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九巴跪低 暫准4車長復職 工會斥緩兵之計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8/20325582

九巴跪低
暫准4車長復職 工會斥緩兵之計



女車長葉蔚琳與聲援者昨凌晨在九巴昂船洲車廠集會,九巴派出大批工作人員圍着集會人士。鄭文輝攝

【本報訊】九巴秋後算賬解僱4名罷駛車長事件激起民憤,逾200車長市民半夜圍堵昂船洲九巴車廠聲援,在全城憤怒下九巴終於跪低,於昨凌晨炒魷事件後9小時約見被解僱的「月薪車長大聯盟」召集人女車長葉蔚琳與夫商討,並作出暫准4人復職及進行上訴等讓步。葉蔚琳指一個月覆核期內不作工業行動。有九巴工會狠批九巴讓車長復工只是緩兵之計,因上訴機制一向有利資方,擔心九巴待一個月後事情冷卻再解僱4人。
記者:鄭文輝 翁鈺輝 黃江奇



今次解僱事件九巴被指態度先硬後軟進退失據,有車長更指九巴錯判形勢,在激起民怨後才交代有上訴機制覆核,是後知後覺。消息稱,九巴高層前日決定解僱葉蔚琳等4名車長前曾召開高層密會,會上有強硬派指4人於上月24日晚的罷駛行動嚴重違規,需要執行紀律處分解僱。

當時另一派人士指罷駛事件是城中焦點,葉蔚琳等大聯盟成員普遍獲市民支持,擔心解僱行動會觸發民憤,會上一眾高層亦就事件可能引發的風險作出評估,並商定解決方案。不過最後九巴高層決定解僱4人,於是安排職員於前日下午5時同一時間向葉蔚琳等4名車長遞上「大信封」,其間葉蔚琳夫婦在內3名車長拒絕簽收。

前晚7時半,葉蔚琳夫婦在所屬九巴昂船洲車廠外交代解僱事件,不少市民批評九巴以大欺小,其後有九巴車長、工會人士及立法會議員等逾200人到場聲援,至昨凌晨時分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亦發聲明,呼籲各界聲援4名被炒車長,並發起罷坐九巴。

上訴期內停工業行動

由於民憤升溫,當時有回廠巴士無法返回昂船洲車廠,為防形勢失控,九巴高層於昨凌晨派出總經理蘇偉基、車務總監梁健宏及傳訊及公共事務部副主管林子豪,約見葉蔚琳夫婦。雙方於昨凌晨2時會面,會後雙方達成協議,九巴暫准4名車長復職,讓他們取回職員證及繼續支薪,並將4人個案交上訴委員會覆檢。九巴大讓步,算是大聯盟取得第一步勝利,會後葉指「正義必然長存」,而且在一個月的覆核前暫停工業行動,在場人士陸續離去。林子豪指,會面是提醒4名車長有上訴機制,會由委員會就解僱事宜獨立覆檢。

工會憂覆核期後再炒

至昨晨葉蔚琳以「月薪車長大聯盟」召集人身份向特首林鄭月娥發公開信,提出譴責九巴秋後算賬,無理解僱車長;要求政府介入處理事件,協助車長復職及調停糾紛;和調查九巴有否違反僱傭條例等3項訴求。林鄭其後回應認為事件上九巴處理有改善空間,指政府亦樂意介入調停。

據知,葉等4名獲復職的車長,若非休假今日需返回車廠待命,因正上訴覆核,九巴已暫停他們駕駛工作。九巴僱員工會主席郭志誠指九巴施緩兵之計,但上訴機制一向有利資方,擔心覆核期滿,公眾對事情冷卻後九巴會維持解僱決定。另有九巴工會人士指,九巴已喪失誠信,未來一個月會聯合各工會向九巴施壓,希望九巴取消解僱令。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8/20325592

