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外婆勒殺過度活躍症6歲孫 「唔想佢咁辛苦」 自殺不遂被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9/20336636

外婆勒殺過度活躍症6歲孫
「唔想佢咁辛苦」 自殺不遂被捕



【抱入時鐘酒店】■兇殺案現場CCTV拍到外婆前日下午抱着熟睡孫兒入住時鐘酒店。閉路電視畫面

【本報訊】灣仔發生倫常悲劇,一名52歲外婆全力照顧6歲患過度活躍症(Attention Deficit and/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的孫兒,疑心力交瘁壓力爆煲,她曾向街坊稱擔心「教得個孫唔好」,前日下午她抱着熟睡孫兒入住灣仔駱克道一間時鐘酒店,至昨凌晨涉嫌用書包帶將孫兒勒死,警方事後以涉嫌謀殺罪將她拘捕。現場消息稱,有人透露「唔想佢(外孫)咁辛苦」而狠下毒手,酒店女管房發現事件後報警,其間外婆一度持刀企圖自殺,幸及時被阻止。
記者:謝志輝 簡明恩

涉勒殺孫兒的外婆姓簡,與6歲姓謝男孫軒仔居住於馬鞍山耀安邨耀和樓一單位,資料顯示該單位早年由簡婦購入。被勒斃的6歲男童來自單親家庭,現於馬鞍山一間小學就讀一年級,據稱簡婦任職兼職清潔工作,軒仔母親在診所任職夜更助理,由於工作夜出早歸,照顧軒仔日常生活的責任就落在外婆身上,街坊指外婆對軒仔照顧得無微不至。

致電女兒稱在外過夜

疑犯被探員黑布蒙頭押走。李家傑攝

消息稱,軒仔患過度活躍症,無法控制情緒,上課專注力不足,以致影響學習及功課進度,簡婦近月壓力大致身形消瘦。前日簡婦帶着軒仔外出玩耍,據悉她曾致電女兒(軒仔媽媽)稱玩得太累會在外面過夜,直至前晚11時再次致電女兒時亦未見異樣。現場閉路電視顯示,簡婦前日下午5時16分背着書包、抱着熟睡中的軒仔,步至灣仔駱克道比華利酒店地下大堂,乘升降機到酒店租房。

至昨凌晨零時許,簡婦從房間跑出櫃台向女管房求助,稱孫兒在房內昏迷,女管房見軒仔倒在床上立即報警,據稱其間外婆一度用刀企圖自殺但被女管房制止。救護員將男童送往律敦治醫院,至凌晨約2時28分不治,醫生在男童頸部發現明顯勒痕,警方經調查後以涉嫌謀殺拘捕一同送院檢驗的簡婦,其後在酒店房內撿走一個書包、床單、被鋪及一盒玩具。

社署:有跟進涉案家庭



警方初步調查顯示,房內有一條被剪下、約68厘米長的書包帶,懷疑是勒殺軒仔的主要兇器,據稱其間有人透露「唔想佢(外孫)咁辛苦」,警方事後在事主家中發現一張疑是簡婦留下的字條,寫着:「唔想連累屋企人。」警方將案件列作謀殺,交由灣仔警區重案組跟進,循家庭背景及精神狀況追查行兇動機。

社署指涉事家庭為社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跟進的個案,社署社工一直就有關兒童的福利提供支援。社署副署長林嘉泰昨早回應事件時稱會為涉案家庭提供支援,署方現時設有數間為家長提供支援的中心,未來亦會增加。消息稱,社署人員之前跟進簡婦和其孫兒的個案時,發現簡婦在教導孫兒方面出問題,並發現其情緒有些抑鬱,已轉介機構教簡婦如何與孫兒相處。教育局指對事件感到難過,男童就讀的學校已啟動危機處理小組跟進,局方會繼續與學校保持聯絡。

本港以往曾發生同類悲劇。2014年6月27日,一名59歲父親因長年照顧15歲患自閉症長子心力交瘁,在元朗寓所留下遺書,然後在家中用刀斬殺長子後再割頸企圖自殺,兒子最終不治,父親及時送院救回一命,事後涉謀殺被捕。他其後誤殺罪成入獄4年。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9/20336638

鄰居兩日前勸「搵人傾吓」


仵工將遇害男童遺體移送殮房。

【本報訊】6歲男童軒仔疑遭外婆勒死,據知兩婆孫住在馬鞍山耀安邨耀和樓一單位,男童就讀小一,與其相熟的鄰居稱不覺得男童有情緒問題,反而讚他反應快,「係活躍啲」,又指近日男童外婆明顯消瘦,對方表示擔心「教得個孫唔好」,感到壓力很大。鄰居曾好言相勸,可惜最終仍發生悲劇。

