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兩老樹遭處決 專家質疑政府亂斬 市民心痛:棵樹唔識出聲 佢喊緊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21/20397063

兩老樹遭處決 專家質疑政府亂斬
市民心痛:棵樹唔識出聲 佢喊緊



斬樹工程展開後,地政總署工程人員首先處理編號T1的細葉榕。謝榮耀攝

【本報訊】般咸道港大鄧志昂樓前兩棵逾80年樹齡的細葉榕難逃被斬命運。地政總署早前指樹木有倒塌風險要即時移除,在諮詢區議會數日後展開行動,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及學者等人昨以身護樹仍難阻當局斬樹。地署在警方護航下延至下午展開斬樹行動,有專家狠批政府報告粗疏,連最基本量度樹幹厚度等測試都欠奉。至昨晚11時半,其中一棵榕樹被移除。
記者:鄭文輝 何家朗 鍾雅宜



地政總署早前向中西區區議會提交報告,指兩棵細葉榕健康情況差、葉片稀疏,樹根被擠壓在狹窄行人路,部份樹根外露且纏繞矮牆,兩樹分別傾斜30及15度,其中一棵樹洞出現明顯腐爛,另一棵受真菌感染,建議在風季來臨前移除。

「刻意包裝到棵樹好危險」

區會本月17日開會討論後,地署隨即展開斬樹行動,原定昨晨6時斬樹,但立會議員區諾軒及許智峯、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等人到場阻止,在兩樹上拉起「古樹有情」、「保護般咸道古樹,保護香港人歷史」橫額,要「以身護樹」,其間一名女子情緒激動指罵鋸樹人員,「6點鐘嚟搶樹,係咪人呀?」又稱「棵樹唔識出聲,佢喊緊㗎」。地署職員多次與護樹人士交涉,警方在場戒備。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退休教授趙紹惠獲邀到場,她指兩樹健康狀況屬「可以接受」,無即時倒塌風險,「市民又行過,我哋同官員又可以喺樹下面講數,有乜即時風險呢?」她批評當局報告只提樹葉是否稀疏、樹冠對不對稱、樹木主幹等出現甚麼問題,但用作檢測樹基腐爛程度的微鑽阻力測試和聲納圖像均沒有資料,又認為政府處理樹木問題時需顧及市民感情,指以措施加固樹木,無法挽救後才斬樹。

樹木專家管理小組前成員兼長春社總監蘇國賢亦質疑斬樹理據,他認為兩樹情況不能混為一談,如位於牌坊右邊的細葉榕(T1)的確有17厘米移位,「可能難啲保留,但另一棵(T2)樹冠密度較高,無一直向外傾斜,而有修正(垂直生長),留得低嘅機會應該大啲」。他亦質疑報告粗疏,如只提樹洞腐爛,「樹洞幾大唔係最主要評估嘅因素,樹幹厚度先係關鍵,但冇資料」。質疑當局未有用微鑽阻力測試和聲納圖像等去量度相關資料。蘇狠批:「報告好含糊,似刻意包裝到令公眾認為棵樹好危險。」質疑當局在2015年進行檢測後有否着力補救,「只做風險評估夠唔夠?修剪次數會否太少?」他又指當局理應開鑿泥土了解根部生長情況,但似乎無做到。

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指兩樹何時倒塌難預料,為保障居民及行人安全,迫不得已要盡快移除樹木,又指因兩樹難修復才作出出決定,並在兩周前諮詢區議會及居民。

地署人員下午指護樹人士妨礙公職人員,或觸犯法例要求他們離開,護樹人士離開樹底後,工程人員以電鋸鋸斷樹幹,現場樹枝切口木質良好,有圍觀市民高呼「啲木咁靚嘅!」工程持續至晚上。

地政總署晚上發聲明指,經合資格樹藝師及地政總署專業人員確認,兩棵榕樹在健康及結構上情況均甚差,而且所處位置人流眾多,會對公眾安全構成風險,而保育矮牆是移除樹木其中一個重要考慮。署方又重申在考慮過修剪樹木、安裝支架或以鋼索穩定樹身及移植樹木等方法後,認為均不能排除樹木及矮牆可能倒塌的風險,故在別無選擇、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決定盡快移除榕樹。

【港大榕樹被斬時序】


早上約6時■區諾軒、許智峯及譚凱邦揚言「以身護樹」,並於樹上掛起「古樹有情」標語。張志華攝


早上約10時■中大退休教授趙紹惠獲邀到場,指兩樹健康狀況可以接受,無即時倒塌風險。


下午約2時■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帶同一群自稱街坊的人到場支持斬樹,並要求記者訪問。


下午約3時■擾攘逾8小時後,工程人員乘吊臂車升上開始斬樹,每約5至10分鐘便鋸下一段樹枝。 晚上約11時

https://static.appledaily.hk/images/apple-photos/apple/20180521/small/21la2p12.jpg
■工程進行約7小時後,其中一棵榕樹(T1)已被斬剩樹幹底部。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21/20397076

