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被捕後首受訪 許智峯:信念不變 「會檢討手法策略」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07/20383361

被捕後首受訪
許智峯:信念不變
「會檢討手法策略」



許智峯指對於案件已有所準備,會如常開會做好議員本份。謝榮耀攝

【本報訊】不足兩星期內,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因涉搶政府「狗仔隊」手機,經歷遭譴責、黨內調查、凍結黨籍、警方拘捕及面對4條控罪。在謾罵聲中夾雜支持者送暖,面對逆境,許智峯昨在獲准保釋後首次接受《蘋果》訪問,仍然堅持信念不變,站在斯文激進派的路上,但他首次承認要檢討手法和策略。有資深大律師分析許智峯面對的控罪,認為即使四罪同時入罪,法官或會同期執行,刑期不會因多了罪名而增加。
記者:姚國雄 林社炳

許智峯被警方指涉及4條控罪包括普通襲擊、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及刑事毀壞,他前日本來還打算往屯門探望父母後便回立法會開會,所以被警方拘捕時還是穿恤衫結領呔。

許智峯被扣查十多小時後,至昨凌晨十二時許,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和鄺俊宇陪同下離開警察總部。許當時指案件仍在調查階段,不便說太多案情,但感謝在場久候的傳媒和聲援的市民,其間與在場支持的市民握手,隨後登上私家車離開。據了解,警方已經取得搜查令,可以搜查許智峯的議員辦事處、地區辦事處及位於西區的寓所。


如常開會做好本份


許智峯昨日未有公開現身,他下午在獲准保釋後首次接受本報電話訪問,表明會繼續做好議員本份,如常出席立法會和區議會會議,包括今日或是最後一次的《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會議,「我會正常去開會,正常(進行)所有地區工作,唔會受到案件影響」。

短短十多日,許智峯由鞠躬道歉至被拘捕,可謂見盡人情冷暖、政途凶險,被問到心情如何,許智峯仍然表現堅強:「我有所準備,面對逆境會堅強,同埋唔會因為呢啲嘢而影響我做議會、地區服務嘅心情。」他不但會如常出席會議,也如常於周日享受天倫之樂,昨訪問途中,電話傳來小孩的稚嫩聲音。

曾經以斯文激進派來形容自己的許智峯,經此一役,今後路線如何調整?許智峯指信念不會輕易改變,會繼續為不公平的事發聲,「當然手法同策略上,我都會檢討吓」。

感激同路人聲援


團體昨在警總外抗議狗仔隊監控議員。

對於連日來獲不少同路人聲援,許智峯想向他們說句感激與多謝:「感激佢哋睇到,我係為香港唔公平嘅事出聲,雖然事件上(我)有做錯嘅地方,但係亦都得到大家嘅理解。所以非常感謝佢哋,亦都會繼續努力,唔會令支持者同公眾失望。

許智峯面對4條控罪,一旦罪成恐要入獄,監禁刑期的長短足以影響他能否繼續擔任議員。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指,即使檢控官以多條罪名起訴,並有多於一項罪名成立,刑期也不一定較長,「若法官認為,雖然多於一條罪入罪,因為其行為在同一事件發生,若有監禁判決,法官有時會要求同期執行,刑期或刑罰不會因多了一條罪行而延伸」。

昨再有市民到警察總部舉報在立法會追蹤議員的狗仔隊,指控他們干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逾50名市民在警署外聲援,負責今次行動的盧俊宇指,警方指許智峯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但監察議員絕非公僕的正式工作,更是違法及違憲。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07/20383366

閉路電視無拍下撕毀點相紙


警方上周三派員到立法會大樓蒐證。

【本報訊】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搶女EO手機事件涉犯四罪,當中因毀爛女EO「點相紙」被指刑事毀壞的爭議較大,有意見認為警方小題大做。據悉,當日閉路電視未有直接拍到許智峯將紙張撕毀。有律師指出,除了閉路電視片段外,警方會集合不同證據例如事主口供決定控罪;另外,有資深警務人員表示,過去有選舉宣傳單張被撕毀,亦會列作刑毀調查,因此許智峯案涉及刑毀並非沒有理據。

有立法會行管會成員透露,閉路電視未有顯示許將女EO手上紙張撕毀,片段只見到許搶走文件,當許搶走女EO手機走向男廁時,她追上前時有一份不完整的文件跌在地上,及後由保安將被撕毀的文件組合。基於這些片段的證據,有行管會成員相信,許智峯搶走文件時,在雙方互搶下令紙張遭撕毀。

撕選舉單張案列刑毀
律師梁永鏗相信,閉路電視片段只是其中一個證據,警方會蒐集不同證據,包括事主口供決定控罪。至於撕毀一張紙即被指涉刑毀,梁永鏗表示與物件無關,只要無合法辯解而摧毀他人財產即屬刑毀,最高可被判監10年,但法官會根據案情輕重量刑,過去有案例判社會服務令。

有資深警務人員指出,選舉期間曾經有選舉海報或宣傳單張被撕毀,同樣列作刑毀調查,相信警方是考慮被破壞的物件涉及物主而作出控告。

有親政府的大律師相信,警方會指控許智峯刑事毀壞公物,但這要證明「點相紙」是公物,而紙上的議員資料其實是公眾資料,「佢𠵱家唔係偷咗人哋啲知識產權,話佢刑事毀壞有啲怪,從民事索償尚且可以」。他又指,事件涉及刑事,辯方會從動機入手為許智峯抗辯,由於許並非一心想破壞公物,故估計刑毀難以入罪。
■記者嚴敏慧、姚國雄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07/20383371

葉劉擬撤譴責動議 建制不滿


葉劉淑儀

【本報訊】有建制派向本報證實,計劃於本月底向許智峯提出譴責動議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昨早向建制派表示,她將會撤回譴責動議。葉劉回覆本報指,她只是考慮撤回,並將就此事諮詢其他已聯署的立法會議員。

原本也想向許智峯提出譴責動議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被問到,若葉劉撤回,她會否頂替葉劉提出譴責動議,她指建制派要先商量再行決定,目前未能回應。

或改由其他人提出

消息指,建制派不排除由其他人提出譴責動議的可能性。據悉,葉劉昨早作出這個突如其來的決定,建制派難以肯定這是否代表西環指示,撤回譴責動議的消息一出,旋即惹起建制派對葉劉極之不滿:「有建制派唔同意葉劉咁做(撤回譴責動議),我哋上個星期先喺議會吵咗一大輪,咁快就縮沙係好兒戲,變咗係鬧劇一場。」

原本打算與葉劉聯署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指,建制派對撤回譴責動議未有共識,指有相當部份的建制派認為此舉會對建制派造成損害,會引起建制派支持者不滿。打算加入針對許智峯涉搶手機事件調查委員會的經民聯梁美芬認為,即使案件進入司法程序,立法會調查絕對是可以繼續。
■記者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