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26年樓齡上水名都恐怖意外 死亡客𨋢 好媽媽遭門夾腳 扯上頂再墮槽亡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12/20388446

26年樓齡上水名都恐怖意外
死亡客𨋢
好媽媽遭門夾腳 扯上頂再墮槽亡



上水名都昨發生奪命升降機意外,一名女住戶倒斃𨋢槽,警方及機電署人員到場調查。司徒韋桐攝

【本報訊】上水屋苑名都發生恐怖升降機奪命事故。一名出街買菜的64歲婦人,昨午在巴黎閣乘搭升降機,一隻腳剛踏入升降機突然急升,事主退後不及被𨋢門夾住腳部往上扯,最終如倒豎葱般墮進槽底當場喪命,維修技工近3小時到場方揭發事件。母親節前夕與至親訣別,女兒痛哭:「佢好辛苦湊大我哋。」其間有家屬認屍時情緒激動送院治理。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稱初步懷疑事故與機箱不正常移動有關,鑑於意外非常嚴重,擬兩星期內盡快檢查全港90多部同型號升降機。
記者:司徒韋桐

現場為上水名都巴黎閣7樓的5號𨋢,出事升降機品牌為「廣日」,資料顯示為日立與內地公司合資所生產的產品,原廠保養公司其後已結業,目前由承辦商耀天工程有限公司維修保養。
不幸慘死的女事主姓郭,64歲,與丈夫居於巴黎閣7樓單位,育有一子一女,皆已婚遷出。消息稱,女事主出事前原定外出買餸,詎料突然遇上升降機事故。事發約中午12時45分,管理處突然在肇事升降機槽底聞一聲墮物巨響,之後發生故障未能使用,保安遂通知承辦商派技工到場,惟技工下午3時許抵達後,打開升降機門見事主墮進槽底,立即報警。

兒子女婿悲慟過度送院



救護員接報到場,證實事主當場死亡,安排消防員將遺體移至後梯間,並圍封肇事升降機交警方調查。大埔重案組接手跟進,撿獲事主錢包及手機等財物,經翻查升降機閉路電視片段,發現女事主在7樓一腳踏入5號升降機後,𨋢身突然急升,女事主一度欲往後退,惟其腳被𨋢門夾住上扯,整個人倒吊半空,之後𨋢門突打開,女事主仿如「倒豎葱」般墮下至𨋢槽底。

死者家屬一行數人下午5點許到場確認事主身份,其中女兒表現悲慟,當場落淚,而事主兒子及女婿認屍後情緒過度激動,需送院治理。事主女兒稱母親一直在香港土生土長,亦撫養子女長大成人,無法形容母親節前夕失去至親的悲傷,目前只想辦好後事,之後方要求政府及相關承辦商交代事故成因,還死者公道。

機電署查90部同型號𨋢



機電署人員事後到場檢查肇事升降機,機電署署長薛永恒晚上會見傳媒時表示,他曾前往25樓電梯機房視察,初步認為鋼纜正常,懷疑事件與機箱不正常移動有關,正調查成因,涉事電梯1992年開始運作,最近今年2月完成年檢,5月初接受保養檢查,至於承辦商耀天工程有限公司主要負責全港約300多部升降機的維修保養。若發現任何機構或人士觸犯相關法例,當局會嚴肅跟進。

薛又稱,署方除派人通宵檢查屋苑內另外7部載客升降機和2部載貨升降機,確保全部運作正常,亦要未來兩星期內盡快檢查全港約90多部同品牌升降機。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今次是同類升降機事故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事件顯示全港升降機維修保養有很大問題,包括監管不足,僅靠承辦商自律自管,加上升降機老化無零件替換後,業主立案法團招標時難以找人接手保養,以致沒有競爭招標下質素下降,現行機制無法保障升降機安全性,要求機電署加強巡查及監察。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12/20388455

維修商耀天曾排名包尾


死者屍體被白布覆蓋。

【本報訊】上水名都四座大廈的升降機都由同一承辦商耀天負責保養維修,機電署表示,全港有300多部升降機由耀天負責做保養維修。根據機電署的承辦商表現評分,在2010年至2011年,耀天的評分曾經只得50分,是37個承辦商之中排最尾,至近期情況則有改善。

業界:鬥平損服務質素

到2014至2016年間,耀天有四次不獲評分,機電署解釋,耀天在2014年8月一次更換纜索時涉及工業事故,法院就耀天未能確保充份安全措施,判罰6,000元。到近期,耀天三次評分就被評為第三級,安全方面沒發現問題,服務質素表現獲90至99分。

本港兩個月內發生兩宗嚴重升降機事故,有業內人士表示關注,估計電梯事故原因,與牽引系統部件故障有關,香港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分析,事故中升降機門開啟後,機箱出現不正常移動,情況罕見。他認為事故可能性有四個:一、內外門故障;二、纜轆坑紋磨蝕,導致纜繩打滑;三、電梯緊急制動器故障,令電梯無法煞停;四、齒輪箱出現問題,令繩轆及摩打無法協調。

