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立會掟杯案 質疑特首誣衊 黃毓民「梁報復我改花名689」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22/1958148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箭嘴示)昨中午離庭時有人撒溪錢,保鑣團忙於擋駕。李家皓攝

【本 報訊】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涉向特首梁振英掟玻璃杯,被控普通襲擊案昨續審,梁續出庭接受盤問。黃指梁案發時根本「乜都睇唔到、聽唔到」,但因他與梁處處作 對,更曾為梁取花名「689」,梁出於報復而誣衊他。梁自言沒被碎片所傷是幸運,又稱當時擔心掟杯人有同黨再襲擊他。黃反問:「有同黨?乜立法會係咁恐怖 嘅地方咩?有冇恐怖分子呀?」
記者:勞東來 楊思雅

梁昨步入法庭再次宣誓後,黃先播放一段前年7月3日行政長官答問會的新聞影片,梁在講台上手持一塊玻璃碎片,向公眾譴責議會內過激行為。黃問梁為何只拾起一塊碎片,質疑梁為了表演,責罵議員,梁笑着否認。

梁 早前供稱袋走碎片,答問會後回到禮賓府才轉交保鑣。黃問梁是否覺得危險,梁指「塊玻璃飛緊嘅時候好危險,但當佢喺西裝袋隔住恤衫,就唔危險」。黃質疑無論 放在西裝內外袋,碎片都有危險,梁回應:「如果佢(黃)相信呢個講法,咁塊玻璃飛過嚟就十分危險。」梁續指沒用紙巾包裹碎片,黃聞言自語:「你練過鐵布衫 呀?」

梁:冇受傷係好彩

黃提到梁在警方口供指「當時我沒有受傷,但我確實 擔心碎片會擊中我」,要求梁解釋「確實擔心」的意思,梁回應「十分充分的理由認為呢件事令我受傷」,較「擔心」一詞語氣更強。黃續指梁是因「成日講嘢啲人 都唔信」,故說謊時才要加強語氣,梁不同意,指玻璃爆裂力度大,距離近而且碎片多,因此須強調。

他又指案發時散落很多玻璃碎片,「我受傷 嘅可能性高,我冇受傷係好彩」。黃指有人向梁投擲紙星星,「星星有角喎,飛埋嚟一樣有機會令你受傷」,質疑梁報警時為何不提及。梁稱紙星星是空心的,但玻 璃會變成碎片,令人受傷的機會較大。梁稱憑碎裂聲音,判斷玻璃撞到硬物,且與他接近,即時擔心受傷。黃指梁即是沒看到玻璃碎裂,質疑梁事後觀看影片、看到 碎片或由他人告知。梁不同意,指若有碎片飛向他的眼,他也未必看到。

但黃直指梁根本沒擔心,只為報復他處處作對,才誣衊他襲擊。梁稱沒向 警方說「黃毓民襲擊他」,他在黃被控後才知是黃所為。但黃指翌日被捕,事隔一年才被起訴,梁不可能一年後才知。梁反駁稱不關心過程,只關心襲擊他的人由警 方調查後繩之於法。黃續質疑梁有專人為他做剪報,即使梁不看新聞,也必有人跟他討論議員被捕消息,他不可能不知。

特首辦當日發聲明指「有人在立法會投擲玻璃器皿」,並已報警,梁稱聲明非由他發出,特首辦有權自行發放。

梁 重申從沒指示任何人針對黃,而黃並非唯一與自己政見不同的人,沒理由偏要將襲擊案責任推給他。黃遂問梁是否記得2012年首次出席答問會時,「我幫你改咗 個花名,你689個名係我幫你改嘅」,黃指自己因此較特殊,值得梁報復。梁不同意,指若要報復,案發當日報警時便應指出是黃所為。

至於梁 早前供稱,擔心會議廳內有人進行第二次襲擊,黃質疑立法會主席已下令驅趕鬧事議員,毋須再擔心,梁回應說:「似乎被告清楚知道邊個襲擊我,知道佢已被帶離 場,但我唔知第一次襲擊我嘅人是否仍在場,或有其他同黨會襲擊我。」黃驚訝地問:「有同黨?乜立法會係咁恐怖嘅地方咩?有冇恐怖份子呀?」梁再回覆:「用 玻璃杯襲擊係咪咁恐怖,被告可以自己判斷,發生得一次就可能有第二次。」案件今續審。
案件編號:ESCC2615/1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22/19581488

