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嘆自己一代貪圖逸樂令民主倒退 大狀讚梁天琦 勇於承擔 不放棄香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22/20398104

嘆自己一代貪圖逸樂令民主倒退
大狀讚梁天琦 勇於承擔 不放棄香港



梁天琦昨在荔枝角收押所乘坐囚車出庭應訊。夏家朗攝

【旺角騷亂案】【本報訊】旺角騷亂案梁天琦上周被裁定煽惑暴動罪脫,但暴動罪成,加上梁早前已承認襲警罪,法官昨聽取梁天琦及另外兩名暴動罪成被告求情。代表梁的大狀大讚梁天琦有承擔,反觀就是他這一代人「乜都唔使做,民主就陸續有來」,只貪圖逸樂,推卸責任予下一代,一心只想「後生仔唔好攪亂香港」,才導致香港今日如斯局面。大狀更轉述梁承諾香港人,就算入獄都不會放棄,出獄後會繼續為香港民主打拼。記者:蘇曉欣 勞東來 楊思雅

法官昨聽取被告梁天琦、盧建民及黃家駒求情,盧於上周五(18日)被陪審團一致裁定暴動罪成,而黃家駒則早於案件開審前承認暴動罪,一直還柙至今。案件押後至6月11日判刑,屆時亦會處理控方會否就陪審團未能達成合法裁決的暴動罪申請重審。

歷四任特首 民主路更崎嶇



代表梁天琦的蔡維邦大律師求情指,梁的親友均大讚梁熱血、善良及慷慨,對梁作出高度評價。蔡續指,不少梁的朋友及同窗均讚梁不會推卸責任,他起初意識到意指梁承認襲警,勇於認罪,但從宏觀角度看,梁其實從沒推卸作為一個香港市民的責任,一個受過教育的年輕人,眼見香港民主倒退而肩負責任,希望改變香港。

蔡大律師及後真誠剖白,認為真正推卸責任的便是他這一代香港人,「八、九十年代頭讀大學,熱誠有理想,乜都唔使做,民主陸續有來,好似天跌落嚟咁一路一路開明,我哋呢代人係乜都冇做過」,並指全賴上一代司徒華、李柱銘等人爭取民主。

蔡大律師認為香港回歸以來,經歷了四次特首選舉,民主路卻變得更崎嶇,而他這一代人畢業後為家庭及工作努力,「到咗𠵱家,做政務官變成達官貴人,醫生變成大醫生,貪圖逸樂,又唔想後生仔rock our world,攪亂香港,今時今日好多嘢都係我哋呢個generation(世代)嘅人做出嚟」。

惟法官彭寶琴聞言即問蔡是否指有關背景下,使用暴力便合理化?蔡否認,並強調自己及撰信求情的人均不認同使用暴力。

吳靄儀:梁熾熱追求公義



蔡大律師續指,有11人為梁撰信求情,當中包括梁的親人、港大同學及社會名人,他又特別讀出立法會前議員吳靄儀及何秀蘭的求情信。何的看法與蔡近似,指梁這一代人十分不幸,「得知香港曾經有的黃金歲月,但現實所見卻是政策制度造成的貧富懸殊,個人努力無法超越的生活壓力……令這一代年輕人更熱切追求民主,追求改變」。

吳靄儀於求情信中直言擔心香港民主路上的傳承,極力讚賞梁「有深度理性分析頭腦,同時熾熱追求理想及社會公義」,直言梁是她從政30年來「極其少見的人才」,並指梁會自我反省,不逃避責任,望法庭珍惜人才輕判。

蔡大律師稱梁將面對十分長的監禁,同年紀的人於事業上大展拳腳、成家立室、生兒育女、買車買樓,梁卻喪失自由,黃金歲月白白流逝,但梁不會垂頭喪氣放棄理想,承諾香港人必定「企番起身」,以非暴力方式為香港民主前途捨身打拼。