死者父母離異多年

住在兩婆孫對面的鍾女士育有兩名就讀小三的兒子,她稱早前曾帶兩子與軒仔一同玩耍,不覺得軒仔有情緒問題,「(軒仔)有時激進少少,但會嗌得聽,正常」,又讚他「好叻㖭,反應快,係活躍啲」。外婆照顧軒仔可謂無微不至,除經常帶他到公園玩耍,又親自接送他上學放學。

鍾女士稱甚少見到軒仔父母出現,隱約記得軒仔父母已離異,其父親多年前因撫養權問題上門與軒仔母親爭吵,驚動警員上門調查,此後未見其父親出現,而軒仔母親據稱任職夜班護士,雖與兩婆孫同住,但甚少見其蹤影,照顧軒仔的擔子落在外婆身上。

鍾女士稱,兩日前見到軒仔外婆身形明顯消瘦,查問下對方透露:「好擔心教得個孫唔好,功課鬧極都唔識。」鍾婦認為對方壓力很大,勸她放鬆一些,「叫佢搵人傾吓」,並建議她找補習或向學校求助,至昨日驚聞兇殺案感到難以置信。
■記者簡明恩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9/20336640

酒店18年前爆恐怖灼屍案


涉事酒店2002年發生灼屍案,兇徒謀殺罪成被判終身監禁。

【本報訊】發生外婆殺孫案的灣仔比華利酒店主要招待旅客或時租情侶,該酒店18年前發生一宗灼屍謀殺案轟動全城,一名男子涉嫌殺死同志男友後將屍體放在浴缸開熱水灼熟,事後被判終身監禁,最終在獄中上吊身亡。昨凌晨外婆殺孫案發生後,有來自台灣的旅客稱被嚇到整晚不敢洗澡及睡覺,早上匆匆退房離開。

台旅客:不敢洗澡不敢睡
灣仔比華利酒店於1977年創立,有5種房間類型,面積為150方呎至300方呎,一晚價格為700元至1,100元,酒店以交通便利為賣點,除招待遊客外還設時鐘服務,方便情侶短敍。從台灣來港出差的姓李旅客於日前入住,他稱事發時未聽到小孩哭聲,只覺得「電視聲音很吵」,凌晨有探員到場稱發生兇殺案,他被嚇到整晚不敢洗澡和睡覺,昨早匆匆收拾細軟退房離開。

該酒店18年前發生灼屍案轟動全城。2000年2月19日,31歲男子鄺國樑於元宵節與36歲同性男友梁耀志於酒店開房後,疑因金錢及感情問題爭執,鄺不滿對方出言侮辱,以毛巾勒住梁頸部,再用摺刀狂捅其背,至對方氣絕身亡。鄺事後將屍體浸於注滿熱水的浴缸灼熟,其後因謀殺罪成被判終身監禁,他2002年上訴減刑期間在獄中上吊身亡。
■記者李家傑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9/20336207

「大家等緊你哋返嚟食飯」 
過來人欲攬子跳橋 奶奶一句救兩命



Alice辭去護士工作,全職照顧瞬瞬(左)及幼子(右)。周子惇攝

【本報訊】「瞬瞬,爸爸媽媽會一直咁錫你!」羅太Alice說來,令人心酸。Alice的4歲兒子瞬瞬,年多前被確診患有嚴重自閉症,並懷疑患上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ttention Deficit and/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令他至今仍不懂說話,行為經常失控。Alice坦言,曾打算帶着兒子尋死,幸得奶奶一通電話,將他們從鬼門關救出。
記者:潘婉玲

瞬瞬外表與一般小孩子無異,經常跳跳紮,活力十足,但仔細觀察,他不會說話,經常轉圈,對父母的指令、甚至責罵充耳不聞。年多前,瞬瞬確診患有嚴重自閉症、整體發展遲緩,並懷疑有ADHD。

原於伊利沙伯醫院任職產科護士的Alice於5年前結婚,婚後不久即誕下大兒子瞬瞬,初為人母的喜悅只維持了短短一年半左右,「發覺佢唔識講嘢」。她向健康院護士反映情況,卻獲對方冷漠回應,令Alice耿耿於懷,「『可能你哋唔識教』,我以為真係我嘅問題,所以嗰刻冇去正視」。當瞬瞬兩歲時,竟出現撼牆及打頭的自殘行為,Alice心知不妙,再帶兒子到健康院,護士始為他排期評估,輪候9個月,終獲兒童智力評估中心接見,確診患嚴重自閉症,並懷疑伴隨ADHD。

辭護士工作照顧兩子

壞消息傳來,Alice一時難以接受,曾帶着瞬瞬走到橋上打算一躍而下,但「我望到瞬瞬對住我笑」,此時電話響起,奶奶的呼喚令Alice打消死念,「嫲嫲話『大家等緊你哋返嚟食飯』」。

接受事實後,Alice毅然辭去月薪3萬多的護士工作,全職照顧瞬瞬及幼子,又開設facebook專頁「迷路的媽媽—愛自閉兒的路」分享經驗。Alice坦言,照顧特殊學習需要小朋友,任務艱巨,而小兒子今年兩歲多,令Alice倍感吃力,「有一次,佢(瞬瞬)唔肯瞓覺,猛扯細佬啲頭髮」。

