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港珠澳橋地盤首揭兇殺案 男屍藏垃圾袋 全身浮世繪刺青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05/20381763

港珠澳橋地盤首揭兇殺案
男屍藏垃圾袋 全身浮世繪刺青



東涌港珠澳橋地盤昨揭發垃圾袋藏屍案,探員架起帳篷遮蓋屍體。文兆麟攝

【本報訊】東涌一個港珠澳大橋地盤揭發離奇垃圾袋藏屍案,一名全身紋滿日本浮世繪刺青的男子,疑被殺後遭放入3至4個互套的黑色垃圾膠袋內。警方調查後,懷疑屍體於前晚由一輛泥頭車連同泥頭運到工地卸下,至昨晨被工人發現報警。警方正翻查附近「天眼」追緝涉案車輛,並根據死者身上紋身圖案尋找紋身師傅,希望循此查出死者身份。今次是港珠澳大橋動工以來首次揭發兇殺案。
記者:文兆麟 徐雲庭 金敏琍



警方指死者為亞洲男子,年齡約20至50歲,身穿長袖衫及長褲,亦有內衣褲;胸、背及雙手雙腳均紋有日本式浮世繪刺青,估計死去約一至兩星期,屍身無明顯傷痕,後腦有兩條劃破頭皮的傷口,但要驗屍才能確定是否致命傷。現場未有撿獲兇器,也沒有發現死者的財物或身份證明文件。新界南總區刑事總部總督察謝旦生稱,由於屍體被3至4層膠袋包裹,法醫不排除因此而減慢屍體腐爛的速度,以致未有嚴重腐爛。

屍身無明顯致命傷痕



現場為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工程一個近東涌東岸路與暢連路交界的地盤,正進行鋪設路面及綠化工程,工地並無保安員,也沒裝設閉路電視,工人每日傍晚6時收工後會在地盤周圍拉起一條帶,翌日早上8時30分返回開工時將帶收起。與工地一條馬路之隔的是內地轎車及旅遊巴輪候區,安裝有多個閉路電視監察鏡頭,但主要是監察車場情況。

現場消息稱,前日傍晚時分,有工人曾見到一輛泥頭車到來將車上泥頭卸下,當時不以為意,至昨晨8時半,工人返回地盤開工不久,在推泥頭鋪路時,發現一堆面積3米乘5米、高米半的新泥頭,泥頭中混雜少許建築廢料及黑色垃圾袋,其中一個袋口打結的垃圾袋更傳出惡臭,工人覺得奇怪於是𠝹開膠袋查看,赫見內裏有一具屍體,向上級報告及商議後,於昨早10時許報警。

警員接報到場發現袋內為一具男屍,穿整齊衫褲蜷曲在袋內,屍身有些腐爛,並無明顯致命傷痕,胸部、背部及手腳都紋有日式浮世繪紋身,而包着屍體的膠袋有3至4層。警方其後擴大封鎖範圍,架起帳篷遮蓋屍體以便法醫檢驗,新界南總區重案組接手,鑑證科人員到場蒐證。

警查CCTV緝涉案車輛



總督察謝旦生稱,警方正調查現場是否第一案發現場,不排除死者被人棄屍上址。警方會循多方面調查,包括死者的身份、驗屍及毒理報告等,也會翻查附近的閉路電視,追查是否有涉案的可疑車輛或人物曾在地盤出現。

出事地盤承建商為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負責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觀景山至香港口岸段工程,項目包括設計及建造香港國際機場東岸約23公頃的新填海區、新填海區上的一個公路營運及維修區域,以及若干其他相關設施。駐地盤工程師為「奧雅納工程顧問」,工程合約總價約88.8億元。

路政署發言人表示,路政署、顧問公司駐工地工程人員以及承建商會配合相關部門的調查工作,而香港接線整體工程並沒有受到事件影響。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05/20381771

混雜泥頭被棄 料非第一現場


警員事後封鎖涉案地盤範圍調查。

【本報訊】揭發垃圾袋藏屍地點是機場旁邊一個趕工中的港珠澳大橋地盤,幾乎每天都有工人出入,兇徒棄屍此處是否太過冒險呢?城大犯罪學家黎定基猜測上址並非兇案第一現場,懷疑兇手可能在殺人後,原已將屍體埋於新界偏僻地方,未料其後有工人在同一地點挖泥以供港珠澳橋工程使用,泥頭車司機遂在不知情下將藏屍的泥頭一併運到港珠澳橋地盤,結果令兇案曝光。

司機或不知情下運屍

警方表示死者可能已死去長達兩周,但被多層垃圾袋包裹下,屍體腐化速度會減慢。黎定基指警方仍有機會可套取到死者指模,亦可以藉着屍體的牙齒結構紀錄,或是從死者骨骼或牙齒抽取DNA,從而確認死者身份。

另一名資深警官認為,破案關鍵在於現場一帶或高速公路的天眼錄像有否拍下倒泥或棄屍車輛的車牌,若警方能掌握車牌便能尋到司機或車主,從而追查最初埋屍地點以至兇徒的下落。該資深警官指出,若兇徒有汽車,理應把屍體運到偏僻無人的郊區埋藏,沒理由選擇趕工中的東涌地盤棄屍。該警官又指,另一個可能是兇徒在晚上將藏屍垃圾袋偷偷丟進泊於路邊的泥頭車車斗內,翌日司機沒留意之下誤把屍體傾倒到港珠澳橋地盤。

據知,載着屍體的黑色垃圾袋被發現時被泥頭壓着,當中包括一大包由破爛帆袋盛載的垃圾。泥頭車司機協會主席曾來壽懷疑,有司機在上址非法傾倒這些混合着垃圾的泥頭,不排除有司機為節省每噸71元的堆填區棄置泥頭費,在上址非法卸泥。曾同樣認為,泥頭車司機很可能不知情下運屍,因把泥頭運上泥頭車時主要靠夾斗協助,司機一般不會仔細查看泥頭中是否有異物。
■記者溫文學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05/20381788

紋身師:可憑圖案查死者身份


紋身師沈龍威指全身紋身有一定風險,而且無法於短時間內完成。資料圖片

【本報訊】垃圾袋藏屍案死者身上的浮世繪刺青,起源於日本17世紀的藝術繪畫,題材通常是記錄江戶時代的民間生活及風景,日本紋身最典型的特點是覆蓋全身的圖案,早年常見於藝妓及黑幫身上。著名紋身師沈龍威指,紋身師會為每個客人作記錄,可根據圖案查出死者身份。

整個背部紋身需逾一年

沈龍威表示,沒看過案中死者的紋身圖案,因此難以評論。但他指出,單是整個背部紋身便需逾一年時間,他遇過不少顧客要求一次完成,但紋身進行3至4個小時後,客人便因太過痛楚而暫停,最終要分20多次才完成。

沈龍威提醒,全身紋身有一定風險,客人可能會發燒,傷口亦會紅腫痛楚。他解釋,全身紋身無法於短時間內完成,需按顧客的忍痛能力、圖案複雜度等調整,一般需時長達數年,圖案越精細、越複雜,需時越長。

沈龍威補充,紋身價錢可以相差甚遠,視乎紋身師級數、顏料質素、圖案複雜度等因素而定,若到內地紋身價錢可低至數千元,即使於本港紋身收費亦不一定高,「舊式單針(工具)嘅可能一萬、兩萬元就得,日本大師級嘅浮世繪刺青要上百萬元,差好遠!」
■記者潘婉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