適值兩會 炒人令林鄭及新地郭氏尷尬


葉蔚琳宣佈獲九巴發還職員證,其間九巴公關林子豪與葉鞠躬握手。

【本報訊】九巴秋後算賬前晚對4名罷工車長即時炒魷,相隔不足10小時,卻由炒魷變暫緩解僱,九巴迅速轉軚背後疑涉來自北京兩會的政治壓力。據九巴內部消息,母公司載通股東新地郭氏家族,在北京兩會舉行前,其實早已表態希望盡快「拆掂」薪酬架構改革引發的風波。惟九巴管理層堅持鐵腕向罷駛車長報復,錯估形勢成全城鬧爆對象,為參與兩會的股東及高層送上「大炸彈」,亦置林鄭政府於尷尬局面。

消息指,郭氏家族在北京兩會舉行前,曾向九巴管理層表達意見,要求對方盡早平息因薪酬問題引發的爭議風波,其間亦表達過意向,認為不需過於執着計較改善車長待遇產生的成本,估計是為避免爭議延續到兩會期間,令與會相關人士造成尷尬。

高層錯判社會形勢

不過九巴管理層睇死涉事的大聯盟「惡唔出樣」,亦評估過聯盟目標,是對兩個「認可」工會即工聯會汽總九巴分會及右派工團屬下九巴職工總會「拆大台」,故把握大聯盟正式註冊成為工會前的真空期,對核心成員鐵腕鎮壓。結果反響出乎意料,亦令參與兩會的股東及高層陷入尷尬局面。九巴管理層最後只能彈弓手,自製「落台階」暫緩炒魷決定。

工黨副主席李卓人指,九巴彈弓手暫緩炒人,明顯是因錯判社會形勢,難承擔公司內部及社會夾攻的輿論壓力。加上兩會舉行期間的政治大環境中,港府在預算案派糖不均已產生無能印象,如今面對九巴欺壓基層,政府卻選擇不作為,「顯得政府更加樣衰」。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指,他相信九巴在集體解僱前不會沒有研判社會反應,但可能九巴不想事件拖延,亦不希望再發生類似野貓式罷工抗爭行動,希望在大聯盟成立前解僱鬧事車長。

他續指,九巴現時讓車長復職,並以上訴機制覆核,估計是一次過冷河行動,將事件暫時平息,亦讓公眾怒火平息,並以一個月時間去研判事件發展,例如大聯盟爭取到多少車長,工會或政黨支持。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8/20325601

面臨失業 單親媽無悔


單親媽媽黃燕如稱當日罷駛時獲市民支持感鼓舞。

【本報訊】「覺得自己好似做咗陪葬品,但冇後悔,因為我都係爭取權益。」今次九巴解僱4名曾參與罷駛的車長,除葉蔚琳夫婦,還有單親媽媽車長黃燕如和男車長李偉權,他們前日接解僱信時與九巴職員爭執及質疑遭禁錮報警。今日「三八」婦女節生日的黃燕如在生辰前經歷被炒又離奇復職,性格硬淨的她重申無悔參與工運。

今年6月入職九巴滿6年,黃燕如只肯透露已滿50歲,她稱以前任職保安,但失婚要撫養一對子女,因而轉職工時較穩定的巴士車長,一直是家中經濟支柱,現時未知上訴如何,仍可能面臨失業,擔心手停口停,但暫時不想太多會放大假慶祝生日,月中復工。

上月24日,她駕駛69x巴士到達天水圍一個巴士站罷駛,當時曾向乘客解釋更獲市民支持感到鼓舞。她稱事後已有心理準備,但未料前日便接到解僱信,當日下午她在紅磡巴士總站準備駕269B線,站長突指巴士有問題需維修着她下車等候,10分鐘後兩名九巴職員到來着她上車,並向她遞上解僱信,指她因違規影響乘客安全。

質疑接解僱信時遭禁錮

她指罷駛時把車停入站影響不大與對方爭執,對方指若她不交出職員證不可下車,她質疑被禁錮及恐嚇,於是向工會求助,擾攘半小時後她拒簽解僱信下車離去。另一名被解僱車長李偉權亦在前日在屯門車廠出車時接到公司的解僱信。