及後代表盧建民的劉偉聰大律師求情時,亦有回應蔡大狀的剖白,指自己與蔡是同一代人,但不認同蔡的想法,反指在其同代人的朋友圈子中,有不少人仍一直為香港僅有的言論自由出錢出力。
案件編號:HCCC408/16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22/20398111

官以強姦犯為例:判刑可考慮案件背景


法官彭寶琴

【本報訊】梁天琦在砵蘭街的兩項暴動罪分別不成立和未達有效裁決,其辯護大律師請法庭量刑時,只考慮梁衝出亞皆老街後幾分鐘間的罪責。不過法官質疑梁承認於砵蘭街觀察事態一整晚,暴動指控可忽略,但為何不能考慮他犯案前一直觀察,就像有強姦犯恃着事主會啞忍,再次強姦同一名或其他女子,犯人心態是案件背景,法庭判刑時為何不能考慮。

指沒預謀非求情因素

梁承認一項襲警罪,以及被裁定一項暴動罪成。其代表大律師蔡維邦指兩罪是亞皆老街的同一事件,刑期應同期執行。蔡指沒證據顯示梁早有部署在亞皆老街犯案,襲警更是不可能有預謀,因為連出庭作供的高級警官都不知該處有交通警。法官彭寶琴指有預謀固然加重罪責,反過來沒有預謀卻不是求情因素,相信辯方亦明白。

彭官問,雖然梁在砵蘭街的控罪未有成立,但他不爭議當晚9時開始在場目擊連串事件,判刑時應否考慮。蔡重申就算梁在場,甚或言行粗鄙,也不代表他計劃使用暴力,控方也沒控告他較早時候妨礙執法人員。彭官續指若撇開參與暴動,純粹考慮梁一直在場觀察,有別於只出現在亞皆老街的犯人,有何不可,並以能否考慮強姦犯利用事主啞忍再次侵犯為例詰問。蔡答觀察非控罪元素。

代表另一名罪成被告盧建民的大律師劉偉聰求情時形容「暴動就係政治」,暴動法律本身亦是政治。彭官聞言即指法庭處理的是刑事罪行判刑,與政治無關;劉修改字眼指暴動牽涉政治,彭官重申法庭不會考慮政治。
■記者勞東來、楊思雅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22/20398200

求情信指天琦天性善良
聞子在囚仍樂於助人 梁父熱淚盈眶



梁天琦父母昨到庭旁聽,但婉拒接受訪問。朱永倫攝

【旺角騷亂案】
【本報訊】暴動案審理長達55天,梁天琦父母鮮有現身、亦從沒受訪,這對低調父母昨到庭旁聽,雙眼一直緊盯着犯人欄內的兒子,擔憂之情不言而喻。梁父向法庭呈上求情信,洋洋灑灑寫滿4張原稿紙,訴說天琦成長之路,「他天性善良,取名天琦」,字裏行間蘊含父親對兒子的寄望、愛護和驕傲;得悉兒子在還柙期間仍助囚友補習英文,難忍熱淚盈眶,內心絞痛,更徹夜難眠。天琦胞妹亦在信中表達對兄的敬意:「他是兄長,亦是指路者。」
記者:楊思雅

任職中學教師的梁父指,他很着重學生學問和品德培養,對兒子亦不例外。眼見天琦自幼聰明敏悟,名列前茅,遂致力培養他長大成材、懷有高尚志向;並勉勵他要尊敬長輩,趁青春勤奮向學,力爭上游;學有所成後,除以知識謀生外,更要貢獻社會,「非爾役人,乃役於人」,相信天琦一直銘記於心。

妹:是兄長亦是指路者



憶起天琦的求學成長之路,梁父用細膩文字道出兒子個性大方、樂己助人的情操。他指天琦樂於分享知識和學問,常助同學解決功課上難題;亦毫不吝嗇地與家境貧困同學分享玩具等。

