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港珠澳橋地盤藏屍案 出獄紋身漢命喪毒品飯堂 七男女涉分工殺人棄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14/20390194

港珠澳橋地盤藏屍案
出獄紋身漢命喪毒品飯堂
七男女涉分工殺人棄屍



警員昨將其中一名疑犯押返旺角的兇案現場重組案情。徐雲庭攝

【本報訊】本月初在東涌港珠澳大橋地盤揭發的垃圾袋藏屍案,警方在追查死者有黑幫及吸毒背景後,迅速查出兇案第一現場為旺角通菜街一個毒品飯堂,並於前日在港九新界多處地方拘捕7名涉嫌謀殺及非法處理屍體的男女,其中一人據稱是死者的黑幫大佬,懷疑死者當日在毒品飯堂「吞雲吐霧」吸毒時,與其他吸毒者包括其「大佬」為毒品問題起爭執後,遭人用硬物重擊後腦致死,事後遭棄屍地盤。警方現正追緝疑負責棄屍的巴基斯坦裔男子。
記者:徐雲庭 黎家駒

據了解,30歲死者蕭志榮有黑幫新義安背景及有毒癮,其大佬為綽號「魚旦」的小頭目,也是癮君子。蕭有販毒、偷竊、行劫、刑事恐嚇及違反緩刑令等多項罪行前科,數月前出獄後無業且居無定所。被捕5男2女由24至59歲,除其中一名女子是南亞裔,其餘均為本地人,眾人在案中扮演不同角色,案發時並非全在場,其中落手殺人者相信只是一至兩人。

消息稱,被捕人士均與死者認識、有黑幫背景及有吸毒習慣,部份疑犯是死者出獄前在監獄認識,出獄後有人招呼對方到旺角的毒品飯堂吸毒,豈料最後卻因毒品問題反目並釀出兇殺案。

疑因毒品問題爭執


另一疑犯被蒙頭帶返現場調查。黃耀興攝

兇案相信於2月底及3月初發生,蕭在通菜街毒品飯堂與同道者為毒品起爭執後發生打鬥,糾纏間,有人疑在毒品影響下取起硬物狂扑事主後腦。有人殺人後將屍體交給一名巴基斯坦裔男子處理,而該巴漢先將屍體收藏在一處地方,其間曾試圖將屍體藏在自己家中,最後駕泥頭車將屍體棄於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地盤,警方正追緝該巴裔男子。

警方是在發現屍體後,根據死者指模確認死者為剛出獄不久的釋囚蕭志榮,查悉他為癮君子及經常到旺角的毒品飯堂吸毒,派員到通菜街165號樓上一處毒品飯堂調查後,懷疑該處為兇案第一現場,追查死者出獄的朋友及當日在場人士身份,以及附近閉路電視錄影片段掌握證據後,前日清晨採取行動,分別在紅磡、旺角、屯門及香港仔拘捕7名涉案男女,5名男子介乎39至59歲,兩名女子分別24及48歲,他們涉嫌謀殺及非法處理屍體被捕,其中兩名男疑兇昨午被蒙頭及腰纏鐵鏈押返兇案現場重組案情,但至今仍未尋獲兇器。

警相信仍有人在逃

警方新界南刑事總區署理警司謝旦生指,被捕7人在案在中擔當不同角色,暫未見到他們曾同時襲擊死者,兇案起因相信涉及糾紛,不涉感情糾紛,案件仍在調查中,並循多方面調查,不排除稍後有更多人被捕,相信有人仍然在逃,部份人士稍後會被落案檢控。至於兇徒為何將屍體棄於地盤,謝指仍有待調查。

