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打劫開槍殺人 判囚終身17次 坐監21年重出江湖 極度重犯劫珠寶落網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30/20405528

打劫開槍殺人 判囚終身17次
坐監21年重出江湖 極度重犯劫珠寶落網



涉劫去500萬元鑽飾的賊王何東成昨被黑布蒙頭、腰纏鎖鏈,由大批探員押返尖沙嘴現場重組案情。周鴻熙攝

【本報訊】警方偵破上周三尖沙嘴海港城太子珠寶鐘錶行巨劫案,拘捕涉案賊人及其胞弟,並起回全部贓物,同時揭發案發當晚27秒內掠走500萬元珠寶鑽飾的蒙面劫匪,原來是八十年代被喻為「香港開埠以來最危險的械劫集團首腦」何東成。他當年因打劫、開槍殺人等罪被判17次終身監禁,但坐監21年後獲減刑,於4年前提早出獄,但賊性難改,上周與同黨重操故業,惟犯案後行蹤迅速被警方憑「天眼」鎖定,警方正追緝另一在逃同黨。記者:周鴻熙 詹家志 黃麗英

被警方視為極度重犯的何東成(60歲),於1986至1991年間犯案19次,掠去港九新界18間珠寶金行共1.2億元財物,逃走時更槍殺錶行少東及開槍射癱貨櫃車司機,他落網後於1993年被判17次終身監禁。其後因修訂法例,獲法官定其刑期及委員會覆核個案後於2014年出獄。其胞弟則55歲,在白加士街一幢大廈任職看更,他涉嫌串謀行劫被捕,昨獲准保釋候查。何被落案控告一項行劫罪,今解九龍城裁判法院審訊。

對於警方破案及起回失物,太子珠寶鐘錶主席鄧鉅明表示感到開心,並讚賞警方專業及破案迅速。他說會加強店舖的防盜警鐘及門鎖,惟有待公證行提出意見再進行,而今次是店舖第3次遇劫,對上兩次分別是10多年前及20多年前。

消息稱,何東成與在逃同黨案發前曾到遇劫的海港城太子珠寶鐘錶行探路,案發後油尖警區重案組探員翻看現場及附近大廈的閉路電視錄影片段,由於相信賊人曾到過現場踩線,警方根據劫匪的身形衣着仔細查看片段,發現兩名劫匪未蒙面前曾進入附近商場一間餐廳,並認出兩匪容貌。


■警方起回的贓物包括一條值逾180萬元的鑽石頸鏈(左圖)及一顆10卡鑽石(右圖)。



起回全部失物
其後,警方根據賊人逃走路線追查,發現兩匪逃出海港城後,穿過九龍公園向佐敦逃去,但在寶靈街失去蹤影,懷疑賊人可能藏身在寶靈街附近大廈,探員拿住閉路電視拍下的兩匪截圖,日以繼夜地在寶靈街附近監視,日前終發現何東成行蹤,並見他到白加士街一大廈與正當值看更的胞弟見面。探員其後於本周日凌晨零時將其弟拘捕,其後根據線索,前日下午2時半在窩打老道一大廈梯間拘捕何東成,並在其斜孭袋內起回全部6件珠寶失物,包括一顆價值170萬元的10卡鑽石,以及一條價值逾180萬元的鑽石頸鏈。

一劫匪仍在逃

昨下午2時許,探員押解何東成返劫案現場重組案情,他被黑布蒙頭、雙手鎖上手銬及腰纏鐵鏈,抵達天星碼頭五支旗杆位置,並用廣東話向探員稱案發當日他乘巴士到現場,其間探員持攝錄機在旁拍攝。其後他被押到海港城的珠寶行,並在店內近門口的一個飾櫃講述他當日撬開飾櫃搜掠的經過,之後再被帶到海防道九龍公園入口,逗留5分鐘後被押走。

警方油尖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陳子良警司指,警方經過調查及情報分析,先後拘捕兩名涉嫌行劫及串謀行劫的男子,並在涉行劫男子一個袋內起回所有失物,目前仍有一名涉行劫男子在逃。被捕二人無黑社會背景,現時暫無證據顯示有集團針對珠寶店連環犯案。

案發於上周三晚上7時,兩名蒙面賊闖入海港城3樓太子珠寶鐘錶行,其中一名戴紅帽匪徒以刀指嚇職員,另一戴白帽賊人用鐵筆撬開近門口飾櫃玻璃,27秒掠去6件總值500萬元的鑽飾後逃去。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30/20405548