梁父透露在天琦中學會考期間,有同學的母親失業,家境一時困難,天琦向他說明情況並問:「爸爸可否幫忙?」他即吩咐天琦拿3,000元給對方應急,感自豪指:「天琦這孩子做到了,我也很是欣慰。」他又指,天琦還柙候審期間曾助囚友補習英語,「他在這關押苦痛的日子裏,還願意去幫助有需要的人,真使我和他母親熱淚盈眶,內心絞痛。我徹夜難眠」。

梁父指天琦對孕育他成長的香港有深厚感情,這城塑造了他的價值觀,「香港是他的家」,他希望回饋和貢獻社會,毋負父母20多年來培育他長大成材,成就他服務社會的志願。他指天琦已反躬自省,望法官以寬大仁愛之心,貴手高抬,網開三面。

至於梁天琦胞妹,她在求情信稱天琦「是兄長,亦是指路者」。她指幼時兄妹二人與母走散,是天琦以冷靜和赤誠的心安慰她別哭,承諾兩人會一起回家,故縱使今後路上跌宕起伏,她仍能無畏前進,因兄長會在不遠處守望着她。

她指大學孕育兄長的夢與想,教懂他明辨是非,而經歷使他自省;而當他訴說經歷時,眼中的赤誠真摯依然。她指兄長被捕後返家即獲悉祖母的噩耗,他表情反覆思索,又一度自我推翻,是惶惑與無助不安;縱然兄長貫徹所信奉的理念,保護所熱愛的香港,但往往與理想中的和平安定失之交臂。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22/20398201

另一被告經歷傘運對警有偏見


被告盧建民

【本報訊】不如梁天琦般擁有鎂光燈照耀,本案另兩名被告寂寂無聞,但辯方強調一個城市的進步是需要不同年代、背景的人共同努力。辯方求情指盧建民經歷傘運,目睹警方用催淚彈對付手無寸鐵市民;又從新聞報道中看見七警打人、退休警司朱經緯警棍毆人,直覺警方只是政權維穩機器,日積月累的偏見帶來憤怒,為守護香港而犯案。

向受傷警致歉

代表盧的大狀劉偉聰指梁、盧二人背景、成長環境截然不同,梁是港大畢業生,熟讀社會契約、英國哲學家John Locke的學說;但盧中五畢業,對於有關學說「聽都未聽過」,但同因愛護香港而成為同案階下囚,令人深思。

對於旺角騷亂一事,劉坦言「其實冇乜人有資格講」,批評政府沒如南丫島海難、大埔九巴撞車事件般成立調查委員會,以致缺乏一個客觀而公正的評價,包括起因、當時政治氛圍等。他指盧目睹警方在傘運中暴力執法,一直對他們存在偏見。

劉指盧思想簡單、誠實,熱愛香港,希望可守住香港,故上周五他定罪還柙後不禁向其他被告哭喊指「睇住香港」。劉坦言「佢(盧)同其他幾個被告有咩資格睇住香港呢」,這句哭喊源於愛港。劉續指時至今日,盧清楚明白執勤的前線警員與他一樣有家庭要供養,有職務在身,他們執勤並不代表反對民主自由,罪魁禍首是更高層、即「一啲佢見唔到嘅人」,並向受傷警員致歉。早於開審前承認參與暴動的黃家駒,大狀姚本成指他是勤奮、有上進心及顧家的年輕人,犯案是一時衝動和愚昧,及時認罪,望從輕發落。
■記者楊思雅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22/20398208

律師料判囚4年多


梁天琦

【本報訊】旺角騷亂歷時近12小時,至少103名警員受傷,91人被捕,過去一年法庭已審結3宗暴動案,判刑由判入教導所至監禁4年9個月不等;梁天琦判刑如何,備受關注。有律師估計,由於梁的煽惑暴動罪不成立,「唔可以話佢係mastermind(主腦)」,估計判刑大概4年多,「暴動最高刑罰係10年,係咪要留啲空間畀更加大鑊嘅嘢?」