案發於本月4日上午,有工人在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地盤工作時,在一堆新泥頭處發現傳出惡臭的垃圾膠袋,於是報警,警員到場打開膠袋查看,發現死者是一名全身紋滿日本浮世繪刺青的男子,遭3至4個互套的黑色垃圾膠袋包着,屍身腐爛,後腦有兩處傷痕。警方調查後,疑死者遭人殺害後,屍體由一輛泥頭車連同泥頭運到工地卸下,列謀殺案,警方經比對刑事案底人士指模,確認死者身份後,於案發後8天破案。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14/20390208

涉案單位曾涉毒被警掃蕩


旺角通菜街一幢唐樓(箭嘴示)其中一個單位疑為案發第一現場。

【本報訊】「個單位成日有陌生人出入,多數係道友……」揭發旺角一處毒品飯堂為港珠澳大橋地盤垃圾袋藏屍案第一現場的唐樓單位,以往因涉及毒品勾當曾被警方掃蕩,街坊昨日看到有警員押同疑犯到場重組案情,始知該單位已變凶宅,但過去一段時間,未聞該單位有傳出異聲。

發生兇案的通菜街165號6層高唐樓,部份單位被間作劏房出租,而出事單位昨仍有警員留守。據樓下住客稱,不知樓上住了甚麼人,只知該單位不時會有不同人士進出,「樓上啲人好雜,乜嘢人?道友囉!」有否騷擾其他住客?「咁就冇喎」。據了解,旺角區有不少毒品飯堂,但為免惹警方注意,甚少生事,甚至打架案件也很少。

兩人被押返現場重組案情

兩名被捕男疑犯昨午先後被探員蒙頭用警車押返現場重組,其間警方將俗稱「金魚街」的現場一段行人路及慢線封閉。昨下午4時15分,第一名疑犯被押抵現場後上樓,疑犯身穿黑色外套及藍色恤衫,被黑布蒙頭、腰纏鐵鏈及鎖上手銬,其間有探員以攝錄機將過程攝下,20多分鐘後疑犯被押走。

至下午5時30分,另一名身穿黑色短袖上衣的疑犯由警車押至,他在涉案唐樓門口對開對住攝錄機鏡頭向探員講述案情,其間探員曾問他多個問題,疑犯在大廈門口停留數分鐘後被押上樓,在發生兇案的單位逗留40多分鐘後始被押走,探員未有撿走任何證物。

警方重組案情期間,吸引大批途人圍觀,但在封鎖範圍內的地舖則略有怨言,因警方兩度封鎖街道,周末行人熙來攘往,本應生意很好,卻因封路生意受阻約一小時。
■記者徐雲庭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14/20390225

疑犯精神狀況影響判刑


有工人本月初在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地盤發現一個藏有屍體的垃圾袋。

【本報訊】30歲姓蕭男子疑被殺後於本月初遭棄屍東涌港珠澳大橋地盤,警方調查後相信事主曾在旺角一個毒品飯堂吸毒,與人爭執後被打死,並拘捕7名疑兇。大律師陸偉雄指出,疑犯犯案時的精神狀況是法庭考慮判刑輕重其中一個重要因素,需視乎情況可能判處疑犯謀殺或誤殺。

誤殺同可囚終身

陸偉雄指出,法庭在日後審理今次案件時,會考慮疑犯是否受藥物影響下犯案,當中包括「考慮當時疑犯曾經吸食嘅毒品有多少、疑犯係咪未能理解自己行為、係咪有能力想殺人,定係控制唔到自己嘅行為等等」。他又解釋,法庭會根據疑犯殺人意圖的考慮,若疑犯有心、有預謀地進行殺人行為,相信疑犯可能會被判以謀殺;相反若疑犯本身不知道其行為會殺死對方,或會嚴重傷害他人,則疑犯有可能被判以誤殺。

陸又稱,謀殺刑罰只有一項,就是終身監禁;而誤殺的最高刑罰亦是終身監禁,但可以低於有關年期。至於若有人知道有人死去而沒有報案,更私自將屍體棄置,便是非法處理屍體,最高刑罰為監禁7年。
■記者黎國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