協助他們的九巴僱員工會昨陪二人報案,二人事後與九巴法律部會面,黃以九巴拒讓她帶工會人員接見而拒絕會面,李則於會面後離去。警方指昨接獲報案,暫列「勞資糾紛」。
■記者金敏琍、徐雲庭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8/20325535

羅致光早上拒評論 林鄭下午稱介入



【本報訊】九巴報復「月薪車長大聯盟」4名早前發動罷駛車長事件,涉事被炒車長葉蔚琳昨向特首林鄭月娥(圖)發公開信促介入。但林鄭政府反應出現「時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早接受電台訪問時稱,九巴勞資雙方已進入內部上訴機制,政府不便評論;惟林鄭昨午回港後卻「轉口風」表明政府樂意介入調停。

羅稱屬九巴內部事件

勞福局長羅致光昨早出席港台節目時指,九巴勞資雙方已進入公司內部上訴機制,認為當局目前不便評論事件的事實及法理根據,希望給予時間九巴處理。

他強調勞工處角色中立,為勞資雙方解決糾紛,若僱主未有跟從法律,勞工處有必然責任介入事件。他又認為,九巴內有多個不同工會,勞資問題分體談判會較複雜,難以達成共識。

特首林鄭月娥昨中午從北京返港後表示,雖未完全掌握九巴勞資糾紛細節,但九巴在處理上看來有改善空間。她指良好勞資關係是社會和諧重要一環,港府重視勞資關係,會竭盡所能介入調停。勞工處發言人則指,已聯絡九巴管理層及葉蔚琳了解,如雙方同意,勞工處會提供調停服務。

工黨副主席李卓人批評,港府在事件中反應遲鈍,在僱員疑被資方無理解僱之初就應介入,事件隨後急速發展,涉事員工亦獲暫緩解僱,港府才去了解事件形同賊過興兵,「(林鄭)搵唔到個抽水位,就話九巴有改善空間,只係跌咗落地揦返拃沙」。
■記者鄭啟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08/20325554

鄭耀棠:九巴炒人觸動工會底線


鄭耀棠

【本報訊】九巴秋後算賬,多個工會相繼發聲明批評九巴打壓。曾就廢除《集體談判權條例》投棄權票的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昨指,若九巴純粹因車長參與罷駛便解僱,做法不合理,已觸動工會的底線,聲稱一定會跟進事件。

九巴昨凌晨宣佈暫緩解僱4名車長。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第一副主席張子琦日前向傳媒承認,其中一人是該會成員,並收到求助。汽總所屬的工聯會,其榮譽會長兼人大代表鄭耀棠昨於北京出席兩會時回應工潮,指任何資方解僱工人都已觸動工會底線,但目前進入上訴階段,不宜指指點點。

臨時立法會於1997年通過廢除《集體談判權條例》,當時鄭耀棠投棄權票,被勞工界批評出賣工人。對於是否昨日所作的因,種下今天的果,鄭稱兩者沒必然關係,解釋當年因審議時間不足。他指,工聯會一直爭取成立中央、行業和企業三層談判機制,惟僱主強烈反對,無論是殖民地政府或特區政府,對集體談判權都相當忌諱。他促請政府不要再「縮沙」,僱主也應持開明態度,訂立集體談判權。

鄧家彪fb插九巴後急刪片
早前汽總九巴分會副主任黎兆聰不點名嘲諷葉蔚琳一人罷工是「白癡」,惟葉與另外3名車長被炒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聯同參選新界東補選的鄧家彪,前晚即在facebook發佈影片聲討九巴涉嫌不合法、不合理解僱葉蔚琳,有打壓員工爭取合理權利之嫌,予以強烈譴責,並促勞工處介入調查,惟影片發佈約半小時後已被刪去或隱藏。大量網民昨在鄧家彪facebook專頁上留言,有人怒轟「你實在令人太失望!原本諗住投你!會改投其他人」、「龜縮站在工人對面?」
■記者王家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