律師林偉展接受《蘋果》查詢,指環顧中外暴動事件,旺角騷亂以嚴重性而言,「只算係中至輕嘅暴動」,也遠遠及不上六七暴動。旺角騷亂至今判刑最重一案的被告,是將起火紙皮箱拉到一輛的士旁邊,最終因暴動及縱火罪入獄4年9個月,律師指縱火較襲警嚴重,故梁判刑應較輕。

資料顯示,港英政府因應六七暴動,於1970年制訂《公安條例》,當中加入暴動罪,其後用於檢控在越南船民營等參與暴動人士。至旺角騷亂,被控暴動人數20多人,明日將有10人判刑,不計梁案共3人或須重審,另外尚有兩人候審。
■記者梁偉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22/20398212

李柱銘:政府最應該負責


李柱銘

【本報訊】梁天琦代表大狀「點名」指自己一代人依賴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爭取民主,李回應指,大狀的一代人「至少冇同我哋對着幹」,但批評當中亦有人公開責罵爭取民主行動,阻撓民主發展。李柱銘感慨年輕領袖一個又一個入獄,「點對得住年輕人」。

嘆年輕領袖逐個入獄

李柱銘回應大狀蔡維邦庭上求情言論,稱明白蔡的想法,認為蔡受梁天琦感動才說出該番話,「至少佢哋嗰一代冇同我哋對着幹」。李指自己一直支持一國兩制、跟從遊戲規則,卻苦無出路,爭取民主步伐停滯不前,難怪年輕人另覓路徑。李認為,年輕領袖一個一個被送入獄,政府最應該負責。

法政匯思召集人吳宗鑾基本上同意蔡的說法,自言投身社會後,也一度以改善生活為第一目標,但自2003年7.1大遊行後,他及其他人都更關注社會;2014年雨傘運動後部份「貪圖逸樂」的人亦開始覺醒,關注香港政治及未來。吳指今時今日不打算為民主付出的人大有人在,希望更多人關心民主和發表意見,「唔應該再好似以前咁被動,覺得啲嘢係天上跌落嚟」。
■記者蘇曉欣、李詠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22/20398216

炮轟騷亂 陳婉嫻:六七暴動為貧苦大眾


陳婉嫻

【本報訊】梁天琦日前被裁定一項暴動罪成,不少人為他求情。左派策動的六七暴動,當年造成逾50人死亡,工聯會榮譽會長陳婉嫻昨發文指,旺角騷亂與六七暴動本質不同,當年的「前輩們」是為貧苦大眾的利益。六七暴動紀錄片《消失的檔案》導演羅恩惠斥陳應向全港市民鞠躬道歉,否則工聯會身為「正牌暴動犯」,「你今日有乜嘢面目出嚟指摘年輕人?」

羅恩惠斥正牌暴動犯



陳婉嫻昨於《am730》撰寫題為〈暴動〉的專欄文章指,近日不少人為梁天琦求情,但像旺角騷亂是會「搞出人命」的一類,街頭運動發起人應做好被捕入獄的心理準備。

陳婉嫻指衝動是年輕人特質,如衝動是出於愛國、保護民族等,是可理解和接受;但如果針對自己民族和國家,或是被有心人煽動和傷害人民,則無包容餘地。

陳續指,當年六七暴動的「前輩們」出發點是貧苦大眾的利益,「我見不到今天這兩個字的背後意義,能跟那些年相比」。

羅恩惠指,旺角騷亂與六七暴動是「蚊髀同牛髀」,旺角騷亂稱不上暴動,卻被政府定性為暴動,斥政權為求打壓年輕人無所不用其極,「係暴動嘅話,點解唔成立調查委員會去查?」而六七暴動被稱為「暴動」是具客觀標準,「(各區)1,100幾個炸彈,但旺角騷亂嗰班就叫暴徒?兩者性質真係好唔同」。《蘋果》昨曾致電陳婉嫻,惟未能聯絡。
■記者李詠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