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趕四議員 限制發言 茅招表決 葉劉打橫嚟 一地兩檢過首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08/20384327

趕四議員 限制發言 茅招表決
葉劉打橫嚟 一地兩檢過首關



葉劉淑儀

【一地兩檢割地】
【本報訊】被形容為「割地兩檢」的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昨日終到法案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自訂「死線」。葉劉昨為求日內完成審議出盡茅招「打橫嚟」,不但將議員提問時限縮至一分鐘,又趕四名議員離開會議室,下午更以平均10多秒速度作表決。「割地兩檢」草案最終在民主派議員抗議聲中,以30票贊成、13票反對、1票棄權胡鬧通過,並於6月6日開展二讀。有學者分析葉劉今次的做法雖會損害公眾對立法會形象,但會爭取到建制派強硬支持者認同。
記者:羅繼盛


何君堯用手機拍攝並開動閃光燈,更以鬼臉手勢回應民主派抗議。王心義攝

立法會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分早午兩節進行共7小時會議。葉劉開始時稱希望開會效率可提高,要求提問時間縮至一分鐘,公民黨陳淑莊即表達不滿,「今日有成8個鐘,你急乜?」但葉劉未有理會,稱議員提問後會讓官員一併回應。

惟葉劉隨後指民主派多次提出問題和內容重複,要為審議條文的提問環節劃線,引起民主派議員不滿,批評葉劉做法「無賴」。葉劉卻反指區諾軒、譚文豪及陳志全嚴重擾亂議會秩序,要求保安驅逐。其間陳淑莊則在座位上哭訴:「提問題都有錯!」民主派議員亦拍枱批評葉劉做法,葉劉見不能平息會議亂象一度休會。

首次復會後,葉劉不顧泛民要求按主席手冊順序審議條文後的附表,又因朱凱廸在坐位上拍掌要將朱逐出會議室。民主派走到主席位置抗議,葉劉惟有再暫停會議,更一度與運房局局長陳帆離開密斟。


立法會保安將被驅逐的區諾軒抬走。  朱永倫攝


陳淑莊哭訴:「提問題都有錯!」


泛民在表決修正案時站立,手持標語並高叫口號。

梁君彥批評議員阻保安

《蘋果》攝記發現,在葉劉驅逐朱凱廸前,葉劉身旁的立會人員向她遞上寫有「在位上叫囂的可以請出去!」的便條,葉劉即將朱逐出會議室。連同朱共有四名泛民議員被趕離場,當中朱凱廸、陳志全及區諾軒被保安抬走,譚文豪自行離場。

立會主席梁君彥更在衝突發生不足一小時見記者,指會上有兩名議員無遵守主席命令,亦拒絕合作,有議員衝前阻止保安執行職務,更聲稱有保安「隻手指俾人拗」,亦有人背後用手踭撞到,指行管會會保留追究權利,更提醒議員別以身試法。

葉劉在下午會議就議員修正案表決,竟將陳志全提出的4條不同修正案一併表決,民主派大表不滿,葉劉一度暫停會議並諮詢法律意見;又辯稱表決前未聞陳志全反對,但民主派對葉劉隨意「搬龍門」做法不滿。

委員會後來更以每條10餘秒的速度,為各修正案逐一表決,其間朱凱廸突衝向主席台,民主派議員站立,手持標語並高叫「割地兩檢違憲」。但葉劉未有理會,續就修正案進行表決。其間何君堯用手機並開動閃光燈拍攝,更以鬼臉手勢回應民主派抗議。委員會最終以30票贊成、13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於6月6日在大會進行一地兩檢法案二讀,終結近7小時的審議鬧劇。陳帆等官員隨即上前與葉劉握手致意。

葉劉被轟自訂會議規則



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批評,葉劉主持會議的方式是完全忘記所有主席手冊和慣例,用極速方式配合政府時間表,其間出現很多「奸茅」地方,包括將審議時間縮至每人一分鐘,「呢個係史無前例,係叮個麵都唔夠(時間)」。民主黨議員尹兆堅形容會議是「葉劉搬龍門,鬼影變幻球」,整個會議都由葉劉自訂會議規則。

葉劉會後稱很高興委員會完成工作,但遺憾有議員不遵守《議事規則》,行為相當不檢。對於被泛民議員批評主持手法粗暴,她聲稱是「跟足《議事規則》做」,又自評「已經非常寬鬆」。對於平均用10幾秒表決一條修正案,葉劉直指議員的智慧,「按鈕係幾秒做得到」,更反問:「咁佢哋(民主派議員)係咪特別低能呢?」運房局局長陳帆則指二讀時「仍有好艱鉅嘅工作」,並要在今個立法年度通過條例,9月通車仍是當局工作目標。

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民主派議員被人抬走、限一分鐘發言,泛民支持者可能會覺得是粗暴通過草案,有損立法會的公信力。但近年議會兩極化,建制派可能「會覺得葉劉淑儀執行得好好」。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08/20384333

條例被指違憲 葉劉:或需交法庭處理


葉劉淑儀

【本報訊】昨日一地兩檢草案委員會其中一個爭議點,是委員會完成審議8條條文後,主席葉劉淑儀未處理條例附表和圖則,就直接處理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其間因民主派議員提出反對,令會議多次終止。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張國鈞會後力撐葉劉做法,強調立法會法律顧問也認為有關做法沒問題,而葉劉會後稱,若議員指條例違憲,她認為最終或要交由法庭處理。