民政事務專員發動「街坊」撐斬樹


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地政總署主任林銳芳及樹木辦總監高韻儀昨與一群自稱街坊的人到場撐斬樹。

【本報訊】地政總署本計劃昨早斬樹,但環保團體及立法會議員等人到場反對,並與在場政府人員談判。民政、地政及樹木辦官員一度離場討論事件。至下午2時許,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帶同約20名自稱是街坊的人到現場,稱要讓他們發聲,在場保育人士直斥當局「做公關騷」。

稱自發到場 與環團口角

黃何詠詩被問及該些市民是否由她安排到場,她否認並指市民是街坊,希望前來發表意見。該些街坊表示以安全理由支持斬樹,一度與保育人士口角。其中一名男子情緒激動,指向陳淑莊並大聲斥喝:「陳淑莊你住邊區㗎?」指陳並非當區居民,不明樹木倒塌風險,質問若樹木倒塌壓傷人由誰負責。陳淑莊見狀未有回應,只是一笑帶過。

有護樹人士斥黃何詠詩由諮詢階段開始,已偏幫支持斬樹的一方,但對反對斬樹的意見就從不在意,認為黃何詠詩帶人到場是「做公關騷」,企圖利用群眾壓力達成斬樹目的,又指「你帶嚟嘅人係街坊,我都係街坊」。先前指罵陳淑莊的男街坊隨即高聲辯稱:「我哋係自發(到場)嘅!」

黃何詠詩表示,已詳細解釋斬樹理據,會照原定計劃斬樹。她又稱斬樹是一個「好難嘅決定」,但需要以居民生命及財產為先。她之後匆匆離去,未有進一步與護樹人士談判,所有街坊亦隨她一同離去。
■記者何家朗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21/20397082

樹根纏古蹟 當局棄樹保牆


其中一棵榕樹(T1)已被斬剩樹幹底部。

【本報訊】中區般咸道再有老樹被斬,有區議員批評當局自2015年發現兩棵樹木健康出問題後,一直無向區議會報告情況,直至「斬樹」前夕才滙報,做法不合理。另外,地政總署在報告中多次提及因兩樹相鄰的矮牆屬港大法定古蹟鄧志昂樓一部份,故保育矮牆是移除建議的其中一個重要考慮,又指矮牆和兩樹難以共同保存。

根據地政總署本月向區議會遞交文件指,當局於2015年年中已發現兩樹有健康問題,當年港大、中西區區議會及一些市民亦關注,故當局已委派樹木保養承辦商的樹藝師檢測,並於2015年8月27日的非正式會議上討論,但文件未有透露當局是否有再向區會報告兩樹情況。

發現問題三年無滙報

中西區區議員許智峯指,他印象中數年來政府均未有再將兩樹的狀況遞交區會討論,批評對社區不公平,「呢幾年一次都冇傾過,一嚟就話要斬?」樹木專家管理小組前成員兼長春社總監蘇國賢亦質疑,當局指一直有與持份者溝通,卻無對外公佈資訊,「係咪有同港大傾過點處理?點解咁多嘢都唔同大家講?」

另外,翻查地署遞交區會文件,當中多次提及與榕樹相連的矮牆,如當局指兩樹相鄰的矮牆為港大鄧志昂樓建築的一部份,而鄧志昂樓外部已被確認為法定古蹟,故保育矮牆是移除建議中的一個重要考慮。另外,文件亦提及因樹根纏繞牆身,校方難復修已傾斜及牆身受損的矮牆,故認為矮牆和兩樹難共存。

保育矮牆是否斬樹原因之一,蘇國賢亦有類似疑問,指昨日曾與地政總署樹木組高級林務主任林銳芳通電話,她亦曾提及若不處理好樹木問題,矮牆難以復修,但後來亦重申當局是以樹木保育為先。
■記者鍾雅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21/20397097

雀鳥播種造就石牆樹景


兩棵被指有倒塌危機的細葉榕有逾80年歷史。

【話你知】
位於般咸道港大鄧志昂樓前的兩棵細葉榕樹屬石牆樹,植根在石牆,成為當區獨特樹景,但未有列入古樹名冊。港大地理學系講座教授詹志勇估計,該兩棵有80年樹齡的榕樹,當初或由雀鳥播種,令種子散落路邊裂縫生長而成,並非人工種植。

香港石牆樹繁多,多集中在港島區,因為港島不少道路和大廈用地是靠平整土坡開闢而成。

由19世紀中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前,香港政府和建築商一直以築石牆鞏固土坡,至1920年代起改以水泥灌漿封坡,石砌護土牆開始式微。

細葉榕是桑科榕屬植物常見物種,在南中國海、香港及台灣等地方常見。細葉榕生命力頑強,樹冠廣闊,枝條則垂下大量氣根,觸碰到泥土更會形成新樹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