六大賊王之一 五年劫1.2億財物


上周三兩名劫匪闖入海港城太子珠寶行,戴白帽的何東成撬爆飾櫃玻璃犯案,另一匪以利刀指嚇職員。閉路電視截圖

【本報訊】海港城太子珠寶鐘錶行500萬元鑽飾巨劫案落網主犯何東成,八十至九十年代曾領導全港最大的械劫集團專門打劫高級珠寶店,做案手法狠辣、動輒開槍,當年被警方形容是史上最有組織、最多成員、最為嚴重的匪幫。何東成曾經營珠寶公司洗錢及銷贓,故被稱為「珠寶大賊」,亦與張世雄、陳虎鉅、葉繼歡、張子強、季炳雄被合稱「六大賊王」。何於1991年被警隊王牌O記拘捕。

何東成現年60歲,又名何栢佳,10多歲時由內地來港,無固定職業,年少時已「行蠱惑」,16歲因毆打留有案底,八十年代開始與內地不法分子聯繫,更四出招兵買馬組織省港旗兵來港,配備槍械、手榴彈等重型武器犯案,再加上找到一名「陀鐵」之人在幕後擔任軍師,何領導的匪幫專門向大酒店內或商業區的高級珠寶店埋手,由1986年起5年間犯案至少19宗、劫走1.2億元財物。

開餐廳珠寶店洗錢銷贓

當年警方調查發現何甚有生意頭腦,除主理械劫集團外,亦深懂洗錢之道,其名下及控制的公司有很多生意,包括運輸、餐廳、珠寶公司等。警方相信他們利用這些正行生意洗黑錢及銷贓,警方在其珠寶公司起出50萬元懷疑贓款。

何東成特別鍾情名貴跑車,名下曾經擁有8部保時捷。1991年何被O記圍剿時,一度逃脫匿藏在長洲,但因警方懸紅數目不少,何的行蹤遭舉報致敗露,最終落網,警方更在其寓所搜出小型軍火庫,撿獲6支手槍及各類子彈。

其中他策劃的數宗械劫案轟動全港,當中1989年6月發生的九龍城福佬村道瑞興錶行劫案,何開槍擊中追截的少東,對方終傷重不治;同年7月,3名劫匪在紅磡中藝百貨掠走一批價值約100萬元的金飾後,逃走期間開槍擊中一名見義勇為的貨櫃車司機頸部,令他傷及脊髓神經而終身癱瘓。何亦牽涉多宗搶劫案,掠走數千萬元珠寶金飾。
■記者梁曙光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30/20405547

賊王出冊受惠2004年修例


海港城珠寶行劫案疑犯何東成昨被押返現場作案件重組。周鴻熙攝

【本報訊】涉海港城珠寶行劫案被捕的老賊王何東成,1993年被控包括械劫、開槍、殺人等23項控罪,其中15項打劫及兩次開槍罪成,被判17次終身監禁,但他在坐牢21年後獲假釋。他之所以不用老死獄中,是受惠2004年政府修訂法例,法院為何東成定下最低刑期,其後他經過評核後准提早出獄。

法官定最低刑期



2002年兩名判囚終身的少年犯成功挑戰「等候特首發落」機制,政府其後於2004年修改《刑事訴訟程序條例》,改由法官訂立終身犯的最低刑期。根據條例,法官判處任何人酌情性終身監禁刑罰時,即不屬謀殺犯,便須指明最低刑期。

根據2005年法院就何覆核刑期的判詞,警方在其家中找到4支半動自動手槍、一支9毫米半自動手槍、一支左輪,及不同彈藥,被視為危險人物,而何犯案時只要感受阻便會開槍,曾向行人及珠寶店店員開槍。他被控謀殺但不成立,最終誤殺罪成被判監25年。

當年法官認為何最少應判監45年,但因其認罪扣減三分一刑期,而根據當時懲教及心理報告,認為何改過自新,故再減三分一刑期,終裁定最低刑期為20年。據《長期監禁刑罰覆核條例》,對於被判酌情性終身監禁的囚犯,其最低刑期完結前6個月及完結後每隔兩年,需轉介「長期監禁刑罰覆核委員會」覆核刑期。2004至2016年共10名在囚人士在監管下獲有條件釋放。
■記者李晟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