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車禍護女截肢 斷腳媽媽誓為女兒站起來 「攬住佢哋日日都係母親節」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13/20389277

車禍護女截肢 斷腳媽媽誓為女兒站起來
「攬住佢哋日日都係母親節」



堅強媽媽穎楠稱丈夫及女兒是她捱過痛苦治療的動力。受訪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可以攬住兩個女,就已經日日都係母親節!」3月中在葵涌梨樹路遇車禍被撞斷腳的36歲堅強媽媽杜穎楠,目前仍然留醫,她躺在病床上笑說,就算時光倒流她仍會保護女兒。這位堅強媽媽在車禍中失去了左腳,右腳半截腳掌亦需切除,為了早日出院,穎楠強忍痛楚積極進行物理治療。今天是母親節,她最大心願是重新站起來,親手再抱起一對寶貝女兒。
記者:龔蕙芝 麥超億

體重不足100磅的穎楠,卧病在床更顯清瘦,但弱小身軀卻掩藏着強大意志,「為咗佢哋(女兒),我一定會撐過去!」在車禍中緊抱女兒的畫面震撼人心,外界讚揚她是偉大母親、堅強媽媽。穎楠卻說:「做媽咪一定係咁!」結婚11年,兩年多前才初為人母的穎楠,現時最關心並非自己的傷勢,而是家中兩個只有兩歲半及一歲的寶貝女。

家人設更表輪流照顧

她指兩個愛女是支撐她打這場硬仗的最大動力,亦是最強的止痛針,「每晚都睇佢哋嘅相、video,又或者眼仔(家中攝錄鏡頭),好似就會冇咁痛」。翻看手機中女兒的相片,穎楠不禁流露出慈母的笑容。即使時光倒流,明知有斷腳的後果,穎楠仍堅決地說:「一定會攬住佢!」聲線溫柔的穎楠,說起這句話時鏗鏘有力。

意外後左腳需截肢,右腳半截腳掌亦需切除,經歷10次大小手術,穎楠在家人面前表現堅強;在家人和丈夫眼中,穎楠樂觀開朗,惟其積極面對的態度一度令家人擔心她過份壓抑。穎楠解釋,全靠家人輪流照顧,令她不至於孤軍作戰。

家中排行第二的穎楠,有姐姐和兩個弟弟,胞姐穎雯於胞妹出事後全力代其照顧一對女兒,父親、弟弟、弟婦、阿姨、姨丈、表妹等10多人,輪流到醫院照顧穎楠,並一同構思了「阿CAKE(穎楠別稱)打氣團更表」,每月按更表分配各人照顧穎楠的工作,如洗臉、塗護膚品等,確保每日兩節探病時間都有人陪伴穎楠,最近還定了星期六是洗頭日。惟熱心的家人卻經常擺烏龍「撞更」,一節探病時間往往有4、5個人來照顧,令病房爆棚。「呢啲感情、親情係買唔到」,一直笑面迎人的穎楠,不禁感動落淚。

做物理治療「痛過生仔」

車禍後,穎楠要承受的不止是雙腳永久傷殘的殘酷現實,伴隨的還有漫長痛苦的康復過程,特別是被她形容為「痛過生仔」的物理治療,但這反而是穎楠最期待的事,每周5天、每次在治療室戰鬥至最後,「練習得多可能會快啲出院」。穎楠周六、日亦於病床以橡筋條鍛煉,務求早日站起來,可以親手再抱起一對寶貝女。

雖然自己是經營花店,惟穎楠笑言一向對節日沒特別感覺,但今年她破例在母親節許下願望,希望可以盡快出院,「可以攬住兩個女,就已經日日都係母親節」。

留院的兩個月以來,不少市民寄心意卡、花籃到穎楠的花店和醫院,以源源不絕的祝福為這位偉大的媽媽打氣。

穎楠坦言對此受寵若驚,又表示在車禍一刻保護女兒是天下母親都會做的事,當她細閱讀者們寫下一幅幅的鼓勵字句,不禁哽咽道:「多謝大家嘅支持同鼓勵,畀咗好大力量我。」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13/20389286

兩歲女噩夢不散 媽媽心痛


女兒親手為媽媽製作心意卡。

【本報訊】穎楠於車禍生死關頭緊抱兩歲半女兒懿懿,母愛的威力令懿懿安然無恙,但媽媽捱撞的驚險場面卻深深印在懿懿的腦海,殘留的影像一直揮之不去,不斷說:「媽媽、腳腳、痛痛。」令穎楠心痛不已。

家人設計醫生遊戲助克服

穎楠留院後5星期,大女兒懿懿和一歲的幼女悅悅首次由爸爸帶到醫院探望媽媽,經歷母女間最長的一次分別,懿懿見到媽媽下半身時目瞪口呆,並指着媽媽雙腿位置,以童言童語說着:「媽媽、腳腳、痛痛。」母女二人隨即哭喊不止,「好似生佢時咁,好想攬住佢」。穎楠從丈夫口中得知,懿懿回家後更發噩夢哭喊,令她痛徹心扉。