曾被指「唔識教唔好生」



由於瞬瞬經常跳跳紮、碌地及大叫,某次Alice帶瞬瞬於公園玩耍時,曾被旁人指摘「唔識教仔唔好生啦」,令Alice心如刀割,回家大哭一場。

現時,Alice為瞬瞬報讀職業治療及密集訓練課程,每月花費逾兩萬元,但丈夫經營的補習社每月利潤才僅3萬多元,因此需依靠積蓄補貼。Alice預計,積蓄將於今年內花光,屆時必須重投社會。

曾入讀幼稚園的瞬瞬首天上學後,回家即躲起來,校方建議Alice為兒子申請特殊幼稚園,惟輪候逾一年仍落空,Alice只好於家中為兒子提供特別訓練。瞬瞬雖只有4歲,Alice與丈夫已為其將來做準備,「努力儲錢,教細佬要錫哥哥,將來我哋唔喺度,佢都唔會無依無靠。」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9/20336214

輪候到治療 
病童需等5年




【本報訊】灣仔發生患過度活躍症男童疑遭外婆勒斃案件,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圖)指命案揭露當局對過度活躍症病童及其家人支援嚴重不足,現時病童由輪候專家評估、到確診後接受特殊訓練及治療,至少需輪候5年時間「過三關」,現時全港約有8,000名獲評估為過度活躍症幼童正輪候相關服務。

私人機構治療費每月兩萬

張超雄感嘆指,政府錄得史上最高1,380億元盈餘,希望政府關注過度活躍症等社會少數一群的困境。他表示會去信特首林鄭月娥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要求政府向社會福利署及衞生署增撥資源縮短輪候時間。他表示,身處最前線的衞生署母嬰健康院會向家長作問卷調查,了解子女有無過度活躍或專注不足,但0至2歲幼童的症狀不明顯。現時家長需經醫生或教育心理學家評估,當懷疑子女有過度活躍症才會獲轉介衞生署兒童技能及智力測驗中心檢查,一般需輪候約9個月。

當幼童獲診斷疑是過度活躍症即獲轉介往「第二關」,即醫管局轄下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檢查,但該處輪候時間長達2至3年,當評估為過度活躍症便會按病情安排3種不同治療或訓練,但至少需輪候1年半或以上。換言之,由專家評估到最終獲到服務,若要成功過三關,最長需輪候5年或以上,情況極不理想。

因政府服務輪候需時,有過度活躍症幼童家長指曾向私人智力評估機構查詢,但評估費用高達7,000元,相關治療服務每月要近兩萬元,根本無力負擔。
■記者關英傑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19/20336222

曾患過度活躍 醫生盼加強教育照顧者


曾患過度活躍症的王玉珍醫生(左圖)指自小興趣是繪畫,但曾自創一本兒童園地漫畫冊(右圖)。

【本報訊】「細個時媽媽好憎我,我係屋企嘅壞分子!」昨日發生一宗過度活躍症男童疑被外婆勒斃案,令人關注家長照顧過度活躍症幼童的困難,以及對有關病患者的支援是否足夠。本身是兒科醫生、亦患過度活躍症的專注力促進會主席王玉珍指,照顧過度活躍症小童需有特別知識,外人眼中病童易失控亦往往令家長承受沉重壓力,她以過來人身份盼望當局加強對照顧者的教育,以免悲劇重演。

現年66歲的王醫生憶述兒時與母親處於極度對立關係,因從小到大她都不服從媽媽指令,被媽媽認為「唔聽話,教唔聽」,小學時雖入讀名校但成績欠佳,3年級時曾4科不合格並需留級,她稱母親用最傳統責罵方式令她反彈更大。至中一時再留級,但當時不覺與別不同,踏入青春期情況改善,終在努力下考入大學醫科,成為兒科醫生。

專家:應避免硬碰硬

王稱直至10多年前修讀碩士課程,才從醫學文獻發現自己兒時病情與過度活躍症脗合而解開心結,並成立病友組織協助同路人。她指,過度活躍症患者會對喜歡的事極度狂熱,而她由細到大的狂熱興趣是繪畫,小五時曾自創一本兒童園地漫畫冊,一直畫至中三,事隔多年至今仍珍藏數本。

瑪麗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醫生陳國齡指過度活躍症是腦功能失調病症,約每100名兒童有5至7人患上,病童因控制不到行為出現欠耐性或坐不定等徵狀,而學生成績亦欠佳,「家長有時以為小朋友難湊、自己湊得唔好」而自責。陳指照顧過度活躍症病童需好言引導免「硬碰硬」,並透過服藥提高專注力,有家長反映子女在公眾場合大叫或失控感尷尬,鼓勵家長求助及學懂減壓。
■記者潘婉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