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港男台北殺人案 台檢方:女死者一屍兩命 促港提供疑兇DNA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04/20380678

港男台北殺人案 台檢方:女死者一屍兩命
促港提供疑兇DNA



疑在台北殺害女友棄屍的陳同佳返港後被控處理贓物及盜竊罪,還柙至下周四再聆訊。資料圖片

【本報訊】20歲少女潘曉穎與19歲男友陳同佳今年2月同遊台灣歡度情人節,結果客死異鄉,疑遭男友殺害棄屍,男友事發後逃返香港,案件昨有新發展。台灣的遺體解剖及DNA檢體報告近日有結果,發現潘女腹腔處有一組胎兒DNA,證實她遇害是一屍兩命。台北士林地檢署為釐清胎兒父親身份,已請法務部協助,向香港提出第二次的司法互助要求,希望港警可以提供目前正因盜竊罪被還柙的陳男DNA,以釐清陳男是否胎兒的經手人。不過香港法律界人士相信港方可以提供的協助不多。
記者:梁曙光 李晟謙

潘曉穎今年2月初與男友陳同佳赴台灣共度情人節,根據台、港兩地警方調查相信,潘女於2月17日遭殺害後被藏屍於行李篋,之後被人運往淡水竹圍捷運站附近棄屍,陳男即晚乘搭飛機返港。潘女父母因遲遲找不到女兒,搭飛機到台灣報警。兩地警方經交換情報後,陳同佳於3月13日在香港被捕,台灣警方同日晚上在竹圍捷運站附近找到潘女遺體。疑在台北殺害女友棄屍的陳同佳返港後被控處理贓物及盜竊罪,還柙至下周四再聆訊。資料圖片

【本報訊】20歲少女潘曉穎與19歲男友陳同佳今年2月同遊台灣歡度情人節,結果客死異鄉,疑遭男友殺害棄屍,男友事發後逃返香港,案件昨有新發展。台灣的遺體解剖及DNA檢體報告近日有結果,發現潘女腹腔處有一組胎兒DNA,證實她遇害是一屍兩命。台北士林地檢署為釐清胎兒父親身份,已請法務部協助,向香港提出第二次的司法互助要求,希望港警可以提供目前正因盜竊罪被還柙的陳男DNA,以釐清陳男是否胎兒的經手人。不過香港法律界人士相信港方可以提供的協助不多。
記者:梁曙光 李晟謙

潘曉穎今年2月初與男友陳同佳赴台灣共度情人節,根據台、港兩地警方調查相信,潘女於2月17日遭殺害後被藏屍於行李篋,之後被人運往淡水竹圍捷運站附近棄屍,陳男即晚乘搭飛機返港。潘女父母因遲遲找不到女兒,搭飛機到台灣報警。兩地警方經交換情報後,陳同佳於3月13日在香港被捕,台灣警方同日晚上在竹圍捷運站附近找到潘女遺體。


疑兇陳同佳與死者潘曉穎今年2月赴台度情人節,結果女方客死異鄉。設計圖片


案發旅店CCTV拍到陳同佳獨自拖着疑藏着死者屍體的行李篋外出。

胎兒已成形 或懷孕3個月



消息稱,潘女赴台前已得悉自己懷孕,其男友也知情,兩人更有結婚打算,但兩人遊台時,有人懷疑自己「戴綠帽」而起爭執殺死潘女。潘女遺體被尋獲時已死去近月,屍體已經腐爛見骨,無法即時確認她是否懷孕。

台灣當局法政人員採集屍體樣本進行的驗屍報告至近日才完成,證實潘女腹組織有另外一組DNA,顯示已有胎兒成形,甚至有胎兒小骨骸,判定潘女遇害時或已懷孕3個月以上,士林地檢署為調查陳男殺人動機,已向香港提出司法互助要求,希望港警能協助採集陳男的DNA以比對。

由於疑犯在港、證物在台,兩地又沒有司法互助,案件一直膠着。士林地檢署於3月16日亦曾遞交第一次司法互助文件,請法務部透過陸委會要求香港協助,提供陳同佳在港的供詞等相關犯罪證據,但一個多月後香港方面仍未回應,這次再度提出司法互助要求,也希望港方能回應台方第一次提出的互助內容。《蘋果》向律政司查問台方兩次提出司法互助要求的跟進情況,律政司只回覆不評論個別案件。

陳同佳疑在台殺死女友後,返港曾使用潘女信用卡提款,香港警方將他拘捕並控以一項處理贓物罪及兩項盜竊罪,案件正在審理中,下一次聆訊押後至下周四進行,被告一直被還柙在壁屋懲教所。

律師:警無權要求提供樣本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出,至目前為止香港警方無法證明有人在香港干犯有關謀殺的罪行,所以除非得到事主的同意,否則警方沒有足夠的法定權力要求事主提供DNA樣本,即使香港警方提出要求,事主亦有權拒絕提供。