與母親關係親密的小姊妹,每天盼望媽媽回家,每當家門外有聲,兩姊妹會一齊望向門口,並一同叫喚「媽媽」,期待看到媽媽的身影,當知道願望落空便一臉失望。

目前穎楠的傷口依然劇痛無比,需靠止痛藥紓緩,但藥物令她胃痛無法進食。懿懿第二次到醫院探望媽媽的時候,嚷着要媽媽抱抱,「坐落去係痛,但我唔想令佢失望,所以我話唔怕呀,抱上嚟」。即使需忍受傷口的痛楚,穎楠仍堅持將愛女擁抱入懷。

穎楠在醫院接受記者訪問期間,一對女兒第三次來訪,懿懿不停大聲叫喚「媽媽、媽媽」的童真聲音響徹醫院大堂,場面溫馨,與第一次的激動呼喊大相徑庭,原來穎楠家人為克服懿懿的心理陰影設計了「醫生遊戲」,懿懿和悅悅模擬醫生替媽媽治病,自此兩女經常透過視像通話用道具藥丸向媽媽「餵藥」,又用玩具針藥幫媽媽「打針」,明白媽媽一旦病好就會回家,「我答應咗兩個女,會好快返屋企!」
■記者龔蕙芝、麥超億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13/20389297

夫兼母職 日日來回花店醫院


穎楠獲家人悉心照顧,胞姊更帶直髮夾為她扮靚。

【本報訊】一場車禍令穎楠身受重傷出院無期,意外發生後,丈夫要獨力支撐花店,日以繼夜地工作,但仍堅持每日到醫院探望愛妻,更身兼母職照顧一對女兒。

每晚傾電話成最大安慰

陳先生與穎楠青梅竹馬,兩人11年前結婚後,合力打理位於旺角花墟的花店,一家四口生活原本簡單美滿。花店從陳母開始經營至今已有30年,主要做批發生意,但近月生意不景,生意額連租金也不夠支付。

穎楠出事當日,一向性格內斂的陳先生在急症室掩臉痛哭。妻子留醫的這兩個月,他每天來回花店、醫院及家中,將愛化作行動。陳先生每日清晨5時開店,遇上到貨時間更要在店舖通宵等候,但早上仍拖着疲憊身軀到醫院,為妻子送上愛心早餐才返回花店繼續工作。提起妻子的情況,他指開朗的太太一直積極面對傷勢,「都要去面對,𠵱家見步行步」。

意外發生後,分身不暇的陳先生身兼母職照顧一對女兒,對她們的情緒份外關顧。被問到母親節會否送花給太太,陳先生笑言:「唔送啦!俾人鬧咩。」他指如果妻子知道送花店的花給她,一定會責怪他,反而每晚二人抽空十數分鐘傾電話,好好照顧女兒,才是對妻子最大的安慰。
■記者龔蕙芝、麥超億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13/20389303

右腳掌外翻變形 恐難用義肢


3月中穎楠在葵涌遇車禍,為保護懷中女兒被撞斷腳。

【本報訊】經歷嚴重車禍的穎楠,左腳截肢、右腳前腳掌亦需切除,近日醫生又證實她的右腳腳掌因遭猛烈撞擊導致外翻變形,家人擔心影響康復進度,以及削弱日後使用義肢的可行性。

目前穎楠右膝已可屈曲至80度,但左膝已被撞至扭曲變形,更有主骨骼甩脫,原本醫生指要再動手術,幸傷口復原理想,現已取消手術,惟左膝現只可屈曲約50度,醫生建議穎楠多做物理治療,希望重創後的雙膝可屈曲至90度,才有助恢復日後步行。

穎楠胞姐穎雯引述醫生診斷指,穎楠的右腳在車禍中被重擊,餘下的半截右腳掌出現外翻情況,穎雯擔心妹妹康復進度受影響,妹妹左腳日後可能佩戴義肢,如今右腳掌若向外翻,擔心會影響其平衡及步行能力。

涉事司機准保釋 調查膠着

穎雯又透露,妹妹早前右腳掌傷口發炎,醫生一度打算在右大腿植皮,放於腳掌傷處協助癒合,幸近日傷口康復良好,醫生亦取消手術,令穎楠免受皮肉之苦。

其實,穎楠的右股骨和大小腿亦在車禍中重創致嚴重骨裂,事後需進行大型鑲螺絲固定手術,幸上述手術亦成功,未有出現感染及發炎。穎雯形容,妹妹的康復之路漫長,家人將繼續扶持,陪伴她走過重重關卡。

事發於3月19日,28歲姓陳地產經紀駕駛寶馬房車在葵涌梨樹路失事鏟上行人路,將抱着女兒經過的穎楠撞倒。穎楠家屬事後指司機於意外發生後沒有即時報警,警方以涉嫌危險駕駛引致他人身體嚴重受傷將他拘捕,司機其後獲准保釋。據悉,有人於錄取口供時採取不合作態度,導致調查工作陷於膠着。
■記者關英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