07年後安裝的升降機,皆配備防倒流裝置,於升降機出現不正常移動時緊急煞停。謝景華指出事升降機已有26年機齡,不排除沒有配備有關裝置。謝認為使用超過25年、使用率高的升降機,應增加保養及檢查頻率,由每3個月改為每個月,甚至每半個月進行一次。

謝景華指現時業界為中標,不惜鬥平爭客,卻影響服務質素。謝透露,近年不少公司規定員工每日為7、8部升降機保養,另外亦要維修壞機,「根本惡性循環,保養時間越少,咪越易壞囉!」謝景華促請機電署為「專職專工」立例,規定保養與維修分開不同人員進行,確保維修質素,署方亦應介入規管承辦合約內容。
■記者潘婉玲、黎國剛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12/20388460

屋苑𨋢全停 千人行樓梯


警方到出事現場調查。

【本報訊】上水名都發生升降機奪命事故,管理處事後暫停全屋苑四幢大廈全部8部載客升降機,直至機電署完成檢查證實安全方可重開,住戶出入被迫要行樓梯上落,估計逾千住戶受影響。


頂樓住客行一個鐘




與死者同住巴黎閣7樓的梁小姐表示,昨晨曾搭肇事單號升降機,之後在家中「聽到跌嘢聲,但唔係好大聲」,至下午1時出門,肇事升降機已停用,惟有沿梯間走行落地下,返家才驚聞發生奪命事故,她指肇事升降機不時會「擢兩吓」,管理處會定期維修保養。

住25樓頂樓的住客何先生指自己腳痛做過手術,慢慢行上差不多要一個小時。另一住客廖女士則要孭住小朋友上樓,覺得好辛苦。她說:「之前啲𨋢都成日震,成日壞成日整。」

賴同學則指屋苑經常壞𨋢,大約一個月維修一至兩次,他試過𨋢門無法成功關合,要用人手㩒門方能恢復正常升降,亦試過𨋢身開門較正常水平高數吋,即使平日升降亦有「咯咯咯」的雜聲,如今發生事故令他倍感驚心,若搭𨋢時出事會按照網上自救方法,扶緊欄杆及蹲下應付升降機急墮或急升事故。
■記者姜偉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12/20388643

第三者保險賠償可達千萬


巴黎閣的升降機昨被圍封。

【本報訊】上水名都升降機故障導致一名老婦死亡,令人關注賠償責任問題。有保險業人士指,死者於大廈公眾地方遇意外,應由大廈購買的第三者保險賠償,金額可達1,000萬元。

不論責任誰屬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指,2011年開始,法例規定大廈業主立案法團必須就公眾地方購買第三者保險,最低投保額為1,000萬元,凡大廈內的公眾地方,如大堂、外牆、電梯等發生意外,導致有人受傷或死亡,無論責任誰屬,皆會獲得保險賠償。如大廈沒有法團,則業主們可合資購買,或於意外後分擔賠償。

保險公司將根據死者的年齡、收入等條件,制訂賠償金額,年老又是退休人士,金額相對較少,若年老從商者、有可觀收入者,賠償則較多。羅少雄補充,若保險公司調查後,死者於意外中有疏忽之處,賠償亦會減少。

羅少雄指,若第三者保險不足以賠償全部款項,則死者家屬可再向業主立案法團、管理公司以及電梯承辦商追討。若業主立案法團需要賠款,則大廈所有業主皆需分擔賠償。
■記者潘婉玲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12/20388649

華懋發展 用歐美城市命名


上水名都

【本報訊】鄰近港鐵站的上水名都共有4座大廈,皆以歐美城市命名,共780個單位,單位由495至649方呎,由華懋發展,樓齡26年。

住客指每月均壞𨋢

事發的巴黎閣樓高25層,共有兩部升降機,分單數樓層及雙數樓層,今次出事的為單數升降機。

居於柏林閣8年的住客陳先生指,大廈內單數樓層升降機每月至少故障一次,而且經常有墜落及俯衝感,「會突然好快咁,或者停低時震一震」。陳先生曾多次向管理處反映問題,惟不確定對方是否有通知承辦商維修。陳先生原以為只是柏林閣的電梯存在問題,事件令他非常震驚,亦質疑電梯承辦商的質素,擔心事件會於所住大廈重演。

陳先生又指,居民返回住所一般會使用商場正門,再乘搭單層升降機返回住所或到平台轉搭雙層升降機,因此單層升降機的使用率遠遠高於雙層。另外,陳先生透露,地下有商舖以大廈內單位作倉庫,因此職員經常使用單層升降機上落貨,他擔心沉重的貨品會令電梯下墜。陳認為在今次事故後,業主立案法團應該更換升降機承辦商。
■記者潘婉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