昨日仍未收到投票通知卡,質疑當局無履行責任,通知選民有選舉進行。選舉事務處回覆《蘋果》指,未收到投票通知卡的選民可到網上查閱是否已登記為選民,以及查閱獲編配的票站。

選舉處叫上網查所屬票站

一家四口居於九龍西愛民邨的黃小姐稱,家中4人均為登記選民,在前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2015年的區議會換屆選中都有投票,亦收到投票通知卡,而且至今未曾搬家,住址沒有改動。但周日舉行的補選,她與家人只收過個別候選人寄出的宣傳單張,截至昨天仍未收到投票通知卡。

《蘋果》同時接獲不少九龍西選民指無收到投票通知卡。選舉事務處回覆稱,已按法例要求在投票日前10天寄出通知卡,最後一批通知卡已於上周三完成派遞。對於有選民未有收到通知卡,處方指選民可以登入資料網上查閱系統(http://www.voteringo.gov.hk)檢視是否確已登記為選民,並查閱獲編配的票站,亦可致電選舉熱線28911001查詢。

目前選民只需要帶同身份證而未有帶投票通知卡,仍然可到所屬票站投票。對於處方回覆,黃小姐認為,選舉事務處有責任讓選民知道有選舉舉行及在哪個票站投票,尤其對較年長選民,未必能透過上網或熱線清楚知道投票詳情。
■記者呂浩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0/20327386

港漂動員投建制派 稱要做主人翁


「港漂圈」前日在微信發帖,籲成為永久居民的港漂於補選日投票。互聯網

【本報訊】立法會補選投票倒數1日,「港漂」積極動員為建制派拉票。居港內地人社區「港漂圈」前日在微信發表〈聽說香港立法會要選舉,港漂的我該選誰?〉帖文,指能夠投票的港漂料有幾萬,呼籲3.11做主人翁,積極投票決定香港未來,其中重點推介建制派候選人,有民主派指有關呼籲儼如選舉廣告,對主打務實本土主張的候選人料有影響。

泛民料影響選情

有關簡體字帖文先指出,港漂或認為香港立法會選舉離他們甚遠,但實際上卻與大家息息相關,如指立會有立法權,可制訂法律及監督政府等,表明「港漂們以後在香港生活所能享受的各種福利、政策,都有立法會的作用在!」

帖文續指,港漂中有不少香港永久居民,「香港至今有港漂30多萬人,能投票的怎麼也有好幾萬」,指香港的未來,大家也有能力貢献,繼而分3個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分析候選人政綱,重點介紹九西鄭泳舜、新東鄧家彪、港島區陳家珮及建測界謝偉銓,明示推薦對象,最後強調「如今,既然我們也有機會做一回主人翁,決定香港未來的方向,發揮港漂的影響力,那為甚麼不去做呢!」

於新界東代表民主派出選的新同盟范國威表示,「港漂圈」的帖文表面上是討論選舉,實質卻是呼籲特定社群支持或不支持個別候選人,已構成選舉廣告。

范國威指這類「港漂」在港為數不少,落區拉票時經常遇到,擔心「港漂圈」有關呼籲會影響選民取態,繼而左右結果,尤其他一向主張務實本土、港人優先的政策,料會受影響。
■記者呂浩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0/20327388

親民建聯團體3.11派福袋遭舉報


親建制團體近日於紅磡派傳單,指會於補選當日向長者派發福袋。

【本報訊】立法會3.11補選逼近,有政黨發現紅磡居民服務協會將於選舉當日向長者派發福袋,而有關福袋需要預先在民建聯區議員林德成的辦事處登記,而民建聯今次派出鄭泳舜參加補選,該辦事處內亦貼有鄭泳舜的選舉宣傳單張,質疑事件有瓜田李下之嫌,並向廉政公署舉報。林德成稱事件與選舉無關,鄭泳舜強調對事件毫不知情。

領取需到議辦登記

民主黨成員任國棟日前發現,親建制派的紅磡居民服務協會將在3.11選舉日向60歲以上長者派發福袋,而有關派發活動需要事前於3月6日在民建聯林德成議員辦事處登記。任質疑有關協會在民建聯候選人鄭泳舜告急後,即安排派發福袋活動,而林德成又曾經與鄭泳舜合製補選宣傳單張,指事件令人有瓜田李下之嫌,昨午到廉署舉報,呼籲捍衞廉潔選舉。

翻查資料可見,紅磡居民服務協會被指與民建聯關係密切,身兼民建聯主席的立法會議員李慧琼及蔣麗芸,其議員辦事處亦為協會的分區聯絡處。

林德成接受《蘋果》查詢時指,紅磡居民服務協會一直有恒常進行地區服務,強調派發活動與選舉無關。鄭泳舜亦回應稱,對事件毫不知情,歡迎相關執法部門調查,強調支持選舉必須公平、公正及廉潔,而他的選舉活動都是符合法例規定。民主派參選人姚松炎團隊指,要捍衞廉潔選舉,冀執法部門盡快進行調查。九西另一參選人為蔡東洲。
■記者陳嘉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