示威者撒溪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示威者在法院門外撒溪錢。何柏佳攝

【本報訊】經歷首日提堂的混亂場面,梁振英昨再上庭時警力明顯增加,派出80多名警員到場,尤其在法院大門示威區,警方加強佈防控制人流。黃毓民上午到庭時被挺梁人士撒溪錢招呼,熱血公民就趁梁離庭時「回禮」,梁的保鑣團幾番撲救,撥走撒滿天的溪錢。

昨 日兩派衝突較前日少,就是庭內也只發生一次對罵。就記者觀察,前日約50名警員在場,但昨多逾80名軍裝和便衣警部署法院內外,梁在5至6名西裝保鑣護送 下抵達東區法院。警方疑避免閒雜人等與梁同?,安排約10名警員於地下大堂另闢人龍,當梁步入升降機時即湧入?。中午休庭時,梁由保鑣陪同下離開,多名熱 血公民成員則在法院門外夾道等候。梁步出法庭時,有示威者向他撒溪錢。
■記者楊思雅、勞東來、歐陽聯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22/19581499

梁被指與保鑣「心領神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掟杯案續審,梁振英昨下午在保護下離開東區法院。何柏佳攝

【本 報訊】黃毓民昨費盡唇舌盤問梁振英就受襲一案的報警過程,梁指當時拾起玻璃碎片後,將碎片交予保鑣並要求對方報警,強調自己沒與保鑣商討案情、更沒向對方 下達任何指示。黃聞言詫異地說:「就咁畀玻璃佢(保鑣),冇講過任何嘢?」認為梁此舉並不合理,兩度暗諷梁與保鑣「即你哋兩個心領神會啦?」

黃斥接碎片自動報警不合理

梁 盤問下承認就報警方式、時間等具體細節等毫不知情,當時只將證物碎片交予保鑣,黃聞言指「除咗畀玻璃,冇任何指示?」梁回應「大家都清楚見到係襲擊行 為」,認為毋須作特別指示。黃追問「即係一句說話都冇講過,然後就報警喇?」梁承認。黃於是再問「即你哋兩個心領神會啦?」裁判官聞言打斷「呢個都唔係問 題嚟嘅」,指示證人不用回答。黃續說:「就咁將塊三尖八角嘅玻璃袋喺身(交予保鑣),就叫佢報警?」他堅稱過程不合理,但裁判官不耐煩打斷「合唔合理應該 由法庭判斷」。

黃遂指實情為梁與保鑣兩人曾互相討論案件,當獲告知會議廳內的行為或構成普通襲擊,梁才決定報警。梁否認,強調「作為常人我清楚知道有人用玻璃杯掟我」。
■記者楊思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422/19581523

黃指「激親」頭暈
提押後遭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毓民昨於法院門外與反對者對罵;旁為熱血公民鄭錦滿。何柏佳攝

【本 報訊】聆訊進入第二天,多次稱盤問梁振英「好過癮」的被告黃毓民,昨甫開庭便投訴控方以擠牙膏方式披露文件,致他未有充足時間準備,要求押後;盤問期間又 指被梁「激親」,要求稍作休庭;午休時又稱見頭暈欲押後案件;裁判官一度提醒他問題與案情無關,又至少3次「剪布」,制止他重複發問。

稱梁「情緒有啲失控」

黃詢問梁案發後返回禮賓府是否曾接待賓客、接待了甚麼賓客,梁拒絕回答,裁判官亦不禁問「有乜關係呢?件事(掟杯)之前已經發生咗」。黃遂強調擔心梁錄取口供前曾接觸「馬仔張志剛、邵善波等傾吓案情」,但裁判官只容許他問曾否跟別人商討案情。

黃 不斷質疑梁竟不知為他錄口供的警員姓甚名誰,「嚟到錄口供又唔表露身份,合理咩?」又質疑見證人沒在口供紙簽名,裁判官反提醒黃「人哋答咗你」,制止他重 複問題。黃指梁沒即時簽署口供,稍後才補簽列印版本,是因整份口供均由警員調查後撰寫,他當時僅提供籠統過程。梁帶不滿指「唔想再重複回答重複嘅問題」, 又解釋「唔想用唔同嘅文字表述,然後被告又話我有矛盾」。黃質疑梁「情緒有啲失控」,又指「俾佢激親」須稍作休息。黃午休時透露身體不適「見頭暈又唔夠 瞓」,申請押後案件讓他見醫生,但裁判官着他看完醫生後下午回來,拒絕押後。
■記者楊思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