湯家驊續指,案件證實是一屍兩命,雖然未知胎兒經手人誰屬或是殺人動機,但要在香港以謀殺或企圖謀殺罪控告疑犯並不容易。他指即使證明疑犯憎恨女死者,但並不足以證明與謀殺行為有關連,「單單話佢有動機或思想上有好憎嘅感覺,唔足以成為起訴基礎」。

大律師陸偉雄指出,由於兩地的法律制度不相同,未有既定機制處理,再者目前謀殺案由台灣當局調查,香港警方目前未有實質證據證明疑犯與女死者死亡有關,因此相信台灣當局的司法互助要求未必能如願以償。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04/20380683

疑兇父清理「新房」棄女性用品


疑兇父親早前丟棄大批女性衣物及床單等,部份連包裝袋也未拆。

【本報訊】這宗殺人案揭發至今快將兩個月,19歲疑兇陳同佳被控兩項盜竊罪及一項處理贓物罪,案件將於下周四再聆訊,目前陳仍被關押在壁屋懲教所內。《蘋果》發現,陳的父母曾經在其子位於九龍灣的住所內清理物品,丟棄了大批懷疑屬於女死者潘曉穎的用品,包括化妝品、衣物以及床上用品,而且九成物品仍然簇新,相信該單位原本準備作為陳同佳及死者潘曉穎結婚後「新房」之用。

包括衣物床單化妝品

《蘋果》記者早前到過疑兇位於九龍灣啟晴邨住所了解,發現在殺人案曝光後約10日,陳父拿着一大袋垃圾離開,行色匆匆,步行3分鐘到一個垃圾站丟棄。整袋垃圾看似相當沉重,陳父一度要放低垃圾整理,更要雙手才可將整袋垃圾拿起。

記者發現垃圾袋內有大量女性用品,而且大部份為少女款式,包括化妝品、護膚品、衣物及床單等,亦有有關愛情題材的書籍,如《我想,幸福了》、《大大與小妹幸福每一站》,此外還有一隻「鬆弛熊」公仔,九成物品簇新,連包裝袋、標籤及價錢牌亦未拆掉,相信都是女死者所有。

據稱,上址原是陳同佳及父母同住,其後因陳準備與女友潘曉穎結婚,陳的父母遂將上址用作兩人「新房」,豈料喜事最終如此悲慘收場。

另外,陳的父母不時會到壁屋懲教所探望兒子,間中會到書局揀書,未知是否為被還柙的兒子買書解悶。記者曾上前欲訪問他們,惟二人表現迴避,陳父更稱「我唔得閒、我唔接受訪問」,其後匆匆跳上的士離開。
■記者莊建鑫、黎少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04/20380689

遺體上月火化 父母表現平靜


死者母親(左二)事發後曾赴台灣,到愛女被棄屍現場路祭。資料圖片

【本報訊】今年2月疑在台灣遭男友陳同佳殺害並棄屍的20歲香港少女潘曉穎,遺體在她死後25日才被發現,及至3月底其家人才取回遺體並運返香港。據悉,香港警方為女死者進行驗屍手續之後,家屬已經在4月初為她舉行簡單的出殯儀式及火化。據稱,女死者父母於香港、台灣兩地奔走,由愛女失蹤、證實死亡至領回屍體,經過多番折騰身心俱疲,因此兩人在愛女的喪禮上表現得一臉平靜,只希望愛女可以安息,早登極樂。

據了解,潘曉穎的遺體雖然曾經在台灣經當局解剖,但香港警方亦自行展開驗屍工作,以追查死因以及蒐集與案件有關的線索。

衣紙包寫「曉穎及BB」

潘曉穎父母於4月初在紅磡一間精舍為愛女設靈,而遺體則一直存放在葵涌殮房內,當日大約有20名親戚、潘曉穎生前好友、大專同學以及中學老師出席喪禮。

靈堂內佈置簡約,中央置有一張潘曉穎抱住「鬆弛熊」公仔的照片,親友到來上香致祭,亦有道士在靈堂誦經,整個儀式進行了大約3小時。

據悉,潘家希望女兒後事低調進行,因此謝絕所有花圈及花牌。有出席喪禮者透露,燒給死者的多個衣紙包是寫上「曉穎及BB」,相信家屬已經得知這宗是一屍兩命的悲劇。潘曉穎的遺體於喪禮翌日早上由葵涌殮房運送至火葬場火化。

據知,潘的父母在喪女之後一直心情悲痛,而且又不時要到台灣協助處理善後工作,導致身心俱疲,因此兩人在喪禮上表現平靜,只希望女兒可以早日安息。
■記者梁曙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