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中共有5個附表,包括兩地政府合作安排的部份條文、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和石崗列車停放處的圖則、以及與兩條「保留條文」相關的法庭命令列表。

未處理條例附表惹爭議

陳淑莊昨曾質疑有關附表、附圖未討論,根本未完成整個條例審議,不應進入修正案部份,「至少都畀政府官員介紹」,但非法案委員會成員廖長江卻在會上提意見,稱委員會提問時已處理附表、附圖,立法會法律顧問更一度提出,「從實際角度出發」,在審議條文期間亦已牽涉相關附表。

有關說法引來民主派議員譁然,紛紛提出反對,教育界葉建源質疑,按手冊條文,委員會應按次序逐一審議內容,並要求法律顧問解釋,但至會議完結亦未獲答案。

會後張國鈞見記者稱,法律顧問已表示葉劉做法正確,又叫民主派議員要有基本尊重和秩序;葉劉回應有議員審議一地兩檢草案時,指大律師公會等團體意見認為有關條例違憲,葉劉承認有關爭議沒有可能在委員會中解決,最終可能要交由法庭處理。
■記者羅繼盛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08/20384663

【割地兩檢】
有人向葉劉遞貓紙 孖潤腸嚇議員仲好笑


昨日在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中,接連有泛員議員被驅離開會議廳,《蘋果》攝記發現,在葉劉淑儀驅逐朱凱廸前,在葉劉身旁的立法會人員向葉劉遞上寫有「在位上叫囂的可以請出去!」的便條,葉劉即將朱凱廸逐出會議室。

連同朱凱廸因在座位上「拍掌」而被指為無賴行為驅逐,至中午共有4名泛民議員被趕離場,當中3人被保安抬離,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破天荒在事發後不足1小時即主動會見傳媒,指有保安稱執行職務時「隻手指畀人拗」,亦有人背後用手㬹撞到,「呢啲係特登定唔係,就未知,但我都唔希望喺一個有爭拗的條例草案審議中,有人犯法或者受傷」。問到葉劉驅逐議員的做法是否適當時,梁君彥指,每個主席如何處理會議,是每個主席的做法,「唔應該由立法會主席去評論」。

對於被拍到接獲一張便條,葉劉拒絕透露是誰人的便條,只說:「呢啲細節問題,我覺得無必要回應」,只稱有不斷留意那些議員不斷叫囂,「有錄音哂,我地係知道的」。對於有議員不滿官員「答咗等於無答」,葉劉指不能同意,指有相當複雜問題,指官員已回答問題,只是有個別議員不滿意或不明白。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08/20384375

立會6月審議 成泛民建制下個戰場


葉劉淑儀強行縮短議員發言時間,民主派上前理論時遭保安築人牆包圍。朱永倫攝

【一地兩檢割地】
【本報訊】一地兩檢草案由2月初開始委員會審議,到昨日在主席葉劉淑儀粗暴結束審議工作,前後只用了3個月左右時間,當中仍有不少問題尚未處理及解答,雖然政府計劃在6月交大會審議,確保7月前一定通過,但民主派已表明,即使在數票下難敵建制派,他們仍會抗爭到底,立會大會必成雙方下一個戰場。

涉違憲條例未解決

雖然一地兩檢草案委員會已進行近48小時審議,以及舉行18小時的公聽會,但正如民主派及法律界人士批評,對一條涉及《基本法》中有爭議草案,審議時間並不足夠,更重要的是,民主派在會上提出一地兩檢涉及的憲制問題、執法問題、以致中、港兩地就高鐵財務安排等,政府均未有作詳盡交代。

雖然草案一旦交大會,建制派因人數多過泛民,民主派可抗爭空間有限,但公民黨陳淑莊表明,會在大會審議階段再次提出修正案,又認為立法會主席應該先考慮今次一地兩檢是否合法合憲,又指將去信葉劉和特首林鄭月娥,表達對葉劉粗暴主持會議的不滿,同時希望林鄭尊重大律師公會意見,在最後關頭臨崖勒馬,提出一個合法合憲的方案,令《基本法》不會被破壞。
■記者莫劍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08/20384391

高鐵未通車 條例或先生效


一地兩檢草案最後審議,不少「狗仔隊」在立會駐守,監察議員出入。夏家朗攝

【本報訊】高鐵未正式通車前,被指違憲的一地兩檢條例將會率先生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在回應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提問時透露,由於要讓內地人員在通車前,將物資運送到內地口岸區,並熟習通車後的運作流程,政府正考慮在通車前便將條例生效,以確保通車後運作暢順,承諾將開通內地口岸區的時間盡量減到最少。

讓內地人員提早來港熟習

陳淑莊在會上要求陳帆回應,在上次的深圳灣口岸條例中,條例生效是在「有關日期」當日,要求他交代一地兩檢條例的正式生效日期,是否會一樣在「有關日期」:「呢個條例生效時,呢個地方係咪已經永久割咗出去?」

陳帆回應指,特區政府理解內地人員需要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日期前,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進行準備工作,包括確保所有物資運送到內地口岸區,並讓內地人員熟習高鐵口岸的相關運作流程,所以正考慮在正式通車前的一段短時間,先讓條例生效,以確保高鐵在通車後,高鐵香港段能夠暢順運作,詳情需要與內地作進一步討論。

他在會後再補充指,高鐵是重大的跨境交通設施,涉及很多準備工作,政府會盡可能將提前開通內地口岸區的時間減到最少、壓縮,着市民放心。
■記者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